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愛河孽海相通  偏要流連忘返

忘卻極樂故家園 為把本真迷掉

塵世認為樂園  逆旅當作本家

陰陽地獄總無差 兩地皆非戀土

          (右調西江月)

迷迷惘惘大夢  華華世界醉鄉

木鐸曉夜催   醒來誰覺黃梁

可憐可憐    茫茫苦海無邊

           (如夢令)

  此二節詞,言雖簡,而寓意極深,把人生自降世以來,至令六萬餘年之久,全然忘卻本來面目,性命的根源,自從迷入太極迷魂大陣以後,失了本真,矇在鼓裡,氣稟為陰陽陽拘,乾變為離,坤變為坎,鼎爐顛倒,水火未濟,精氣不守,神靈眛昏,性質愈流而愈劣了。

  精氣神既生錯綜,五臟自然受五行所制,五氣自不能朝元,精神愈趨而愈亂矣,虛無妙道之性理本心,由是悉被慾蔽情封,而失權衡,幻虛迷味之精識血心,從此自專恣意縱情,而肆敗度了,從茲以往,一生總在夢中,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孽海認作受河,地獄當作樂幽,流連忘返,天當視為無何有,塵世當作真本家,以真作假,以假當真,世世如在醉鄉,一生迷在圈裡,三魂游離於名韁利鎖之場,七魄蕩漾於狂妄無明之地,六神似乎無主,夢境只當實情,所謂本心迷掉者,即此之謂也,孟夫子所以為世人哀之曰「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哀哉。」

  本心既失,血心當權,真君退避三舍,識神僭越居尊,八德乘機鳩占,從此以後,心無定止,意似浮萍,心猿躍躍而亂動,意馬啈啈而亂馳,四門大開,六賊奔命,魔王蘊凶於內,賊奴招搖於外,內外連接,狼狽為奸,一動念,便趨名利酒色,驕奢淫佚,慾海難填,一作為,就懷狼毒陰險,戈予甲兵,情關難制,事之未著也,日夜縈縈而亂思,費盡精神,絞盡腦汁,方寸、常為運籌帷幄之幕府,事之既發也,時刻惶惶而繫念,用盡心機,使盡精力,五內,永作攻防馳驅之戰場,此皆為忘本失源,血心用事之所以然也。

  長此以往,性燥心粗,氣質暴戾,狼貪驕橫,放肆妄為,憤懟瞋怒,巧詐放縱,無所不為矣,事多即心煩,氣促即性亂,終至火焰崑崗玉石俱焚矣,由是性亡命促,舉念皆離道,行為皆脫軌,因果因此而造成,冤孽由是而互結,冤以冤報,仇以仇討,葛藤結愈多,孽債糾纏不了,浩劫有自來矣,輪迴終難免矣,嗚呼哀哉,放心失道之害,至於如斯也歟。

  心何以放,道何以失,只因道非時不降,若沒有天命特降真道者,不論誰何,都不得知道本性為何物,良心血心之真假,且釋門自六祖慧能祖師以後,道脈暗轉儒門火宅,自此釋家絕了宗風,正法失傳,大道隱矣,釋門弟子,且無法可以知道「性理真傳」的聖道,何況一般的世人,怎能明白這個性即是道,即是良心,怎知保重,使其不放失呢,故自此以後,世人只認血心為心,不知還有一個真本心在身,所謂真本心者,就是中庸所說:「天命之謂性」,即無極理天之真天理,賦命與人謂之性,儒家所謂良心者是也,由此本性(良心)而行,這便是道,故曰:「率性之謂道」,此性此道,雖是人人所固有,但人人各不知其自有,是以放失而不知求,一任血心胡為妄作,而不知檢,所有作為,皆非本性之所出,既不率性而行,自然離道遠矣,人心既離道,失了本真,有如洪水氾濫橫流,不可復制矣,由是人心反常,道德盡廢,造罪招愆,因果互結,冤債牽纏,輪迴不了,未曾有之大浩,劫由是而生,小混沌之大殃禍,從此而起了。

  所來值此三期末劫,維皇上帝,鴻慈廣播,特降真道,俾曹天神仙,人世眾生,地獄鬼魂,三曹等,得此唯一無二的機緣,得以明白自性為天命,在天謂之理,賦與人謂之性,性即是道,又令明師,指授萬古秘傳之「性理真傳」,使人知道大道的真理,本來的面目,求回本心,才可以救災弭劫,跳出苦海,脫出輪迴,登彼極樂,超生了死,成仙成佛,成聖成賢,此降道之所以由來也,此求道修道之以為要因也。

  ▲1.心如何放失?

  ▲2.道失後變成怎樣?

        序

  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此言宇宙間,萬靈萬彙,皆有本,有末,萬事,萬性皆有始有終,先知其本,次知其末,先知其始,後知其終始可以知其理,而益窮之,朱夫子云:「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則凡天下之物,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身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誠能如是,格物致知,則本末始終,瞭若指掌,則先後次序,自是判然矣。

  如果不知其本,只求其末,不知其終,則先後顛倒,徒勞無功,恰如海中求虎豹,山上搜蛟龍,終不可得耳。故修道,須先知到道之為物,道之來源,道之實體,何謂本,何謂末,何謂始,何謂終,何為先,何為後,何為輕,何為重,方可得循序進修,不至倒行逆施,顛倒錯亂,才得一勞永逸,事半功倍,一帆風順,一步直超,此修道之所以要有程序者明矣,程序者何,1求道,2修道,3行道,4成道,修道之程序,如斯是否,敬俟高明。

第一篇 求道(求知)章

  求道是什麼意義,求是追求,就是要來追求這道是什麼物,其來源出處,是什麼地方,其本體實相,有無形色,在吾們身上什麼所在,與人類萬物,有甚麼利害關係,是怎麼寶貴,怎麼奧妙,原要切切實實,追求到明明白白,才能誠心求之,信道有篤,修道有方,行道有恒,成道自然可期可必了,大學云:「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止而後身修」,此言先要格物致知至,終能發出誠意正心,意誠心正,然後可以修身修道,此乃聖人遺留的明證,由此觀之,修道必須先求知者明矣。

第一章 求道、道是什麼

  原來這個道,就是吾人之本性,儒教謂之良心,佛教謂之金剛,又稱為菩提心,道教謂之道,又曰谷神,總而言之,即是佛性也,名稱雖是種種不同,其實則一也,按這本性,來自無極理天,在天謂之理,又謂之天命,賦與人則謂之性,又謂之道心,良心,循此性(良心)而行,即謂之道,故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這個性,本屬無形無象,無聲無臭,無朕兆,無端倪,不可測度,似空非空,似有非有,實是空中有妙有,有中有妙無,老子云:「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惚兮其中有物,杳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信者,即道之精華也,其徵妙忘奧,實非筆墨所能描寫,亦非口舌所能形容,此則大道之實體了,實體無相,乃妙有真相,非塵世之有聲色,有名相,之假體假相也,天地雖大,不得此妙道不能成,人物雖靈,但不得此妙道不生,宇宙萬彙,但不得此妙道而生成的,萬靈萬彙,雖各自有,但不論誰何,都是有而不知其自有,但是一刻亦不得離開此道,一離道,就是拔本塞源,性命不保了,怎麼說呢,因為這個性理真道,乃是萬靈之天根,性命之生源,萬彙之根抵也,若果拔了本,絕了源,其枝末還能蒐盛嗎,還有性命之可言嗎,三教之聖理真傳,即在此耳,自數千年前,中已有證明,「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這不是明證嗎,可知道即理,理即性,性即是良心,亦即是佛,要超生了死,脫出輪迴,躲劫避災,成聖成佛者,番由此道也,道之寶貴,不用說而自明矣,釋迦不慕太子之貴,妙善不貪官主之榮,古人絕離塵世,拋妻離子,苦修數十年,非無謂也,為求此性理宜傳之大道耳。

  此玄妙之聖道,先天地而有,然莫能知其始,後天地而存,然莫能知其終,其微妙玄通,雖聖人亦莫明其妙,莫能名其名,故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強名之曰道」。此即道之由來也。

第二章 太上何以強名人之性理謂之道

  「道」字之含義最廣,大別之,有三義。

道:1.道者路也,人人必由之路。

  2.道者道也,引導之義也。

  3.道者說也,述也,言說陳述之意也。

  蓋因人性來自理天,孔子所謂:「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至矣」。原是無形色。無聲臭之物而無物,無朕兆之可觀,無端倪之可見,非有非不有,非無非不無,至微至妙,至幽至玄,非筆墨可以形容其妙體,非言說可以探測其本真,天下莫能知,莫能名,原來此真空妙有,無相之相,幽微玄奧之性天中,含有至善之中德,就是八德又稱曰八寶,即「仁、義、禮、智、忠、孝、廉、節」,此乃人人必有真經正路,故強名之曰「道」者一也。

  如上所述,性道即如是幽深玄奧,非筆墨所能盡,非口舌所能說,視之而不可見,聽之而不可聞,不可捉摸,不可端倪,何能知其實相,何能知其玄妙,至於來源妙處,止宿善地,怎麼得知呢,所以必須依聖人仙佛之經書,典藉,以及明師,前人來指授,引導,才能明白這性道之妙理,故強名之曰「道」者,二也。

  但是這道雖是不可以言說的老師曾說過:「道本不可以言說,雖有言則差,出口則非,然無言說,道無以明」,如果只靠經書,專靠神會聆悟者,非上上智之人,是不可能的,還要依先覺者之言說演述,才可以明白其奧妙,故強名之曰「道」三也。

  明性理真道,此三者本不可以缺一,因「道」之一字,恰好含有此三義,是以太上強名之曰「道」者,非無由也。

  茲將性天中之八德,簡單說明,聊供參考。

「仁」者,心德也,天理良心也,體上天好生之德,合乎天地,和乎萬物,一性圓明,十分平等,聖人云:萬物同體,惻隱之心,仁也,孔子曰: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就是去私心,還天地公心,濟人利物為仁也。

「義」者,人路也,義為人之元情,禮讓之根本,見得思義,和氣不爭,不以利而害名,不損人而利己,這「義」字,乃八德在我頭上,王道在我身上,一陰一陽,至大至剛,浩然正氣,道義精微,關公所以為聖,顏子所以成名,率由此義也。

「禮」為吾人的元神,天理的節文,人身的法則,行為的軌道,男學才良,女慕貞節,廉恥常存,淫亂不犯,以正為本,禮德是尊,關公秉燭耀千古,韓湘同床不動心,守顏子之四勿,此皆克己復禮之根也。

「智」智德是人的元精,立身處世的指南,出迷入悟的明燈,出世入道的明路,智有智識與智慧之分,由智慧,則性靜生明,明心見性由智識,則聰明外露,逐妄迷真,故轉識為智,則天堂,轉智為識則地獄矣。

「忠」忠者中心也,中為真中,心為良心,真中有良心,可以明見天真也,口中一直,至理在中,不偏不倚,出口上為天,出口下為地,乃表現心中起意,天地皆知,心通神,神通心,善惡難隱,是非難瞞,故能盡此忠者,自心無愧,鬼神無欺,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中不怍於人矣。

「孝」孝為百行之先,八德之首,「孝」字,乃半老半子,半老在上,為天,為父母,半子在下,為地,為子女,上半生,父母辛勞養育子女,下半世,子女盡孝扶養父母,此理之當然也,三教九流,男女老少,那一個不是父母所生的,士農工商,富貴貧賤,那一個不是爹娘養育的,釋迦由孝而成佛,玄天報親而為帝,目蓮僧行孝,天榜標名,大舜帝盡孝,帝堯讓位,自古聖賢仙佛,莫不由孝而成的。

「廉」廉字,立頭端正,身披半鄉,雙足立地,兩袖清風,貴在身清,不在衣冠,安貧樂道,銅臭無戀,楊震辭金,只畏四知,天子訪賢,特舉孝廉,上廉而下潔,官清而民正,廉之所以舉也。

「節」節是人之操持,即節操貞節也,為人之儀範也,志操卿貞,操守嚴正冰清玉潔守身如玉,如竹節之堅貞,如松柏之凌耐,如菊殘猶傲霜枝,如梅雪爭春不下,男重操持,女慕貞節,文天祥殉國負帝入海,王昭君盡節屍向上流,此皆臨大節而不可奪者也。

  性中有此八德,故「性」字,左三劃,為三綱,右五劃,為五常,乃入世出世必求之正法,聖賢仙佛入道正經之大路,故謂之真經正法。即聖理真傳之核心處,人人必由之正路也,老子強名之曰「道」者,大有深意在焉。

1欲知行八德對何處著手?

2意欲代天宣化應該怎樣辦呢?

第三章 何以必要求道

  道為人之本性,為性命之根源,在第一章,第二章,已經詳細說得明白了,道即為人之本性,在人身中,就是人人所固有的,怎麼又要求道呢,即說人類萬靈,莫不是得此性理妙道而生的,這便是有生之始,這個性道,已賦在人類萬靈的身上了,怎麼第一期青陽,第二期紅陽,現在第三期白陽,三期末劫,又須要維皇降道的必要呢,因為這性道,微妙得難言,雖在人身中,其出入也,並沒有影象之可見,其來去也,亦沒有聲響之可聞,故不論天地,人靈,萬彙,都是有而不知其自有,若無維皇上帝的大命,特降真道,授命於明師,指傳這個「性理真傳」,點開竅妙,闡明萬古奇秘的心印大法,那麼你賢過顏閔,智勝范增,亦是無法可以知到這個性理妙道的來源出處,玄關善地,怎能知到他的奧妙呢,他的寶貴呢,怎知他與天地萬靈萬彙,具有生死緊密的關係,造化無窮的玄妙處呢,所以古聖王軒轅,亦須拜師七十二,釋迦放棄青官之貴,而入雪山修道,孔子求師問禮於柱下,神光立雪少林,斷臂示誠者,皆為要求此「性理真傳」之真道也。

  觀夫孟子為世人哀之曰:「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哀哉」。可知世人悉把本性良心放失,而不知求者久矣,然性道良心,即在吾人的身上,怎能放失呀,因為由理天賦命與人這個性理,自入太極迷魂陣以來,經過太極的造化(初步太極造化理且不必說)先天化落後天,純潔的本性,為陰陽氣稟所拘純善的良心,為世情物慾所蔽,先天的真慧妙智,(般若智)化為後天情識聰明,真靈化為識神,三魂七魄,被五行所制,理性變為氣性,氣性又變為質性了,因為這樣的變遷,就把這個性道本心的主人翁,貶在一隅,真君退位,血心當權,識神用事了,耶穌教主所謂「上帝讓權」即是指此義來說的。

  自是以後,世人就把這個性道本心,有如歧路亡羊,莫知所之,概不知求了,終致認賊為父,以血心當作本心,一任他肆無忌憚,胡為亂作,而不知檢了,壞了壞了,從此魔王專權於內,六賊縱橫於外,意馬溜韁,亂踹方寸寶田心猿脫鎖,大鬧天官,不可復制了,因是造罪招愆,結冤造孽,因果牽纏,輪迴不了,人心日下,道德日亡,未曾有的大浩劫,由是發端了,從今而後,世人一概,都是在苦海中求生活,向地獄尋死路,當初來時那條正路,已經沒有人問津了,這個八德真經,還有誰何要去顧盼呢?所以這條真經正路,遂至茅塞不通,天堂樂國的門前,可以羅雀了,孟子所謂「山徑之谿間,介然用之而成路,其間不用,則茅塞之矣」即此之謂也。

  世人為之放本心,不知那裡去了,甚至這條真經正路,又被荊棘阻塞不通,所以無有法兒,可以找回這個性道本心了,因為這樣的緣故,所必要求道,又心須修道者,就是這原因了,求道是怎樣,就是要找回放失之本心,修道是怎樣,就是修復要去找本心這條的正路呢,若不求道,不能明白本心的來源,及止處,亦不能知心放失的原因,及被錮的地方,不修道,不剷除途中這些障害物,怎能容早進軍,不進軍,怎能叱退那些包圍著本心的妖物,魔怪,所以必須求道,修道,才能救回本心,回歸故家鄉極樂國,使吾們的主人翁,重見天日,拜見老母,歡會龍華,何等美滿啊。

  1古聖仙賢求什麼道?
  2吾人不能脫出輪迴原因在何處?

第四章 上天甚麼時期纔有降道

  道是非時不降的,非人不傳的,要降道,必須鑒察世的盛衰,道運的興廢,人心的淪變,劫運的機緣,而來定的,如太古卯會以前的時代,人心未曾離道,凡有作為,悉順自然,合乎天理,行乎無為,本心既無放逸,那有降道的必要呢,上古以降,辰會以後,至於中古,人心遞變,天道漸廢,凡有作為,多有蓄私,作事漸趨於有為了,由是道心日晦,識心日長,巧言令色,口是心非,從此而起,奸謀詭計,狡詐欺瞞,從此而出了,至此世道漸衰,良心見棄,上下相欺,貴賤相凌,爭奇鬥智,再接再厲,弄巧逞能,愈出愈凶,種的禍根,結的惡果,冤連債結,葛藤糾纏不休,報應反覆不了,日積月累,年復一年,劫數由是而成了,劫數既成,上上天不得不降劫來收殺些惡孽,但只降劫,若不降道,又不能救護良善,故須道劫並降,才見上天,福善禍淫,報應之不爽了。

  所以維皇慈悲,特降真道,於第一期,為青陽水劫,劫數僅有九劫,道君掌教,燃燈主持,道降於君王將相,是為龍漢初劫,名曰無極,效度二億仙人成真,第二期,為紅陽火劫,劫數倍加為十八劫,釋迦掌教,彌陀主持,道降於師儒,是為赤明次會,名曰太極,亦救二億真佛子成道,及至本會,乃是延康午會,皇極應運,人心敗壞,更勝於前,故三災八難,一齊降臨,九九八十一劫,是謂三期末劫,道落儒門,彌勒掌教,儒童主持,道降於庶民火宅,大開普渡,普及三曹,要救回九十二億殘零,此時人心離道太遠,迷昧太深,要救渡眾多的原人,誠非容易,上天仁慈,復差先天二億諸仙,中天二億諸佛,盡下南瞻,飄散九州,借母投竅,修真養性,助天行道,代天宣化,救度眾生,此即降道之所以由來也。

  降道怎麼待必待有劫數的時才降呢,因為這道是無有形影可以觀的,無有色體可以觸摸的,所以奧妙,是不容易知道的,且修道又不是一朝一夕,便可以見出效果的,若在清平的時候,來降道者,任你有蘇張二舌,喊破喉劫,嚼爛舌頭,說得天花亂墜,人人只當作馬耳東風,誰肯掉轉頭來一顧呢,若不是有凶災劫煞臨頭之時,呼天不應,喚地無門,徬徨無路,急似燃眉之際,誰能警覺惺悟,誰肯改惡向善,來求這個淡而無味的真道呢,故道非時不降者,就是這個緣故了。

  又說道非人不傳,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因為這真道,是最寶貴的,乃上天最玄妙的秘寶,若非真人,是不可以得這個真道,假使傳之與他,他亦不能保持得住,故曰,道非不傳,那麼什麼人才是真人呢,就是保住自己的本心,行得著八德正路,作事皆以良心為主,不假識心用事的人,這才可以謂之心人,因為本心中所具的八德,就是道的真根,若其人八德保持得住,就是與道有緣,一聞大道,如膠似漆,絕不得分離了,若其人八德已放棄無存,就是已經絕了道根,與道已經無緣,怎麼得此真道呢,假使偶然得之,亦必旋復失之,真道必有真考,上天所以降考者,正是要分別真假人呢,真人愈考愈,堅任考退,假人一考即倒,雖得而又脫去,所謂「道非人不傳」,信不誣了,故欲得真道者,必須求回本心才可以呢。

1禍劫是誰造成的?

2降道之目的是為什麼?

第五章 每期降道在甚麼地方

道乃至中至正,至善至美,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居於中央戊己土,真中的至善地,我大中國,自古以來,稱為中原,中國,又稱中華,這實有深遠的意義呢,蓋因我中國,位在地球之最中心,國之後方,四川新疆,背控高山,古昔稱為須彌山,以後又稱崑崙,現名改作「喜馬拉雅」山脈,這個山脈,為全世界的最高峰,故稱謂世界之屋樑,全球的地脈,悉從此崑崙發源的,崑崙上對天河,河水倒下崑崙,而通黃河出瀛海,黃河流域,地質多黃,黃河之水,始終渾濁而黃色,若中國將出聖君,或將降生聖人的時,才有澄清數日,以顯瑞微,按此黃河,透崑崙通天河,乃位乎天地中央戊己土屬黃之左證了。

  我國既位居天地之中心,是以維皇上帝,創造宇宙,降生人靈萬彙,自然先從中心點之中國著手,後乃漸次及於四周,此理之當然也,易曰:「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美之至也」,此亦不外乎其理呀,所以中國,先有七聖來治世,河圖出,洛書出,伏羲得之,仰觀俯察,而畫八卦,神農為民命嘗百草,而醫藥有方,后稷播百瞉,而民得以粒食有賴,黃帝製冠冕衣裳,而民得依服而免凍,有巢氏構木為巢,民免穴居而有室,燧人氏鑽木取火,民得熟食,倉頡製文字,而代結繩。

  人類的進化,確是我中國為最先,文物的發明,亦是我中國為最早,上天降道,每期都是降在中國,當初老祖石門傳經,乃在四川境內,碣石,龍門兩地,如本期之大開普度,特降真道,亦從四川發源的。

  且中國自古以來,所發明的文物,其種類實不可以勝數,發明的物件,雖是遠不如現代驚天動地之精巧,但是皆可益世利民的,古今東西,日用所不可缺的,與世是有益無害的,雖有發明幾種凶器,不過是些刀槍劍戟的小小武器而已。不似現代外人爭奇鬥巧,竭盡狼毒,專事發明殺人滅國的武器,昔時戰爭十年,所殺傷人命的數量,還勝不過現代,投下一個原子彈的威力呢,這種無人道的發明,到底滅人還是自滅,有什麼益處呢。

  至於文化方面,中國古來,就是這四書五經,傳記諸經,經過孔聖之撰述,悉關於世道王化,敦風正俗,為道德之源泉,入世出世之寶鑑,人人必由之徑路,如大學中庸二書,悉是大道之淵源,論語孟子二書,亦皆是修身養性之正典,其外諸子百家,傳記,史記,種種群書,都是益世利民的期藉,如小說演義,戲文腳本,詩詞歌詠,亦皆寓有勸善懲惡,諷刺世道,規正人心,化世益人之書,不是現代的小說、雜誌、劇本、歌謠,專事反背古道,忘了文化之使命,甘心作了文教之罪人,如古之隱惡揚善,今反為隱善揚惡了,專以揭短為丰眼,揚人之惡為本能,或表演殺人害人的手法,或表現猥褻誨淫的醜態,描盡風情畫意,說盡淫詞豔語,教人反善為惡,導人近於獸行,傷風敗俗,破壞道德,誣民毒世,等等的文化之可以比擬的。

  所以我中國之可以貴者,位於天地之最中,兼有悠久傳統之善德,堪稱為至善地,是以為降道之中樞,為道德之淵源,為文化發祥地,聖王賢聖多降生於中國者,非無因呀,老師曾說過,「得道有四難,第一難中華難生,第二難人身難得,第三難三期難遇,第四難真道難逢」。可見每期降道,確實降在中國,是無疑的了,欲求真道,若非生於中華,猶如緣木求魚的了,古今常說:「三生有幸」,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原來就是說三世種得好因緣,(祖宗、父母、及自己前生的積德三世的因果)得生中華為一幸,得生人身為二幸,得遇三期為三幸,得此三幸,才得遇真道降在庶民火宅,大開共度,人人有份,這個好機會,故曰:「三生有幸」,但三幸雖得,還有一難,這才是難上難呀,這是第四難這個「真道難逢」這一關了,真是「三幸還易得,尾難正是難」,試觀現在中國的人數,四億萬萬,其數不是不多呀,三幸不是不得呀,然得逢真道者,實若晨星,寥寥無幾,這又是甚麼緣故呢。

  蓋因今生若把本心放失,八德零落,道根已斬,與道緣慳,或前生冤孽深重,債主要來惑亂本心,雖然偶爾得三幸:

也有全然無緣,不得聞著真道的。

也有道既聞了,只是當作馬耳東風,只付之一笑的。

也有道既求了,不肯心誠求之,只當作有也無也,偶遇少考,則拔根偃苗的。

也有認道不真,信道不篤,一遇左道邪術來煽惑,則朝秦暮楚的,故欲求四難全得,必須求回本心,重整八德,作個新的真人才好。(第四章參照)

1古今文化對人宜利害關係如何差別?

2上中下士之差別在何處?

第六章 誰是道的主宰誰能傳此真道

  道之為物,道的玄奧,在第一章,第二章,已詳述了,茲不在煩贅道是有隱有顯,有明有晦,有降有收,有時濟度,有時涅槃的,若在隱晦的時候,不論誰何,都不得知到這道時什麼物,道與人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好處,若在明顯的時候,上天才將真理的奧秘洩出,使人得知道的玄妙,道的寶貴,道的來源,道的止處,有生生息息之玄機,有形形色色之造化,萬靈性命的本根,為萬彙育化的生源,若有降道的時,就是要來濟度眾生,上天才降真天命,特命佛聖掌教,又授命於名師,指傳這個「性理真傳」,使修道者,個個知道道的真根出處,才能知向這目的地進修,人人知道這個性理的止處,才知由這根據修起了,若天命收起,道在涅槃的時期,任何掌教的佛聖,都不敢越過雷池一步,決不敢再傳,不敢在濟度一人呢,就是名師,亦不敢再授此「性理真傳」了,所以這道,一旦天命收起來以後,不論誰何,也就不能再求這個真道了,所謂「有緣遇著著佛出世,無緣遇佛涅槃」就是說有緣者,就能遇得著天命降道,佛聖濟度眾生的好機會,無緣者,就是遇著天命收起,道已止度,這就是無緣可以求真道的意思,所謂三期難遇,欲求真道者,須要趁這個三期真理降世,若是錯過這個機會,再要遇三期普渡,又須要後元會,十二萬餘年呢。

  若問主宰這道的隱顯,收降,或濟度,或涅槃,這個權衡的人是誰的話,這又當先知道這個無極的妙道,乃是視而不可見,聽而不可聞體物而不可遺的,玄玄妙妙的物無其物,最幽玄最神秘的,天地神明,亦莫知其奧,聖賢仙佛,亦莫名其妙,誰人可能知其玄妙的真理呢,誰能主宰其權衡呢,故曰:「天上天下唯道獨尊,這個玄奧的獨知者,就是大道本尊的無上尊神,天人皆尊之曰:「維皇上帝」,佛之密教,稱為「大日如來」,這個玄妙真理,萬古最極神秘,絕不經洩的真傳,」是謂人「性理真傳」者是也,主宰這個極秘的真傳,要隱要顯,或降或收,濟度涅槃的權衡者,就是維皇上帝本尊的大命,故千佛萬祖,再上尊號,稱為「玄玄上人」,又稱為「明明上帝」,又因為宇宙間所有一切萬靈萬彙,皆由此無極的妙道所生的,恰似萬靈萬彙的生母一般,故又尊諭之曰,無極聖母,這無上的尊稱,就是大道的本尊,即是「性理真傳」的元祖。

    惟道獨尊我獨尊  生剋制化老身分

    三界十方母為主  養育聖凡一靈根

  凡有降道的時期,其期間皆有限制,道君受維皇大命掌教一千五百年,第二期,釋迦受命掌教三千年,至六祖慧能祖師,將道統暗轉於火宅儒家,收回釋迦的天命,釋門從此絕了宗風,真法正傳,已無從捉摸了,自是成為普通的教化,不得再傳真道了,現在第三期,白陽末劫,普度三曹,彌勒掌教,儒門應運,大開普度,辦理末後一著。

1何謂三期離逢?

2誰是宇宙主宰者?

第七章 道與教是怎樣差別

  道是性理的本體,就是無極之真理,賦與人為性,故謂之「性理」,亦即是良心,既謂之「性理」「良心」,怎麼又稱為「道」呢,這在第二章,已經說得明白了,不容再贅,這個性理,乃吾人之天根,性命的大源,生既由如是處來,死亦應如是處去,正是生死必由的真經正路,乃萬古最神秘的「性理真」,口授心印的秘寶,屬在佛教中之密教,若不受維皇上帝的大命,應運來傳此道者,不論任何仙佛聖人,都不敢妄傳,亂洩這個性理真道的奧妙呢,所以真經不在紙字上,儒教的四書,五經,釋教的經、律、論,三藏的經典,老子的道德五千,清靜經,黃庭經等,處處雖有藏著這真道的奧秘的證明,但不得明洩,都是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若不得受命的明師來指授真傳,點開竅妙,闡明真理的奇秘者,任你甚麼名儒碩學,亦無法可以發見其奧秘呢。

  這樣的微妙,這樣的寶貴,這樣的奇秘,這就是道的真面目了。

  教著,乃屬道的外圍功夫,就是由道所發之萬法,萬行,萬端,用來教化於世人的,是為道之用也,換言之,即是積德行善,修身養性,俾將來可得出世入道之基礎教化,故曰:「修道之謂教,教屬在佛教中之顯教」,就是普通的教化,使世人修心煉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匡濟人心,勿使其惡化,得唯一世之善人,俾其將來,得以享受有限的福報,所教的皆是普通平等的道義,不論何人,皆可以知道的,佛教所謂平等法者也,經書上所有的明載,人人可得易知之處,就是屬於平等法的教化,經書中還有暗藏真機奧秘,表面上似乎言在此,其實而意在彼之奇秘很多,若不得經明師指傳,得了無上的法者,任你怎麼聰明伶俐,亦難知道其奧妙的,這就是「道」與「教」的差別了。

  道的正法真傳,自釋門於中原第六代慧能祖師,揩法入火宅,道統暗轉入儒家以後,佛門自是僅傳依缽之形式的傳統而已,實已絕了宗風,只徒認蹄作兔,執筌為魚,真傳正道,已屬歧路亡羊,不知所之了,從此以後,這個正法的「性理真傳」,除了儒家以外,任何教門,都是無從抓拿了,故自唐末、五代、兩宋、元、清,以迄於今,約千餘年間,道屬隱晦之期,各教都是變為普通的教化,此間要聞真道,可比登天還難了,慧能祖師曾有詩曰:

  釋家從我絕宗風,儒家得我正法通。

  三期末後收圓事,正心誠意合中庸。

  教是常有的,道是非時不降的,道是有隱有顯,道在隱時,任你有蓋世英才,聰明特達,兼之博通今古,學富五車的賢士,亦無法可以得者這真道呢,因為這道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有降劫時,才有降道,教是常有的,無降道的時,這教原是有的,有降道的時這教也是有的,因為這個教,乃入道的基本教化,所道不離教,教不離道,道若離教,則道的門前,便可以羅雀了,教若離道,則為旁門左道不成善教了。

  道與教到底其效果,又有什麼差別呢。

  「道」是可以超生了死,脫輪迴,登極樂,躲凶災,脫浩劫,解冤孽,消罪愆,改命運,出苦海,真有不可思議的妙處呢,故曰:「天上天下,唯道獨尊」豈是虛言的嗎。

  「教」是教化世人,渡世的法則,人道的典型,修心養性的方法,入世為人的儀範,造成國家的棟樑材,涵養世間的道德器,教人改惡從善,循規蹈矩,作盛世良民,享來生的福報,預作將來出世入道的礎石,所以這教化,亦是不可以一日無的,這就是道與教的效果之差別處了,只好任人自去選擇了。

  羅公曰:

  逐利貪名滿世間,不如破衲道人閒。

  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富貴百年難保守,輪迴六道易循環。

  勸君早覓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

1平等法與無上法是如何差別?

2大道如何要顯要隱呢?

