滅頂奏效 黑心油不認帳 魏應充聲押

頂新狼狽退出油品市場

2014年10月17日

凌晨移送最新圖片
今天凌晨一時許,魏應充被移送彰化地院。林建鋒攝

【綜合報導】

「滅頂」行動昨多管齊下!檢方繼前天查扣頂新製油、味全前董座魏應充二十億資產後,台北、彰化兩地檢署昨派出十四名檢察官大舉搜索魏的帝寶豪宅、頂新集團101大樓總部和味全總公司等;北市國稅局也宣布要徹查頂新集團過去五年有無逃漏稅。

魏應充在多方夾殺下,昨下午與二哥魏應交開記者會宣布,頂新將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隨後赴彰檢應訊,檢方訊後認為魏應充涉嫌重大、有勾串共犯及逃亡之虞,訊後將他與另一名同案被告曾啟明聲請羈押。

魏家二董、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及三董魏應充,昨傍晚近六時舉行記者會,除宣布全面退出油品市場,並將提撥三十億元成立食安基金,同時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召集人。

日搜帝寶
北檢昨搜索魏應充帝寶豪宅,帶走魏的筆電與相關文件等證物。中央社

被檢問到啞口無言

魏應充在記者會後驅車南下,晚間八時四十分由律師陪同進入彰檢接受訊問;彰檢並傳喚頂新製油屏東廠長曾啟明及五名證人到案。
魏應充昨到案後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林彥良及檢察官施教文偵訊,過程中他神情略顯疲憊,但對檢方訊問是否指示進口飼料油來混充食用油販售等情節,均一概否認有涉及不法;檢方一一提示扣得的會議紀錄、內部簽呈及原料檢驗表等證物,魏應充有時提出說明,有時啞口無言、沉默以對。檢方訊後依最重可判五年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聲押。
台北和彰化地檢署昨上午派出十四名檢察官,率警調、衛生局官員,兵分五路搜索味全總公司、味全中央研究所、魏的帝寶豪宅、味全檢驗中心、台北101大樓八十四樓頂新集團董事長辦公室等五個處所;因彰檢偵辦頂新製油進口越南飼料油案,北檢偵辦味全摻大統油及頂新食安連環爆兩案,各自案情所需不同,前三處地點還交叉搜索。
昨上午檢方到101大樓頂新集團魏應充辦公室搜索時,當場訊問相關協理、課長等五名幹部,五人都表示平常工作都按公司政策指示,對進口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販售一事不清楚,檢方當場帶走相關會計帳冊及進銷貨憑冊。

檢方昨在頂新記者會後,回馬槍搜索味全,帶走電腦主機等證物。葉志明攝

走管制通道躲媒體

檢方昨並查扣會議紀錄、內部簽呈、電磁紀錄及原料檢驗表等十五項文件資料數箱,其中大多數是在味全總公司及味全中央研究所扣得。
味全總公司因去年曾遭檢調搜索,昨見到檢方再度登門,當時被以五百萬元交保的總經理張教華似乎見怪不怪,神情鎮定。
北檢昨上午到魏應充的帝寶豪宅搜索時,魏不在家,檢方查扣魏的私人筆電、員工筆記本等,也發現一個保險箱,裡面現金不多且無法證明是魏應充所有,因此未查扣。
彰檢下午到魏的帝寶豪宅,魏由律師陪同在家等候,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與林彥良當場將傳票拿給魏應充,魏同意晚間到彰檢報到。
昨晚八時許,大批媒體及民眾聚集在彰檢前等候魏應充,魏透過律師向檢方反映後,由書記官帶領從後門走管制通道直接到偵查庭報到。而在魏抵達前,北檢則回馬槍再搜味全,帶走數台電腦主機。
由於高檢署已協調彰檢先傳喚魏應充,若魏遭聲押獲准,北檢將視案情需要,擇日借提魏到案釐清。

一架私人機已返台

司法偵辦外,財政部昨也從查緝逃漏稅方面下重手。北市國稅局昨表示,將全面清查過去五年頂新集團及旗下公司,如味全、頂新製油、正義等稅務資料,查驗頂新集團有無規避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等情事發生,以去年大統油品案為例,就稽查到逃漏稅,頂新已連補帶罰了四億元。


而頂新集團兩架價值共逾十五億元的私人飛機竟都飛往中國,引起各界質疑魏家公然脫產,昨晚近八時B8322載著四董魏應行從北京返台,另架B8128也預計今下午四時從上海虹橋機場載大董魏應州返抵松山機場。民航局長沈啟昨笑著說:「飛回來很好呀,表示不會再亂跑了。」頂新集團指高層「有事情就會回來處理,飛來飛去很正常。」

網友批「動作太慢」

檢調大動作搜索魏應充豪宅與味全公司,網友們多認為太慢了,zero7810嘲諷:「做做樣子,表示有做事,只是沒成果,有做有交代。」林瑜怒批:「慢好幾步,證據都飛了,你再(在)查心酸的嗎?都幾天了?」

