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味全去年21項油品混攙大統長基含銅葉綠素的黑心油,遭台北地檢署偵辦,期間味全一再爆發黑心油事件,北檢近日查扣魏應充資產、再搜索魏的帝寶住處及味全總公司等處後,今天將味全混油案先行切割偵結,北檢認定魏應充對油品混攙知情,今依詐欺、偽造文書、《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起訴魏應充、總經理張教華等13人,這也是魏應充因假油案首度遭起訴。


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痛斥魏應充,受貪婪之心驅使,利益薰心,一昧謀圖私利,以降低成本為唯一訴求,不顧公司形象及企業責任,刻意包裝、美化不良產品,欺瞞消費大眾,戕害國人身體健康,換取不義之財,導致消費者產生食安疑慮及不安,踐踏國民辛苦建立的「美食」形象,嚴重傷害國民健及情感,又矢口否認犯罪,因此請法官重判。


大統黑心油事件去年爆發後,魏應充曾公開宣示「食品是良心事業」,卻被檢調查出,味全販售的油品,為頂新製油向大統長基購買含銅葉綠素的黑心油,幫味全代工21項油品。檢調去年先後搜索味全總公司、味全中央研究所檢驗中心及台中總廠,並以詐欺罪被告諭令魏應充以10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據悉,檢方將查扣的21項油品送驗,證實油品含銅葉綠素,而原身兼頂新製油、味全及正義油品的魏應充,先前遭檢方傳喚出庭時,卻將油品含銅葉綠素的責任推給下屬,堅稱對油品混攙不知情。
不過,由於有員工證稱,「董事長(魏應充)指示以成本為考量」,再加上檢方掌握事證對魏不利,因此雖魏有意認罪,盼透過捐款億元換緩起訴,不過,北檢仍認定他知情,並予以起訴。

檢方在起訴書中,痛斥魏應充、常梅峰身為為國內食品大廠味全、頂新負責人,深知味全所產製的產品身為社會大眾所接受,產製品的優劣影響國人健康甚鉅,竟未思利用專業,闖造出更優越產品,為國民健康謀福利,反受貪婪之心驅使,利益薰心,一昧謀圖私利,以降低成本為唯一訴求。


檢察官指魏應充等人不顧公司形象及企業責任,刻意包裝、美化不良產品,對外欺瞞辨識商品弱勢的消費大眾,逕以戕害國人身體健康方式,換取不義之財,導致消費者在食品安全的基本生存要求上,全面產生疑慮及不安,踐踏我全體國民辛苦建立的「美食」形象,嚴重傷害國民健及情感,犯罪情節重大,所生危害甚鉅,又犯後均矢口否認犯行,卸責予下屬,毫無悔改之意,犯後態度不佳,建請量處法定最重之刑,以示警懲。


魏應充原本打算捐款換緩起訴,但網友都認為不能輕饒,因為「臺灣人民的健康你傾家蕩產也還不清!」也有網友認為台灣對於黑心商品刑罰過低,「對岸這種案例,委鬼應充早就下地府被油炸中了,台灣是黑心廠商的天堂...Orz...」,也有網友認為,最好懲罰的方式是「判刑+財產充公+餵食自己做的黑心食品」、「財產充公,當全民健保用。」

(賴又嘉、呂志明、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

大統混油7年賺8億 3個詐欺起訴魏應充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4.10.22 03:23 am

頂新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被控為求降低成本,連續七年向大統長基購入品質差的混油,包裝成進口油品模樣,透過他擔任董事長的味全公司販售,獲利近八億元;台北地檢署昨天依三個詐欺取財罪起訴他,最高可判十五年徒刑。

頂新製油總經理常梅峰、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及員工等十二人也遭起訴;檢察官黃育仁痛批,魏應充、常梅峰與張教華未用專業替國人健康謀福利,反受貪婪之心所驅使,利用專業優勢刻意包裝、美化不良產品,以戕害國人健康的方式,換取不義之財,踐踏全體國民辛苦建立之「美食」形象,建請法院對三人求處最重之刑。

這也是魏應充首件被起訴的假油案;彰化地檢署還在偵辦他涉入向越南進口劣油的案情,並羈押他。檢方昨天同時起訴味全食品公司違反食管法,依規定最高可處兩千四百萬元罰金。

檢方起訴指出,魏應充於二○○四年擔任味全、頂新製油、正義及康合公司董事長,主導油品原料購入、配方擬定與銷售策略。二○○七年開始,市場對於高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需求興起,魏應充決定降低成本,不再透過康合公司向西班牙進口原料,指派頂新製油油脂課長陳聰筆向大統董座高振利採購油品。

高振利認為出貨價格太低,決定以混油方式出貨;他在橄欖油中混摻葵花油、芥花油,再添加銅葉綠素加深綠色色澤;陳聰筆從高振利口中得知油品摻假,頂新品保部前賴姓主管反映大統的油品加脂肪酸異常,但頂新為執行魏應充「低價採購」原則,決定不更換供應商,持續向大統購油出售。

檢方指出,魏應充明知大統油品有問題,要頂新品保部放寬脂肪酸檢驗規格,另用低價棕櫚油假冒調和油販售。二○○七至二○一三年間,頂新的健康廚房橄欖油、葡萄籽油及各款調和油,共計有六十五款賣給味全,獲利七億九千餘萬元。

同案起訴包括味全中央研究所正副所長鍾美玉、蔡文齡、方便食品事業部經理林雅娟、協理林進興、中研所糧油研發經理施介人、蘇瑞雯、中研所分析檢驗中心協理陳榮輝、經理杜國璽等、中研所研發人員黃瀚慶、高玉貞。檢方認為他們未盡把關責任,助紂為虐,惡性非輕,但若認罪並表達悔意,請酌情量刑。

【2014/10/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