第八章 五教同源

  道與德本是人人的本性中所固有的,因為世道變遷,智巧日比,人心反常,逐妄迷真,墜入迷界,就把本來的面目失去了,世人既生了道心,世道日畏,道德見棄,人心無所歸依,故上天特命聖人,負道降世,重新立教,指示出迷之方法,這才能使本來的面目重現,而原來之故家鄉,始可在望了,故自古以來,每遇世道崩潰,或人心反常,單靠人力所不能挽教的時,上天必降匡教之辦法,差聖人降世,一面設教,教以常道,一面特降真道,洩漏真傳奇秘,假天人交接之機運,指我固有之所在,和修復的方法,這就是所謂求道者是也,但真道卻不是隨便可以傳的,必須受過,維皇上帝的天命,應運才能傳此真道的,(詳見第六章)然五教之中,應運受命者,就是道教老子,儒教孔子,釋教釋迦,三教聖人,耶回二教,不傳道統,只可傳普通教化而已。

  五教之宗旨,都是以復性作目的,道曰煉性,儒曰養性,佛曰見性,耶曰圓性,回曰全性,皆以歸根為出世上之歸宿,此乃五教共同之要點,實則一花五瓣,五教之建立,生於三代以下,為全人類之需要,所以由一「道」化出為五,故道曰,抱元守一,儒曰執中貫一,佛曰萬法歸一,回曰清宜守一,耶曰默禱親一,這都是以一如,作立教之基本也,可見五教,本是言殊而理同的,這是絕不錯的了,五教之對社會人類之功效,是怎麼樣,有人說可以補充法律之不足,可以限制人類之自作諸惡,可以導人自知向善,給自身作個處世立身之合理定向,此乃五教同法之功用,然如說到是否真正能歸根復命時,則就「希望是希望」,「實得是實得」,「道」之與「教」,在這一點上,便有分別了,此點視「天命」之轉替,和「道統」之延續如何,而定的「天命」者,是宇宙主宰,維皇上帝之差遺,道降於何方,何方必有聖人出,始能負道而闡化,「道統」者,是心傳之源脈,瀉瓶相承,以為將來萬殊歸本之導線,荷擔道統,就是受「天命」之差遣者,所以若非天之曆數在躬之「明師」,是不能當此重任的,五教聖人中,有「道統」不傳者,乃是不傳大道正體之明示,而「天命」則是一律,可見教本是道的外圍工夫,依佛所說,便是「平等法」,儒家所說,就是「教化」,道者,是「教」的正體,依佛說的,便是「秘密法」,儒家說的「道」,「教」與「道」的助緣,其效果,便是化劫導善的,「道」是「教的樞軸」,其效果,便是能超了死,苟要實修真道,「見性成佛」,「歸根復命」者,必須遇到荷擔天命,身負道統的明師,實得心法的「性理真傳」,才能成就的,試看現在五教的淪變。

  1.「道教」現在的道教,只重方衡符籙,這實非道德之所旨,雖仍以老子作始祖,其實乃始於漢之張天師,故可說是同名義,不同道義。

  2.「儒教」儒門之「三達德」,「五達道」,其體系雖是精微畢至,但自心法失傳以後,亦等於枝末之榮了。

  3.「佛教」佛教之心法真傳,自從六祖起,始分成「南頓北漸」以後,宗風以經斷絕,尤有派別之紛爭,以後更把完整的佛理,分割得七零八落,故至令除了誦經習禪以外。這「心法正傳」,「大乘極談」,已無法可以知到的了。

  4.「耶教」耶穌之博愛精神,本源出於「聖靈」,這「聖靈」的充滿,必以十字真理為寄托,然這十字真理之體在,請問誰還能知悟?(如新約路加福音第十四章第二十七節)耶穌曾說:「凡不能背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此其一證。(馬太福音第十辛三十八節)

  5.「回教」回教本以伊斯蘭為真一不二的究竟,但至穆聖之下半期,卻專注於政治,和爭伐方面,穆聖故後,更生起教勢分判處,亦可以想像而知了。

  這就是五教同樣的,沒卻了當初立教的主旨,遂致這樣的變質了,各教至今日,對於世道人心,雖不能說是無補,然早已有各無實,而道與教之分判處,亦可以想像而知了。

  各教自有「道」與「教」之明暗分流以後,各教體自行分裂,紛紛紜紜的演變下來,致各教之間,互相攻訐,排斥起來了,我們今日要學佛,要先知真道,與教化之關係,並體會五教同一本之調和性,不要存著支離矛盾的心理,這才能獲得兼收並蓄之效果,總而言之,明哲之學佛士。

1.要取其真理,不要注重形式上之小節。

2.要認清五教聖人之救世本心,個應調和一致,在萬教歸一之今日,更不可再生牴啎。

3.要認清道之正體,即是宇宙間之絕對真理,這個真理,只有一個,居高應下,統理萬殊,居中應外,統理萬善,故五教之最高歸止,皆依此絕對萬理作終局。

  最後修道人,最要注意,不可忽略之重點,茲特要交代,就是五教,既然是一花之五瓣,現在若看一看,各教自身的蛻變,與氣數之淘汰,以及人心之歸趨,也可以知道這時應當是花謝的時候,花在當時開放時期,雖然欣欣向榮,季節一過,自然花謝花萎的時期來了,這是天地間之陰陽消常律而然也,我們要切要留意著,即在花謝花萎的同時,因為這個時候,將又代花結實的時候了,此最後一點真「實」,怎可忽略呢,要問此「實」,是什麼,這便是五教合一而垂降的「聖道」是也。

  是以現在人心之凋弛,和世道之頹敗,已達極點,而劫數之膨脹,道德之沒落,亦以致頂,這真是生民以來,最大一次之大悲運,燃上天慈悲,故將三千年來,向未明洩之「聖道」,應斯運垂降於世寰,而負責執行之聖人,亦以奉「天命」而降於東土,闡化聖道,普救殘靈,繼五教之花而結之「果實」,這不但真儒復興之新生機,亦將是全人類沐道浴德端倪,今日我文化道德發源地之中國,以昇起了就結救難,復興道德之一線矚光,為世道之康樂,和人類之幸福,樹立真道德,確立新教化,而況孔子早已有繼周者,雖敗是可知也,之預言在先,且人類若經劫難皆於前,亦自有真覺悟於後,在這天心與人與人望之集中下,可以預知這矚光,一定可以如旭日之昇起,光照四表,德披八荒,這可以斷言的,這乃是「萬病一針」,「起死回生」的轉捩點,我們只有衷心盼望全人類,都能懺悔接受,更禱祝矚光,早日沖破黑雲密雨,發揚偉大的光輝起來,普照十法界的眾生,盡登道岸,不再有一點黑暗與罪惡存在,尤希望一花五瓣,盡都歸復「果」,不要遺落了任何一個,這就是萬殊歸一的一番大機緣,我們只管拭目以待,這個「幸福果」結實的佳期到來,就好了。

1教由道分如何要分及何時何分?

2試問現在五教之中之蛻變如何?

3欲修真道士應抱持如何心地?

第九章 求道有什麼好

  道者路也,乃是要回天堂西方極樂之正路,卻不是凡塵世之人路,並不是顛入苦海之迷路,亦不是墜入輪迴之末路也,這條路在那裡呀,悟者近在目前,一步可以直超,迷者遠在十萬八千里,經千萬遍的輪迴,還是找不出這條正路,雖幾萬年,亦行不到的最奇秘的路呢,原來這條路,是在吾人的本性中,來自理天的,來時,在理天謂之無極真理,賦來人身中,乃謂之性,故曰「性理」,來時既由如是處來的,去時亦應向如是處去的,這就是人人生死來去,必由之真經正路,所以又稱之曰「道」者,就是這個緣故了,孔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即是此義。

  換言之,就是求回本性之天理良心者是也。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耳。」

  如果求得著這個「性理真道」,是有甚麼好處呢?

1.可以超生了死=超生了死是什麼意思,就是超出陰陽,跳出五行,脫輪迴,登極樂免了生生死死,永在苦海,萬不能翻身,何以必要超生了死呢,因為這生死,皆不是好的事,陽世陰府,怕不是好的去處,莊子所以說。「我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基至」,釋迦當時棄青官之貴,為了生死一大事因緣而出家,可知世間並非樂土,生死皆非好事,生在陽世也是活地獄,死在陰間也是死地獄,生死總在地獄苦海,陰陽兩地,皆非善地,活地獄,死地獄,皆非樂園,也就可以知道了,所以必須求道,四生六道轉變之苦,此所以必要超生了死者此也。

2.可以改惡向善,去邪歸正=求道才能找回本性良心,始能知到人心有真有假,真的就是本性良心,亦即是元神,假的就是血心,人心,即識神是也,世人每一興念,悉涉貪私偏邪,每一舉動,皆屬陰險狠毒,野狐伎倆者,皆因本性良心,悉被慾蔽情封,不得出現,一任血心人心之識者,用事所以然也,所以必須求道,才能求回本心,生發妙智慧,才可以照見是非曲直,善惡邪正,轉識為智,守正惡邪,所有作為,皆依中道本性為師,故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此言本性良心,即吾們的良師,舉凡有所作為,依此良心做去,則萬無一失了,其不善者,即指耳目招搖之謂也,所以求道,才能改惡從善,去邪歸正,誠然有之。

3.可以消禍解冤孽=禍劫冤孽,皆由人自造的,因為人人放失本心,棄了八德,血心用事,所以作為,悉違反良心,不合理正道,所以結冤孽,造因果,殃連禍結,久而久之,遂釀成古今未曾有之大浩劫者,皆由世人失道故也,禍劫冤孽,既因放失本心失道的原因,而釀成的,所以必須求道,求回本心,才可以消禍劫,解冤孽者,明矣,果能求得良心正道回來,自然知道禍劫之所由來,冤孽之所由結自能悔既往之過失,自怨自艾,誠心懺悔,極力行功立德,以償宿孽愆尤,自然冤解孽消,無有牽纏,且從茲以往,一意一念,悉依本心為主,一舉一動,悉依八德是遵,那能再結孽債,再造劫因呢,似此新仇不結,舊恨無存,身心清淨,自然禍劫冤孽,不解而自解矣。

4.可以改命運=命運何來,由天命,乎由神定,乎由人造,乎人自造其因,神天乃助其緣,最後自然成其果了,總而言之,三世宿緣,數世食果,雖是神天助緣,實皆由人心自造之也,觀夫世人,或生為王公將相,田園萬頃,大廈連雲,富甲一方者,乃其人前生本心常存,心不離道,兼之祖宗積德深厚,福田自種佳禾,自然今生結得好果,此自然之道也,或自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一生落魄,貧無立錐之地,家無隔宿之糧,或伶仃孤苦,或災禍連綿者,皆係三世不修,本心流亡,血心識神用事,福田偏種惡草,自然不得自食好果,所謂天網恢恢,報應不爽,信不誣也,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欲改命運者,必待求回本心,把福田的惡草除盡,重植佳禾,將來自得佳果,哲家洪子云。「盍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試觀邱祖,當初乃金蛇鎖口,最凶惡的命運,求道後,努力實修,積功累果,終至冤解孽消,不知不覺之間,冥冥中,把他的陰紋,改變二搶珠的大貴格了,求道之好處,亦可瞭然於心矣。

行盍世間天下路,獨是修行不誤人。

1求道有幾點好處?

2求了道應如何才能得其好處?

第十章 道運

一、理 數

  混沌未開,理無不在,鴻濛甫闢,數無不周,未有天理,先有此理,鴻濛將判,先有定數,所以理曰定數,天地循環,無有往而不復的,世道盟衰,無有廢而不與的,世衰道微,至此極則反,故此際正當正法重光,真儒復興之時也,因為大道隱晦太久了,人心廢道廢德,已經到了極點了,惡業浩劫,已造成了,劫既成,上天不得降真道來救劫,吾們三生有幸,得逢三期末會,真道降世,欲求真經正法,性理真傳,正在此時了。欲求真學問,要為真儒者,真在此時也,時乎時乎,機最難逢,切勿錯過,大道為萬靈之主宰,上至天地人物,莫不從此道而生的,下至草木山川,蟲魚鳥獸,莫不由此道而成的,所以天地之循環剝復,世運之興廢盟衰,悉由此道之專主呢。

二、道運之現在及將來

  永夜沉沉人寂靜,銀河西墜眾星稀焂。

  忽雞唱三更徹,回看東方已吐輝。

  大道雖是降世,還屬半明半暗,但不久靈雞三唱,旭日交將東昇的時候了,只因世間萬事萬物,皆有相對待的,有真便有,假有善則有惡,有正就有邪,為假不知真,無惡不見善,無邪不顯正當此道將興的時,自有萬教齊發,旁門左道,假祖師,假弓長,天考。魔考。(九十六種外道三千六日妖魔)齊來趕此一會,以魔萬靈,正玉石分判,善惡分辨的時候了,故現在真道,正屬半顯半隱的時,恰如還在五更未明之際,讓那些旁門小術,木魚敲得六響,法螺吹得嘹亮,且迷人尚多黃梁未醒,偶而有些夢覺之人,還是心旌搖搖,不知事齊乎楚乎,心還無有定向的,那麼既有此真道,豈容這些萬教來考煉呢,誰不知家貧方見得孝子,國亂才顯忠臣,金經火煉,才知真金,果樹經風,才見真果。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

  假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三千六百的仙佛,四萬八千的賢人,要由這三期末會期中選出的,非經千魔考,怎麼能知其真假呢。
  根有為根枝有枝,一緣一會不差池。

  果然月到天心處,正是風來水面時。

  這首詩的妙義,就是說修道的人,各要革自己的根枝,根枝堅固者,使有好緣會,任何滄桑之變,猶如泰山屹然不動的,根枝淺薄者,就遇惡緣會,一經飄搖,就如浮萍,隨波逐浪,任東西去了,此時真道降世,正欲救度原人,發揚光輝的時候,恰如明月到了天中,正待高照江心,不期忽遇風來,把水面吹得漣漣波興,就將那光圓皎潔的月痕,弄得零零亂亂,認不得清楚了的意思,故修道之人,須要認明真理真道,果能牢守,知,止,定靜的工夫,以待風括浪靜,水自無痕,圓明皎潔的明月,自見重現了。

三、合五六統平收萬教

  本期維皇降道之目的,在於救劫,救心,救教,這三大目的而降的,因為世衰道微,人心反常,道德喪盡,人人造罪,個個作孽遂這成未曾有的大浩劫,五教本為維持世道人心而設的,至此人心亦已渙散,五教自身,亦早已變質,漸漸沒卻了當初立教的主旨,各教體自行分裂,于今已將不復存了,所以維皇特降真道,闡發真傳,先救人心,使人恢復天理本性,道心既復,人人改惡向善,個個知到性理根源,將來各教,自有惺悟之日,追根認,知到最高的歸止,自然依此性理真道為終局,一花五瓣,並結一聖果了,這就是以一聖道,統合五教,是謂之合五統六之大機緣呢,那麼這聖道,既為救劫,救心,救教而來的,為什麼半明半暗,或顯或隱,是怎麼緣故呢,因為這真的道,須要真的人,才可以得的,(誰是真的人第四章參照)故使萬教旁門,萬魔異端齊顯,以假混真,以邪亂正,藉以驗真假,辦賢愚,測根器,判玉石,這就是上天巧妙的安排,且未會人心,離道太遠,沉迷太深,若不使他經過一番天災人禍,翻江倒海之後,誰能警愓,誰肯悔過遷善,改邪歸正,捨妄求真,回頭去找當初來時這條舊路呢,所以必須經過小混沌,一番大淘汰,惡孽清除,頗冥猛省,人人向善,個個修道,五教歸宗,萬教平收,東西南北,中外萬邦,皆向黃中通理,世界大同,化娑婆而為極樂世界矣。

  大道闡發聖脈傳,敕令三佛辦收圓。

  若還不求天然渡,歷劫千年身難翻。

1理數會不會變?

2將來萬教齊發時靠什麼修道?

3五教的發源及歸宿在那裡?

第十一章 苦海

  世間怎說是苦海,現在這個世間,人智大開,文明日進,百工俱備,器用日新,千奇萬異,巧奪天工,何物不有,何事不足,到處山明水秀,芯月樓臺,千般佳景,萬種風光,明明都是花花的世界,各各都是錦繡的江山,怎說是苦海呢,試觀世人,上自天子,下至庶民,三教九流,公子王孫,梨園子弟,托缽丐兒,誰能保得千日好,一生免了百歲憂呢,雖然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但是為國民,內憂外患,日夜汲汲思危,未嘗有一日安,日日長吁短嘆,雖山珍海味,羅列滿前,終是苦不能下咽,這不是苦海而何。公侯將相,官高位重,事上接下,他每日的起居動作,處處要如臨深淵,步步如履薄冰,終歲戰戰兢兢,畢世憂心耿耿,這不是苦海嗎,田園萬,頃大廈連雲,家財萬貫,米穀如山,心為利慾所驅,身為財神所使,東奔西跳,晝夜奔波,爭名奪利,招惹是非,休何嘗有一日無憂患在心呢,權貴富豪,尚且如此,其他三教九流,貧窮乞丐,更不待言矣,總而言之,尊有尊之危,貴有貴之險,富有富之憂,貧有貧之患,誰能得一日無事,而作小神仙呢。

  不論地位高低貴賤,住居都城市,肆鄉村角落.總不能逸出這個憂煩苦悶的圈外,故曰。世間是苦海。

二、苦海何來

  什麼謂之苦海,苦海在那裡呢,原來這苦海是無有形象,亦無有一定之廣狹大小,可以言的,大是大至無有邊際的,小是小至一步可以登彼岸的,因為造苦海是由於人心妄念,自造出來的,就是在人人之方寸寶田中,要大要小,皆可從人之所欲,放大之,則無邊際,一生找不到岸的,故終身落在苦海中,隨波逐浪,不能登彼岸,收束之,可以納之芥子中,一步便可超出苦海,這個苦海,乃人人私有的財產,除了聖賢仙佛以外,不論誰何都有的,只因人心離道已久,本心失真,莫辨是非真假,遂致認苦海為福田,以為必爭之地。

  所以愈權貴,其苦海的領域便愈大,愈豪富,苦海就愈廣闊了,因為強橫的人,為要爭名奪利,持勢凌人,千方百計,施其狡猾的技倆,侵佔他人的境界,他自以為要擴張自家的福山,卻不知倒把苦海的區域,坤張起來了,弱小者,心有不甘,亦自團結起來,與他相抵抗,那知爭的不是福田,卻是苦海,所以這世間,遂變成苦海爭奪戰的戰場了,愈爭愈紛亂,區域境界,愈分不清,終至有些人覺起悟來,遂把各私有的苦海財產,提供出來,聯合起來,組織一個「世界大苦海」,共營的有限責任的大公司,自數百年以來,各股東互相努力,開疆拓土,業務可算長足的進步,成績頗有可觀,自數百年前,已經開始紅利的分配,雖有數次實施,但還是屬於預告的,小規模的配當而已,(例如雷劫之頻繁,瘋犬之怪異,風災水患,瘟疫瘴氣,草命劫,掃滅劫等等)

若要正式的配當,須待將來小混沌大開幕,大浩劫降臨的時候,那時自然按照各人認股多少的實積,公平分配,絕無循私,決無遺漏,但上天悲世憫人真道降世,道德重光,有先見的人,明了聖理真道,發現了方寸寶田,心機一轉,把從來的心思念頭,掉轉頭過來,在所有的嗜欲趣味,一變看作沖淡了,貪名圖利的心,亦變為灰冷,把富貴功名,亦視作浮雲,虛花假景,亦知是夢幻泡影,漸漸知道這個世間,乃是一個迷魂陣,太極圈,不是久戀之鄉,苦海這途的生意,實屬破家喪命的死路,所以決然把苦海公司的權放棄,毅然脫股者,頗不乏人,公司自然發表聲明,退股人,今後已經無有權利可以再受分配給了,所以近年來,苦海公司的社運,漸漸陷入衰竭的景象,他日若再經過一番小混沌以後,這「苦海大公司」不旋踵也要遭逢倒閉的機運,這是可以預斷的。

  蓋因人人若經過造小混沌受了意外的配給(槍林彈雨,砲片,瀑風,死傷,癘疫,水火刀兵等等)當得猛省,自然悔悟從前錯用心機,本為求名求利,求福求壽的打算,殊不知反出這樣可哀可怕的結果,大失所望,驚駭欲絕,不用說,還有人要保留這樣財產嗎,股券自然變成廢紙,還有人希望嗎,只好把自家的苦海,廢耕,把他填平起來,此外那有什麼辦法呢,到那時,苦海公司還不倒閉,更待如何呢,從來愛河本與孽海相通的,苦海原是與地獄毗連的,孽海市場的繁華,都是來自愛河的顧客,地獄裡這些主顧,都是由於苦海中來的貴賓,苦海公司,即告倒閉,苦海即已填平,交通路絕,顧客絕跡,地獄也就無有人問津了,十殿閻君,也要回歸天庭,享受極樂的天福,從此以後,愛河,苦海也填了,恨天、怨府也補了,地獄也歸於無何有之鄉,陽世化為蓬萊仙境,荷歟盛哉,願勿以斯言為河漢,斯可也已。

1苦有幾種?

2苦海由何處而起的?

第十二章 苦海無邊怎登彼岸

  地球上面的海,雖是非常廣大,一望無際,到底亦有邊際的,這苦海是什麼海,怎樣無有邊際呢,原來這苦海,乃是比喻來說的,不是真實有形體有地址的海,就是人人心中自所造成的,迷則盡有,覺則全無。

  迷者,就是忘了本來面目,放失本心,而不知求,一任血心識神用事,一舉念,皆屬邪思妄念,一作為,悉是違道背德,所謀即不合天理,所行自不合人情,念頭即有不止,作為自見乖張,自然事出離奇,禍生不測,事中生事,禍中生闖,節外生枝,一波萬平,萬波齊起,一憂未戢,百患齊來,心田受波激,苦海輒興波,日日苦悶,夜夜憂思,終歲愁眉不展,一生悶懷難舒,這便是苦海,每增一念,便昇一重的境界,每多一事,就增一段的伸張,念頭未曾有息,苦海何嘗有邊,這苦海不是由人心造成的嗎,人心不死,苦海難免無邊,人心未平,雖移盡崑崙之土,這苦海終亦難填平的,故曰:迷者盡有。

  覺者,就是覺悟自己原有一個本性,遊天所賦,儒教稱之謂良心,道教稱之謂谷神,乃吾人之元神也,過能奉此本性的元神也,為中堂主人翁,每興一念,悉從良心而出,每一作為,皆尊八德而行,便是率性而行,這就是循天理,合天道了,本心用事,行不離道,念頭自是公正,舉止擇呼中庸,上順天心,下合人意,冤不結,孽不生,禍不至,福自來,種的是善果,結的是福果,自然無可憂患可侵,哪有苦悶繫心呢,誠如是,心地寬舒,意念裕如,有何事煩心,有何事煩惱,燕居閑處,心地光明,夙興夜寐,神氣清和,無憂思,無妄念,方寸寶田,常為樂園,三關五內,自見昇平,無是可以生事,無浪可以興波,那有苦海在哪裡呢,故曰:覺者全無,一步可超彼岸矣。

  那麼這苦海與地獄,又有什麼差別呢,如上所述,苦海是由於人心所造成的,但是這「苦海」二字,世人不論如何,都是厭惡的,為什麼要自造成這樣苦海,又是什麼緣故呢,因為世人,為了這個「求生太厚」,每一興念,便是求生、求福、求富貴、求安樂,善求之反而不得其道,是以越求越糟糕,要求生,反而速其死,要求福,反而速其禍,欲求富貴,而反貧賤,欲求安樂,而反苦惱,凡有計劃,皆不如意,每有作為,皆不順適,自然氣憤交集,憂煩並至,心思錯綜,行為顛倒,越急越迷,越弄越壞,氣促神遷,六賊縱橫閫外,猿馬播亂心田,六神即無主,五氣自相興波,苦海重重,波浪滾滾,罪惡孽債,冤愆災禍,悉由此中捲起來了,卒致形成地獄。

  這苦海就是可比由愛河供給來的資材,再加工製造罪惡、孽債、禍劫之工廠地區,地獄、就是辦理在苦海中生活的人們,按各人在苦海中,所做的功過、善惡、罪孽、殃禍、冤愆、債賬,經十殿閻君,酌量功、罪、愆尤、之多寡、輕重判定功賞、罪罰,該怎麼懲創,怎麼轉輪,把苦海中來的,這些罪孽製造者,分發十八層地獄,嚴刑懲創,使其飽嘗其應當的報酬之處了。

  前章亦錯說過,愛河與苦海相通,苦海與地獄毗連,這乃三不離的生死密接的關連處,可說愛河即苦海,苦海即地獄,地獄即苦海,並不用強要甚麼分別呢。

  妄念才與神急遷,神遷六賊亂心田。

  心田即亂心無主,六道輪迴在眼前。

1要脫離苦海用何種方法?

2苦海無邊之原因是何處?

第十三章 樂可樂非常樂

  可以看得見之樂,非常樂也,可以名為樂者,非常樂也,可以看得見之苦,便不是常苦,可以說得之苦,亦不是常苦,此蓋一時的假苦,並非久遠之常樂、常苦也,這個假樂,不但不是常樂,且能樂極生悲,這個假樂,不惟不是常苦,且能苦盡甜來,這其中的妙味,修道之人,不可不究。

一、樂為苦之本,福為禍之基

  世人不論誰,何都是喜的是樂,愛的是福,反之,厭的是苦,惡的是禍,所以日夜奔波,以求其樂,汲汲以求其福,卻不知樂中有苦,福中有禍,一遇樂境,苦根便由是而生,偶爾得福,禍患遂從此而出矣,樂愈多,苦愈深,福愈多禍愈大,例如。

1.富家子弟,生於富家,寵愛過甚,要一奉十,未嘗經歷艱難辛苦,不知父祖的經營苦楚,每日只曉誇富持勢,炫耀於人,吃的是三餐五味,穿的是銀羅紡絲,日日笙歌,夜夜飲宴,秦樓楚館,攜妓宿娼,展風神,作闊舍,悅目騁懷,樂而忘歸,可謂樂矣,自以為蓬萊仙境,可四時皆春,父祖的脂膏,可以源源而來,那知游手好閒,不事經營,有出無入,坐食山崩造化弄人,偏不使人長享,好景不常,一剎那間,床頭金盡,壯士無顏,嬌滴滴的鸞聲,忽變為迅雷的逐客令,秋波的媚眼,傾變為白眼橫眉,前是大爺大舍,今是落魄丐兒,到了此時浪子不知何以為情呢,從此變不測,禍患悠然而生,樂已不知那裡去了,苦根源源而生了。

2.官居極品,位至三公,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堂上一呼,堂下百諾,五霸之首,牛耳主盟,聲勢赫赫,炙手可熱,可謂樂矣,試觀齊桓內訌,陰人作崇,奸人朋比,屍作蟲窩,臭聞數里殿堂作戰場,屍身無人葬,其樂何在,福在那裡,這不是樂極成悲嗎,這可樂之樂,可是常樂嗎?

3.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可謂樂矣,那知國事多端,內外多事,日日煩心,夜夜憂慮,稍一失政,求為庶民而不可得,何樂之有哉,權貴富豪,尚且如此,以外不問而可知了。其他何事不是樂中生苦,何處不是樂極生悲呢,故曰。樂可樂,非常樂。

  花逞豔姿一刻分,月痕鏡影未常存。

  電光石火瞬間了,佳興無多空斷魂。

那麼欲求常樂者,當如何而後可,須知,

二、樂由苦中出、福從禍中生

  樂極生悲,苦盡甜來,此乃古今一定不移之名言也。

例如◎釋迦棄太子之榮貴,孤身隱遁山林,遍求明師而不可得,獨坐荒山,餐風宿露,臥雪眠雲,苦修數十年,可謂苦矣。

◎神光二祖,雖講經四十九年,因未得明師,指傳性理心法,只知萬歸,卻不知一歸何處,是以立小林雪,斷臂示誠,要求達摩祖師一指,可謂苦矣。

不知到底一歸何,是以神光拜達摩。

立雪小林為甚事,只求一指躲閻羅。

◎妙善公主,不戀宮主之貴,何仙姑不貪范石之富,甘願閉門苦修,歷受種種考煉以金枝玉葉之身,不辭工作勞碌之苦,願棄錦衣玉食,自甘茹素淡泊,亦云苦矣。

◎孔夫子涉萬里程途,問禮於柱下之老子,棄官周遊列國,欲行其道於世間,阨於陳蔡,絕糧七日,被圍於匡,身臨險地,受盡譏誚諷刺之侮,蒙及削迹代檀之辱,道不行歸魯,設教杏壇,諄諄善誘,誨人不倦,前後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賢,刪詩書,定禮樂,贊周易,作春秋,因獲麟而絕筆,可謂苦之甚矣。

◎邱祖當年之苦修,自王重陽祖師歸空之後,各自散夥分途,勞燕分飛,各任西東了,邱祖當時,無家可以棲身,無地可以托足,上無管鮑之知交,下無憐貧之范叔,流連顛沛,遍走江湖,庚癸頻呼,屢屢絕食,幾經餓死者數次,不亦苦乎。

  釋迦由苦而成佛,神光由苦而得道,妙善公主忍苦成觀音菩薩,何仙姑耐苦位列入仙,孔子因苦而成至聖,邱祖因苦封狀元天仙,此等聖賢仙佛,莫不是皆由苦中而成者乎,試觀古今東西,能從樂中而成聖成佛者,未之聞也。

  樂似砒霜糖衣裡,苦如仙丹膽皮衣,如此當初備嘗辛苦,終能成聖成佛,長生不死,道成天上,名留人間,不生不滅,長享極樂,這才是真的常樂呢。

◎由樂與苦而得的享受是什麼?

第十四章 昔時要出家修道今日何以在家修道

  修道之法,有修性功,有修命功之分,有先修而後得,有先得而後修之別,昔時(第一期第二期)人心離道未遠,凡有作為,還存有一點良心,八德未敢全拋,是以作惡造孽,未甚深重,劫數輕微,上天雖有降道,但要先修而後得,無有明師,指開竅妙,傳授性理心印之法,所以世人雖然各有本性,卻不知其自有,並不知這性理,就是人之性命的根源,來自何處,止於何地,不知性理為何物,所以不能直修這個性功。

  幸喜當時人心迷昧未深,尚還與道有緣,一聞真道,便能知到道的寶貴,能超生了死,成仙成佛的玄妙,都能一心向道,誠意追求,故當時有一修道者,魏伯陽真人,細心研究,雖不能知道性理,卻能知道人之命根,就是精氣神三寶,要長生不死者,須要保重此三寶,乃發明修命功之法,蓋欲由氣入理,抽坎填離,逆水昇天之修法也。

  原來天地人三才之造化,原由先天無極之一氣,化入中天太極,一氣化為二氣,而分陰陽,陽,為清陽,陰為濁陰,清濁分焉,清陽之氣,上浮而為天,濁陰之氣,下凝而為地,天得純陽,為乾、為父,地得純陰為坤、為母,先天真陽屬水,故曰真水,先天真陰屬火,故曰真火,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在上,火在下,水火即濟,天地定位,是以陰陽不錯,四時不亂,而造化生焉,惟是人兼稟天地之乾陽,坤陰二卦,乾失中爻而攝於坤,變坤為坎,坎失中稟而攝於乾,變乾為離,離位在南,為離明火,坎位在北,為北海水,離火在上,而上炎,坎水在下而下流,鼎炉顛倒,水火不相濟,故要長生者,必由坐功,使離火不上炎而下降於坎宮,使坎水不外洩而上昇於離,謂之抽坎填離,鉛汞相投,嬰奼相會,這謂之逆水昇天,就是欲使精來化氣,氣來化神,神來化虛,便是由氣入理,之修法也,此種修法,是非常困難,所以修之者眾,而成之者寡也。

  昔時因不知性理,所以不能直修性功,故不得不用此法,所以必須拋妻離子,絕塵離俗,獨守荒山,枯坐苦修,這是紅陽時代,自六祖將性理真傳正法,暗轉於儒家火宅,釋家正法失傳,絕了宗風以後之修命不修性之修法也。

  如今三期末劫,真道降世,救度原人普度三曹,特命明師降世,指授性理真傳,又命千佛,萬祖,齊下東林,代天宣化,大闡性理真道,明示性命雙修之法,直由性功入手,不用拋妻棄,放棄家庭,絕塵避世,在家出家,在塵離塵,夫婦子女,可以同修,父不失於慈,子不失於孝,夫婦不失於義,兄弟不失於友愛,又可免了獨善之譏,亦可免了逃世之誚,不論士農工商,皆可修道,先天真道,亦可以進修,後天事業,亦可以營謀,如此容易,如此簡便,這乃是老母愛子心切,大發鴻慈,大開恩典,使吾們不論誰何,都可以修道,不論婦女文盲,亦得超生了死,脫了輪迴,登彼極樂,使文人士子,得求真學問,可以列真儒,成賢成聖,成仙成佛,似此好機,千載難遇,惟願五教同胞,切勿固執門戶之成見,須知五教本是同源,一花五瓣,此時正合五統六,共結一大聖果之機緣了,萬勿泥執偏見,自蔽靈明,錯過這個機會,以致自貽伊戚,則成千古恨了。

  萬古奇緣奧妙多,三期末劫開天科。

  三元運會龍華選,考拔佛子證大羅。

1性功與命功是那種為重要?