5地檢署查抄頂新案進度

◎台北:味全油品混油、頂新食安連環爆
.昨搜魏應充帝寶豪宅、味全總部等,扣走魏筆記型電腦和員工筆記本
.前天查扣魏名下全部資產,包括3戶帝寶豪宅等逾20億元資產


◎彰化:頂新製油進口飼料油當食用油
.昨搜魏應充帝寶豪宅、頂新101總部、味全總部
.前天查扣頂新屏東廠房、機具與設備,市值近億元


◎嘉義:永成、久豐進口飼料豬油,賣給正義當食用豬油
.永成老闆蔡振洲的哥哥、表弟涉當人頭拘提中
.昨查封永成58座、久豐22座油槽等設備,加上前天查扣2業者不動產,合計查扣2億3千多萬元資產

◎台南:鑫好用病死豬油、飼料油,賣給正義當食用豬油
.前天查扣鑫好老闆吳容合帳戶、不動產及公司3帳戶,共約1100多萬元資產


◎高雄:正義向永成等業者買劣油製食用油
.前天查扣正義全廠設備、不動產,待鑑價。也扣代理董事長何育仁等3被告不動產約值2.6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魏應充上銬聲押

2014年10月17日 04:10

鐘武達洪璧珍/彰化報導鎯鐺入獄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遭到彰化地檢署聲押後,由法警解送到彰化地方法院,過程中魏將上銬的手伸入外套內遮醜。(鐘武達攝)

鎯鐺入獄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遭到彰化地檢署聲押後,由法警解送到彰化地方法院,過程中魏將上銬的手伸入外套內遮醜。(鐘武達攝)

垮臉應訊魏應充16日晚上到彰化地檢署接受偵訊時,滿臉疲憊。(鐘武達翻攝)

垮臉應訊魏應充16日晚上到彰化地檢署接受偵訊時,滿臉疲憊。(鐘武達翻攝)

鄉親怒譙為避開現場媒體及群眾,魏應充並未前往法警室報到而改由後門進入法庭;深夜時地檢署外依舊擠滿採訪媒體及看熱鬧民眾。(范揚光攝)

鄉親怒譙為避開現場媒體及群眾,魏應充並未前往法警室報到而改由後門進入法庭;深夜時地檢署外依舊擠滿採訪媒體及看熱鬧民眾。(范揚光攝)

昨晚,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終於回到彰化老家,不像以往衣錦還鄉,這次,他成了全台唾棄的黑心廠商。入夜後的彰化地檢署,大門口成排的SNG車燈火通明,不少民眾奔相走告,魏應充在2名律師陪同下,如過街老鼠般地進入偵查庭,經過不到3個小時,魏應充被聲押,同案另一被告頂新屏東廠廠長曾啟明也被聲押,是否獲准,今天可望拍板。

彰檢偵辦頂新爛油案,矛頭直指前董事長魏應充涉案,昨天彰檢發出傳票,魏應充在台北記者會結束後趕赴彰化,晚8點45分由律師羅豐胤與余明賢陪同下到案應訊。

檢方問 魏董疲憊癱軟應訊

魏應充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林彥良及檢察官施教文負責偵訊,魏應充神情略顯疲憊,但對於是否以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販售時,均一概否認有涉及不法,檢方則提示相關會議記錄、內部簽呈及原料檢驗表等證物資料,魏應充有時提出說明,有時則沉默以對、甚至癱軟。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爛油案,前兩天連續提訊在押的前總經理常梅峰、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品保科長蔡俊勇與越南貿易商楊振益後,案情有所突破,且證據直指魏應充知情涉案。

檢方前天提訊陳茂嘉等人,追查出大幸福貿易公司早在4年前就開始從越南進口飼料油賣給頂新,頂新早就知道買的是飼料油;另外,從彰化頂新查扣的資料,也證實魏應充曾經批示過相關的簽呈,因此昨日動員3名主任與6名檢察官到台北搜索帝寶、101大樓,頂新總部與味全中央研究所後,以被告身分對魏應充開出傳票。

不知情 魏董全盤否認犯案

魏應充在彰檢第6偵查庭內神情疲備,否認知情進口飼料油當食用油販售,並強調頂新進口的油品都符合國內法規。偵訊到晚間11點30分,認為魏應充涉嫌背信及偽造文書,全案有勾串共犯及逃亡之虞,訊後將他聲請羈押。

檢方指出,魏應充面對檢方的訊問,態度配合,大致有問必答,不過有時說到激動處,聲調提高不少,連在外守候的媒體都聽得到。到底頂新買進飼料油一事,魏應充知不知情?有沒有授意?檢方說,魏有他自己的說詞與解釋,但顯然他對「知情」與否的定義,與檢方的見解不同。

鄉親怒 光明正大卻走後門

至於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則在晚間由檢察官以電話通知到案,由於證據顯示他對頂新購買飼料油一事也知情,因此檢方在訊後將2人聲押。

彰檢大門口也聚集近百名鄉親和不滿民眾,準備待魏應充抵達時嗆聲,豈料等了2、3個小時後,因檢方讓魏應充從後門進入而撲空,鄉親氣得破口大罵,「記者會上說得光明正大,為何走後門?」,但也有頂新集團員工到場護主,說希望讓魏董順利進入地檢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