2今時在家修就能成道嗎?其因在何處?

第十五章 智識與智慧

  智由心發,心有真假,是為真智慧,假心發的,是為假智慧,亦即是智識,那麼真心假心是怎麼分別呢,所謂真的心者,就是無形象之可觀,無聲臭之可聞,乃真空無相之本心,自天所賦之無極真理,乃吾人之本性,儒曰天性、良心,釋曰真如金剛,道曰谷神,道心,性中具八德,為萬德之源,萬善之本,五眼六通,悉具其內,良知良能,固在其中,為吾人之元神,性命之本根,造人之源泉,由此本性所發露之智,才是真智慧,吾儒謂良知,吾佛謂之般若妙智慧,真內造,良心流露,擊念常出於無為,作為悉合天理。

  所謂假心者,就是有形有象之血心,由後天二五之精,先天之真五,妙合而成的肉團心,又分化為三魂七魄,散居各部,魂居於上中下三焦,魄分處於腦,身、心、肝、脾、肺、腎,各有所君,此等種種之部門,雖屬假體,然其中各有無極本真之一理,分御在其中,方能成其作用,是為識神,由此中所發之智,謂之智識,就是假智慧亦即是腦作用也,這絕不是本來的面目,依此假智慧而行者,非由本性用事,純由六塵牽動,只知爭名奪利,不顧仁義道德,終日醉生夢死,一生沉淪苦海,而不自知,還要自誇為聰明伶俐。

  蓋先天所賦之本性,最為真我,內含八德,具有五眼六通之妙慧,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人不能知,而我獨知,人不能見,我獨能見,是以聖人稱為獨知之地,韜光於內,謂之內明,不衒機智,不露聰明,明理達智,故有所思慮知見,皆屬真知實見,纔能率性而行。

  若夫後天所生之血心(識心)是為假我,內含八識,(耳、目、口、鼻、身、意、末那、阿賴耶)蘊藏十惡八邪之假智慧,是謂機智,聰明外露,實即無所不迷,無所不昧,惡自不知,而人已知,愚自未見,人已先見,所以吾佛稱謂無明之鄉,智衒於外,謂之機智,識見外露,謂之聰明,不明真理,不達真智,故所有知聞見識,悉屬假知,妄見,所以起念糊塗,作為顛倒,往往聰明反為聰明所誤。

  是故世人,有完人,有壞人,有真人,有假人,幾種之分別者,乃因這真智慧,與假聰明之所以攸分也,所謂完人者,就是一生在世,常保得住上天所賦之,本未嘗放失,舉止動作,常遵八德而行,恒存愛國忠君之心,常懷濟世利名之念,凡一切心思舉念,皆出自天天性,悉憑真智慧,這便是入世而為完人了,壞人者,就是本心流亡,八德喪盡,一任血心識神用事,凡有興念皆屬邪思妄念,作為都是違道背德,乘倫亂理,胡為亂作,倒行逆施損人利己,若夫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真人者,由人道,而達天道,由入世而達出世,除掉血心,求回本性,去外識,求內明,利黜聰明,用真慧,全憑良心,發揮天性,行止率由五倫八德,修為悉合正等正覺,由賢而聖,由仙而佛,這便是真人了。

  所謂假人者,沌淪一世,背覺合塵,言語意念,不出乎本心,舉止行動,皆離乎常道,禮義廉恥不修,冤債愆尤勸種,益世利民之事,絲毫不舉,傷風敗俗之行,多麼施為,忘卻本來面目,喪盡天理良心,這就是假人的了。

  故修道之人,須識透心之真假,智識與智慧之懸殊,不為識神所迷昧,常保元神之精明,求得真道,明得性理,發誓願,渡眾生,挽回頹風,共出苦海,盡人合天,返本還源,生則為賢為聖,死則為仙為佛,這才是真的妙智慧了。

1智慧與智識關於人之利害如何?

2本真智妙慧應用在何時?

第十六章 真道何以暗渡

  寶玉深藏,瓦礫外露,這是盡人皆知的,真道之奧秘,真道之寶貴,已在第六章,說得明白了,這真道原是宇宙間所有的一切,萬事,萬能,萬化之主宰,為天地人物,日月星辰,山河江海,風雲雨露,之造化主,萬靈萬彙之生源形色音聲之大本,得此則萬彙生成,失此,萬彙壞滅,故曰:「天上天下惟道獨尊」,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則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君子死守善道」,可見這道就是無上的至尊王貴的了。

  這真道因為有此無上之神妙,所以人得之,則成賢,成聖,成仙,成佛,長生不死,羽毛,鱗甲萬靈得之,亦可以修成人體,仙風道骨,木妖石靈得之,亦可以成精,變化無窮,是以真道不得妄傳,嚴秘不洩,所以真經不在紙字上,故謂之無字宜經,若不受過,維皇天命,應運傳道者,不論仙佛聖人,都不敢亂傳,惟恐洩漏真傳秘法,被匪人或精靈所竊,將來禍世殃民,為害不尠,假使有不肖份子,故逆天命,膽敢妄洩天機者,必遭天譴雷誅之慘報,絕不是兒戲的。

  只因真道有這等的利害關係,乃有「真道」與「教化」明暗之分,別明施教化,暗傳真道之分流,「教化」是不論何時,何地,何人,皆可傳的,「道」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故佛教有密教與顯教之分,有平等法與無上法之別,儒門弟子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可知孔子杏壇設教,也是明傳教化,暗傳真道,是無疑的了,老子之道德五千言,旨在宣明道之真體,因其言簡意深,言不易知,故世人對此於書,未能見重,如釋門的經典,儒教的經書中,真道真理真,傳正法,在在暗示,處處秘藏,往往言在此,而意在彼,故自數千年以後,任人展讀,但是只探皮毛,未能測度奧秘之真旨。

  蓋因這唯一無二之真道,若非有夙根深厚之有緣者,實難聞得此真道的,所以不同於普通之教化,高掛牌子,大吹法螺者,實欲暗中遴選真根佛子,暗裡救渡善良,此真道之所以暗者,良有因也,須知荊山之玉,與市場叫賣之貨,原自不同,茲值三期末會,維皇特降真道,大寬恩典,不論官民士庶,皆可與聞此道者,實千古未曾有之大法緣也。

  切望人人,通權達變,因時制宜,切勿膠柱鼓瑟,不知權變,刻舟求劍,固而不通,認蹄作兔,執筌為魚,苦守枯株,終無所成,及至「緣會一過,好機不再來」,到那時才知道遲了遲了,悔之晚矣。

  鐵樹開花易錯過普渡再遇難。

1真道怎麼嚴秘不洩呢?

2真道憑據什麼謂之真的?

第十七章 道之興替

  混沌未開,鴻濛未判,未有天地,先有一理,為萬物之生源,萬靈之主宰,蓋宇宙之造成,萬彙之生化,皆有一定之理,是謂之定理,至鴻濛甫判,宇宙既成以後,天運之循環,陰陽之消長,草木之榮枯,人物之盛衰,皆有一定之數,是謂之定數,「理」為造化之大源,「數」為興廢盛衰之法則,理即無極之真也數則也。無極之真,在天曰天理,在人曰性理,在物曰物理,在事曰事理,是為造化之真宰,原是無形無象,無聲無臭,非色非空,妙無妙,有,仙佛亦莫名其妙,聖人亦莫名其妙,太上強名之曰「道」。理是萬古不變,故謂之定理,數是應運而有變,但變而有常,故謂之定數,故道之自身,亦遭受之推移,亦有盛衰興廢,以符運數之循環剝復之妙用,不過任何滄桑之變,道是絕無損失加減,永遠常在的,惟人之本靈,換房移居而已耳。道之興廢,非他自身之興廢,乃依人心世運變遷,是人自興之耳。

  由來上天降道,分為三期,第一期上古伏羲之世,為青陽期,猶如一年之春也,第二期周昭王時代,為紅陽期,即屬夏了,第三期即現在三期末劫,為白陽期,陽便是秋了,(陽與羊同音假定作三羊來說)第二期青羊期,正當青春生發之候,羊之毛色,青蒼潤澤,令人可愛,恰當道運生發正法興盛,當時人心,各循天道,順自然,鼓腹擊懷而歌,順帝之則,第二期紅羊期,正當,炎夏,花開花萎之時,羊之毛色,赤褪焦脫之候,恰當道運由正法遁變遞相法遞變為相法的時代,道運式微,此焦遞之羊,漸見無人照顧了,終至歧路亡羊,紅羊已不知所之了,自六祖以後,正法失傳,或刻舟求劍,或膠柱鼓瑟,或助長揠苗,五教從此變質,受人排斥,教將不可復存了。第三期白羊期,正當秋收枯黃結子的時候,羊之毛色,老而斑白,正合道運末法之世世衰道微,人心不古,造成未曾有之浩劫來了。

  天運循環,無往不復,際此萬法皆末之際,依數而論,物極則反週而復始,數之使然也,此時正當正法重興,人心復古,萬法由末而返始,萬殊歸一本之大機緣,正在此時了,故上天慈悲,為救原人佛子,救教,救劫,特降,真道,普渡三曹,特命諸仙佛,倒裝下世,廣設慈舟,大開普渡,洩盡秘寶,使人人知道本來面目,追根認祖,求回本心,大闡真道,拋下金線,救度眾生,脫災離劫,共還故鄉,諸仙佛日夜奔忙,飛鸞勸化喚醒迷人,不遺餘力,如今多有人惺悟起來了,把亡羊已經找回來了,但是全身毛色,已變成雪白,變成白羊了,故現在末期,白羊應運,普渡人、鬼仙、三曹全,在此道,奈何世人還在黃梁夢裡,浩劫臨頭,任喚不醒,不知禍之將至,真所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危險在前,而不知趨避,良可嘆也。

  救劫唯此道,道為化之大源,宇宙間所有的萬靈萬彙,上自天地日月,中至人物禽獸,下至草木蟲魚,莫不由此道而生,由此道而長,終必由此道而壞滅,夫道乃造化之真宰,其造化之奧妙,皆有一定之理,亦有一定之數,故其造物之安排,備極巧妙,實難推測的有利必有害,有生必有死,有興必有廢,有成必有敗,天道至公而無私,至正而不偏的,利以害隨,禍以福濟,強以弱克,剛以柔摧有物必有破,有生心有剋,必不使一方獨擅其長,而無他物可以制之者。

  試觀蛇、蛙、蜈蚣之相制,五行之生剋,可見造物不偏與,造化忌滿溢,天道既能生之長之、豈不能制之、破之哉,蓋浩劫之由來,人自造之也,劫既由人自造,自應由人自滅,不過人造其因,天助其緣,以成其自食其果耳。譬如化人心失道,自造浩劫之,因,天乃助緣,假人以智,發明殺人滅國的兇器,使造孽者,將來自食其果報耳,兇器雖兇,究屬後天之有形物,先天自有無形之不可思議的妙,道足可以制之,故曰:千算萬算,不值得天的一畫,誠哉是言也。「天運迭轉末三秋,八三災難遍地流。九九浩劫誰能脫,救世惟憑一貫舟」。

1何謂三期末劫?

2道如何要興要廢?

第十八章 道之宗旨

  修道要先知道之宗旨,不知道之宗旨,盲從人心識神,妄作妄為者,猶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危險在前,而不知避,危莫甚焉,夫道本人人所固有,因為人人皆不知其自有,只因這個道有無窮變化之玄奧,有生生息息造化之神妙,具有五眼六通之無上妙智慧,能知過去未來之神明,徹知森羅萬象之事理,大無不包,小無不貫,莫知其來,莫知其去天下莫能知,莫能見,仙佛莫能說,莫能名,玄上玄,妙中妙,是為天外天最精微之真天理,為天地萬古之最神秘之大道也,萬靈萬彙,莫不得此而生成,聖賢仙佛,莫不由此而成聖,有些玄妙,有些奇秘,是以萬能萬彙,雖有而不知其自有者,無足怪也,是故維皇上帝,乃有順時應運,特降真道者,厥有由也,然則降道之宗旨為何。

1.為使人知道造化的大源

人之生也,最初原是天地未闢,混沌未分之前,先有一位大聖,憑太空虛無之氣,分形分性,孕育五老,各具一性,各一方,東方曰木公,西方曰金母,南方曰赤精,北方曰水精,中央曰黃老,是五行之祖,造人之主,五老既生,默念這位大聖,鞠育之恩,欲申報本之意,遂遙上尊號曰:玄玄上人,上人乃將孕育生人之專責,委屬五老,而仍飛騰於太虛無形之表,五老恭承教命,共推尊木公金母,修持其事,萬老,乃擇須彌山為丹丘,尋真孔穴處,搏士為釜,安爐立鼎,自承其中為黃婆,赤精、水精二位,以水火既濟相助而為理,於是木公,金母二老,以金液煉形之道,存精靜養,滌慮妄機,子午抽添,咸中其節,歲候將周,至已成之期,彩雲朝頂上,甘露酒須爾,二老知丹已熟,揭開其鼎,見中有二物合抱,金母順手取其一視之,乃陽象嬰兒木公舉一視之,是陰象奼女,二老大喜,爰在山同心察伺,山塢忽起萬縷煙霞,充塞天地,起身窺探,見嬰奼已現法相,皆踴躍相慶曰,斡旋造化,成就天人,不負道祖之命也,嗣後嬰奼二子,棲止嚴谷,採取日精月華,皆能洞曉陰陽,牝牡互交,胚胎始結,月歷十次盈虧,產出兩男,未幾又產二女,自是之後,生生不已,此即九六億皇胎,所由孽息也,溯其根源,非金母為眾生之母哉,這便是天生人也,此則所謂原胎佛子者是也,自原人降世,贊天地之化青,生生不已,化育眾生,自是以後便是人生了。

2.性命之根本

道之大源,即人生之根本也,木也本,水有源,不論萬靈萬彙,莫不秉受此道,由無極而太極之造化而生,是為生靈萬彙性命之根本,最初天生人的時代,原人直接承受天命,稟受無極之真理而為性,故謂之正命,原人降世,代天地贊化育,自是而後,即是人生人,由祖先父母,稟受天性而為性,間接的由父母承受天命,是為受命,這便是無始無終之無極真理,受天明命,而賦與人謂之性,所謂「顧諟天之明命」者,即此之謂也。

性為先天之真五,妙於後天二五之間,真假相依互凝,而性命立焉,性命之根本,即在是矣,先天賦我真性為真我,父母生我此身為假我,真假相依為性命,所以人各有二天,先天為木,後天為末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3.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既知天命為吾人之性,自應率性而行,敬天地,禮神明忠君愛國,和睦親鄰,尊重祖先,孝敬父母,尊重師訓,遵三教之經典,守聖賢仙佛之立言,求真逐妄,明八德,復本性,啟發良知,良能,己立立人,行功立德,消除前世冤孽,防止將來罪愆,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這就是修道唯一之宗旨,以外絕無作用,無組織,無不良思想,與社會毫無抵觸,坦坦白白,如晶石之透明,光明大道,孔子所謂,「有教無類」,又云「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4.道與人密切的關係

道者理也理者道也,賦與人謂之性,人人必由之路也,中庸云:「率性之謂道」,「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人之依道,如火車在軌,輪船在水,飛機在氣,人若離道,便是拔本塞源,自絕其源,就如火車脫軌,輪船離水,飛機離氣,禍害立至矣,又如駕船無舵,馭馬無韁,無有規矩準繩,可以憑依,自然舉止失度,作為反常,在社會受法律制制裁,在陰司受閻羅判斷,生死輪迴,苦海無邊,災殃禍患,由此而起,冤債因果,由是而生,冤冤相報,糾纏不清,此所以道不可須臾離者此也。

孔子曰:「君子死守善道」,「君子憂道不憂貧」,「朝聞道夕死可矣」,「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由此觀之,可知道為人生之大本,性命之根源,故人云:「若要保長生,須要存佛性」又云;「沃技葉,不如培根本」,誠哉是言也。

  大道端居太極先,本於父母未生前。

  度人必用真經渡,若問真經癸是鉛。

1人類的元始是誰造成?

2試問對道如何之認識?

第十九章 性理真傳

1.維皇降道的目的

道本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令為人心不古,造孽過多,積成古今未曾有的大浩劫,故吾佛曰:三期末劫,儒曰,日暮途窮,哲家曰,物質終僵,耶曰:世界末日,天運至此,籌成萬法皆末的機運,大道由正法而相法,而至今之末法,五教亦由枝榮而開花,而今已瀕於花謝之時了,人心由天道而遷於仁義,如今已達至無神道,無宗教,唯識獨尊之可哀的末場了,至於劫數,亦由九劫而倍增至十八劫,至此期三期九九八十一劫,悉會萃於此大清算期了。

上天的好生,為救心,救教救劫的目的,既有非常的劫運,若無非常的真道,不能救此浩劫,是以維皇上帝慈悲,特降真道,普救三曹,使氣天神仙,塵世眾生,地獄鬼魂,得逢千載幸遇,能明大道的真理,知大道的奧妙,真根由來,出處止處,總得明白,故自第一期,救回二億仙佛,第二期,救回二億聖賢,正所以備這三期末劫,大開普渡的時,各倒裝下世,借母投竅,代天宣化,化益眾生,上帝慈悲,特將大道的奧妙,妙理真傳,命眾佛聖,神仙,飛鸞勸化,著書立說,大洩真傳妙理,但雖知大道奧妙的真理,真根的出處若不知賦與人身中之止處的至善地者,還是屬於盲修瞎煉,猶如空中觀樓閣,海上望仙山,可望而不可即耳,終歸紙上空談,紙上談兵,兩無實際,不明道之真根出處者,是修道無有目的地,可以憑依,不知道之性理止處者,是進修無有根據地,可以依據,前無憑依,後無據點,何以修道,何成道耶,神光二祖,講經四十九年,還不知「一」要歸何,無足怪也,因未遇明師,未得性理真傳故也,所以古人修道,「遍走天下訪明師,踏破鐵鞋無覓處」,此明師之所以有必要者,明矣,是以上帝慈悲,特命濟公活佛,為三曹大命之明師,又分靈下世,受天明命,先天師命,現身指授真傳,點開竅妙,此即明師出世之由來也。

2.傳性理明心法

  道乃吾人之本性,乃無極之真理,來自理天,故在天謂之理,賦與人謂之性,(又曰良心,曰道心),故謂之「性理」雖是人人之本性,個個各自有,苟無真道降世者,不論誰何,都不知性即是道,道即是性,由虛無而生妙有,生生不息之玄妙,由無極而生太極,造化無窮之天真,雖知各有靈性,各有良心,亦只是指有形象之肉團心,以為靈性良心耳,化無窮之天真,雖知各有靈性,各有良心,亦只是指有形象之肉團心,以為靈性良心耳,誰知此乃後天之血心,識心而已耳,殊不知此性理,即吾人之天根,萬彙之生源,來時亦由於是,回時亦由於是,易之坤卦,謂之「至善之中德」,孔子曰:「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美之至也」,儒曰執中貫一,道曰抱元守一,釋曰萬法歸一,儒教之成呈,道教之成仙,釋教之成佛,三教皆傳此唯一無二之性理真傳者也。

  古聖王之傳統,十六字真傳中,有「唯精唯一,允執厥中」者,即指此也,孔子問禮於老子,亦不外受此真傳也,神光講經四十九年,其修道坐功非不久也,「只因不知一歸何,是以神光拜達摩,立雪小林為甚事,只求一指脫閻羅」,亦是只求此性理之真傳也。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在其法會中,如來佛並無有寫一句經,說一句話法,僅僅示一段無言之教的行持,已將其無上之性理真傳,默示暗點於須菩提了。

  此乃以心傳心,教外別傳之心印大法也,此即所謂性理真傳,明心法之真諦也,所謂維皇降衷者,即指此心法也。

  此性理真傳正法,溯自六祖慧祖師,指法入火宅,天命暗轉於儒家,真傳正法從此隱矣,僅繼承道統而已,釋家從此絕了宗風,失了正法真傳,其後神秀,所立之北宗禪,僅傳依缽,誦經禮佛,敲打唸唱,修道已流於色相了,此謂之相法時代,自此以後,世雖有心於修道者,因性理真傳這條正路,已無從捉摸,不明心法性功,故不得不由命功來苦修了,古人云:「修命不修性,修道決難成」,試觀當時修道,總要拋妻離子,絕塵遁世,獨守孤蘆面壁枯坐,坐破薄團,迄無所成者,比比皆是,釋尊當初在雪山修道,枯坐十六年,自覺徒勞無益,還須受燃燈,指傳心法,才得成道,除了明師指授此性理真傳以外,任何坐禪,任何安炉立鼎,採藥煉丹,怎麼搬運紫河車,怎麼逆水升天,抽坎填離,鉛汞相投,嬰奼相會,或有什麼點石成金法,撤豆成兵術,千奇百異的妖法、魔術,亦只是誣民惑世,玩弄愚人,一時之幻術吧了,試問古今東西,由於左道旁門,新奇小術,邪說異端,而成道,未之有也。

  孔老夫子曾說過:「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又說「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西天如來

  菩提慧覺娑婆訶,波羅蜜多性彌陀。

  真空非空法無法,如然自在是這個。

文宣王

  窮埋盡性全善玄,人欲淨盡天理全。

  窮神知化知其止,定靜安慮見本原。

◎萬教齊發之今日欲成聖成佛者應修那一門?

第二十章 世界是一個迷魂陣

  莊周曰:「吾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順治皇帝出家詩云:「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可知世人常說世間,乃是苦海地獄,真犯罪者之收容所,誠哉是言也,試看順治,梁武,棄帝王之貴而出家,釋迦捨太子之榮而修道,觀世音乃金枝玉葉之宮主,何仙姑是富家妙齡之姑娘,何以捨富貴而求道,棄錦依玉食,而求淡泊耶,蓋因知到世間,乃是一座的變化無窮,鬼神莫測的太極八卦大迷魂陣,這個大陣,乃包涵世界,四面八方的大陣,不論神人、鬼魂、禽魚鳥獸,莫不陷入此陣的。

  吾們人類,自無極降落太極之時,雖從生門而入,不能從生門而出,從此陷在此陣中,東崩西撞,南旋北轉,不分東西南北,不辨晝夜晴陰,或見金光閃閃,或見黑氣昏昏,有時黃沙漠漠,有時白霧濛濛,紛紛攘攘,嘈嘈雜雜,陰風慘慘,鬼氣騰騰,道路迂迴如蜘網,一舉步,便有魔鬼椰榆,坑坎曲折如列星,一失足,就是蠱惑上身,內裡不住陰陽變化,常見陰盛陽衰,陣中不斷五行生剋,常教火熾水枯,弄得昏昏沉沉,迷迷惘惘,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思念酒,便聞酒香陣陣,想著財,即見金銀累累,一念舞場,則舞女在前,思及秦樓,即笙歌盈耳,醉眼廉朧,妖狐認作仙姑,神情顛倒,鬼關誤認天堂,這些迷人浪子,還不知死期將至,依然醉死夢生,誰知掌陣的魔王,正在摩拳擦掌,待機的魔兵,久已持戈待命,一旦魔旗一舉,五雷施威,八方震動,風火齊發,雷電交加,兵戈四起,瘟疫流行,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山崩地塌,鬼哭神嚎,到那時,方才徬徨淒楚,呼天搶地,一聲爺來,一聲娘,有何益處呢,所謂「閒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悔之晚矣。

  天運迭轉末三秋,三災八難遍地流。

  九九浩劫誰能脫,救世惟憑一貫丹。

  今幸上慈悲,仙佛大願,憐憫眾生,陷在陣中,迷而不惺,坐以待斃,眾神聖不忍,跪奏瑤池金母,各願努力下凡,破此迷魂大陣,幸蒙老慈母,大發鴻慈,特降真道,垂下一條金線,使天下眾生,返本還原,復使眾佛聖,大顯神通,侵入陣內,大施佛法,大闡真道,喚惺愚迷,又蒙 老母慈悲,運用無極真光,射入迷魂陣內,衝散陰霾,嚇退魔王鬼兵,又命明師,打出掌心雷,打開眾生迷竅,並指開一條明路,透出光明,照出迷魂陣的生門使陣中迷昧佛子,一時驚惺,魂魄歸舍,回復知覺,重見天日,急急抓住金線,乘此靈光,一躍跳出火坑,只因陷陣日久,雖是跳出火坑,遇有帶些陰霾,心地昏迷,身中未免還有多少邪氣,冤孽牽纏,惑亂本心,所以雖然覺惺,還有疑疑惑惑,不知所以者,尚不乏其人也。

  眾仙真佛聖,再運用三昧真火,真把那些十惡八邪,妖氛逆氣,燒得無蹤,大施佛法,傳授性理心法,默運靈光慧劍,把三尸九蟲,八魔四相,碎屍萬段,宣揚佛法,大闡無字真經,闡明聖道,使各佛子,明心見性,大發真修,自將六賊緊栓,五蘊掃空,猿猴繫鎖,意馬穿韁,佛法慈悲,普施甘靈,使離火下降,坎水上昇,抽坎填離,倒轉乾坤,三寶聚會於黃庭,嬰奼會合於黃舍,丹成九轉,舍利結珠,丹書下迎,乘鶴跨鷥,拈花微笑,朝金闕,拜謁慈母,會龍華,拜會群真,飲的是玉液瓊漿,吃的是蟠桃仙果,不生不死,極樂逍遙,猗歟盛哉,又何樂而不為呢。

   頭頂乾兮腳踏坤,萬千秋兮萬千春。

   自餐御酒仙桃味,留得長生不老身。

   千年鐵樹開花易,錯過普渡再遇難。

1.為何陷在迷魂陣內?

2.怎能脫出迷魂陣?

第廿一章 修道要有始有終

  修者、修道也,道猶路也,即修復回家認母之西方天堂路也,路在那裡,在吾人之方寸寶田中,中庸所謂「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之住性處者,是也,性乃由天所賦之無極真理,在天曰理,賦人曰性,易之坤卦,謂之至善之中德,則為吾人之天根也,來時由於此路,歸時亦須由於此路,故太上稱之曰道,來既有路,何須再修,只因人自降世以來,陷入太極變化無窮之迷魂陣內,被陰陽氣稟所拘,受五行生剋所制,卒致靈明錮蔽,一任識心專權,魂為情思顛倒,魄為欲念顛連,迷真逐妄,認假作真,忘卻故家園,貪戀虛花境,失卻本真,那知來路,故順治皇帝,出家詩曾云:「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之句,孟子亦云:「山徑之溪間,介然用之而成路,其間不用,則茅塞之矣」,為此道路,自人生降世以後,鮮有人回鄉,那有誰何再去行此路呢,路既久無行,坑塹自現,荊棘自生,天凡一方,聖凡路絕矣,此修道之所以必要者,此也。

  修道必要有始有終,要有始終者,必須信道有篤,修道有恒,假使認道不真,則信仰不固,矢志不堅,則易反易覆,持心不謹,易受煽惑,意氣不剛,易生退縮,眼光不遠,必定喜易迎新,會悟不深,不能堅持到底,半途而廢,望洋而返,故要認道有真,認理有實,才能發出真誠,始能克始克終也,是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欲知此「明德」者,必先格物致知,故曰: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此乃修身必由之徑路也。

  且修道貴乎有恒,恒者常也,恒久不變,始終如一之謂也,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是謂修道者,必有恒常之心,才能有始有終,克成其全美也,有始無終事必無成,有終無始,必難成事,有其始,必有其終,是為木有本,水有源,源長根固,方有成果之完善,有其終,而無其始,猶如瓶中插花,有其枝葉,而無根本,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修道若無恒心,初雖有凌雲之壯志,凜冰霜之堅貞,一遇時變、境遷,風雲變色,則中途變志,便消剛為柔,染潔為污,變恩為仇,變智為昏,則見難思避,見易思遷,棄舊迎新,認賊為父,自斬其根,自絕其源,哀哉、梟獍之毒,實自飲而不辭矣。

  際此修羅混世,播亂倫常,廢棄禮教,敗壞道德,絕棄仁義,無家族,無社會,倡共產,主公妻,人獸不分,自由平等,無父無君,甚於洪水猛獸,可憐世道,遠受楊墨之流毒,近受修羅赤化蹂躪,而一般愚庸之輩,不知真理之所在,不明天命之攸歸,瞎聽盲從,隨波逐浪,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卒致旋入毒渦,陷入鐵幕,一任鐵蹄踹踏,始悔當作籌錯,而今呼號無門,未陷入者,亦早已把固有之道德,棄如弊屣,不畏天命每慢佛聖,把經書視作廢紙,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一慨淪亡了,嗚呼今之修羅,甚於昔時共工,頭觸不周山,把天柱折倒,地維崩裂,實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兼之,萬教齊發,左旁疊興,真隱假顯之時,無有恒心者,輒為魔障所惑,心無定止,意似浮萍,往往妄想移桃接李,有始無終,結局一事無成,終身落伍,腳踏兩船,到底陷溺,萬劫不能翻身矣。

  聖賢仙佛,悲世憫人,著書立說,木鐸常鳴,還不能黃梁夢覺,寧不自知猛省,悔悟自新,及早回頭哉,聖人云:「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無恆心者,尚且不可作巫醫,何況修道乎,夫聖人之道,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恒古常存,天地混沌,山河變遷,而不能更易也,這些黑雲毒霧,何能損於日月乎,願世人早自覺惺,跳出樊籠,世情自得破,天理認得真,腳跟立得穩,血心死得了,才能得受持真道,超脫輪迴,脫出浩劫,可登消遙極樂之天,內功、外果並行,性命雙修勿輟,度己度人,切勿作箇自了漢,斯可也已。

  天不變兮道不變,耿耿此心隨境見。

  信我金剛不壞身,何妨百折經磨鍊。

有始有終及有始無終得之後果是怎樣呢?

第二篇 修道章

  在第一程之求道(求知)章,已經詳說道之來源、出處、歸宿止處。道在無極之本質,本屬圓明潔,神明玄通,經太極之遞變,幾經變質分化,曳受氣稟所拘,情慾所蔽,名利所迷,痴受所惑,漸流於失真,缺了圓融,失了光明,昏迷失智,隨波逐流,流浪苦海,不知回頭,以致忘卻本來面目,不知故鄉來路。如今經已受過第一種之指道明燈,本第二程之工程,就是要實行修復本來的舊路,排除萬難,剷除邪魔障蔽,尋求主人翁,大破迷魂陣,求得仙佛的起死回生的靈丹,慢慢調養主人,俾使回復知覺,培養元氣,借仗佛光,三昧真火,迫退陰霾,消滅邪氣,使其回光返照,生發智慧,發出良知、良能,辨別善、惡、邪、正,去留取捨,成竹在胸,養精蓄銳,枕戈待旦,以備第三程行道之進攻,這就是第二程之要務也。

第一章 修要從心修起

1.道在什麼地方

吾佛云:心則是佛,佛則是心,心即是性,性即是道。佛經云:「見性成佛」離心無佛」。中庸云:「率性之謂道」。心者性之所處也,道之所在也。性為天理、為良心、為道心。以此可知道乃在人之心中,不可以他求者明矣,故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爾心頭。是以儒曰:存心養性。道曰:修心練性。釋曰:明心見性。又曰:萬法惟心。故修道必要先從心修起者,可知矣。

2.心有什麼心

人的心只有一個,那有什麼心呢?原來人心雖是一個,卻是一真一假而合的。有形生於無形,無形馭於有形;雖有者真無依,離無者假難成。有無相依而不可相離者也。

  何為真?即無極之本真,為吾人之本性,乃真空妙有之無形無象,無聲無臭,無朕兆之可觀,無端倪之可見,乃自然無為之實理,即吾人之天根也。

  何為假?即太極之化工,由無而生有之有聲有色,有形有影,可以目睹,可以觸摸,乃造化有為之假合,即吾人之血心也。以真性之天根,馭在化工之血心,賴真以成假,借假以顯真,真假相依,始有運用之功能耳。

3.修道要從那個心修起呢

欲知修道要從何處著手,須要先知真心與與假心之本末輕重。何為真?何為妄?何為善?何為惡?何為清?何為濁?何為佛?何為魔?須要看得清楚,認得明白,以定存留,方不至於顛倒。天堂地獄,在此分路;苦海樂國,在此分途,欲昇欲降,在人抉擇耳。

每觀世人,往往迷真逐妄,去清留濁,舍本求末,令賊守庫,用孤守栖,是謂引鬼入宅,使其監守自盜耳。此乃去佳禾,而留稗草;舍珠玉,而留鼠糞,愚莫甚焉。是以每欲求富貴,日夜營謀鑽慮,百計千方。竭盡心思,費盡精力,汲汲以求其福,及其結果。福還未來,禍已先至,欲求安樂,殊不知得樂一時,受苦終身。厭貧賤,而貧賤越增;畏苦難,而苦難越多,這是何故呢?只因求之而不得其道耳。此則用假心以求幸福也之後果也。

若夫聖賢仙佛,當初原亦是為求福德,求極樂,但求之道,與眾不同,孔子之成聖、釋迦之成佛、邱祖之成道、莫不是去假求真,去濁留清,拾安樂而求淡苦。悉由苦中,了苦向樂所得來的,此即所謂求之而得其逆也。此乃以真心而求福樂之實果耳。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假悟透定超塵;

塵凡立功廣宣化,化世歸根同求真。

4.故修逆要去妄心而求真心

真心無形,被假心錮蔽,以奴震主,以致失了權衡,靈明昏昧,而奴用事矣。故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夫天堂大路,本是平坦光明,為被後天假心,招魔聚黨,結六賊,興妖弄怪,興波作浪,播亂心田,使六神無主,任意胡為,陰陽乘舛,水火不能相濟。五行互割,五氣不能朝元。群奸割據,五內分崩,弄得陰霾瀰漫,毒氣氤氳,葛藤遍地,荊棘叢生,溝壑自現,坑塹自生,天堂大路,還能保存本來面目嗎?因此路絕人行,此等魔緣障蔽,悉生於血心(假心),故修逆必須先去假心之魔障,而後纔能發見真心耳。

張拙云:「一念不生全體現」。

五祖曰:「不識本心,學佛何益」。

朝走西來暮走東,人生恰似採花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到頭辛苦一場空。

可知假心用事,對於將來身心,一無所益,所得者惟有冤孽債賬而已耳。

5.什麼謂之假心之魔障

魔障:貪嗔痴愛、酒色財氣、名利物欲、情枷愛鎖、爭強鬥勝、虛偽詐騙、奸狡狠毒、巧言令色、驕奢傲慢、其他種種(毛病脾氣)

   此等魔障,悉為入道之障蔽,果能將此毛病脾氣除清,則天堂大路自見,主人翁自現,此則吾佛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吾懦所謂「人欲淨盡,天理流行」,即指此也。

6.欲除毛病脾你從何入手

道心清靜,人心盲動,只因道心,乃元神在內故靜,人心乃識神在中故動。夫道心無欲無念,一性圓明,寂然不動,感而遂通。人心多慾多愛,凡人之毛病脾氣,概由此愛慾而生也。因愛慾而牽動七情,生起六慾,而生三毒,聳動六根,生出六塵,故稱六賊,耗損六神,致使六神無主,昏迷失智,逐物外移,神情顛倒,放肆妄為,墜入輪迴,轉輪六道,故欲去毛病脾氣者,必先除去這個萬病之源之「愛慾」二字為入手。

清靜經云:「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慾既不生既是真靜,三花自然聚頂,五氣自然朝元」。釋家所謂「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道家所謂「虛其心實其腹」;此即儒家所謂「人欲淨盡,天理自然流行」。人心既無障蔽,真佛自現矣!故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第二章 真假辨

1.何為真何為假

  宇宙間萬有之物,大至天地,小至人物、禽獸、草木、蟲魚,不論有情無情之類,皆是一真、一假而合成的。天地鬼神皆有靈,人畜禽魚、毛蟲、草木皆有性,此性靈乃由天所賦之真理,在無極謂之理,在天地謂之靈,在動物植物謂之性。未有天地,先有此物,未有物體,先有此理,故天地萬物,若不得此真理,是絕對不能成立的,此理乃真常不變,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永久不生不滅,即為吾人之本性,亦即是佛性良心,人之求道則求於此也,此則所謂之真也。

  此真理乃先天無極中之一真炁,由無極化為太極,一炁化二氣,而生陰陽,而分清濁,是由真空無一物之中,漸化而為有形質之妙有了。此真理貫充萬物,以為萬物統體之性,性者物物各具之理,萬靈萬彙,皆具此理,但是有而不知其自有,由此真理之主宰,使陰陽動靜,寒暑迭更,日月運行,光陰互轉,五行變化,雨露普施,造化由此而開端,萬物自是而成形,天地有形,萬物有體,此乃由無而有之假體也。凡有形象,有聲色之物,不能永久常在,遷變無常,終有壞滅之日,故謂之假。

二、真假相依為性命

  凡天地萬靈萬彙,雖是由太極之造化而生的,必須得此真理,而為造化之生源而為性,方得成其物之體,此體是由太極陰陽五行之化工而成的假體是為命。因這種假體,若無真理主馭其中,恰如木偶土像,不能有所作用,且只可成於一時,而不能永遠常存,故謂之假。

  不得其真,假體必不能成,終不能成其物不得其假,真理無所依附,到底不能成其用,故必須依真而成假,借假而成真,體用俱全,性命立矣,故曰:真假相依為性命。

  假如有真無假,猶如有人無屋,無所依歸,有電氣而無機械,何能顯其功用呢?茍有假無真,如有車無馬,事何以能行?有機械無有電氣,機械何能運轉呢?

  故太上曰: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人得一以聖,萬物得之則生,侯王得之以為天下貞。

妙無妙有分真假,非色非空始為真;

真假相依為性命,始終本末重輕分。

身前名利非真福,身後長生是妙機;

遂妄迷真非實智,真傳應執在夷微。

3.真假之本末輕重

  雖然真假須要相依,本不可缺一,但要認明本末輕重,如果舍本求末,去重就輕者,就是迷真逐妄,先得顛倒,則天堂路塞,地獄門開矣。

  何者為本?無極之真理,為吾人之本性,即人之元神,是為吾人之根本也。何者為末?本極之化工造化而成之形體,為吾人之身命,即人之識神,是為吾人之枝末也。

  上述既說真假相依為性命,固不可缺一。何以有本末輕重之分別耶?試觀前線軍人,不幸受傷,切去一足,其傷不可謂不重矣,但生命無妨;壯年之人,偶斷腦筋,未見損傷毫毛,傷痕且難發見,而性命勾銷,其故何也?只因去一足,傷雖重,傷其枝末也。斷腦筋,傷雖微,傷其根本也。由此觀之,本末孰輕孰重,固不待言而自明矣。故曰: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老子云:「吾愛此身,吾患此身」。身既屬假,即為末為輕矣。何以老子說:「吾愛此身」,是何意也?蓋因無此假身,真性無依,須要借假而修真,故不得不愛也。但是真假、本末、輕重若錯認顛倒,認假體為本為重者,則迷真逐妄,日日為假體,營謀鑽慮,費盡心思,竭盡精力,以致損根害本,使本真之性靈,迷離失所,不能返本還原,終至流浪苦海輪迴六道,永無了時,此皆為此假身,而害本真耳。故曰:「吾患此身」蓋此義也。

  經營世故曰芒芒,錯認前途是本鄉,

  古往今來皆不在,無非借鏡混時光。

  夜深聽得三更鼓,翻身不覺五更鐘,

  仔細從頭思想起,便是南柯一夢中。

4.除妄求真

  未聞道以前,誰也不知吾身有真有假,心亦有假有真,文盲俗子,固不待言。文人士子,哲人學士,亦不能知其知有真假、有本末也。所以不論誰何,都是認假作真,認末為本,以人心為本心以識神為元神,一任識神支配,大權獨擅,真心退避三舍,毫無權力,終至有如惡馬溜韁,行無軌道,盲人失杖前進無憑,道德之淪亡,人情之反覆,世道之衰微,綱常之顛倒,皆由此始焉,此所以必須除妄求真者明矣。

   然上文曾說真假相依,方能成其物,才能成其用,若果將假心除去,則真無所依附豈不是失了造化之功能,則「成其物」,「成其用」,之二玄功,不是兩廢嗎?不然,所謂去假除妄者,除其假心所生發之十惡八邪、毛病脾氣,其他種種之障蔽,適足以錮蔽性靈之罣礙物耳,卻不是把有形體之血團心,摘棄之謂也。

5.培根固本

  果能掃盡雜慾,劌除障蔽,毛病脾氣盡銷,煩惱罣礙盡除,自然心靜神清,本心自現天理流行明心性矣。清靜經云:「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此則除妄求真之至理也。妄既除矣,真既現矣,自應二六時中,不忘培根固本尤為修道之要務也。

  培根固本者,培養性根也。性為人之根本,培養性元,而道自生焉。故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儒曰:「存心養性」。道曰:「修心煉性」。釋曰:「明心見性」。皆不外乎培養性根者也。要培養性根者,須用先天藥餌,(亦即是食糧)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者是也。此藥性溫良平順,補瀉適宜,寒溫適中,剛柔並用,急緩相應,昇降兼通,味甘無苦,可以悅脾胃,可以和五臟,善平六腑,善調陰陽,養神氣,壯元陽,平五行,朝五氣,制七情,除六慾,袪萬病,養長生,消陰長陽之金丹,益壽延年之聖藥也!故名曰:「八寶長生丹」。此丹功效異常,神妙無比,不伐歲時,不傷天和,不拘東西南北,不分寒暑溫涼,皆可常服,能使人心和氣平,毛病不生,脾氣不發,與世無爭,壽過老彭矣!欲培根固本者,非此丹不可。

  蓋因先天本性,乃真空妙有之無相之妙相,要培養他的藥餌,或食糧,亦須以無形無象之先天藥物,或食糧方才有濟。夫「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味藥方,乃是有其名,而無其形,有其字,而無其味,醫先天無形之性元,故亦須先天無形之丹丸可耳。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假悟透定超塵;

  塵世立功廣宣化,化世歸根同求真。

  莫認身心都是空,空中原有去來蹤;

  氣如蛇怒生炎火,肝作龍飛起黑風。

  一念稍邪淪鬼域,寸心纔正入天宮;

  要知仙物真消息,不在乾坤在此中。

  此藥靈丹在目前,透出玄機通大千;

  玉爐煉就長生藥,金鼎燒成不死丹。

第三章 何謂緣份

1.何謂有緣

  所謂「緣」者,有兩種分義。譬如某人與某人,一見如故,是謂之前世有緣。故曰:「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又如天南地北,終成眷屬,是謂之夙世因緣,故曰「千里姻緣一線牽」。又如因緣果報,十二因緣,此乃言普通一般之前因後果之福善緣,或孽債緣之謂也。

  至於佛家所說之「佛雖慈悲,難渡無緣人」。「有緣者聞之不捨,無緣者強之不行。」

  「有緣遇著佛出世,無緣遇看佛涅槃」,此等之「緣」,乃言世人與佛有緣與否與道有緣與否之謂也。所謂與佛與道有緣者,除了應運下世之多少神聖仙佛,幾多之孔門弟子,或在前生有修,或在天庭與佛有緣以外,總是說人心中,還有幾分道根佛性存在與否。若有道根佛性之存在者,就還與道與佛有緣之謂也。

  蓋人之本性,原是佛性,即是道之天根,性中具有八德,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吾人當行之正軌道。此道根佛性之八德,若能保得金甌無缺,光明無垢者,一聞真道,就如他鄉遇故知,恨相見之晚也。猶如膠遇漆一般,還背賦別離嗎?故曰:「有緣者聞之不捨」此則謂之有緣。

2.何謂無緣

  所謂無緣者,就是迷真逐妄,貪戀聲色貨利,殺盜淫妄,奸貪偽詐,把本心放失不檢,八德放棄無存,將八德囊,弄成八個壞蛋,八魔(貪瞋痴愛、酒色財氣)乘機鳩佔鵲巢,遂成八魔窟了。至此佛性全無,道根已斬,雖聞真道,一若馬耳東風,冰炭不同爐矣!既謂「薰蕕原異氣,冰炭不同爐」,雖前生道德清高之士,與佛有緣之客,一至於此地步,佛雖慈悲,亦難渡無緣之客。故曰:「無緣者強之不行」,故謂之無緣。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佛門廣大,難渡不善之人。

3.緣可贖乎

  如上所述,為前世不修,今生不檢,生了本心,放棄八德,拔本塞源,自斬天根,致使與佛緣慳,與道絕緣。雖是三生有幸,人身已得,中華已生,三期已遇,三難俱得,只可惜第四難這個「真道難逢」這一關,不得其門而入耳,眼睜睜看大眾舍舟登岸,直向天堂大路進發而去,可憐這些無緣之人,徬徨左道,孤鳥失林,茫然若失,坐以待斃,寧不可哀也歟。

  可憐這些無緣之人,原其初心,實因不知心有真假,以致認假作真,放失本心而不知求,卒致迷真逐妄,流浪生死,不知回頭是岸,貪戀虛花,廢棄八德,終至與道絕緣,而不自知,良可慨嘆。卻不是明知故犯,實是情有可原,上天固有好生之德,仙佛本有慈悲之心,豈無容人改過自新之路,大開特典法門,賜他們得再贖緣乎。曰:皇天廣慈,大寬恩典,特命千佛萬祖,廣設慈舟,大開普渡,拔苦出淵,迷人果能痛改前非,實心懺悔,毅然攆退人心,求回本心改過遷善、重作新民,雖有瀰天罪過,亦可一齊消矣,哲家洪子云:「蓋世功勞,當不得一箇矜字;瀰天罪過,當不得一箇悔字」。又云:「世人孰能保無過,能改悔為聖賢」。

  觀夫邱祖與王太和的故事,其前世若不是與道絕緣,何以再世註定金蛇鎖口,終要餓死之惡運命呢?而邱祖能決心改悔,矢志修道,任磨任考,絕不改志,果然人定勝天,道成天上,證果天仙狀元,居於七真之首。而王太和,在松江問子平以後,知道自己命運乘蹇,覺悟自己係前生不修所致,孽債應當自作自受,自發良心,不欲帶累其未婚妻,中途拾金不昧,避雨破廟,見內有一女子,終夜蹲在簷下,不敢入室,甘愿自己吃虧,絕不肯辜負他人,有此數端的陰騭感格蒼穹,捷如影響,把他命裡帶來之螣蛇紋入口的壞相,忽變而為壽帶紋之貴格了,這就是絕緣再贖之好榜樣了。

  眾生流浪轉循環,妄心一動惹牽纏;

  切切行功結後果,速速積德了前衍。

此時不將道緣贖,何日方能故鄉還;

  囑盡哀言當覺悟,睜眼即見菩提船。

  緣由前因生,因由前世種,人造其因,天助其緣,結局食困者,還是種因人也。種善因者,生為王公宰相,富比陶朱,壽比岡陵,位列鼎臺,家道隆隆,子孫昌昌,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榮妻貴,舉家雍雍,如此善緣,應當世世續之。續之有道乎?曰有。貴者益謙和愛人,富者愈慈善濟人,以忠信起家,以孝悌為本,夫妻相敬如賓,妯娌視如姐妹,孝順翁姑,敬重伯叔,外無怨言,內無細語,疑猜莫用,天性為親,惜福為念,勢利為危,此則續緣之要諦也。

4.緣可了乎

  善緣當續,惡緣當了,不可不知也。試觀世人,或還在母胎內,已經六根不全,呱然一聲落地,已自帶了殘疾,或一生疾病纏綿,畢世貧寒交迫,坎坷顛躓,禍患顏連,又如家庭風波不斷,不幸之事連連,夫妻不和,父子反目,缺後嗣,多鰥寡,等等惡果,其故何也?此皆因前生放失本心,專以血心用事,八德盡棄,八魔居心,元神退位,識神當權,放肆妄為,作惡多端之所以然也。既然種了惡因,自然附了惡緣,而成此惡果耳,此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似此惡緣,應當作速了之,豈可再續乎!了之有道乎?曰有。去邪心,取正念,剔除虛妄血心,求回天真本性,逐去八魔,贖回八德,以真良心用事,不許識神擅專,任勞莫怨,任苦莫嗔,了解果報之定律,覺悟孽債之當還,逆來順受,始終不屈,夙孽願償,善因願種,今生克苦,果報來生,這就是了緣贖緣之真諦也。

5.何謂有份無份

  有緣求著道了,這真是三生有幸,又得遇明師得此真道,三幸四難皆得,良非偶然,應知大道的寶貴,時時在心,只怕墜落人後,積功累果,夠立信心,不生疑貳。始終如一,勇往邁進,終能成道,那時按功定果,位列蓮臺,此謂之有份。

  如求道後,不實行進修,心志不堅,疑信參半,馬虎了事,遇考則退,受惑則遷,只說今日不修而有來日,今年不修而有來來,日月逝矣,歲不我與,不知及時精進,虛度光陰,不立功,不種德,到那時那有什麼果位呢?此謂之無份。所以欲求生快活,須下死工夫。

本章要項:

1.有緣無緣是怎麼說?

2.緣怎麼贖緣怎麼了?

3.有份無份是怎分別?

第四章 道之真象

  道為何物在第一章中已詳言矣,既說道是無形無象,無聲無臭,至尊至神,視而不可見,聽而不可聞,何以又說道有真象者何也?為其無形無象,才是真象;無音無聲,纔是真聲;無香無臭,才是真味,故太上云:「大象無形,大音希聲,大道無名」。佛經所謂真象無相,真昔無聲,無象之相,是為真象,是謂實相。此真象乃真空妙有之無柏之象,故無微而不入,無物而不有,大而天地,小而微塵,莫不有此無象之妙象存在焉。但不論何物,不論誰何,都是有而不知其有,不可睹不可聞,故謂之真象。此郎所謂真道者,即此是也。

  由此無形無象,而成天地之有形有象,由無名無聲,而生萬靈萬彙之有名、有聲,是謂之假象、假名、假聲也。是故道祖曰:「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此至尊至神之真道,五教皆尊祟為絕對神,皆上尊號。

儒教=尊稱上帝。易經「薦之上帝」。虞書「肆類於上帝」。商書「丕釐上帝」。周書「以敬祀上帝」。大學「克配上帝」。中庸「以祀上帝」。孟子「以事上帝」。小雅湯誥「維皇上帝」。召公「皇天上帝」。

釋教=尊稱「大日如來」。

道教=稱為「谷神」。

耶教=稱為「上帝」。

回教=稱為「天父」。

諸神聖仙佛皆尊稱曰:「玄玄上人」。

  太上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道大無形,強以圈形之,(即象○)虛理一圓,至虛至靜,謂之無極,是為道之全體,無極一動而生太極,圓圈伸直而為「一」。(一即○之動象)是為造化之源,萬物成形之始也。宇宙間所有的一切萬彙,皆由此「一」而生成的,故曰:「一本散萬殊」,是為道之用也。「圈」動「一」生。「一」縮為「?」。「點」伸為「一」此圈、一、點、即道之動靜,伸縮,變化無窮,放之則彌於六合,曰「一」;卷之則退藏於密,曰「點」。大而無外,少而無內,無所不貫,無所不包,充滿天地,森羅萬象,真空妙有,為萬物之真宰也。此道在天謂之理,在人謂之性,理者萬物統體之性,性者物物各具之理,人人有而不知其有,能知此道者,大化神聖,成聖成佛,長生不死;迷此者墮入鬼域,輪迴六道,萬劫不拔,故曰千經萬典,不如一點。這一點統四端而兼萬善。

1

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所謂萬善者,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人倫道德諸善也。  此「一」字,直寫為∣,橫寫為-。直為「經」、為「理」、為「道」、為「體」。橫為「緯」、為「數」為「德」、為「用」經緯俱全,理數兼賅,道德俱備體用並行。為「+」字,是謂之十字真經,亦即是

  此真道專主進化,可以經天緯地,化育群生,創造萬物,統攝萬善,為天經地義,為天鼎地爐,為天地之定理,為元會之定數,為道德之總樞,為造化之源泉,為周天之運行,為闔關之真機,故為萬彙生生化化之主宰也。

  老子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情,長養萬物,未有天地,

先有此道,既有天地,道廣其用。光陰互轉,寒暑迭更,五行之生剋,日月之盈虧,陰陽之

消長,事物之盛衰,生生化化,循環往復,皆不外此道之妙用,即這個「一」之主宰也。

  此真宰造化之妙用,變化之神妙,試以圖解聊供參考*

第五章 出世之道

1.何謂出世

  世人初生小孩時,皆稱謂「初出世」,這實在是不得謂之出世,可以稱為下世,或稱降世才是。世者世間也,在於陰陽氣數內,不出五行八卦中,是謂之世間。

  出世者,就是求得真道,受明師指開竅妙,性命雙修,積功累果,跳出五行氣數外,超出陰陽三界中,脫出輪迴,免墮地獄,成佛成聖,不生不滅,逍遙極樂,功德與天地同參,盛名同日月齊輝。這方可得謂之出世。

  出世歌

  喫菜根淡中有味,幻假景享受幾時;

  徵覆轍神氣抱一,悔既往志向夷微。

  生前事何妨淡薄,身後境願毋勿機;

  難上難難中有易,悟中悟仙佛可期。

2.何謂人世

  人世者,投生於陰陽氣數內,奔走於五行塵世中,卻能不昧前因,立志功名,忠君愛國,守正惡邪,敦倫崇禮,顯祖耀宗,守聖賢之名教,尊道德之準繩,修善積德,恤孤憐貧,鋪橋造路,濟困扶危求福祿於來世,動修人道死後為神,或來生享福,這謂之來世。

3.何謂混世

  除了人世出世之外,還有混世,所謂混世者,終身迷真逐妄,一世醉生夢死,不務正道,不顧名節,只管爭名奪利,任情態意妄為,貽害國家,茶毒萬姓,瘋瘋狂狂,顛倒於苦海之中,生生死死,輪迴於六道之劫,不明天命之所在,不知聖教為何物,凡事只顧眼前快樂,不顧身後罪刑,死後名與身同朽,此謂之混世。

  混世歌

  看眼前只圖歡娛,見小利何曾遠圖;

  一舉手思攫千金,一卷書便望公侯。

  今日作明日要收,百年事於我何求;

  生何來何關輕重,死何去渺渺何愁。

4.要出世從何做起

  菜根譚云

  出世之道,盡在涉世中,不必絕人以遁世;

  了心之功,只在盡心內,不必絕欲以灰心。

  又 云

  定得心上之本來,方可言真了心。

  盡得世間之常道,才堪論出世。

  自古以來,欲求出世者,真不是容易,因為若無有真道可求,實難明白出世之道路,然得道有四難,雖得生於中華,亦幸得了人身,苟不遇此三期,真道就難逢了。

  如今三生有幸,四難皆得,道運應在庶民,明師送到門前,不用放棄家庭,亦免拋妻離子,亦不用潛身於高山洞府之中,且免絕塵離世,原是置身於家庭中,混身在塵世裏,在塵離塵,在家出家,半聖半凡,家族可以同修,事業可以並治,此千古難逢之好機會也。

  只須先求得明師,指傳大道之所在,知本性之所從來,力求了心之功,謹守三教經書之聖教,實行三綱五常之常道,擯棄識心,求回本性,除盡罣礙妄念,驅逐八魔三毒,切勿好高騖遠,慎毋著相妄求。孔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

4.出世之道如何

  欲求出世,須要了心,了心之法,先要明道,明得真理纔能去妄求真,剷除妄心,求回真性,本性既明。智慧自發,自可率性而行,實行三網五常,尊重人倫道德效天地之無心,行聖人之常道,深究佛聖經典,立志效聖法賢,悟透真假,識別虛幻,名利淡然,富貴浮雲,七情斬斷,六慾不生,酒色財氣不沾,貪嗔痴愛不染,斷除情慾,看破恩愛,四相不存,罣礙何有,天性光明,身心清淨。儒聖所謂「人欲淨盡,天理流行。」道祖所謂「能遺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佛教所謂「明心見性」,這就是了心之道也。

  所謂了心者,即了有形虛妄之人心,而存無思無慮,無慾無念之本心之謂也。人心即了,本性常明,真誠修煉,慎守戒規,己立立人,代天宣化,救度眾生,積功累果真,解除冤孽,脫離因果,克服考魔,了卻俗緣,即可成佛成道,了脫輪迴,跳出五行,超出三界,登彼極樂,此即出世之道也。

  本章要項

1.要出世成仙成佛者先知入世出世法之分別,次要知道本性之來源,真心、假心、道心、妄心之出處,方得留真除妄,方可達到了心之功,這才可以言出世矣。

2.不明此理者永遠不能出頭天矣。

第六章 無我無心

「我」「心」之意義

  我字起筆就是一畫,此畫就是人類有生之初,得天賦畀之本性,便是真我之表現也。若失了此一畫,便成「找」字,就不成真我,而變成假我了,真我既流亡,自不得不找了。

  「心」字,原是一直心,被後天之七情六慾所牽引,漸漸歪斜,遂變為勾心「心」了。只因正心,被物慾所迷,被情愛所溺遂失了本心之正鵠,便生出本心中所無的貪妄心、虛假心、巧詐心、毒惡心;種種不應有之偏心「、」出來了。此乃直心以外之另加一個的不正常之假心,這乃是不應有而有的心,故謂之多心,故心字就是直心變鉤,右邊加一點,「心」此即所謂人心、血心也。聖人製字,真是巧妙之極。

  佛經教人修道,必要「無我」、「無心」,纔能成道,若然則此我是為無用之物了。何以此處又說真我流亡,須要搜找,寧無矛盾耶,聖經立言,聖人製字,絕無有矛盾,似乎矛盾之中,恰是真理之所在,這才是佛學之真價哩!

  蓋因「我」有真我假我,真我無形,假我有相,此「我」字,左一「才」右一「戈」兩戈相向,非相戕而何。

2.何謂「真我」「真心」

  真心即真我,真我即真心也。真我無形,乃上天賦畀之真性,無有形象之可觀,無有聲臭之可聞,為造化之根源,為身中之主宰,即人之元神,具有五眼六通,備足萬能萬善,雖云無思無慮,而無不思不慮,雖謂無識無知,而無不識不知,人不能知,而我獨知,人不能見,而我獨見,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是為獨知之地,故中庸云:「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必慎其獨也。」此即所謂無形之真我也。真我無形,真我無相。太上云:「內凝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真我既無形相,既無聲臭,視之不得見,聽之不得聞,空無一物,那有容戈之地,雖是「我」字有兩戈,他亦無所用其技倆矣!

3.何謂假我假心

  假心,即假我也。由太極之化工,四大假合之假體假心也。有形有相,有聲有色,為本性之旅舍,為元神之工具,即入之識神,佛曰人心假體是也。內蘊八魔,外結六賊,具有勾心鬥角,孤媚技倆,備足奸姣偽詐,十惡八邪,雖云有識有慮,實是無識無慮,雖云有知有見,卻是假知妄見,自謂聰明,實是惘懂,自謂無所不知,實是一無所知,是為無明之地。老子所謂「不知知病」,此即所謂有形之假我也。假我既有形式之可見,有聲臭之可聞,即有客戈之地了,「我」之兩戈,適足以用武矣。

4.無我

  上述「我」有真我假我,真我即大我,假我即小我也。佛教所謂無我者,是要無其有形之小我的觀念,而培植無形之大我之謂也。因為世人迷真逐妄,認真作真,只知有假我,而不知有真我。故認假體為最貴,識心為至尊,日日縈縈而亂思,夜夜渾渾而惑夢,為功名,為貨利,求虛榮,求福壽,造罪招愆,毀躬敗德,莫非皆為此假我而絞心血也。殊不知費盡精神,耗盡心力,損根害本,拔本塞源,未有枝葉能茂盛者,所以呂祖觀世人只為這個假我,日夜奔忙,勞勞碌碌,以致自戕生命,故曰:「生人尋死路」。

  由此可知這個假我,就是罪孽之淵藪,萬惡的怨府,損根害本的戈矛,輪迴種子的苗圃,故欲免生生死死,脫輪迴,登極樂,成仙成佛成賢者,必須無此假我,故曰無我。

5.無心

  心有真心假心,真心者,上天賦畀之佛性,即天理良心,乃人之元神也。假心者,即二五相交,三五凝結,妙合而凝之有形有象之肉團心,乃人之識神也。佛經所說無心者,乃無其假心,識神所生發之智識(外識、聰明)觀念,而培養真心之性元,常保光明,使其清靜之謂也。蓋因世人只認識神為元神,以血心為真心,不知別有無形之真良心,為人身主宰之元神在焉。故對識心奉若神明,對於真本心,視若陌路人矣!一在假心執牛耳,掌大權,胡思亂想,妄作妄為,意似溜韁龍馬,一霎時遍走六合,心如脫鎖猴猻,一觔斗十萬八千,雲馳電閃,一瞬千里,思名思利,市恩逞勢,貪功名,慕軒冕,逆天理,背人情,趨炎附勢,忘恩悖義,爭長競短,較雌論雄,人情勢態,倏忽萬端,此皆為此假我而害真我也。

  於此可見這個假心,就是生發妄念之淵源,招愆之館舍,造罪之型床,追魂之律令,喪名敗德之罪府,敲膏斵之斧斤,故曰:萬惡惟心造,欲免流浪生死,要脫閻羅鬼關,超昇天堂,登彼極樂,位證蓮臺,證果仙真者,必須無此假心,故曰無心。

  正陽帝君

  可嘆蒼生錯認心,常將血肉當黃庭;

  三途墜落無春夏,丸界昇遷少信音。

  便向仙街了罪籍,遂從道路脫寒陰;

  吉凶兩岸無差錯,善士高昇惡士沉。

  重陽帝君

  道心惟微人心危,幾筒清清幾箇知;

  至善中間為洞府,玄關裏面是瑤池。

  猿猴緊鎖休遷走,意馬牢拴莫教馳;

  允執厥中涵養足,金光一道透須彌。

  本章要項

1.修道要無,我到底要留誰哩?

2.無心是要留什麼心?

3.我之意義?

4.心之意義?

5.何以必須無我?

6.何以必須無心?

7.無我無心何能修道?

8.無我則有我,有我則無我是什麼意思?

第七章 罣礙

1.真心無罣礙

  人之本性,原是賦於理天之真理,吾人得之而為性,釋教謂之佛性,儒教謂之良心,子稱之謂道,按此物原是形無其形,聲無其聲,是謂「真象無形,真音無聲,渾淪莫識,渺冥莫測之不可言說之物也。若說了無一物,卻是無而非無,若說其有,又是有而不有,視之不可見,聽之不可聞,此玄妙之物,其可以為吾人之元神,為性命之根本,為萬靈之生源為造化之主宰者,因其真象無相,妙體無形,玲瓏皎潔,光明清淨,寂然炯照,感而遂通,無一毫纖塵所得染,無一點丹青所得污,無識無知,自然無有繫念之地,無思無慮,那無罣礙之天,不偏不倚,不黨不阿,故能無堅而不入,無微而不有,無處而不在,無物而不容,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任何滄桑變幻,天翻地覆,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不生不滅,永遠長存。其最貴者,貴其本來無一物,無處可著纖塵,無識無知,無處可發妄念,無思無慮,無處可生罣礙,其最神者,神其無識無知,而無所不知,無思無慮,而無所不慮,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其所以為天上天下,惟道獨尊者宜矣。

2.罣礙之來因

  人人皆有佛性,何以有賢愚聖凡之別耶?聖人云:「人性本善」。佛經說:「人人皆有佛性」。何以降生塵凡,就有賢愚聖凡之分,善惡吉凶之別,貧富壽夭之不齊者何也?

  蓋因各人之因果律不同,造因有善惡,根行有深淺,祖德有厚薄,依此定其因緣果報,當其人初受胎之時,間接的由父母稟受上天賦畀之本性,原屬純潔無垢,經過太極之造化,受氣稟之所拘,及至呱然落地,先天之氣收,後天之氣人,此時所稟受陰陽之氣,或清或濁,年月日時,干支之沖和,星宿之吉兇,九宮八卦之所拘,五行之生剋,種善因,得善緣,種惡因,得惡緣,結惡果,得善果者,稟氣清和,吉星相輔,五行協調,一生順適,故少罣礙,無罣礙,即不錮蔽聖靈,不障礙大道,靈光常明,不受物慾所迷,情感所惑,不致迷真逐妄,善自解脫,容易明心見性。

  聖賢仙佛,悟透此理,看破假境,去濁留清,除妄求真,除盡罣礙,使本性復明,所以成仙成佛成聖成賢也。

  凡夫俗子,因迷了本真,不知本未輕重,去清留濁,以致造出種種罣礙,致害本靈,墜落輪迴不了,所以永遠陷在五行內,不出陰陽氣數外,作繭自縛,不能超脫,所以為凡夫俗子也。

3.何謂罣礙

  如上所述,人人雖各有佛性,只因下生之後,佛性被氣稟所拘,物慾所蔽,情感所惑,恩愛所牽,妄念所繫,酒色所迷,財氣所動,由六賊之招搖,牽動七情,自起私心偏見,固執拘泥,生出喜怒哀樂,貪嗔痴愛,驕奢淫伕,利鎖名疆,播亂心田,覆蔽真靈,有此罣礙,自然靈明不現,心志昧昏,妄念迭起,作事便糊塗,糊塗生錯誤,錯誤惹爭端,事端愈多,精神愈亂,心煩意亂,易發慍怒暴戾,輒起毛病脾氣,結成冤孽,造成因果,如此罣礙重重,何能見性成佛?故曰:「萬法惟心造」。又云「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

  妄念纔與神急遷,神遷六賊亂心田;

  心田既亂身無主,六道輪迴在眼前。

4.要脫罣礙當如何

  罣礙何來,於第二節第三節,已略說大概矣!既知病源,應除病根,自家有病自家知,莫待大疽既潰,命亦隨之了,那時悔之晚矣!如今既知吾們的性靈,被這些種種罣礙所蔽,這便是心有病了,心病須用心藥醫,後天的醫生是沒有辯法,後天的藥餌,亦絕不能見效的,須求仙佛指點病源,求得先天的藥物,方有功效。

  莫認身心都是空,空中原有去來蹤;

  氣如蛇怒生炎火,肝作龍飛起黑風。

  一念稱邪淪鬼域,寸心纔正入天宮;

  要知仙物真消息,不在乾坤在此中。

此詩原是仙佛留下的醫心病處方箋,病源仙方盡在此中。

  萬病源由心,一念生萬法;

  心空念自滅,罣礙自解脫。

  後西遊小行者,被造化小兒,把一個好勝圈套住,任跳不出,一怒之下,直蹤九重天,雲端裡,奇遇李老君,行者求破法,老君笑曰:「那有什麼圈兒能套得住你哩!還是你自己套自已吧了。你這個小猿兒,一生上不知有天,下不知有地,以為天下無敵,一味好勝,纔被這個好勝圈兒套得住,他如名利酒色,貪嗔痴愛,各種圈兒,所以套不住你者,因你這猿兒,已經無有此等念頭,故此等圈兒,與你無緣了,小行者聞言大悟,即時萬緣放下,萬念俱空,圈兒自脫矣,可見,

  心病原由心念發,除病還須息念心。

莫慮牽纏,休愁束縛,一念空虛,自能擺脫。

 一心清後一心淨,萬法空時萬法通。

 漫道寸絲俱不掛,寸絲不掛妙無窮。

  本章要項

1.罣礙由何處生發?

2.道為天上天下獨尊者何也?

3.人人皆有佛性何以有賢愚聖凡之分。

原因︰近因、遠因、覺因

4.什麼謂之罣礙?

5.脫罣礙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第八章 萬法皆空

  本第二程第一章所述「修道要從心修起」者,蓋因心有真假二心真心為本心,(良心、佛性),假心為血心,(識心),本心為萬善之源,血心為萬惡之本,世人有八萬四千之毛病脾氣者,皆由血心(識心)所生發也。

  佛有八萬四千之對治毛病脾氣之法門者,皆由佛之慈悲本心(真心)所生起也。故曰:萬善由心生,萬惡惟心造,所謂「萬法惟心」即此之謂也。

  悟此者則能遺其血心識心,而建其本心法相,(佛性)建立八萬四千法門,而來對治八萬四千的毛病脾氣,使萬念俱寂,應無所住,天理自然流行,息念忘塵,佛自現前,所以成仙成佛成聖成賢也。金剛經云:「歇則菩提者,乃主張蕩遺名相,遺之又遺,杳然泯滅,惟恐人有所住著也」,「而生其心者,(生其佛心之謂也)則滅彼僅相,而建法相,(真本心之謂也)建之又建,惟恐人述義不祥,乃有三藏十二部之所以產生,萬千法門之所由建立也。」

  迷此者滅其本心佛性,而建其血心名相,不惟不立八萬四千法門,反建立八萬四千的毛病脾氣,來覆滅本心,錮蔽佛性,此所以成凡夫俗子,為輪迴之種子也。

  故修道之人,必須將自己這個生發萬惡血心識心,而滅度之,把所有的毛病脾氣,剷除淨盡,而建立去邪除妄之法門,纔能使人欲淨盡,天理流行,真佛自見現前矣!

  但登岸必須捨筏,切勿效那劣馬戀棧豆,除法又建法,終是著相修行,成為不了禪師,必須萬法皆空,了無二相,纔是修道之歸著,故曰:萬法皆空。哲家云,纔就筏便思捨筏,纔是無事道人,若騎驢又復覓驢終為不了禪師。

  一心清後一心靜,萬法空時萬法通;

  漫道寸絲俱不掛,寸絲不掛妙無窮。

  所謂八萬四千的毛病脾氣,為數很多,不遑一一枚舉,茲將其重要者,列舉數端,以供參考。

二惑:恩惑=貪、嗔、痴、愛、慢、疑、即情意之迷妄也。

   見惑=邊見、邪見、我見、即理智之誤謬也。

  世人皆為此惑業,造成萬千毛病脾氣之苦業也。

四相:我 相-執著有我,為我一身打算,爭名奪利,執著妄相,自愛其身,以為實我。

   人 相-妄計人我,嫉人之有,吝人之求,分別你我,攀援人勢。

   眾生相-不明宇宙之本體,和萬有之實相,妄計自身之色、受、想、行、識之假和合,認假為真之謬見也。

   自性眾生相-有度入之驕傲心,妄慢心,妄想果報。

   他性眾生相-迷於外界,迷於宇宙一如之理,面生貪嗔痴愛之心。

   壽者相-妄計壽命之長短,望求福田,利益觀想。

五蘊:色-凡屬物質有形象者,四大所形成之肉體,及五根之對境,由知識所成皆是色蘊行。

   受-由意識而成,凡感受苦樂暢快之心,即感覺之感情,知覺所主動之蘊行。

   想-亦由意識所成,凡己受之感覺,再加以思慮之心作用,如表象觀念,概念,皆屬想蘊行。

   行-此亦由意識所成,即意志是也。凡對已觀念之心作用,更起取捨之心作用者,即是行蘊行也。

   識-亦由意識而成,即阿賴耶識,凡四蘊所成之行,至此蘊而起意識分別之作用,俗言即是心,或魂是也,此為五蘊中之最上者,而由此蘊中所生之了別作用,便是識蘊行。

  按此五蘊,乃構成世界之萬有,更成物心相關之情緒,此五者因受因緣之影響,由離合集散,遂成生滅變化之諸現象,此即有為世界之由來,諸行無常之生起,皆由此五蘊而造成的。

塵相:色塵相-凡有功善,有我相之念頭,功行喜住於色,貪住於他人之觀瞻讚仰,謂之色塵相布施。

   聲塵相-凡著住外人讚仰之聲,喜接受他人之稱頌,以布施博取聲譽者,謂之聲塵相布施。

   香塵相-雖有利人之功行,但貪圖香花供養者,即謂之香塵相布施。

   味塵相-雖有利人之功行,但貪受五味之享受,順其所欲,樂意接受。

   觸塵相-雖有利人之功行,但圖色身之榮耀與舒適,著住觸慾之滿足。

   法塵相-雖有利人之功行,但存分別計較之心,懷人我之見,貪嗔不淨,愛染不空。

八邪-酒、色、財、氣、貪、嗔、痴、愛。

十惡:身-殺、盜、淫。

   口-惡口、妄言、綺語、兩舌。

   意-貪、嗔、痴。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六慾:眼貪美色-墮卵生。 耳好聽邪話-墮胎生。

   鼻貪肉香-墮濕生。 舌貪五葷三厭-化生。

   身貪淫無厭-卵生。 心貪財而無厭-胎生。

三毒(三尸神):上尸名彭琚,管上焦善惡。

中尸名彭(王盾),管中焦善惡。

下尸名彭(王喬),管下焦善惡。

二障(修道上之障害):

煩惱障-心存昏煩不純之念(如貪嗔痴愛等),不能發出妙明之真性,即見思二惑。

理障(又曰智障)-由無明之妄染,固執不化,以非為是,而障真智之發生,為事緣業因所繫,致生死相繼續,而無法解脫也。此皆為所知之法,障礙智慧之明也。

十苦-生、老、病、死、愁、怨、苦受、憂、惱、流轉。

十種眾生心:心易輕舉,飛揚遠適,謂之卵生。

心常流轉,習氣深重,謂之胎生。

心隨邪見,沉淪不省,謂之濕生。

心見景趣,遷變起幻,謂之化生。

執相修因,頓起邪思,謂之有色。

內守頑空,不修福慧,謂之無色。

滯諸聞見,係念染著,謂之有想。

靜沉死水,猶如木石,謂之無想。

起生滅見,落兩頭機,謂之名︰非有想。非無想。

欲界︰苦諦十惡-身、邊、邪、取、戒、貪、嗔、痴,慢、疑。

   集諦七惑-邪、取、貪、嗔、痴、慢、疑。

   滅諦七惑-邪、取、貪、嗔、痴、慢、疑。

   道諦八惑-邪、取、戒、貪、嗔、痴、慢、疑。

  本章要項

1.善法由何生發?惡法由何生發?

2.毛病脾氣最初由什麼發端?

3.毛病脾氣之重要項目?

4.何以必須萬法皆空?

第九章 修道要怎樣修

1.何講修道

  在第一程中第二章曾說過,道者路也。為吾人必由之真經正路也。性之來也,性之去也,來往必經天堂之也。六萬年前由天生人,次面次之,皆由人生人也。故自降世以來,遊子迷戀異地風光,一去流連忘返,精神游離於迷魂陣裏,世世流浪於苦海波中,棄舊主於不顧,(舊主者即本來之真性根乃人之元神也),卒至歧路亡羊,莫知所之,遂致認賊為父,狼狽為朋,(所謂賊父者三魂七魄之識神也),狼狽為朋者,(即識神與六賊相結託之謂也)。

  自此元神被錮,失了權衡,賊奴用事,隨波遂浪,溺愛河,陷孽海,墮落輪迴道中,不復知有極樂故家園了。本來這條天堂大路,早已無人顧盼,還有誰何再去窺探這條舊路哩!孟子所謂「山徑之蹊間,孑然用之而成路,其間不用,則茅塞之矣」。即此之謂也。自此天人路絕,無復有人知道自己來來面目,於茲六萬餘年矣!

  際此三期當頭,白陽應運,老母慈悲,眷念寅會初頭,三山坡前,母子分離之苦,牢記諾言,際此三期,特降真道,大開普渡,特命千佛萬祖,大闡宗風,明師出世,指授性理真道,使皇胎佛子,個個大夢初醒,得知本來面目,知到舊主被錮的地方,並指示追蹤尋跡之明路,使吾們將來,可得求回舊主,同詠歸去來兮之詞,早回極樂故家園,拜會老母,叩謝皇天,赴龍華會,喜慶團圓,如此幸遇,千載難逢,互相黽勉,真誠修道,共濟收圓的絕好良機來了。

2.修道要從何處著手

  道在何處,在吾人之方寸寶田中,即吾人之本性(第一章修道要從心修起參照)雖云方寸,近則一步可以直超,遠則十萬八千里遙。蓋因此路,自六萬年來,路絕人行,荊棘自生坑塹自現,虎豹豺狼居之,蛇蝎毒蟲藏之,妖狐精靈為怪,魑魅魍魎為崇,三尸在內為王,六賊在外為援,七魄九蠱,助紂為虐,十惡當關,八邪阻隘,意馬為傳令使,心猿為急先鋒,據關扼險,霸住山頭,不容人開路。

  善悟善修者,拜受 老母心印大法,領受道祖的真經劍令,仗吾佛的定心真言,先將意馬牢拴,心猿鎖住,借仗聖人的五常軍,衝關破寨,驅除毒蟲野獸,掃盡妖狐鬼魅,斬伐荊棘,填平坑塹,搭橋造路,去八邪,除十惡,直搗巢穴,斬三尸,制七魄,殺九蠱,破三開,通九竅,直進須彌山前,石洞門口,懇求黃老介紹,拜見舊主翁,二六時中,守衛溫養,以待他日,丹書下詔,歡歡喜喜,同回古家鄉,此修道之要綱也。

  本節中所謂方寸寶田中,所有的荊棘、坑塹、猛獸、毒蟲、精靈、鬼魅、十惡,八邪、等類者,乃本書第八章中所述之。

1.二惑。2.四相。3.五蘊。4.塵相。5.八邪。6.十惡。7.七情。8.六慾。9.三毒。10.三障。11.十苦。12.十種眾生心。13.欲界等,種種之毛病脾氣之引喻也。

3.修道之先後次序

  太上道租訓,(先修心,後修性,再修命)。

  上古之時,道一而已,無所謂教,至中古,才列為三教,而道始為專門,三教之理,名雖殊而源則同,知其理,先尋其源,不可以流之分派,而歧視之也。

  以修性命為指歸,未有舍身心性命之理,而專言夫教也。夫人有生之初,天賦我以靈根,先天太極,本自渾然,如穀之有種,如桃李之有仁,生意中含,萬善俱備是即所謂性也。逮有生以後,即落後天,自非上聖高真,鮮不為嗜欲所擾矣!

  修道者,知本性已染到塵垢,而急加修鍊,始能以後天而復於先天,則修心修性命之理,宜急求焉已矣!然則修道者,其先修性乎!修命乎!抑先由心致力乎?則固有先後緩急之辨也。何也?蓋汲汲於修命者,曰長壽也,不死也;曰坎離交媾也,水火升降也,鉛汞調勻也。黃河倒流也,火候溫養也,陽神出竅也。造其極者,曰三遠七返也,九轉還丹也,嬰奼和合也,脫殼飛昇也。修命之法,亦云至矣,夫豈知第知修命,而不注重夫心性,欲求長生也,奚足恃乎,是以上聖高真,入道之始,必致力於性功,而修性之要,又必自修心始。(此二句為修道之士不二法門),修心之訣,必將三尸盡斬,六賊消除,刀兵水火,不足以搖其中,六慾七情,不足以紛其念,務使此心如鐵石、如枯木、如出水之蓮,不染污泥,如水晶之瑩,內外皎潔,心地既澈,益鍊吾性,今向之頑性劣性,一化為虛性靈性,向之惡性暴性,悉化為仁性善性。先天之真性既復,然後講求命功,自然左右逢源,迎刃而解,而精氣神,及可保固,此時性命雙修,內外合一,金丹大道,自我操之。再加以濟人利物,積善累功,可以證大羅天仙之位,可以成金剛不壞之身,有何難哉。夫今之求道者,不知修心之法,更不知先性後命之理,故雖持齋茹素,而倫常弗盡,善事弗為,貪嗔痴愛弗除,三尸六賊弗去,叩其所行,而作惡者如故,叛道者如故,以云求道,而道遠矣!方墮落之不暇,尚妄希登真哉。又有求道者,觀其表面,似亦孳孳於道,而私欲憧擾,障礙橫生,至道未明,旁正未辨,偶得一知半解,便自以為得道,盲修瞎練,逐妄迷真,於是內魔先擾,外魔乘之,而種種怪象發現矣!如是求道,不惟無益,害且隨之,雖坐破蒲團何益哉。

  三教之理,不外此心,能治其心,性命之學,由此遞推,登真作聖作佛之基,即在是矣。儒家之存理遏欲,克復歸仁,四勿、四知、九思、三戒;佛子之三皈五戒,除卻一切障礙,無口鼻耳目身意,無人我相,無色相、無眾生相,皆所以治心也,夫吾道言清靜清則不濁不污,不昏不昧,靜則不擾不亂,不動不搖,治心以清,使方寸不垢不昏,如水之清潔,而無渣滓,治心以靜,使靈台常鎮定,如山之安峙,而不動搖,帝王之治天下,主德清明,清心寡欲,以靜制動,以簡馭繁,端拱垂裳,無為而治,得吾道也;儒者之定靜安慮,即此道也。且吾道又在感應,蓋以善相感,此感彼應,如銅山西崩,洛鐘東應,易曰: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孔氏之言,與吾道合也。吾道以研求性命為宗旨,儒釋之理,豈能外乎性命哉!修持性命,此為內功,而又貴立外功,外功者何?濟人利物,度人度己,世之修鍊家,硜硜自守,閉門盲修,功善不立,作自了漢,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縱使修鍊合法,歸空之日,亦不過小小果位,作個散仙,終久歸于淘汰,焉能如大羅金仙,與天地同不朽哉。

  叩玄關須尋祖竅,由正路莫入旁門。

  本章要項

1.修道是要修什麼道?

2.修道從何著手?

3.天堂路中有何障礙物?

4.有何妙法可以劈除這些障礙?

4.道祖垂教修道之階段如何?

5.三教至理重在那邊?

第十章 立志向

  人生自寅會當年,在三山坡前,飲淚別母,轉落塵世以來,不幸陷入迷魂大陣,迷失本真忘卻本來面目,不明白家根底,不知家鄉何處,認逆旅為本家,以幻景為實情,遂致遊子迷戀異地風光,一去流連六萬餘年,未嘗一回故鄉,生生死死幾萬次,六道輪迴幾千回,其間沉淪苦海,飽嘗世味,貧賤辛苦,疾病瘡痍,災殃患難,怨恨吁嗟,忿怒恥辱,種種的滋味,豈還嘗得不滿足嗎?黃梁大夢,還未曾醒嗎?老慈母在堂,終日倚閭而望,望眼亦要穿了,朝夕憂思,日夜懸念,雖在寤寐之間,亦未嘗不永嘆呢?特命千佛萬祖,齊下東林,飛鸞勸化,遍設慈舟,廣救迷人,出離苦海,永脫輪迴,同登極樂,何幸如之,老母慈悲,愛子之心,佛聖救度同胞大願,吾們固非木石,雖鐵石心人,亦應被此熱情,溶作一團矣。當此三期幸會,普度三曹,大道真傳,人人有份,個個能成,只萑有志無志之差耳。

  豈不聞千年古樹,萬年怪石,可以成精,狐狸龜蛇,亦可成道,人為萬物之靈,更逢末會,實是三生有幸,饞得這千載一遇的良機,修仙學道,更加容易,要脫劫,躲閻羅,成仙成佛,在此一舉,若錯過這段奇緣,踏破鐵鞋,更無覓處了,須要立起沖天大志,不要昏迷不醒,以苦海當作樂園,更要辨別正旁,認明真假,不要朝秦暮楚,腳踏兩船,一失足則萬劫不能翻身矣!切勿效那些厭世而戀世,惡世而逃世之人,永在紅塵寄身,常在火坑落腳,他日天時一轉,一聲令下,魔旗一舉,終難脫此浩劫,那時試看那花天酒地之安樂窩,可作避劫之台乎!酒池肉林之溫柔鄉,可當躲無常之地乎!

  趁此浩劫未臨,翻然悔悟,棄假求真,蹴破迷津,放下一切,速向西方大路進行,切勿一步一轉,回頭顧盼,須知世間不是樂園,正是迷魂大陣,許多虛花假景,繁華熱鬧,皆是奪人魂魄之迷場,酒色財氣,貪嗔痴愛,悉是墮人名節之禍胎,芙蓉白面,原是帶肉骷髏,美麗紅妝,總是殺人利刃,悟得透,看得破者,聖賢仙佛終有份,捨不開,丟不去者,胎卵濕化下三途,(火、血、刀途),速悔悟,立大志,勿效燈蛾撲夜火,自焚其身,蒼蠅觸曉窗,知進而不知退焉可矣!觀夫古來成佛作祖之人,棄江山,辭顯職,捨富貴,甘淡泊,由此觀之,賢愚可以立判矣!

  行盡世間天下路,獨是修行不誤人。故修道之人,不可無志,志不可不立,不立志者,猶如行船無有指南針,進止無有目標地,不立規模,徒效小兒轉盤,左旋右轉,不分東西,不知南北,一生矇在汪洋苦海,身心總屬浮萍,隨風逐浪,自東而西,自南而北,蕩漾無依,不知回頭是岸,浪費光陰,空渡良緣,與草木同朽,良可慨嘆!

  立志貴乎有恒,無恒心者,見疑變志,遇境移情,見難而退,見易思遷,一遇危難,意阻志墮,一事無成,要有恒心者,先要知人生斯世,各有天命,顏子知命,簞瓢陋巷,而不改其樂,矢志樂道,雖處在人不堪其憂之苦境,未嘗一見其蹙眉。曾子立志,日事三省,始終弗怠。張良進履韓信跨下,孫康映雪,蘇秦刺股,皆古昔知命之君子,立志之大賢也。故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生百歲。孔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志於道者,不論貧富,不拘貴賤,隨遇而安,素位而行,富貴不足以移其志,貧賤不足以撓其心,安危不可以奪其節,成敗不可以變其操,古人佯狂受辱,毀容藏俏者,皆是立沖天大志之人也。

  立志又須有智,仁、勇三達德,乃為全美。

智:為人之元精,即人之精力,為精進活潑之發動機,立身處世之指南,渡海登岸之明燈,出世入道之明路也。

仁:為人之心德,乃天理良心也,合乎天地,和平萬物,一性圓明,十方平等,萬物同體,惻隱之心仁也,克己復禮為仁。

勇:為人之毅力,勇敢果斷,見義勇為,仗義疏財,義勇奉公,凡義之所在,犧牲身命而不顧,刀鋸臨頭而不懼,臨大節而不可奪,此大勇也。

有智:方得分真假,別善惡,辨邪正,識本末,知輕重,識透機關,以定進退,是為轉識為智之源泉,人禽仙鬼之轉輪車也。

有仁:乃有惻隱之心,能體天心,能合天理,推己待人,以誠付物,一視同仁,視萬物為一體,克服人心,復明本性,為修道之原動力也。

有勇:才有無畏的精神,認理直進,排除萬難,克服一切,任何滄桑變幻,矢志不移,雖泰山崩現在前,心赤不動,邪旁煽惑,一蹴千里,魔考臨頭,死守善道,此為修道之急先鋒也。

  「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故知此三者,乃修身所不可缺一之德也。三者缺一,則有不達,故謂之三達德。中庸云:「智、仁、勇三者,天下之之達德也。」

  本章要項

1.聖賢避劫之台安在何處?愚夫避劫之台置在何處?

2.修道首重的是什麼?

3.立志最要的是什麼?

4.三達德為何物?

5.何謂三達德?

第十一章 善惡真根

  人之初性本善,孟子亦說性善無惡,儒書佛典,皆說天賦之性,本無所謂善,亦無所謂惡者,蓋因性乃無極之絕對真理,無有對待,只有純善,故無可謂惡,因無有惡可以比擬,何以為善,何以為惡之可分,故無可謂善,故孟子言人性本善。

  然此性在無極理天之時,因無有濁惡之氣稟所拘,亦無有好惡之情感所惑,原是無思無慮,無識無知,寂然不動,感而遂通,無一毫濁惡之可染,清淨玲瓏,無聲無臭,故可謂至善。但一入太極之後,一氣化二氣,分出陰陽,變成兩儀,始有清濁之分焉。真陰馭於清陽之內,乾變為離,真陽馭於濁陰之中,坤變為坎,成為四象,以此先天之二真,以馭中天二氣之中,方可使陰陽二氣,發生動靜交泰,方能成其造化之妙用。又清陽化為三魂,濁陰化為七魄,如此分化,故在理天純善不變之理性,至此已變成輕浮易動之氣性了。性既浮動,自未免有時而善,有時而惡了。故告子言人性有善有惡者,乃言此氣性也。

  及至落地之時,先天之氣收,後天之氣由口鼻而入,稟氣愈濁惡了,兼之日日,接近世情物欲之薰染,漸被物慾情感之所蔽,至此又一變而為質性了。

  性既流注於物質,自是執著形相,遂迷於假,而昧於真,故心一動,便趨於物欲,凡有作為,皆屬於惡,而無善矣!所以苟子言人性本惡無善者,因其只知此質性,而不知有氣性,氣性之上,還有理性之故也。

  雖然經書中,皆說人有道心,人心,有真假二心,乃言真心落後天,被氣稟所拘,人欲所蔽,遂變質而為人心耳。然世人凡有惡行者,皆歸咎於人心,此不亦謬乎。

  既說人心與肉體,皆屬是假的,豈不是要依靠真性為之主宰,方能成其有用嗎?既不能自作活動,而其所為之惡行,何得不歸咎於主宰者之真心呢?蓋人心者,不過是受父母精血,所謂二五之精,先已稟受三五之真,始能凝結而成形者。三五之真無形為性,二五之精成形為命,假依真成,真依假附,而性命始立,及至落地之時,再稟受天地陰陽二氣,為三魂七魄,是為識神,然命與識神,非得三五之真者,命亦不成,識神亦不能自生作用。所謂人心者,亦可謂真心分化之變質耳。

  此真心在理天固無所惑,故得如如不動,及至入後天,隨於人心而受迷,遂致心旌搖搖,不但失了權衡,無有毅力,可以截然防止惡念而已,且能起此惡念者,亦是真性所主馭的,豈有木雞土偶之人心,自能起比惡念乎,故道心原雖是純善,然入太極氣天,又經象天之習染,自身亦已變質了,何得歸罪於人心而自欲逃其全責耶。

  雖說人心用事,但人心之活動,是誰主之耶,修人應悟孟子所說之「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哀哉。」

  又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耳」。由此觀之,孟子並未責於人心用事,單責人放去本心之害耳。

  故修人切要深究中庸所說「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必慎其獨也。」之真義,蓋聖人所以為此言者,乃是說人人初起惡念之時,本心莫有不知也。知而故犯,蓋有慾也。故雖知是惡,而不能毅然制止,只得半辭半許,半推半就之態度吧了。有慾故謂之人心,然此人心,原與假體相同,乃是偶像耳,何嘗不是真性為之主動,而真性落後天,被氣稟物慾之習染,遂變質而成為氣性之劣質了。今以拙劣之變質性,來主馭機械的人心,使起妄念邪思,而行惡事者,其責不歸于變質之真心,而欲誰歸耶,如果無有真性為之主馭,那機械的人心,豈獨有發動邪念惡念之能力乎!

  聖人所言慎獨工夫者,乃教人必要維護本心,毋使放失而不知求,切責本心,必須常持把柄,勿任人心縱情逐妄,胡為妄作,及其有過,乃悉委之人心,以為真性之逃逋路者,其可也乎!

  故修道之人,務須把變質之本性,使其回復原狀,故三教之真傳,總不外乎治心。儒曰「存心養性」,道曰「修心煉性」,釋曰「明心見性」,儒之「人欲淨盡,天理自然流行。」此即是去變質之人心,修復整潔無瑕之本心也。

  道之「能遺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這就是除去分化之萬殊復歸一本,使其返本還原,所謂歸根復命者是也。

  釋之妙行無住,自性自度,滅四相,除五蘊,去六塵,轉識為智,此亦不外乎去除人心,求回本性,即所謂明心見性之道也。

  故欲去人心,復真心者,必須性命雙修,性命雙修者何?第九章第三節,太上道祖訓,所載之「先修心,後修性,再修命。」已備詳之矣請參照。

  本章要項

1.人之為惡不得單責人心,而本心亦不得辭其咎者何也?

第十二章 浩劫

1.什麼叫做浩劫

  浩者大也,劫者災禍殺機也。數者定數也,或在劫,或在數。在劫者,乃罪惡稍輕,雖罹受災殃,卻還有生機者。在數者,則惡貫滿盈,無可逃脫者,有如受死刑宣判者一樣。按此浩劫之運算,自混沌初開,洪濛始判,天地開闢,人生降世,三才成立以來,以至天地壽終之際,其聞以地支而系其名,自子至亥,分為十二小元會,合而稱為一大元會。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三才既立,世界成焉。一小元會為一萬零八百年,一大元會計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乃分為四古,太古,上古、中古、下古。太古時代,人智未開,百工未備,無宮室舟車,無冠冕衣裳,野處穴居,編草禦寒,生食果蔬,鳥獸同群,人畜不分,渾渾淪淪,賢愚莫辨,為無為,事無事,無爭兢,順自然,無因果,無劫數,至上古時代,七佛治世,人智日開,文明日進,百工漸備,文化漸臻,法制漸說,上下分矣!人獸別矣!此時上以道治世,下守法無欺,但人智既開,私智漸出,由無為漸進於有為,由自然轉入於造作矣!迨至中古,人智益見發達,文明大啟,文化大進,人心愈爭奇喜異,兢尚私智,而天道廢矣!至此不得以仁義來治天下了。乃有聖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作焉。繼而三教大聖,分門立教,闡提道德,仁義禮樂,以匡扶人心,振作頹風,其中儒教盛倡網常倫理,三網五常,五倫八德,當時儒教偉功,大有可觀,自周末以至於今,約二千餘年間,人心愈見反常,仁義道德,漸次擱置腦後去了。甚至羊頭狗肉,借仁義以營私,假仁義以行詐,卒至仁義,亦被世人所唾棄了。降至滿清之世,海禁大開以後,歐風東漸,人心急趨於喜新厭舊,醉心於科學,把東洋固有的道德,遂棄如蔽屣,致使我國最寶貴的道德文化之溫床,幾被崇歐者流,踹踏至於無完膚之地了。

  此間人心之轉變,愈流愈濁,愈趨愈下,至此人心之反常,廢道敗德,造因浩劫,已臻於極點,殆不可以言喻了。在上古以迄至今,人心所造成的劫運,再分為三期清算淘汰,第一期上古,為青陽期,九劫,水淹崑崙,為龍漢水劫。第二期中古,為紅陽期,十八劫,火焚虛空,為赤明火劫。第三期中古,跨下古,為白陽期,九九八十一劫,期間最長,劫數最多,又最嚴重,將來天時到日,劫運大開,小混沌開幕之時,其災禍的慘重,諒非筆舌所可得形容的,此乃未來的天機事,非吾人所敢逆料的。

  自古以來,劫數的流行,有五十年一劫,有百年一劫,或五百年,或千年,惟今回與前大不相同,乃六萬年之大劫,為世界第一大浩劫,劫既大,則劫必繁,劫既重,則劫必久。浩劫之種類,大別之,為天災、人禍。天災者,水劫、火劫、風劫、乾旱劫、饑荒劫、瘟疫劫;人禍者,革命劫、赤化劫、掃滅劫、則水火刀兵,此乃小混沌之時也。

2.劫數何來

  由天降乎!由地生乎!由人造乎!天有好生之心,地有資生之德,人有求生之欲,只因正法失傳,天下失道,人人不能體天法地自然之德,不能效聖法賢,無為之妙,只知有己,而不知有人,因求生太厚,以致飢不擇食,慌不擇路,只求有利於己,不顧他人生死,只要得名得利,那管有天理沒有天理,出言兩舌還嫌少,且要分些由鼻孔噴出,瞧人猶嫌眉毛遮蔽,還要倒豎起來,作事心皆打橫,行動猶如螃蟹,前路亦能行,後路赤會走,橫行四至,無顧無忌,逆天悖理,倒行逆施,你爭我奪,你要我死,我要你亡,爭端起矣!人與人爭,國與國爭,鬼與妖鬥,魔與魔殺,喪盡良心,滅盡天理,天下紛紛,社會擾攘,造罪招愆,造因造果,冤孽由是而結,債賬從此面生,浩劫之由來,由是而起了,劫由人造,人造其因,天助其緣,遂成天災人禍,水火刀兵,就釀成小混沌了。

3.何以有此小混沌

  人心不齊,善惡不等,善惡有大小,功罪有高低,善有善報,大小分明,惡有惡報,輕重有分,故有在劫,有在數者,則此之故也。觀夫封神時代,誰不知西周之仁聖,紂惡之滿盈,禪教門徒,皆要保周而滅紂,截教門徒,偏要助紂而肆虐,明知紂惡,而偏欲助之,明知天意之所在,而故逆之者何也。蓋因他們乃是數中之人,不得不去應數耳,所以禪教門徒,皆有善德,故歷劫而成道;截教門徒,多是惡德,故應數而命難逃。故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有此小混沌,方可以昭明天道報應之不爽,是以此小混沌,亦不可無,亦不可不打開也。

4.何打開小混沌

  要打開小混沌,總要天人合一,蓋因劫由人自造,須由人自解,劫由人心做,解須由人心解,原因為萬靈自下東林以來,已經六萬餘年,迷失本真,真宰主人翁,被那些萬魔,將虛花假景,酒色財氣,慇懃奉承,博取歡心,使人昏迷失智,引起貪嗔痴愛,醉生夢死,迷而不返,誘入迷魂陣中,關在迷魂洞裏,外邊佈置許多十惡八邪,周圍守得水洩不通,外間消息,不得見聞了。一任那些萬魔,興風作浪,弄得顛顛倒倒,倒行逆施,作奸犯科,胡為亂作,造出種種罪惡,冤孽債賬,糾纏不了,累了主人翁受罪,世世輪迴,不能翻身,如此因果牽連,葛籐互結,冤冤相報,仇讎相討,罪業重重,小混沌由是而成焉!所以上天慈悲,特降真道,命千佛萬祖,齊下東林,為救眾生,待命明師,打開迷魂洞,借仗佛光,打散陰霾,除去邪魔,掃盡妖氣,救出主人翁,合力進修,代天宣化,救度眾生,行功立德,化愚為賢,化惡為善,挽間世道,喚轉人心,廣積善氣,自能感格上蒼,自然消災餌劫,人心惺轉,惡氣盡消,個個悔過遷善,知天命之所攸歸,識透萬魔亂世之機關,人心一轉,魔氣自衰,小混沌不解而自解矣!

  本章要項

1.劫數有幾種?

2.劫數何來?

3.何謂劫?何謂數?

4.人心之反常?劫數之嚴重?最大原因在那邊?

5.要消劫數打開混沌應當怎樣?

第十三章 解冤孽脫浩劫

1.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冤孽為修道之第一障礙之魔障,老師云:得道有四難,如今人身已得,中華已生,三期已遇,三難皆已倖得,只此第四難,雖逢其時,而不得逢真道者,實可哀也。真道早已降世,不論士農工商,不拘貧富貴賤,皆可求道,但至現在,得求真道者,還是寥若晨星,萬無一二,還有無量數之人,未得與聞真道者,何也?最大原因,大都是前生夙孽,魔障牽纏,從中阻撓,播弄人心,或使利慾薰心,或使名利動志,或迷以酒色,或誘以娛樂,迷昧人本心,啟發人邪念,千般的鬼計,萬種的手法,遮眼障耳,昏心迷神,使人聞而不聞,見而不見,雖求道而不精,雖聞法而不信,得而復失,進而又退,疑疑惑惑,躊躊躇躇,信道不篤,前進不力,聞風而懼,遇考而退,正道不行,旁門偏闖,此皆萬魔障道之所以然也。是以修道,必須先解冤孽者,不亦宜乎!

2.冤孽何來

  前生造孽今生報,故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人類自降世以來,迷失本真,一任人心用事,造罪招愆,以致生生死死,輪迴不了,難免造下無限的罪孽,欠下無數的冤債,如生前詐欺取財,借債不還,即欠下錢債,如恃勢害人,枉法虐民,即欠下冤債,如殺生肥己,謀財害命,即欠下命債,如狡猾唆弄,使人媾訟,即欠下孽債,其他如離人骨肉,破人姻緣,毀人信譽,敗人名節,佔人便宜,奪人之愛,阻人為善,導人為惡,種種罪孽冤愆不遑一一而枚舉,此皆冤孽債賬之所由來也。

  俗語云欠債還錢,殺人償命,此理之當然也。其中最重者,莫如殺孽,此仇最深,此業最重,絕對不肯放鬆,不能躲脫,雖隔三世五世,數百年之久,千萬里之遙,也要跟蹤尋跡,必要討還的,且值此三期末劫,數百世之冤愆,千萬年之宿債,在此期中,是要一齊清算,絕無遺漏的,試觀近數十年來,人心之反常,道德之淪陷,天時之轉變,災劫之頻繁,如水火刀兵,瘟疫饑饉,風災水患,革命劫、赤化劫、掃滅劫,種種殺劫,層出不窮,更有奇聞怪誕,有心神恍惚者,有活見鬼妖者,此皆冤債牽纏,孽緣報應之所以然也。

3.寬孽可得解否

  冤孽可得解否?曰可。俗語云:「冤可解不可結」,要解冤孽者,須知冤由人自造,孽由心自作,苟不如自解,而欲向人求解者,這就是猶如緣木求魚,終不可得之事也。前世種因,今生食果,前生欠債,今世償還,理固然也。假如受人欺侮,當思那人前世,必定受我欺侮,今生要來討賬,自應平心坦懷,不尤不怨,甘愿償還,則冤債解矣!如果不了解,懷忿不平,強欲與爭,則前冤未解,後孽又結矣!又如受人欺詐,遭人謗毀,一生貧賤困窮,畢世疾病顛倒,命乖運蹇,災連禍續,此皆世世不修,自種孽因,招來之果報也。果能悟透此前因後果,知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鐵定陰律,報應不爽者,自應自怨自艾,自悔自愧,不怨天,不恨地,不自暴,不自棄,任勞莫怨,任苦莫嗔,逆來順受,聽天由命,絕不變志,誓不改節,悔過遷善,克苦奮鬥,自可稍釋冤愆,亦可種下來生的善果。

4.消冤孽脫浩劫唯一的門路

  冤孽浩劫,非以金錢賄賂,可得解的,亦非求神問卜,可得脫的,只有一途,求道而已。際此三期末劫,真道降世,惟有迅速求道,真誠修真,徹知冤孽浩劫之生發處,速除種孽造劫之苗床,(冤劫之苗床者即是我與人心也)所以第六章,說要無我無心者,非無謂也。(參照第六章第四節第五節)只因人心失真,以致認假作真,故以假我為造孽之淵藪,以人心(假心)為罪惡之型床,若非真道降世,受過明師指授聖理真傳者,不論何人,都不能悟透其中的玄奧,雖知冤孽應解,而無有解之、之法,雖知浩劫當脫,而無有脫之、之方,惟有迅速修行,纔能抵脫冤孽浩劫,不然實萬難倖免,但是修行的門路很多,種種不同,有上中下三乘,有性命雙修,有頓漸之法,若無真道降世,遇佛涅槃者,所修的不過是誦經參禪,放生捨財,鋪橋造路,喫齋念佛,只知修命,而不知修性,此係中下二乘,屬於漸教之法,雖係善舉,不能達到超生了死之地步,這不過消卻這些小災小厄而已,不能超凡人聖,也不能盡消冤孽,亦不能躲脫浩劫,如欲登峰造極,必得遇佛出世,訪求真道,受明師一指,得心法真傳,方可以性命雙修,得求上乘頓法,實行三達德,立起宏誓願,猛勇精進,廣施宣化,普救眾生,接引原人,行功立德,才可以解冤孽,脫浩劫,使身心清淨,無罣無礙方可超凡入聖,超生了死。但須覺悟,真道必有真考,道高冤孽緊,得道後難免折磨,難免魔難,切要認明真理,識透考魔,無論千磨萬折,總要持心不動,以無畏之精神,不撓不屈,不懼不惑,萬勿憂疑,只管努力進修,自然達到成功的目的。

  本章要項

1.修道何以必要先解冤孽?

2.冤孽何來?

3.造孽造劫的苗床在那裡?

4.解冤債脫浩劫最好的門路是什麼?

第十四章 知因果

1.天堂地獄隨心轉

  茫茫宇宙,問天無言,幾更滄桑,運數繫焉,上古人心醇樸,天理渾全,人能全其天性,須其自然,為無為,事無事無冤孽之牽纏,無因果之可說,罪惡鮮少,劫運輕微,陽世且免牢屋,陰附何須地獄,當斯時也,七佛治世,歷代皆出聖王賢君,三皇五帝,禹湯文武周公孔子,顏曾恩孟,俱得真道,超昇天堂,長享極樂,此乃由道心所造成者也。

  及至中古三王之世,人智漸開,道心漸晦,八德漸缺,八魔侵入,狡智日生,偽詐百出,大道廢矣!從此不得不以仁義,匡扶人心了。老子所謂「大道廢有仁義」者,即此之謂也。大道既度,人心離道,奸貪偽詐,造罪招愆,有如洪水,衝堤而出,氾濫橫流,泛而無統,如惡馬溜韁,自然亂馳,不可復制了,從此人心遞變,聖教亦不足以繩人心,仁義亦漸擱置腦後去了,雖有陽世法律,反成為司法者,賺錢的機關,供與強梁者,作夤緣之護符,遂把法律理在銅臭中矣!卒致陽律,亦不足以制人之惡了。

  故上天悲世憫人,鑑及世人善惡之懸殊,強梁勢利者,雖是無惡不作,反得揚眉吐氣,逍遙法外,善良柔弱者,雖然守己安份,反鄉含冤莫訴,負屈莫伸,故上天悲世憫人,自周以後,始有地獄之創設也。此皆由人心所造成的,故曰:天堂地獄隨心轉。

2.地獄何用

  地獄之設也,為懲創惡人,而昭報善良,以彰天道之不可欺,而報應之不爽也。蓋因人生在世,善惡不等,強弱不齊,貧富不同,貴賤不一,惡要欺善,強要凌弱,富欲吞貧,貴欲壓賤,微諸春秋戰國之世,異端邪說,橫行天下,無父無君,甚於禽獸,人心反常,人倫大變,陽雖說仁義,陰實懷虎狼,猛獸毒蟲,不足以喻其毒也。是以孔聖,悲天憫人,棄官周遊列國,欲行其道於世,道不行歸魯,乃作春秋,以正無父無君之罪,因獲麟而絕筆。繼而亞聖孟子。陳明王道,以救功利,霸權之偏,於是王道聖功,如日月經天,昭然於天下亂臣賊子。惶恐無地,垂尾戢翼,而世道賴以小康矣!

  何期際此末世,科學昌明,古道盡廢,乾坤倒轉,冠履倒置,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父無君,寡廉鮮恥,綱紀不修,倫常盡喪,更有甚於春秋戰國時矣!老子所謂「智慧出有大偽」,豈虛言哉。世道如斯,雖有鬼神,主持其間,聖佛經典,維持世道,奈何未世風行。洪堤決潰,防不勝防矣!大疽既潰,萬毒橫流八德出亡八魔鳩占,自由興妖作怪,毒霧漫天,災連禍結,劫數成矣!

  此等強梁勢利者,只恃財勢壓人,不畏天命,不畏大人,不畏聖言,有事時恃勢利,託情面,仗金錢,作夤緣,錢死人無事;弱小者,無財更無勢,啞子吃黃蓮,理直反遭殃,聖教既不足以繩人心,陽律亦不足以制其惡,故有地獄之設,鐵面閻羅本無私,強梁有財無用處了。

3.因果律

  自地獄創設以後,善惡報應分明,吉凶禍福判定,壽夭窮通,富貴貧賤,昇降浮沉,輪迴轉變,冤債牽纏,因緣果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律成,天數難逃矣!

  古人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緣,結善果,未有種惡莠,而得佳禾之倖事也。從此冤有冤報,仇有仇討,欠債還錢,殺人償命,三世因果,絕難倖免,只爭遲速之差耳,故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後來果,今生作者是。」所謂:

  人心雖巧巧,天網自恢恢。

陰司有對聯云:

  在陽世,為惡千端,總不信有鬼神,人人放膽,到陰司,受形萬狀,纔知道利害,箇箇寒心。

4.解脫因果

  因果有善有惡,種善因,得善緣,結善果;種惡因,得惡緣,結惡果,如困果之惡者避之惟恐不及,急須解脫,固亦宜矣!若夫因果之善者,求之猶恐不得,今云解脫,豈非可惜乎!何可惜哉!凡在因果律者,不論善果惡果,皆不能逸出有為之圈外,絕不能脫出對待之果律,有善必有惡,有興必有廢,有來必有去,有福必有禍,有始必有終,有享必有盡。雖云因果甚佳,亦難保其恒久不變,未免有山窮水盡之日,且因果若從有為中得來者,絕不能為無為,事無事,學不學,欲不欲,不能順自然,行無為,自然未免有執著,有對待,有其因,自有其緣,有其緣,自生其果,因緣果報,輒轉互生,糾纏不了,世世不能逸出因果律矣!

  更可懼者,苦由樂中出,禍由福中生,偶爾種得多少善因,得了多少善果,便自以為右頂天,恃富以凌貧,恃貴以欺賤,驕奢淫伕,爭權市寵,有善不作,無惡不為,善根輒拔,惡根輒種,一旦福果享盡,惡果生矣!由是觀之,修道之人,須知有為之善果,終為惡果之溫床,故不論善果惡果,總須除因了緣,解脫因果者,不亦宜乎。

5.無為自然果

  無為自然果者何也,吾佛云:「無我無心」,「妙行無住」,「無為福勝」,太上云:「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吾儒云:「人欲淨盡,天理流行。」三家之說,言雖異,而理則同,總不外乎為無為,事無事,順自然,行無住,換言之,即是屏絕有為而為之法,滅盡有施而住之布施,旨在依本心之真法所生之大慈大悲心,行自然無為之布施,不重在福報,全在救人救世,內不存能救能度之心,外不執所度所施之念,纔得謂之真無為。

  夫真無為者,無為而無不為,乃有為而不住耳,因有為不住,恰如照相師攝相時,鏡頭雖然照著影像,然底板不開,影像何能印入原版,自然一無所著,人之內心,亦猶如是,果能為而不為,施而不住,如聖人所云:「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則內心常清淨,一塵不染,既無種因,緣何所附,自無因果之可言,便可脫出因果律矣!此則吾儒所謂「過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一者,即此義也歟。

  內心既澄澈玲瓏,不作底板,凡有所受,或有所施,悉皆過而化之,一無所住,是以聖人行無為之教,施無為之德,功成而弗居,故能脫此因果律,而法天地自然無為之實理,以還天地本來面目,返本還原,太上所謂「歸根復命」者,便是無為自然之實果也。

  本章要項

1.何謂因緣果報?

2.天堂地獄隨心轉是甚麼意思?

3.何謂因果律?

4.什麼因果要解脫?  

5.無為自然果是什麼果?

第十五章 延康劫

1.延康劫運之由來

  三龍運會,劫近延康,正天地否塞之際,大道晦冥之時,挽之不易,救之良難,機謀穎達之士,莫不兢尚潮流,與洪波巨浪相馳逐,以求權勢,而爭名利,則有慕道學佛之修士,多屬遯世獨善之徒,而無覺世牖民之心,維道濟時之志,蓋因釋佛之法運,正法,相法之時代,俱已過了,現在末法,亦已經過九百八十餘年矣!釋門自六祖以後,正法失傳,無上大乘法晦蹤,繼而相法之中小乘法,亦告廢滅了,現在只剩「南無阿彌陀佛」六字。

  自西歐科學,發明以後,五教漸見凋零,佛學哲學荒棄,聖道禮教廢弛,異端邪說曰起,世道人心曰壞,至此世道已將不可收拾了。當夫前劫庚子運會已兆下元老母念三龍之將至九二之難收,在瑤池慟哭,感動眾神聖、佛仙、諸修羅,同到瑤池問候,老母見三教聖人,與仙佛諸真,前來慰問,更覺傷情,嗚咽而言曰:「前日集議收圓,未有良策,致為娘憂心如結,想起這些殘零,不思返本還原,貪戀紅塵者,皆為良心死絕,若不加以創懲,他不知報應因果,循環往復,所以甘心為惡,而不為善,甘心墮地獄,而不願上天堂。也是他下世後,種成之惡因惡果,尚未清白償還,所欠的罪業,亦未了清,所以他們,不知返本還原,這也難怪,現在娘欲敕令修羅魔部下世,好去結束這盤大賬,了清一切業冤,這三會龍華,方纔能辦,九六原人,方可能收,爾三教之意如何?」

  宣聖稟曰:「天地以好生為心,吾娘以慈悲為念,世界芸生,墮落紅塵,不知返本,皆緣孩兒等啟迪無方,致使其迷失先天,馳逐後天,造作種種惡業,皆屬兒等之罪,望吾娘大捨慈悲,兒願遣門徒下世挽救,俾他們知非改過,去惡為善,敦風淳俗,世界亦可漸躋於大同,庶免修羅再造劫難,難返天衢,復為慈娘後日之憂,老母聞奏,猶豫未決。

  如來復稟曰:自洪濛開闢,火化發明以來,人以物類為食,充作庖飪,上干天和,以故輪迴轉變,人畜互傷,雖經龍漢,赤明兩會,而劫冤莫償,茲丁午會,文明極盛,人心險惡無邊,不經懲創,眾生貪嗔痴愛,終難割捨,色空未破,難望返本,老母敕令修羅混世,加以挫折,俾其自知,富貴功名,子愛妻恩俱屬幻泡,各自修因,母待強勉,則人人皆可還原返本,正合運會陰陽消長之機。

  道祖稟曰:「牟尼之見,誠是正本清源,但修羅下世,一定反常,原人雖可收回,而世道必然混沌,修羅必然墮落,又將以何術維持」。牟尼曰:「治極必亂,亂極必洽,愈混沌愈清明,此必然之理,不須過慮,修羅墮落,吾自有妙法接引,祇須如此如此。」道祖會意,也不言了,當時上皇見三教會議已決,即遵奉懿旨,下敕修羅,准其聽命混世,延康劫運定矣!

純陽祖師嘆曰

  修羅混世亂延康,總為人心大反常

  失卻良知忘八德,廢除禮教紊三綱。

  奸貪詭詐逢天癉,險惡陰謀觸上蒼;

  劫運釀成神鬼泣,殘零此際好還鄉。

2.三教聖人及諸仙佛維持世道

  當時諸聖仙佛,知劫運已定,哭泣悲號,唏噓不己。而修羅部眾,則歡喜無任,三教聖人,知道延康之世,劫運難移,諸魔混世,雜法普興,若不差遺門徒下世,維持道德,振起宗風,則大道晦盲否塞,乾坤混沌,無復光明,乃決議各遺有道高真,下世維持,又同去請燃燈古佛,到雷音殿上,告以瑤池議會,老母排定後來劫運之事,三教聖人,亦各自唏噓感慨。深嘆後來人倫泯滅,大道淪亡,世界混沌,請問維持之策。古佛曰:世有治亂,道有隆污,運際三龍,三盤更易,彌勒治世,混沌重明,此運會之自然,三聖皆已知之,至於繼往開來承先啟後之責,老衲勉為其難,但要三教合一,毋得各樹旗鼓,自立門戶,面生異端也。三教聖人,各自遵依法旨,古佛從此尋覓因緣,俟期投生東林訖,此乃前清咸同年間事也。

3.修羅混世大反倫常

  回憶同治以後,時勢日非,朝政日繁,人心風俗日壤,內亂外侮頻仍,幾無寧日,光緒變法立憲,送學生出洋,學習政治學術,本為勵精圖洽,何期反招禍胎,蓋因不知治本,專事治末,反種下崇歐禍根,釀成洪災浩劫,自西歐科學發達,文化日進,盛倡平等自由,戀愛自由,結婚離緣,各適己志,男女平等,人權平等,倡公妻共產,造成無父無君,至於風化之頹敗,風行電閃,瀰漫全球,燙髮短袂,裸體跳舞,接吻猥褻,行同禽獸,學效蠻夷,掃蕩綱常,廢除禮教,楊墨翻波,歐風是尚,異言是貴,綱常盡廢,倫紀滅絕。把東洋固有道德,蕩盡無餘,古來禮教文化,悉皆棄如蔽屣了。時勢之趨下,莫此為甚了,此禍水之來也,皆為修羅混世,魔性不改,自以為奉命下世,不是自由下世,所以他們敢與三教聖人作對,廢棄禮教,綱紀倫常,將國家鬧得糟了,人民苦得夠了。當時釋佛只令其磨苦原人,以結這盤未了之賬,並不令其廢棄人倫,帶孽往生,而今已為萬仙所否認矣!

4.伏魔大帝正論

  伏魔大帝,曾對遊生說曰:「他們這些修羅,雖然是奉命,因將五倫八德,天經地義,人網人紀廢棄,又造下無邊無涯的大罪惡,結果將來,定要永墮三途五苦,無有出期,真是便宜了人,吃虧自己,他偏不知,他偏得意,推人高坐蓮臺自己甘墮深淵,天下之至愚,其有過於此乎!他就要造箇好奇立異的偉人,如那楊朱墨翟,只倡為我兼愛,而千秋訾議,罵不絕口,其靈魂在地府受罪,有了學問智識,還教後人唾罵,人雖至愚,何苦造如是之孽呢?」

5.無極大道

  無極大道,萬古不易,聖人之道,永久不滅。無極大道,乃萬古不易之常道,恒久不變之至理,任何滄桑之變,天翻地覆之異,而聖道不否不塞,任你人心何等反常,如何廢道,修羅何等逆天如何毀道,這道雖是隱晦有時,終是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卻未嘗有稍折磨也。

  聖人之道,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天地能壞,而聖道不壞,雖人心壞滅彝倫,修羅破壞道德,而聖道雖有隆替之秋,而終不可亡滅,不久浮雲散盡,還是日麗中天耳,運際三龍,蓋為昌明大道,不能不以魔力砥礪之也。有道要有魔,無魔道不成,道魔固不能並立,然無魔何以增長道力,善惡對待道魔並興,正所以辨賢愚,別善惡驗真假,測根器,以資拔聖選賢之南針耳。

  文帝序云:使三期不遇收圓,則必無此魔力;使延康不值封神,則必無此道功;理勢之自然,亦陰陽消長之機緘也。中國大同景運,從未實施,而今將開,故真大同之前,必有假大同為之引,真平等之前,必有假平等為之導也。

  本章要項

1.現在世風正常否(不正常處在那裡)?

2.敗倫亂德之始作俑者其誰也?

3.世人動曰應時世順潮流此說當否?

第十六章 生死大事

1.何謂生死大事

  人生最可哀者,莫如生死大事,所以莊子不欲生,不欲死者,非無由也。悉達多太子,偶遊四門,目擊生老病死之苦,感慨於心,他雖生在萬姓崇仰之帝王家,(所謂天上神仙府人間帝王家)尊居東宮之貴,享受儲君之榮,卻未嘗有快樂之色,日夜鬱鬱沉思,終有所悟遂起超凡出世之心,超生了死之念,決然棄青宮之貴,寅夜踰牆,脫出皇宮,入山修行,無非為這生死大事因緣而出家者也。

  死固是可懼,面生應是可喜,何以謂生死皆可哀者何也?蓋因陽世陰司,實相表裏,陽間是苦海,陰府是地獄,苦海地獄,原無二致,陽為現世獄,為活地獄;陰為身後獄;為死地獄,兩地皆是地獄牢屋,彼此總屬罪府刑場,兩兩皆非善地,「陽有警察局、刑警廳、地方法院、檢察處、監獄、高等法院、覆審院,種種機關,陽律森嚴,不可謂不周矣!但作惡之人,多用機心,巧鑽法縫,夤緣了事能使曲者直,直者曲,事多顛倒,惡者逍遙法外,善者哭訴無門,是陽世法律,不足以制惡人之奸狡」。故上天慈悲,為賞善罰惡,鋤暴安良起見,乃有陰司地獄之所由設也。陰司設置酆都地獄,十殿閻羅,孽鏡高懸,鐵面無私,使夤緣勢利者,一無所用其技倆,奸狡鬼魔之徒,到此絕難漏網了,第四殿有聯云:

  任他世界翻新,我冥府仍崇古道;

  那怕人心似鐵,這地府早設洪鑪。

俗語云任他奸如鬼,亦須吃我洗腳水,此便是身後之死地獄也。陰律嚴明苛酷,實足令人膽寒,但陽世之人,不得而知,故不知懼,依然頑而不改,造惡多端,急進愈兇,上天廣慈,用盡機關妙法,循環報應,務要將陰府之刑獄,酷刑狀態,使世人明白,瞭然於心,特舉罪惡深重者在陰府惡獄酷刑,還不足以償其辜之重犯,轉輪時再將其餘罪,還附其身,使他帶孽往生,轉世在陽間,重受活地獄再受重刑,以畢露其罪刑之實狀,俾世人知所警省,而知誡懼,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惟陰府有冥罰,而陽世亦有冥報者明矣!此謂之活地獄。

2.陽世是傀儡臺善惡測驗所

  由上述觀之,陰間陽世,皆是罪府刑場,雖然陽世有多少公子王孫,官宦人家,富豪才子,安享其前生的福報。亦不過藉陽世之傀儡臺,以測驗其根底,驗其流源遠近,察其能惜福與否,果能生生世世,不昧前因,善根磐固者,上天不負善人,自有冥佑昭報,或拔薦為神,或鍚福來世,倘如戲臺裏之優伶忽而為忠良卿相,忽而為好惡大僚,以一身而遞變其品格。偶而辨演皇娘貴妃,忽焉妝作侍女娼妓,以一人而數變其品性,居貴而恃勢,何能久安其位,處富而驕奢,焉能長享其福,傀儡上臺,聲勢赫赫,偶而捲旗息鼓,其堂皇威武何在?此車轍馬跡,其可以為世人之龜鑑,當亦有所警省者也。

  只此可知陰府陽世,皆非樂土,兩地悉非可戀之鄉,生來陽世,亦不是可樂,死去陰司亦夠是可哀,是以生亦不可,死亦不可,生死皆不是好事,陰陽皆不是樂園。莊子云:「吾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不欲生偏要生,不欲死偏要死,生死固人人所不能免,是以悉達多太子,引此「生死」二字,以為人生之最大事,不得不脫出這箇生死輪迴之慘苦,是以毅然出家者,為要了此生死大事也。

3.超生了死

  不欲生須超生,不欲死須了死,超生了死之道云何?必先求得性理真傳大道,認清真假二心滌除人心穢毒,求出菩提妙慧,刺瞎色眼,保留內光,斷恩割愛,絕念忘情,制七情,除六慾,鎖心猿,拴意馬,閉四門,擒六賊,黜聰明,仗慧劍,驅逐八魔,贖回八德,轉識為智,逐妄求真,洪誓願了,皈戒守清,行功立德,解除冤孽,清口放生,莫結後因,綱紀倫常先立,彝倫禮教常遵,然後直修性功,存心養性,靜氣養神,萬緣放下,息慮忘機,陶鑄三魂,制煉七魄,三魂者,即三尸神也。生魂名彭琚,居上焦住玉枕關,覺魂名彭瓊,居中焦,住夾脊關,靈魂名彭(王喬),居下焦住尾閭關,(此三尸又名三毒)。七魄者,一名屍狗,好吃,二名、伏尸,好穿,三名雀陰,好淫,四名吞賊,好賭,五名蜚毒,好禍,六名除穢,好貪,七名臭師,好雜事,應北斗七星,看其人本命屬於何星,如屬北斗第三星,應雀陰,即其性好淫,本命之竅,左右有輔弼,合而為九,故曰九賊。

  陶魂鑄魄有良工,金木相交性不攻;

  真意真爐真水火,管教鍛鍊老還童。

  修道必將三魂七魄收飲,不致放蕩,使身心常清常靜,萬慮皆空,乃行採藥築基,舌砥上顎,搭起鵲橋,鼓動先天真氣,捲出華池甘露,撤下十二重樓,(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候也)到了中丹田,借巽鳳,吹離火射下下丹田,北海之中,燒逼龍王獻出定海神針,乃是真精至寶,收做三車。此時最要拿定主意,勿動春心,塞斷橐籥,此即所謂採藥築基者是也。從此打出三闌。三關者,第一道,尾閭關,煉精化氣之處,居中有個窩兒,窩兒底下左右有八個小眼,中有一個方眼,此處名為黑中取白,所分之渣礦,從小眼灌進,白金從中間方眼內直上,走銀河,至命門,中有天然真火,即曰奼女,白金乃為嬰兒,有黃婆勾引,入洞房媾精,洞房即太極也。丹經云:

  一粒粟中藏世界,半邊鍋內煮江山。

  即是此處,此處即第二道夾脊關,煉氣化神之處也。產生真金,是名白中煉黃,此處有個眼兒,兩個小眼通虛無,一個大眼上玉枕,渣滓從小眼流入橫空,即是取坎填離也。真金從大眼內,捲上天谷穴,此間又有三個眼兒,兩個小眼,過漕溪,一個大眼上泥丸,在此爐中,分清氣液,液從漕溪流下,潤澤臟腑,真氣從中間大眼進泥丸,入玄關,由黃庭結成舍利子即是第三道玉枕關,煉神還虛,即堆功也。

皇極主人有詩曰:

  煉丹用鼎鼎從爐,九轉三環氣緩呼;

  六萬年來傳不得,今朝一瀉淚如珠。

又有九蠱,阻塞三關九竅,使真陽不能上昇。

一曰伏蠱 住玉枕竅。

二日龍蠱 住天柱竅。

三曰白蠱 住陶道竅。

四曰肉蠱 住神道竅。

五日赤蠱 住夾脊竅。

六曰隔蠱 住玄樞竅。

七曰肺蠱 住命門竅。

八日胃蠱 住龍虎竅。

九曰蜣蠱 住尾閭竅。

  九蠱住九竅,憂化多端,隱顯莫測,化美色,夢洩遺精,化幻景,睡生煩惱,使其大道難成。

丹經云:

  三尸九蠱在人心,阻塞黃河毒氣深;

  行者打開三硐府,九蠱清滅壽長生。

  要知斬三尸殺九蠱之法,訪明師,求指大道,請動孫悟空,在東海龍宮求來金箍棒,打三關,借來豬八戒之釘扒,扒開九竅,而三尸亡形,九蠱滅跡,關竅開通,法輪常轉,性根長存,命基永固,七情頓息,六慾不生,三毒清滅矣!總而言之,用金木交併之功,大藥即成,魂注於肝,魄注於肺,性情合一,魂魄打成一片,河車自轉,天地交泰,即所謂安爐立鼎,鉛來投汞,龍虎相隨,嬰奼相會,坎離抽添,陰陽交媾,日月合明,龜蛇盤結,水火既濟,乾坤定位,後天返先天也。這便是性命雙修長生不老,超生了死之道也。有詩曰:

  取坎填離汞入鉛,後天造化返先天;

  日月陰陽顛倒用,功成無處不神仙。

  本章要項

1.生死怎說皆不是好事?

2.採藥築基之道?

3.陶魂鑄魄之道?

第十七章 大同景運

  三期末會,劫運非常,道劫並降,正旁並興,修羅混世,萬教齊來,千門萬戶,各樹聲幟,各立門戶,真假難辦,正邪難分,五教自家,且不知當初立教之主旨何在?向後之遞變如何?正旁之分歧又何若?自身之變質,教旨之正否,尚且不知,正法,相法。末法之蛻變,猶還未覺,楊墨之道,無父無君,滅倫絕紀,還不知自哀,亦不知天時之演變,運敷之變遷,只知認蹄作兔,執筌為魚,死守枯株,不知權變,固執門戶之成見,見到荊玉反閉門,何況其他雜法外道,有如春筍,到處叢興,倡之者,從之者,其能知其來源出處乎!是否,正邪,真假,夠能辨別否?並不能究其教理,有合聖道與否,有符合三教經典中之證明否,只徒盲從瞎聽,誤己誤人,累及九玄七祖,同墜深淵,膠柱鼓瑟,不知通變,有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危險在前,而不知避。當今世人,先是醉心科學,繼而修羅奪魄,幾乎魂兮游離,魄兮無依,猶如登山失路,暗夜失燈,信步盲行,那管高低,那管坑坎,生死早已置之度外了。人雖不要性命,奈老母之不忍心何。

  世道混沌,雜法普興,龍蛇混雜,是非莫辨,往往以假當真,以真作假,一失足則天堂路塞,地獄門開矣!特援引佛聖垂訓,以為指路出險之明燈,借來仙佛之慈丹,以渡迷津之佛子,願我兄弟姊妹,勿效刻舟求劍,勿膠柱鼓瑟勿執著偏見,勿固執門戶,良醫之子,多死於病,良巫之子,多死於鬼者何也。蓋因自足自是,而不知強中還有強中手,蓬萊之外別有天,妙中原有真妙,玄外還有妙玄,際此大道昌明之期,儒門當令之候,正是合五統六之機緣,五教共結一聖胎之緣會也。豈可執一之見,而失了千古之良機,一失足則成千古恨矣!惟願人人放開度量,莫自限門閾,是理則進,非理則退,勿執門戶之成見,勿拘種族分東西,藉此佛光,打破迷濛,蹴破迷魂陣,跳上無底舟,蕩出苦海,共登彼岸,脫離輪迴,共赴收圓,同享大同景運,良機勿失,請看佛聖之指道明燈。

  果老祖師論教之起源

  「我國三教之起源,先道、後儒、後釋,東西一貫,而儒在中,南北圈來,而儒在內,時當午會,正大道發華之時,千門萬戶,共復一爻,將來種種教派,皆要歸本於儒,蓋儒教不立門戶,以正心誠意修身為本,五倫八德為歸,齊家治國平天下為用,不限門牆,不拘信仰,以天地為量,以滄海為容,非若各教之偏畸也。現在各種教派,雖然各立門戶,而其主宰,則同是無極老母,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皆是老母之主持,運數之生滅,興廢盛衰,亦皆是老母之權衡,老母即是道之本尊,無上尊神,亦即是道母也。能盡彝倫,即能盡道,又何不可歸根乎!」

  儒聖設教,蓋本於道母本根之八德,即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天道為礎石,而立綱紀彝倫,即三綱五常,三從四德,五倫八德,細分條陳,詳明縷晰,俾世人容易明白,人人容易遵行,是謂人道是也。人道即天道,由人道自然達至天道,能盡人道之彝倫,即能盡天道之母根也。這便是歸根了。太上所請「歸根復命」,「而貴求食於母」,吾儒謂之「盡人合天」,即指此之謂也。

  際此三期末會,彌勒掌教儒童主持,儒門當令,真儒復興,三教合一,修煉法取三家,以儒門之綱常倫理,為修道入門之階梯,為培根固本之築基;由人道而至於天道,以釋家之皈戒,為除妄求真,息心止念,明心見性之修持;以道家之修煉工夫,為歸根復命之歸著,試觀現在三龍運會,三盤更易,道魔並降,萬教齊發,三場大考中,要磷選三十六百聖,四萬八千賢,要以何標準,要選何等人品耶?原來三教聖人,早已共訂定選仙章程,茲錄其文曰:

  此回普度收圓,專重五倫八德,前番選舉天皇,老母示諭明白;

  時值午會延康,大道全歸火宅,悖了倫紀清修,不入選仙之列;

  最上一等佛仙,孝弟克全為則,立功立德立言,上品蓮臺高絕。

  忠臣義士真夫,羅漢金剛等缺,謹厚守禮之儒,知恥立名立節;

  金仙一等加封,逍遙瑤圃金闕,婦女孝節雙成,一品菩薩位設;

  克盡四德三從,二品三品各列,照此考校行持,前因後果細測。

  幾生無過有功,修身其儀不忒,定然佛果完成,不許將他扣折;

  前生無過有功,今生半多迷惑,一品降作三品,又看細行再說;

  本來大佛降生,住世無有功德,今生猶再執迷,送往封神考竅;

  本來畜類轉生,生生篤實愚拙,聞道立地加功,一心皈依不忒。

  選作上品金仙,長生不清不滅,另外定有章規,條條詳明細則;

  敕爾選仙各宮,遵照詳將檢閱,到期一律取齊,分途送到金闕;

  老母賜宴蟠桃,各宜前席爭列,倘如舞弊徇私,打入幽陰內穴。

  為此剴切諭知,欲哉欽此切切。

  老母誥命略曰:

三期選佛,首重倫常,五倫克盡,八德無荒,一等佛果,一等金期,一等羅漠,永證西方,正覺大覺,名號輝煌。孝子忠臣,果位嚴莊,秦漢以來,迄於清亡,所有忠孝,快樂天堂,不生不滅,參贊陰陽。義夫節婦,日月爭光,金仙上品,永證金剛,不生不滅,人紀人綱,若不修身,不盡倫常,鬼仙下品,難上天堂。體行八德,功果不藏,補修補煉,準上天堂,八德之中,體得一行,金剛羅漢,照功表揚,三等九級,按照品量,著明細則,切實參詳。特此告諭,十極八荒,無鞅聖眾,遵照無忘。

  大士垂訓

  大士曰:「此次三會收圓,不重世外清修,純重倫常大道,若外了倫常,歧外尋歧,幻中生幻,失了三教大中至正之理,又是三教之異端矣!楊墨之道,流出外國,勢力大張,今反流入中國,無君臣父子,要將人道淪亡,故此次收圓,要力挽「為我」,「兼愛」之禍,而維持後六萬年道德,以正人心,老母三教五老諸佛諸祖共同表決,以五倫八德,為收圓治世大同之張本也。其細則雖多,亦皆照外功內果之大小高小,以為準則,至入壇入善之人,舉皆三教門人,不可豔羨洪福,不可蔑視倫紀,不可廢棄八德不可毀謗聖賢不可分門別戶,不可妒賢嫉能,不可借道飲財,要遵燃燈住世之法令,則三三歸一,萬道歸宗,三會收圓,世界大同,萬象回春矣!」

  道祖訓

  「這回的普度,不此往常,凡三曹上下,旁門外道,俱要完全歸根,若有一箇不歸,就收不得圓,因為時當午運,文明已達極點,大道已極發皇,旁門外道,異端邪說,亦是非常馳逐,倘如不將他收納,為害非淺,但長齋中,有青蓮、白蓮、紅燈、西華、復命、萬全、普度,種種俱容易收納,無妨世道,獨是楊墨之道,這箇無父無君的波濤,尚在洶湧之中,一時難以歸化,此事還仗慈音、文昌、呂祖三聖,輔助關皇維持,因勢利導,不可燥急,至吾三教,從今兢納於儒敬之中,以免分門別戶,(現在之異端者其誰也)自來旁門禍小,異端禍大,除此異端,我與牟尼文宣,已有計劃,不久大道昌明,如日月經天,面爝火自熄矣」。

  觀夫果老祖師之論教起源,及徵諸六祖揩法入火宅,道轉儒門,燃燈住世,先將三教合一,彌勒掌教,儒童主持,又鑑諸三教選仙章程,老母的誥命,大士之垂訓,道祖訓等,莫不是首重五倫八德,紀綱彝倫,為選拔仙佛聖賢之張本,但是現在各教派,尚未能悟徹,天數之有定,天命有攸歸,還各執其兩端,猶未能執中用中耳,將來五教合一,萬致平收,千門萬戶,統歸儒宗世界大同之景運,自不難炫耀於中天也。

第十八章 性命雙修

1.性命之大源

  人性得自無極理天之大道,大道來自鴻濛未判之元氣,五太之先,未有形質之可見,無有聲色之可言;太極之後,理氣形質俱備,而形體著矣!水火陰陽俱全,而聲色備焉,先天化為後天,由無而生有,而造化之始基立矣!而闔關之真機開矣,先天之氣,化為後天二氣,陰陽始分,清濁始判,乾坤定位,天地成矣,從此天地交泰,陰陽互交,抽爻換象,乾陽攝真陰,(真火)變乾為離,而為性,坤陰攝真陽;(真水)變坤為坎,而為命,性命立,而人始生焉,是為天生人也。向後人贊天地之化育,由是而人生人矣。人為三才之一,秉天地之氣而生,而不能和天地之自然,同天地之攸久者何也?蓋因人身兩兼陰陽,水火兼備,動靜兼胲清濁互混,半陰半陽,半昇半降,陽化三魂,陰化七魄,半仙半鬼,半聖半凡,乾坤倒轉,鼎爐顛倒,精氣倒懸,水火未濟之所以然也。是以修道必要性命雙修者,其理即在是矣!

2.性命雙修之道

  性命雙修之法,要從何做起?其先後次序,於第九章第三節,太上道祖訓,已有明示「先修心,後修性,再修命」。性為命之根,命為性之舍;性為人之元神,從無極而太極,,主宰造化,十月胎足,一箇觔斗下地,呱的一聲,元氣奔入內心,先天之氣收,後天之氣,由口鼻而入矣!此時識神隨天地陰陽二氣,吸而進以為授胎,與元神合而為一,同居於心,從此以心為主,而元神不識不知,無思無慮,好清好靜,識神則最顯最靈,好擾好動,發動七情六慾,牽動本性,擾亂元神,致使元神,不安不寧,而漸耗散矣!元神耗盡,地水火風分馳,則身嗚呼哀哉了。故修道必先以性命二字為重,先知身有真假,心有假真,元神識神當分,人心道心當別,清濁要辨,動靜要明,要除假求真,去動取靜者,必先修心也。

1.修心

  人心因有六根,而生六識、六塵、六賊、六道。故要修心者,必先斬除六根,制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喜多傷心,怒多傷肝,哀多傷肺,懼多傷膽,愛多傷神,惡多傷情,欲多傷脾。

除十損︰久行損筋,久立損骨,久坐損血,久睡損脈,久聽損精,久看損神,久言損氣,食多損心,久思損脾,久淫損命。

遺慾︰太上云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是以二六時中,常將靈臺打掃清淨,勿使物慾所搖,雜念所惑,情感所迷,萬慮所腰,自見心如澄潭,知止定靜,自然清靜矣!心既無念,元神自清,元神清明六賊自無妄動矣。

掃三心滅四相︰過去心不可存,現在心不可有,未來心不可起,掃滅人我眾生壽者四相,打死人心,扶植五元,人之所以不能成仙成佛成聖成賢者何也?皆因不能去喜情,化為元性;去怒情,化為元情;去哀情,化為元神;去樂情,化為元精;去慾情,化為元氣,能使五慾,化為五元,自然仙可成,佛可證也。

  三教聖人,總是教人去私慾者何也?蓋因私慾皆屬陰也。消陽長陰,則為鬼;消陰長陽,則為仙。丹經云:朝進陽火,暮退陰符,要去陰煉陽者,應守儒之「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之獨知地。釋之「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果能照三教聖趕行持,又有何私之不可去,何慾之不可遺也。私慾既不生,則心自清靜由是可以修性矣。

2.修性

  性乃人之元神,亦即是先天之大道,微妙玄通,深不可識,至清至靜,不識不知,無思無慮之天,寂然不動,感而遂通,惟已獨知之地。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性天既若是,因其隱微,易被慾蔽情封,雖極神明,最忌滋擾。故曰:「心有所忿忿,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所謂人心惟危而易顯,道心惟微而難見,故必先除人心,去五慾,使五氣朝元而心自澄,神自清,使之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蓋念從心發,心既無心,念從何生?心生於形,形既無形,心從何生?身從物發,物既無物,身生何處?三者既無,唯見於空。道祖云:「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金剛經云:「不可以色相見如來。」臨濟禪師云:「真佛無形,真性無體,真法無相。」古仙云:「莫執此身云是道,此身之外有真身。」古之成仙成佛者,皆以忘形守真之道也。身心物念既俱空,性還先天,無思無慮,那有慾之可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真常者,先天五德也,良知也:常應者,先天五元也,良能也。良知良能,乃名真性,人心死盡,道心全活,故曰真常得性,如此得性,如此清靜,則漸入真道矣!

  儒聖所謂「人欲淨盡,天理流行」。釋謂之「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道曰:「虛其心實其腹」。三花自然聚鼎,五氣自然朝元,神空於下焦,則精中現鉛花,神空於中焦,則氣中現銀花,神空於上焦,則神中現金花,三華聚於鼎矣!空於喜,則魂定,東方肝木青帝之氣朝元;空於怒則魄定,西方肺金白帝之氣朝元;空於哀,則神定,南方心火赤帝之氣朝元;空於樂,則精定,北方賢水黃帝之氣朝元;空於慾,則意定,中央脾土黃帝之氣朝元。故曰:五氣朝元,此便是煉魂製魄之道也。(三魂七魄詳說在第十六章第三節參照。)

3.修命

  修命不同於昔時之修命不修性之法不同,紅陽時代,因要先修而後得,難得明師,指明竅妙,不得性理真傳,不能直修性功,故不得已而單修命功,雖坐破蒲團,因未得明師指示,何處安爐,何處立鼎,怎樣煉己,怎樣築基,何謂採藥,何謂得藥,何謂河車,何謂火候,何謂乾坤交媾,何謂坎離抽添,何謂金木交併,何謂鉛汞相投,至於陽火陰符,清靜沐浴,灌滿乾坤,脫胎神化,種種工夫,猶自不如,縱有三花聚於何鼎,五氣朝於何元,亦只是落得形如枯木,心若死灰,一朝壽滿,清靈善化之鬼,來去明白,名叫鬼仙,或頂眾神,而受香煙,或轉來世,享受高官顯臣,倘若迷昧本來自性,依然墮落,前功畫廢,枉費多年苦修,深可惜哉!深可痛哉!

  今也運際三龍,三曹普度,上天廣慈,大開方便,破天荒大特典,先得後修,得受明師指授性理真傳,可以直修性功,明白本性之來源,得知人心之頑妄,故能制人心,求真性,去妄情,除人慾,息心止念,絕慮忘機,無人我相,無情慾念,心澄神清,意靜性定,事來則應,事去則靜,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儒之存心養性,釋之明心見性,道之修心煉性,三教莫不修此性功也。性既寂然不動,萬緣頓息,自然離火下降,坎水上昇,河車轉運,法輪常轉,萬派朝宗矣!此乃由性功而修命功之道也,故謂之性命雙修。(修命之採藥築基,七還九轉法,以及斬三尸,殺九蠱,詳見十六章第三節)詩曰:

  道從天地轉陰陽,顛倒乾坤事非常;

  妙旨今番全洩漏,靈丹一服壽彌長。

  本章要項

1.性命雙修之次序如何?

2.修性與修命各單獨行之否?

3.性命雙修之「修命」與昔時之「單修命」之相異點。

第十九章 性理真傳

1.維皇降道的目的

道本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令為人心不古,造孽過多,積成古今未曾有的大浩劫,故吾佛曰:三期末劫,儒曰,日暮途窮,哲家曰,物質終僵,耶曰:世界末日,天運至此,籌成萬法皆末的機運,大道由正法而相法,而至今之末法,五教亦由枝榮而開花,而今已瀕於花謝之時了,人心由天道而遷於仁義,如今已達至無神道,無宗教,唯識獨尊之可哀的末場了,至於劫數,亦由九劫而倍增至十八劫,至此期三期九九八十一劫,悉會萃於此大清算期了。

上天的好生,為救心,救教救劫的目的,既有非常的劫運,若無非常的真道,不能救此浩劫,是以維皇上帝慈悲,特降真道,普救三曹,使氣天神仙,塵世眾生,地獄鬼魂,得逢千載幸遇,能明大道的真理,知大道的奧妙,真根由來,出處止處,總得明白,故自第一期,救回二億仙佛,第二期,救回二億聖賢,正所以備這三期末劫,大開普渡的時,各倒裝下世,借母投竅,代天宣化,化益眾生,上帝慈悲,特將大道的奧妙,妙理真傳,命眾佛聖,神仙,飛鸞勸化,著書立說,大洩真傳妙理,但雖知大道奧妙的真理,真根的出處若不知賦與人身中之止處的至善地者,還是屬於盲修瞎煉,猶如空中觀樓閣,海上望仙山,可望而不可即耳,終歸紙上空談,紙上談兵,兩無實際,不明道之真根出處者,是修道無有目的地,可以憑依,不知道之性理止處者,是進修無有根據地,可以依據,前無憑依,後無據點,何以修道,何成道耶,神光二祖,講經四十九年,還不知「一」要歸何,無足怪也,因未遇明師,未得性理真傳故也,所以古人修道,「遍走天下訪明師,踏破鐵鞋無覓處」,此明師之所以有必要者,明矣,是以上帝慈悲,特命濟公活佛,為三曹大命之明師,又分靈下世,受天明命,先天師命,現身指授真傳,點開竅妙,此即明師出世之由來也。

2.傳性理明心法

  道乃吾人之本性,乃無極之真理,來自理天,故在天謂之理,賦與人謂之性,(又曰良心,曰道心),故謂之「性理」雖是人人之本性,個個各自有,苟無真道降世者,不論誰何,都不知性即是道,道即是性,由虛無而生妙有,生生不息之玄妙,由無極而生太極,造化無窮之天真,雖知各有靈性,各有良心,亦只是指有形象之肉團心,以為靈性良心耳,化無窮之天真,雖知各有靈性,各有良心,亦只是指有形象之肉團心,以為靈性良心耳,誰知此乃後天之血心,識心而已耳,殊不知此性理,即吾人之天根,萬彙之生源,來時亦由於是,回時亦由於是,易之坤卦,謂之「至善之中德」,孔子曰:「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美之至也」,儒曰執中貫一,道曰抱元守一,釋曰萬法歸一,儒教之成呈,道教之成仙,釋教之成佛,三教皆傳此唯一無二之性理真傳者也。

  古聖王之傳統,十六字真傳中,有「唯精唯一,允執厥中」者,即指此也,孔子問禮於老子,亦不外受此真傳也,神光講經四十九年,其修道坐功非不久也,「只因不知一歸何,是以神光拜達摩,立雪小林為甚事,只求一指脫閻羅」,亦是只求此性理之真傳也。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在其法會中,如來佛並無有寫一句經,說一句話法,僅僅示一段無言之教的行持,已將其無上之性理真傳,默示暗點於須菩提了。

  此乃以心傳心,教外別傳之心印大法也,此即所謂性理真傳,明心法之真諦也,所謂維皇降衷者,即指此心法也。

  此性理真傳正法,溯自六祖慧祖師,指法入火宅,天命暗轉於儒家,真傳正法從此隱矣,僅繼承道統而已,釋家從此絕了宗風,失了正法真傳,其後神秀,所立之北宗禪,僅傳依缽,誦經禮佛,敲打唸唱,修道已流於色相了,此謂之相法時代,自此以後,世雖有心於修道者,因性理真傳這條正路,已無從捉摸,不明心法性功,故不得不由命功來苦修了,古人云:「修命不修性,修道決難成」,試觀當時修道,總要拋妻離子,絕塵遁世,獨守孤蘆面壁枯坐,坐破薄團,迄無所成者,比比皆是,釋尊當初在雪山修道,枯坐十六年,自覺徒勞無益,還須受燃燈,指傳心法,才得成道,除了明師指授此性理真傳以外,任何坐禪,任何安炉立鼎,採藥煉丹,怎麼搬運紫河車,怎麼逆水升天,抽坎填離,鉛汞相投,嬰奼相會,或有什麼點石成金法,撤豆成兵術,千奇百異的妖法、魔術,亦只是誣民惑世,玩弄愚人,一時之幻術吧了,試問古今東西,由於左道旁門,新奇小術,邪說異端,而成道,未之有也。

  孔老夫子曾說過:「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又說「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西天如來

  菩提慧覺娑婆訶,波羅蜜多性彌陀。

  真空非空法無法,如然自在是這個。

文宣王

  窮埋盡性全善玄,人欲淨盡天理全。

  窮神知化知其止,定靜安慮見本原。

◎萬教齊發之今日欲成聖成佛者應修那一門?

第二十章 真修與假修

1.何謂真修

  數世靈明不昧,幾生致意根芽,雖在迷魂陣裏渡生活,陰陽地獄浪婆娑,卻能處身高潔,和而不流,蓮出泥中,污而不染,防意如防城,六賊雖頑,而不敢放肆,守心如守玉,八魔雖巧,而不敢竅伺,元神自在,八德常存,一聞真道,如膠投漆,永不相離,立定鐵石之心,奮起苦修之志,千難不改,萬難不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追根尋本,逐妄求真,能將身外之假名假利,假恩假愛,一刀兩斷,貪嗔痴愛,酒色財氣,一切根除,實行外功,開荒下種,設壇渡眾,闡揚道宗,代天宜化,助道護法,行功立德,真修內果,去妄存誠,培根固本,性命雙修,積功累德,三千功滿,八百果圓,煉成金剛不壞之體,作個逍遙物外之仙,道成天上,名留人間,這才謂之真修也。

2.何謂假修

  前世有過無功,今生昏迷暗昧,迷真逐妄,四門大開,六賊奔命,真主出亡,識神僭竊,八德委棄,八邪侵入,造孽重重,結冤累累,雖云求道,而道為何物而不知,雖云修真,而真理之所在而不解,不知真空妙理,往往著相外求,雖說求道,何嘗誠心誠意追求,那知道之來源出處,求道之目的何在?道與性命之關係如何?只望道能富人,道能祛病,道能消災,道能滅怪,雖曰修道,何嘗進求修道之方法,那肯真心實意來真修真煉呢?只要妄求身外之物,貪名圖利,高官顯爵,榮華富貴,豐衣足食,萬病不生,所謀順適而已耳。

  若與之談經,而他卻又心不在焉;與之講道,他又付之馬耳東風;偶爾有患小疾,則謂我既求道,何以還有疾病呀!倘遇事業稍挫折,野望稍不能如意,就說求道既不能趁吾願,適我志,求道有何益哉,便生疑忌之心,遂起退縮之念,心既疑惑妄動,魔便乘機入竅,從此惑亂心田,疑雲莫釋,遂至進寸而退尺矣!若再遇著小小風考,則學老烏龜,縮頭又縮尾,或被旁門左道煽惑,便思朝秦暮楚矣,此即謂之假修也。

3.真修真得

  無得乃真得,真得實無得,此言何謂也,夫吾道所言關竅、藥物、本性、元神,鉛汞嬰奼,精氣神三寶,一切種種美名奇寶,無窮無盡,本自天賦畀,一概都是人身自有,並非身外得來,何可謂之得哉。故太上云:「雖名得道,實無所得。」苟欲真修真得者,必待受道之後,立定久遠之計,立起沖天大志,苦修苦煉,千磨不屈,萬難不轉,始終一貫,矢志不移,定要將身外之外擾,假名假利,假恩假愛,酒色財氣,一刀斬絕,還要將身中之內魔,貪嗔痴愛,五蘊六慾,七情十惡,一切除盡,速求身中至寶,法輪常轉,七還九轉,抽爻換象,移爐換鼎,金木交併,嬰奼相會,龍吟虎嘯,水火既濟,返本還原,歸根復命,丹書下詔,身拜金闕,享受天爵,這才是真名,大丹成就,舍利結珠,這才是真利,超度父母,常聚天堂,天性相親,乃為真恩;坎離相交,金木交併,乃為真愛;拜會龍華,會宴蟠桃,玉液瓊漿,菩提香膠,是為真酒;嬰兒奼女,常會黃房,是為真色,七寶瑤池,八寶金丹,乃為真財;氤氳太和,浩然回風,乃為真氣,這便是身中之八寶也。

  捨得身外物,才得身中寶,捨得虛假情,纔得真實果,去其身中本無之身外物,而得身中固有之身中寶,這才是真得,真得乃得身中所固有的,非得自身外來者。故曰:真得實無得,無得乃真得也。

  以此,外培功,內培果,動以度人,靜以度已,日就月將,積功累果,外功浩大,內果圓明,脫殼飛昇,萬劫長存,方為得道,成道、了道,大丈夫之能事畢矣。

4.假修假得

  有得是假得,假得無所得,此義云何?夫人之所謂有得者,悉屬有形有象,有聲有色之身外物,聲色貨財,名韁利鎖,高樓大廈,金玉寶石,空中樓閣,水中明月,階前竹影,鏡裡空花,眼前儘有,轉眼成空,這便是虛花假景,只可悅一時之耳目,慰一時之慾壑,非恒常不變之長物,非身中固有之真寶也。

  雖謂得之,旋復失之,所謂田也空來地也空,未幾換了多少主人翁,雖生前家財萬貫,大廈連雲,歸去時、兩手空空,何曾帶得一物。故曰:有得是假得,到底一無所有。

  修道之人,如果假名修道,不明真空妙理,道心未徹,血心未除,人我未忘,色相未空,見名利則如蠅兢血,週聲色則如蛾爭燈,勸他聽經,他則借故而逃避,招他宴樂,他則撥忙而爭先,聽說法,則倦倦欲睡,聞弦歌,則躍躍鼓舞,令他行善,則一毛不拔,若說嫖睹,則萬金不惜,聞真道,而不肯力求,見假利,而願賭身命。

  以此修心,而心愈妄,以此修道,而道愈遠,如此假修,自然所得是假,假者,兩眼睜時則儘有,眼簾一閉萬事空。故曰:有得是假得,假得無所得。

  本章要項

1.真修與假修之概要?

2.真得是得什麼?

3.假得是得什麼?

第三篇 行道章

  序言:

  第二程之修道章,二十章,概將身心所沾滯之毛病脾氣,疑雲妄念,情關愛鎖,因果冤孽,天根四相,無明掛礙,種種之適足以障礙大道之邪魔,陸續闢開,坑坎次第填平,荊棘漸次除滅,孟子所謂「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矣。」路既成矣,障蔽除矣,自然坦平順利行走如意。

  第一程求道章,道之為物,道之寶貴,道之玄妙,道之來源,止處已知之詳矣。故在第二程,排除萬難,決死奮鬥,重修舊路,路雖修成,不行不到,如不用之,又恐如孟夫子所說「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恐荊棘再生,坑塹重現,路絕人行,陰霾自生,妖魔鬼怪巢之,蛇蝎毒虫藏之,則前功盡棄矣,是以第一程之真知,第二程之真修,本第三程自然要真行了。

  此行是要直向須彌山前進軍,把那些錮蔽性靈之七情六慾十惡八邪闢開,直搗魔窟與魔決鬥,大破迷魂陣,救出主人翁,成敗關頭,在此一舉,故在此第三程,行道以前,要有萬全的計劃,充分的準備,人人各具有智仁勇三達德為要素,覺悟萬難不退,萬死不辭,勇往邁進,借重孔聖之五常軍,釋佛之皈戒,道祖之修煉工夫,內外並進,誓必達到目的地而後已,此乃第三程行道之要綱也。

第一章 致知力行

1.格物致知

  本第三程,是專重於行道功夫,夫道者路也,如不知道路途,只管信步亂行,認錯方向,愈走郎離道愈遠矣,故欲行道,必須知道之真義,道之來源止處,止宿之至善地與人生有何關係,其真空妙理,無象之實體何在,實體與住處之分別,佛所指之「如是」處,大學之「明德」中庸之「慎獨」之地,雖然知道是菩提心之止處,但此菩提心,由理天來時,本具有莫名其妙的真妙體,賦與人身中當然亦有極奧秘之止宿地,此極奧秘之止地,決不是由肉眼所得觀瞻之處,亦非外來之言說文字,可得窺探其神秘處的,要真知到這個其真妙體之真實處,必須由內證法,證悟出來,才是真實呢!此即所謂之「心印大法」,這纔是真的致知了,欲行「致知」必自「格物」始,朱夫子云:「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窮其理也」又一節云:「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此謂物格,此謂知之至也」此乃由格物而致知,即格致事物之至理,而致於至知之謂也,此即三達德之所謂「智」者是也。

2.致知格物

  前節之「格物致知」是格致事物之至理,而致其至知之義,本節之「致知格物」乃是由致知事物之至理而後格除物慾之義也。觀夫人心,最易動者情也,最易染者慾也,易起者妄念,易溺者痴愛,按此七情六慾,妄念,痴愛,要知其害者容易,要格除之者實難。且道心微而難見,人心顯而難制,苟能格致事物之至理,而致知道心人心之由來,真假本末,清濁正邪之分別,七情六慾之所從起,妄念痴愛之所由生,人心之危,道心之貴,徹見到底,才能知到要格除情慾,妄念,痴愛者,必要正本清源,去濁留清,從生發處之人心,格除為人手。

  蓋因念(假心)乃生發妄念之淵藪,招愆之館舍,造罪之型床,追魂之律令,喪名敗德之罪府,敲膏斷骨之斧斤,實萬惡之種苗地,故不可不格除之也,人心既格除,自然這些障蔽靈明之情思物累,一切剷除,則道心自現矣,道心既現,般若智自生,慧光常明,慧劍在手,有妄則覺,有覺則除,以此除妄,無妄不除,以此滅魔,無魔不滅,以此度性,無有覺性不復,以此度心,無有真心不現,此即三達德之所謂「仁」也。

  靈光獨現,業障俱空。

3.致知力行

  上述先由格物而致知,次由致知而格物,則無有事理而不知,無有物慾而不除矣,事理既能徹知達見,則為真知實見,邪妄之起也,一起便覺,一覺便轉,魔障之來也,一來便知,一知便除,大學所謂「止於至善」金剛經謂之「如是降伏其心」以此力行,何所不行,以此行道,何道不行,以此破堅,何堅不入,以此進攻,何攻不克,此即三達德之所謂「勇」也,以此智、仁、勇三者力行大道,何有道之不能行也哉,不知妄行猶如盲人騎瞎馬,知而不行猶如無知,是故修道,必須致知力行。

4.行道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夫道乃至公至正,不偏不倚,無親無疏,無表無裏,無對待,無巧飾,無做作,無偏護,故曰大道無情,惟德是輔,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佛聖失道,也要返眾生,畜生修道,也要成佛果,故曰惟狂克念可作聖,惟聖罔念可作狂。

  天下為公 (公道頌)

  維皇降衷,至正至中,聖王傳統,允執厥中。

  千古不易,萬世真常,易曰中道,天下為公。

  公道公行,毋徇私衷,假公濟私,莫負聖真。

  既失厥中,終屬偏旁,雄心維公,正法允藏。

  蹁跛行道,一蹶墮坑,道非自私,正行乃公。

  克配上帝,心契道宗,公道煌煌,匪容幽殤。

  皇乎至尊,祖道維皇,景星慶雲,天下大同。

  本章要旨

1.格物致知與致知格物之相異與說明。

2.人心為何譬作萬惡的苗圃。

3.「致知力行」是知到什麼田地,力行是用什麼來力行。

第二章 網常倫理

  修身必由人道而達於天道

  道為天理,根繫於天,天賦與人,其實體備於己,在吾人心中而為性,故謂之性理大道,性中八德即三綱五常,亦即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者也。是為吾人應當遵由之路,故曰道者路也,故欲修身者必須由此三綱五常三從四德彝倫之人道實行實修,自然由近而遠,由卑而高,自然而然而達於天道耳。

  聖人大道遍九洲,三綱五常化愚流。

  五倫八德時常究,世返堯天樂無憂。

  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一綱、君為臣綱

  君為元首,受命於天,心存大道,效法聖賢,法堯禪舜,禹湯是沿,克己復禮,德化三千,愛民如子,辨佞識賢,罰惡扶善,體天自然,禮賢下士,上下安然,勉行善政,貴在無言,政令德教,公正無偏。暴飲搾取,民心離遷,上下爭利,邦危國顛,使民以時,勿妨桑田,上愛下敬,君明臣賢,君德北辰,眾星拱焉,一日無君,國亂民遷,殷紂失政,戕忠賊賢,秦始坑儒,災禍蔓延,二世滅亡,社稷早遷,朝綱盡喪,遺臭萬年,失了君綱,禍及祖先,為人臣子,忠正莫偏,保國衛民,矢志不遷,整肅朝綱,為國薦賢,忠君愛國,邦家酋安,防禦外侮,護國盤堅,愛民若赤,君父如天。

二綱、父為子綱

  父為子綱,一家主翁,倫常常究,教子義方,修身齊家,綱常精查,孝悌禮讓,永守勿拋,父慈子孝,牢守名教,詩書傳家,才稱賢孝,父不教子,是為不慈,子不守訓,是為孽子,朱子家訓,人人應遵,毛病脾氣,棄勿遵循,貪酒好色,持家不久,戀賭抽煙,家產難守,父兮不修,子兮效尤,以頑濟頑,父子成仇,道德常言,遠佞親賢,勿交匪人,化惡為善,慈孝為宗,此為二綱,上行下效,天祿永藏。

  蓼莪之詩

蓼蓼者莪,匪莪伊高,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蓄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三綱、夫為妻綱

  夫妻配偶,天地正理,夫唱婦隨,倫常網紀,孤陰不生,獨陽不長,有家無室,家道奚昌,乾健坤順,男外女內,乾剛坤柔,各自理會,關睢常詠,和樂且耽,君子淑女,情義是涵,夫婦相敬,有如佳賓,對上對下,仁愛相親,善教妻子,孝順為先,善敬夫君,和氣為賢,奉親誠敬,妻子莫偏,治家公正,勿蓄私錢,清心寡欲,守身如玉,勿敗門風,貽祖辱孫,遁規蹈矩,率性而行,男女混雜,敗壞家聲,孝子興家,切勿偏聽,任妻胡鬧,永墜不昇,夫妻前定,惟命是崇,美醜莫嫌,端正三網。

  三網大道鎮乾坤,上下內外要認真。

  如今末劫人心混,謹遵三綱樂堯舜。

  五 常

仁德

  仁者心德也,天理良心也,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合乎天地,和乎萬物,佛曰一性圓明,十方平等。聖人云:萬物同體,側隱之心仁也。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禮 曰:天子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庶無故不殺犬豕,此皆求仁之道也。

孔子曰: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此言克去私憨,還天地的公道,體天地好生之德濟人利物,愛惜萬物,自己怕死,眾生豈不惜命。何謂真善,不過救命,何謂真惡,不過殺生。

儒=忠怨。釋=慈悲。道=感應。

折損草木且有罪定,何況殺生豈無罪名,欠債還錢,殺生償命,天道至公,循環報應,人生病苦,災禍臨身,皆是前生不仁,今生不修,上天雖慈,怎奈冤孽不肯放手何,故修道必須先解寬孽,欲解寬孽,必先行功立德,以清還先前寬愆債賬,又須清口,以杜絕將來因果冤愆。

義德

  義是禮讓的根本,便是人之元情,心存禮讓,自然和氣不爭,國興禮讓,天下太平,家興禮讓,老幼安寧,君子待人接物,貴讓不爭,見得思義,不以利而害名,不義而富且貴,較比浮雲猶輕,損人利己,忘義喪名,義氣常要振作,貪妄詐騙勿生,安貧樂道,顏子成名,富貴由來皆分定,不義發財終久傾,妓女下賤,辱親喪名,世道寢衰,上下交爭,天下義氣,你謙我讓,桃園結義,萬古稱揚,浩然正氣,王道居中。

禮 德

  禮為人的元神,天理的節文,人身的法則,行為的軌道,男學才良,女慕貞節,門庭水清,家門玉潔,廉恥常存,淫亂不犯,以正為本,禮德是尊,見色動心,敗壞人倫,廉恥不顧,人畜不分,行為如是,忘禮亂倫,身正意誠,邪念不生,柳下坐懷不亂,魯子見色閉門,關公秉灼耀千古,韓湘同床不動心,聖賢戒色,復命歸根,上報師保,下蔭兒孫,色比狼毒,削骨傷身,顏子四勿,復禮之根,君子行端表正,不入狐黨狗群,禽心獸行念掃盡,敦倫崇禮全本真,生於色,死於色。一言難盡,丟江山破家產,損命傷身。

詩 云:

  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智 德:

  智德是人的元精,立身處世的指南,渡海登岸的明路,出世人道的明燈。

  朝聞道夕死可矣,金石良言,要明性理大道,須要效法聖賢,齊必變食,割不正不食,飯疏食飲水,屏除濁氣,留住清芬,心廣體胖,鶴髮童顏,性靜智明,明心見性,孔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是為智德也。欲求了死超生,只在歸根復命,須知留清去濁,切勿貪口腹,但看三教聖真,切戒葷厭傷神,不義富貴浮雲,綱常名教是尊,酒色財氣亂性,貪嗔痴愛移情,四兩半斤倍還,四生六道輪轉,世人逐妄迷真,失卻本來智根。

信 德:

  信是真誠實意,就是吾人元氣,處事一言為定,不作反覆猜疑言忠信,行篤敬,口隨心,守信義,說孝悌,講廉恥,天有信,運三光,地有信,水火風,人有信,在綱常,年四季寒暑更,秋冬藏,春夏生,欲修真倍則明。

  若夫:巧言令色,口是心非,言言仁義,行行詐欺,一囑百諾,陽奉陰違,言不足信,為不足恃,信口雌雄,心腹皆虛,種子無信,根芽不萌,人而無信,修道不成,綱常倫理,男女須知,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本 章 要 旨

1.何謂綱常。

2.何謂倫理。

3.蓼莪之詩說明。

第三章 三從四德

  三 從

1.從父、未出嫁女子在家從父母教訓,事奉娘親,勤操廚事,少串鄰舍,學習手工,烹調料理,不可怠慢,免你出嫁被人作難,恭敬哥嫂,和氣當先,同胞姊妹,衣食不可爭論,莫教父母生氣,出嫁之時,粧奩莫論好歹,免父母餘外操心,俗云:好男子不計較產業,好女子不貪求嫁妝。

  在家從父,母女怡怡,洒掃茶飯,朝夕奉侍,勿串鄰舍,惹人物議,學習針黹,廚事應知,免你出嫁,被人評議,恭敬哥嫂,首重和氣,哥嫂有錯,莫使娘知,交頭接耳,哥嫂生疑,自家姊妹,勿爭裳衣,教量粧奩,累親生氣,兄弟姊妹,和樂嬉嬉,父母心寬,終稱孝義。

2.從夫、女子出嫁以後,要聽丈夫教訓,以禮敬夫,當盡婦道,無論內外事情,以夫為主,不可自己顯能出頭,孝順公婆,勤操家事長幼有序,和氣為先,丈夫迷戀花酒,刻薄逞強,不行正道,以正義善勸,勿效河東獅吼,勿違夫唱婦隨之道,此為出嫁從夫也。女子出嫁,聽從丈夫,夫妻相敬,有如賓主,克盡婦道,以禮敬夫,大小事情,尊夫為主,顯能出頭,牝雞晨務,孝順公婆,勤操家事,洽和伯叔,妯娌安居,丈夫迷戀,酒色賭事,逞強門毆,不行正務,勵以大義,取他改除,勿暴其過,人前比夫,河東獅吼,婦德有污,陰以化之,方是正事,家有風波,寬容裕如,勿唆分家,財物勿私,說明相顧,辛勤刻苦,家人有過,不宜暴怒,夫唱婦隨,興家典模。

  男人勿效百里奚,女子莫學買臣妻。

3.從子、此是說夫亡從子,凡家中事情,與子相量,不可執著親權,自己妄行,兒若年幼,當教以義方,不可溺愛,不分好歹,任其胡為,不行管束,自以為愛子,反誤其將來,夫亡無子,應守苦節,應念夫妻情腸,境遇好歹是命,立起沖天大志,一生守節無虧,久後名留皇卷,死後魂靈昇天,一世苦節,萬世香煙。夫亡從子,聖教宜從,大小家事,母子相量,兒若年幼,教子義方,勿過溺愛,縱子行兇,三遷教子,古今稱頭,兒成大器,賢母名揚,夫亡無子,苦節應當,夫妻前情,永世勿忘,沖天大志。守節至終,不失人倫,名留史芳,靈性昇天,極樂無窮,一世苦節,天祿永昌,餓死小事,失節最兇,貞操不亂,名列天宮。

古人云:

  好馬不掛雙鞍,烈女不嫁二夫。

  不要學那有子七人之母。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愛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演莞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須學千古賢婦。

  孟母三遷教子,王翠娥教子義方,孟姜女守節哭倒萬里長城,永為潼關之神。

  四 德

第一德 純婦德

  純者,純粹漂白之心也,無有邪思雜念之義也。

  德者,心德也,天理良心也。

  要為賢德婦女,宜清心寡慾,除盡妄念,明白是非,知本性良心是真,世情俗緣是假,效法古人,訪道修行,超脫輪迴,登彼極樂,培植天性,涵養心德,體天地好生之德,感神聖化育之勿,報父母養育之恩,念翁姑裁培之苦,克己和眾,互助成善,諸惡莫作,來善奉行,此便是純婦德也。

  婦德云何,請聽端詳,存心養德,菩提慧光,雜念除盡,自見天良。訪師求道,修煉聖王,女中丈夫,菩薩金剛,百年終老,迎上天堂,回天朝母,躲過無常,極樂清福,仙果瓊漿,九玄七祖,父母沾光,大忠大孝,名標天榜,這樣好處,全憑德廣,外功內果,混俗和光,敬天禮神,齊戒為上,節義廉恥,時刻莫忘,家庭神壇,誠敬奉香,舉步觀蟻,虫物莫傷,多順翁姑,妯娌忍讓,順夫敬長。教訓兒郎,隱惡揚善,善言多講,妻賢禍小,和氣一堂,處事公平,謙讓和鄉,恤孤憐貧,好事多問,貧苦守分,莫喪天良,穀米勿拋,免把德喪,天生寶穀,切勿毀傷,字紙莫污,神鑑在上,化灰河內,順水漂揚,污水亂潑,恐穢三光。

第二德 謹婦言

  謹者,謹慎也,小心之義也。

  言者,說話之義也。

  婦女說話之時,要諶慎小心,勿亂道,勿錯說,應當說即說,不應說,即莫說,說話時,要想前想後,不可信口胡謅,恐招出是非,惹禍臨身,悔之晚矣,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真名言也,婦女們,緊記在心,有益開口,無益緘默,和言悅色,話後微笑,此等婦人,終是賢婦,婦女講話,小心謹慎,凡有開口,三思要緊,街談巷語,遠避勿近,閑暇無事,針黹認真,父母公婆,好話多進,兄弟姊妹,互愛互親,夫婦嬸母,相敬如賓,是非閑話,多惹禍根,張長李短,話勿亂言,穢語毒舌,不是賢人,閑話莫說,治家儉勤,毀謗翁姑,偏聽懷恨,為滿私慾,刻薄待人,陰險狠毒,唆夫背親,東鄰西舍,唆使害人,長舌翻唇,口孽造盡,欺心嫁禍,天良喪盡,自損陰德,自拔天根,結託妖人,邪法迷心,大傷天理,神怨鬼嗔,死入地獄,拔舌抽筋,倘得轉世,不全六根,速求真道,求回本心,悔過遷善,纔是賢人。

第三德 精婦工

  精者,精巧之義。工者,手工也。

  婦人治內,操持家務,當精婦工,以助家計,各種活路,各自當心,女工針黹,刺繡剪裁,精工精巧,勤儉為本,精巧為先,此為精婦工也。

  婦女學藝,手工為上,各樣活計,自能經張,廚事剪做,日事改良,夫外妻內,各事各掌,勤儉粒積,家道興昌,奢侈拋穀,必受飢慌,進多用少,終可福享,出多入少,家計不祥,懶吃懶穿,家敗愴惶,妯娌姊妹,和氣忍讓,煙賭戲舞,此行最狂,晨昏起居,門戶慎防,天良妻賢,成家妙方,舉家雍熙,萬世榮昌。

第四德 正婦容

  正者 端正也,端方正品之謂也。

  婦人客貌,最要端莊,行住坐臥,舉止端方,談笑說話,嚴莊為重,夫婦和好,樂而不淫,尊上愛下,各守倫常,若是身中有孕,須要胎教有方,凡是婦女者,最宜遵規守矩,容貌端方,言笑不苟,是為正婦容也。

  婦人貴格,容貌端整,行住坐臥,要有章程,

  行止動作,常持穩靜,肅然而立,身直如松,

坐如泰山,屹然方正,睡臥側身,彎曲如弓,

聲音和氣,首重賢名,事要三思,莊重而行,

濃粧艷抹,莫學妖精,素衣遮體,潔潔淨淨,

爐灶莫坐,碾磨休蹬,廚中灶前,打掃乾淨,

污穢衣服,勿披灶前,煮飯做菜,淨手而行,

街前門口,切莫站定,走東串西,不是正經,

奉養公婆,和靄恭敬,尊長面前,正容而行,

禮制不亂,倫常莫輕,身懷六甲,身心清淨,

太姙胎教,養育賢嬰,行動拿物,誰慎而行,

遠行坐車,莫要強性,眼戒邪景,耳戒狂聲,

調和氣脈,五葷斷清,心和神安,胎心安寧,

勿動七情,溫和安靜,胎義正氣,兒女聰明,

成人智慧,希聖希賢,顯揚父母,四海揚名,

生龍生鳳,胎教最靈,女中丈夫,萬代美名,

猖狂婦女,專慕虛名,塗脂抹粉,仿效妖精,

浪費金錢,不知節省,西妝洋靴,大放光明,

搖搖擺擺,驕傲高興,自由平等,跳舞猖橫,

名節不重,嬈嬌身輕,傷風敗俗,地獄受刑,

胎卵濕化,轉輪無情,正身樸素,節孝完成,

掃容記定,千古賢名,三從四德,萬世光榮。

第四章 身外無佛

1.何謂佛

  「佛」字人邊一弗字「弗」字與「不」字同義,即不是之意也。是謂不是普通人也,又表示有人心者則不是佛之義也。

  真佛為何?乃上天賦畀之無極真理,為吾人之性命根源,吾佛所謂「良心」音是也。故曰:心即佛,佛即心,離心無佛,除了心外別無佛。

  何以謂之佛,佛者弗人也,無有肉體色相之可觀,無有塵緣俗慮之可染,人我兩忘,萬念盡空,具有五眼六通,過去未來,天上地下,四方八達,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有十具足者,稱謂之佛。

  何以心即佛,蓋吾人之本心,本是如如不動之菩提,玲瓏堅利之金剛,真空妙有之谷神,寂然不動感而遂通之神妙,具有五眼六通,備足萬德萬善,原有真智妙慧,本有良知良能,雖是無聲無臭,力有感而遂通,佛所具之能事,即心所固有之萬能也,人得此而為佛,心即佛之所在地,故曰心即佛,佛即心,心在身中,身外無心。可知離心無佛,除了身外別無佛了。

  維皇降衷者,即降此心法真傳也,人之求賢,求聖,求之於此也,求仙求佛,悉求於此也。儒家得此而為聖,釋門得此而為佛,道家得此而為仙,總不外得此心傳求回本心也。

2.何謂身外無佛

  宇宙間佛號,實有屈指奠數之多,如燃燈古佛琉璃光佛,阿彌陀佛,彌勒古佛。釋迦牟尼佛,南海古佛,光王佛,自在佛,其他還有無量數之佛號,何以說身外無佛耶?

  佛雖是多多,但他當初各自性自度,並非求人所度者,乃自證之自性佛,並非由外得來之佛也,只有自性佛一個,是絕對不得分給人的,是以身外雖有佛,卻非吾們所可得求之佛也,蓋欲求佛者,只有自證自心佛,自性自度不可求諸於外也,蓋在身外之佛者,皆是他人各自證之佛,不得求為我有,故曰,除了身外別無佛。

  早知心是佛,那有野狐纏。

3.何能自性自度

  欲得自性自度者,必須訪求明師,求得真道,明了真理,識透人性有先天後天,神有元神識神,心有道心,良心,人心,血心,知真假識虛實,知其假而除之,知其真而留之,知其虛則去之,知其實則就之,除去後天,人心血心中所有之萬緣俗慮,培養先天道心良心所固有之妙性天真,此則所謂誠心中之眾生,而度回本性也,久而久之,自然萬念俱空,性靜生明,佛自現前矣,儒聖所謂「人欲淨盡,天理流行。」釋家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此便是自性自度也。

  自性自度要項:

1.閉六門,戒四勿,鎖心猿,拴意馬。

2.斷盡見思二惑,去八邪除十惡十苦。

3.去四相,除五蘊,息六塵,制七情,絕六慾。

4.滅十種眾生心(234詳見第二程第八章)。

5.求得歇動一如之佛性。

歇動一如︰即動即歇,非動非歇。

     離即離非,是即非即。

  佛法本是不二之法,菩提自性,本來清淨,為八不之中道,歇動一如了無二相,故歇與動,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並不覺二,此無二之性即是佛性,亦名菩提,這饞是歇動一如之佛性也。

6.煉心法:

◎守愚

蠢=不貪不妒,不想不妄。

愚=不知計慮,不明巧拙。

庸=不言怪異,不落塵俗。

◎去念頭

私念起=念者二心也,念起則渣滓在心,私念重則氣散,不能復靈機,私念盡則欲淨,故私念當除,當戒,當滅。

私欲生=欲者貪欲愛欲也,欲起為心中大魔障,欲起則火動,火起則氣散,氣散則失先天,欲甚則氣枯,氣枯難得奧妙,欲淨則陽純,陽純則陰消。

◎煉心

守心=守其未動時。

定心=定其必動時。

收心=收其已動時。

  本 章 要 括:

1.真佛在那裏。

2.何以說心即是佛。

3.如何方能稱作佛。

4.身外無佛是何意義。

5.自性自度簡單說明。

第五章 持齋

1.持齋之意義

  清口就是謹慎口舌,不亂言,不妄語,無毒舌,無穢語,不說虛詞,詐語,不妄談人是非,不食五葷,三厭(五葷者:蔥、韭、薤、蒜、蕖。三厭者:飛禽天厭,走獸地厭、水族類水厭)以污口腹,不殺生害命以害身心,須食清淡芳香之品,不食葷腥之物是謂清口。原來「口」為禍福之門,一言可以為福,一言可以為禍,故古人有一句熟語曰話到舌尖留半句,事從禮上讓三分。

  吾人這個「口」就是有如左記之三般利害關要處:

  第一關要:這個口就是虛偽誠信,是非,曲直,搬運出入的碼頭。

  第二關要:這個口就是培根固本或爛胃腐腸,乃維護性命之衛生檢驗處。

  第三關要:這個口就是罪孽寬債因果移入的港口。

  凡是屬精神方面及關於身心方面之萬事萬情,與外界交流的,皆從此口而出入,有如進出口商,內外貿易一樣的,故曰港口。

a.何謂虛偽,是非,曲直,搬運出入的碼頭。

  人之一生。言語談笑,問答應對,最關係其人品之清高卑鄙,誠信,詐偽,是非,曲直,邪正悉由其口中吐漏出來,由此種種言詞舉動是是非非,種種態度,顯出自己的人品性格,自能招致人之憎愛,毀譽褒貶及種種情感,因此惹出種種利害關係,這便是由此口所吐漏出來的是是非非,向他人換取種種的是是非非的利害回來一樣的,恰如碼頭運搬貨物出入一般,是以謂之碼頭。

  故一言一語皆有關於性情人格不可不慎,故須謹守顏子之四勿非禮勿言,又須戒除五口。

  烏鴉口=破爛嘴,破敗語,危害毒舌,壞話。

  朱雀口=毒舌,穢語,亂噪,毀傷謗語。

  昧心口=欺心味良,巧言合色,巧飾藏奸。

  辯護口=自欺自恕,掩惡藏拙詭辯。

  海 口=虛言,詐語,煽惑誇張。

  此等穢語鄙言,毒舌邪說,皆可以污穢吾口,而害精神,損傷人格,損害陰德,比當清口者一也。

b.何謂培根固本,爛骨腐腸維護性命之衛生檢驗局?

培根者,培養性根也,培養性根,要用先天食糧,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寶方可,日常居心,不忘八德,每要出口,須要不離禮義忠信,嘉言美德,無傷天和,以養靈根,使其安閑自在,恬靜自然,勿言欺心之語,勿妄談人是非亂說傷天害理的言詞,以傷天地之和,招惹是非,損傷精神,錮蔽性靈,擾亂道心者,是謂培根固本也。若夫培養後天之身命,亦須採取清淡芳香之品,氣味醇和之物,方可使胃腸清爽,血液清新,五氣順通,腑臟調和,身心清靜,新陳代謝,容易暢通,可使精神愉快,亦可得三華聚鼎,五氣朝元,人靈台天靈,神人合一,若貪口腹,妄食肥濃腥臊之三厭等物,氣味激烈之五葷等類則,易使爛腸腐胃,易傷五臟六腑使五氣不能朝元,氣血不能暢通,則身心兩俱傷矣。

  蓋食腥則殺生害命,違仁養陰,食葷則蔽性昏智,清陽不升,神明不至,不戒則心志散亂,情慾雜投,精神失守,流為汙下,此當清口者二也。

  吃齋吃葷一樣人,田中禾稗一樣青。

  有朝有日花結果,花開結子見分明。

c.何謂罪孽寬債因果之移入的港口?

  天地生物,原屬一理,人與畜類萬靈,性固同一而不異,只是人有三魂,畜有二魂,草木僅得一魂而已,故人之性圓明,畜類草木之性不能完全之差耳。天有好生之德,其造物各具有所用不是空生於天地間的,三字經云,稻梁粟,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未聞此六畜是要供人食肉的,夫此六畜者,生前原也是人類,因其殺生過重,食肉過多,造罪多端,惡孽不少,造成前因後果,失落人身,墜落畜生道,以填宿債耳。

  如果我們不知憐其境過,反殺其命而食其肉,他們怎肯甘心,後世怎得禁他不來食我們之肉耶,試看「肉」字,豈不是人食人嗎?如此冤債牽纏,報應不了,何能了脫輪迴,此等因緣果報,皆從此口而入的,此當清口者三也。

2.解冤孽脫因果

  上古時代,野處穴居,無冠冕衣裳,人獸不分,各以天地自然所生之草根木皮,水果之類以為食,不事爭競,不相殘害,各順自然為無為,事無事無冤孽,無因果,故當時陽世無有牢屋,陰府無有地獄,及至七佛治世,百工文物漸備,燧人氏鑽木取火,火化熟食以來,人智漸開,由無為而變有為,從此智愚漸分,強弱漸別,人獸分群矣,由是弱肉強食,殺孽由是而生,因果由是互結,冤債愈結愈深,仇恨愈變愈烈,終至殺生害命,習以為常,毫無惻隱之心,其殘忍之性,由小而大,初由虫魚,而至鳥獸,由鳥獸而至人命,於是冤債重重,因果難解,遂至陽世有法院牢獄,陰司有閻羅地獄之設,雖是因果循環,報應不爽,終難餌止人心之惡化,卒至形成未曾有之大浩劫,大清算之慘禍,此蓋起於殺孽之由來也,試觀蒼聖製字之深意。

  肉字內裏兩個人,裏面照見外面人。

  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食人。

  一把尖刀白如霜,刺頭取血痛難當,

  玄毛割肉身未冷,這等冤仇怎肯休。

  子打父皮鼓、孫兒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六親鍋鼎滾。

  修人果能明得其中一段因緣,輪迴果報之實理,須當一面速速行功立德,以償宿孽,一面愛護眾生遠離庖廚,切勿再結冤債,則身心自然清淨,神靈交感,天人合一,自不難成仙成佛矣,所以吾佛特以此列為五戒之首。

△三教

道:木、金、火、水、土。

釋︰殺、盜、淫、酒、妄。

佛︰仁、義、禮、智、信。

  五戒精嚴五氣朝、六根清淨頭靈苗。

  七情斬斷邪魔滅、八難三災一概消。

3.齋字意義

  觀音大士講演「齋」字

  齋字先點一點就是先天之一點,太和元氣圓陀陀光灼灼,常在頂上,光明燦爛,不磨不滅,此是由光音天流注於此人人皆有的,修齋人要顧持這點靈光,常使三花聚頂,五氣朝元,扶佐這點靈光不容稍有失明,則含宏光大照臨下土,無幽不灼又何患不能照破九幽熱地府,使沉魂滯魄一體昇天呢?你們吃齋可是把這點靈光吃下臟腑。用以充飢麼。

  這點之下又有一橫,這就是玄關一竅,你們修齋可曾不見著這一竅,朝朝暮暮只在荒野中亂行亂走,對於修行中最要緊的開竅門戶,就不知在那裹,真是盲人騎瞎馬了,又一橫之下有三個動作中間是一個了字,你們得了修行正路就可望了死超生返本還原,那麼做工程就要有些辣手,斬釘截鐵,一刀兩斷,「了」字兩旁左一把刀,右一把刀,是要令修行人,斬三屍,誅六賊,削平十惡八邪,剷去三心四相,用此兩把刀,一把是陽刀,一把是陰刀,無論何人修行,不有此兩把刀,就不能剿除群魔,直超淨域哩,其下一節有兩直,一直是陽路。一直是陰路,修行人果能依此法行持,則日光普照,曬乾陰濕,可得陽升陰降,陰升陽降,真陰真陽,配合為偶,共入黃房,育成聖胎此兩直就是道家所說河車運轉的大路,佛家所謂轉法輪之大機器了,你們吃齋可曾到這修路口窺望窺望嗎?又兩直中間有個小字又有兩根界線,這兩個界線就是天地分界,人鬼關頭,「小」字中間一直,上半節可以昇天,下半節可以墜地,其中間之兩旁兩點,左一點為陽,右一點為陰,正中一直為生死開頭,你們修齋可曾到生死關頭,點幾炷性香,把頭撐進那水簾洞內偷看那個猴猻可在洞中納悶否,這個關頭至幽至寒,恐諸真不敢進去採看呢?

  吾慈勸你諸真,既己從吾到此,就要常以度己度人為念,早尋大路,驅馬加鞭,翼翼小心,時防撲跌,如此做云,一天是一天,一月是一月,一年完了,自然道路習熟,門路皆知,可以放開膽量,一往直前了,須要謹體下節之意,小心修持,小心保重,小心上達,小心升堂,小心入室,到了明鏡臺前,睹睹圓陀陀,光灼灼的元始天主,小心跪拜丹墀,懇求收錄好好奉事,得了妙用,然後由後面那條大路慢慢步上靈山,去赴蟠桃大宴,飲些瓊漿玉液,雪藕玄霜,討個封號,慢慢到爵羅蕭台,無生寶池,要些日子,作個大羅金仙,好不快樂逍遙諸生頂禮謝恩。

 課 題

1.清口之意義略說。

2.口之三關要。

3.五口略說。

4.何謂培根固本。

5.何以吃齋就能解脫因果。

第六章 懺悔

  「懺」字起筆就是直心,「心」是言懺悔必須拿出此真心(真本心)來懺悔,才有效果,次寫二個「人人」字者,即一真人一假人也,下有「非」字又有「一」字是表示非一之假心也,右一「戈」字表示武器也,總而言之,欲實行懺悔者,必須以真心為主,以戈為助,用來殲除假人及非一之,假心之義也。

  「悔」字左一真心「心」右一「每」字是言每有動念須觀真心,愧悔前非,毋容再犯之義也。

1.東土塵寰誰寄跡

  芝蘭瑞草出幽岡,佛聖神仙樂西方。

  東土塵寰誰寄跡,冤仇孽債盤根鄉。

  此言香高品潔之芳蘭瑞草多生發於高山清幽之地,道高德重之佛聖神仙,多證果於西方清淨之天,若夫落在東土塵凡者,多屬有夙孽冤債,盤根錯節糾纏不了之可憐虫,所寄跡之苦海活地獄也。

  人生降世,六萬餘年,欠他他欠,夙孽罪債,在所不免或解脫而又結,或不解而重結,冤冤相報,仇仇相討,葛藤愈結愈多,因果愈積愈厚,宿冤愈深,積毒愈烈,卒致形成未曾有之大浩劫,六萬年大清算之大悲運來了,世人處在這臨淵履薄之危機,風燈水泡之險境,未知世人各有何所持,有何道高德重,可以逸出出這大清算之例外,有何本領可以脫出這九九八十一劫之慘禍耶,果能黃梁夢醒,悟透純陽祖師所指示之玄機「世人如畏卻之危險,懼劫之浩大,何以回心向善,從吾所指之道路,刖桃源不遠,武陵匪遙,即見黃羊山下有一洞,能容十萬八千眾,先到之人得安穩,後到之人半途送,送則為劫中人,留則為真種子,不受淘汰何得美也,吾今不惜苦心,請命於天,指出天機喚醒世人,急宜回頭,自尋生路,渡此小混沌之難關,逃出浩劫,是吾之所厚望也。」則不論中外種族,不拘教門,速速醒悟,須知天時變遷,運數使然,救人心,救五教救浩劫唯一之真道,脫災劫,解冤孽,消因果唯一之生機,願人人勿固執,勿偏見,大開容言之量,啟發先見之明,良機勿失,速速尋求武陵鄉,桃源洞,真誠修煉,行功立德,庶乎可以免遭大清算,脫出大浩劫,渡過小混沌等等之難關斯也已。

2.懺悔為何

  際此萬教發,旁門普興,三場大考之期,三盤定盤之際,善惡分班之時,玉石分判之日,冤債大清算之秋,惡孽大收殺之侯,有先見之明者,一步可以直入武陵桃源,昧先機之昏者,萬轉亦難脫出苦海地獄,生生徬徨道左,世世呼號無門,切勿執迷不悟,拘泥潮流,昏醉新學,自作聰明,錮蔽神機,大劫臨頭而不知,慈航待渡而不覺,當知人心大反倫常,世風大乘天道,天運循環,無往不復,盛衰有時,終而復始,際此天運大轉機之秋,正當人心大覺惺之候,神則先機而知,聖則見機而作,聖則見機而作,愚則先機違時,生滅昇降,由人自取,天堂地獄,由人自擇,中庸云:「故天之生物,必因材而篤焉,故栽者培之,傾者覆之。」

  願明哲之士,效法聖賢,探求大道,訪師覓洞,真誠修煉,行功立德,斷除五葷三厭煙酒之類,求天慈憐,准予懺悔,大改前非,償還夙債,方可清除冤孽,解脫因果,則身心清淨,無孽債牽纏。終探出武陵大路,得入桃源,仙鄉須彌在望,蓬萊洞開,逍遙自在,滄桑任變,乾坤轉旋,安然無礙,懺悔因由,原非無謂也。

3.懺悔須知

  懺侮要先知自已一生所有過犯,及前生所有的罪過錯,一一自陳,絕不可掩蔽,要知前

生功過,只看今生享受,自知大概矣,又要知道罪冤的起源懺悔的方法,兢兢戒慎,每

動念時,預從靜裏密操持,念念勿忘懺悔之真義,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則根在復萌,

小過轉為大罪。

  歌 曰:

  掃地白雲來,纔著工夫便起障,

  鑿池明月入,能空境界自生明。

a.罪冤起源:

理性:氣性=人心

   真心(覺神)

   質性=血心

識神:

疑心多心:因疑忌多心而生怪,生出意外,為招災惹禍之因素。

欺侮嫉妒:或持勢壓人或心地毒劣,嫉人富貴,妒人才能。

貪婪嗔怨:貪心不足竊盜詐騙,多嗔多恨,結怨於人。

驕慢奢靡:驕傲暴慢,放縱不羈,多惹是非。

玩法聲魚貨利:只重聲色貨利,貪財在法,不顧道德天理禮義廉恥,貪戀聲色,逆待妻子。

功名權勢嫁禍:為爭功名,樹立權勢,毀謗離間,裁藏嫁禍,畜禍構釁,喪良心,損陰德。

暴戾橫逆:躁急短氣,背倫逆理,招災惹禍,蘊蓄沉冤。

酒色痴情爭戀爭寵背意:痴戀色情,嗜酒溺色,或因床頭金盡或移情別戀,反面其一除,真面目畢露,溫情冰冷,恩愛成仇,或男女爭戀,或妻妾爭寵,醋火中燒,婦毒橫生,殺身害命,冤債糾纏不了矣。

謀奪暗箭冷刀:見利忘義,持勢行霸,謀財奪產殺生害命,或以暗箭傷人,或以冷刀殺人,因果互結,世世不休。

屠宰綱罟貪口腹:為貪口腹,弱肉強食,為利慾薰心,兇殘成性,捕捉禽魚,殺生害命,因此人畜互變,報應不爽。

偏愛逆倫:偏聽婦言,偏愛妻子,忘了父母,鞠育疲勞之恩不敬翁姑,不守三從四德,牝雞司晨,敗壞家色。

2.懺悔方法:

  人之本性,固屬真善,但入太極氣天,一變而為氣性,為人心,再入象天,又一變而為質性,為血心,後天陰陽二靈氣,由口鼻入為三魂七魄,是為靈魂識神,從此本性隱微,而氣質之性顯露血心識神用事矣,雖說血心識神用事,然本性雖是隱微卻未嘗不馭於真中為主宰,總不外由一而生不殊,故要清萬殊而復清淨一本,故須先洗身次洗心而洗性,此則所謂急則治其標,而後正本清源之法也。懺悔若不追尋罪源出處,真心懺悔而根治之,如此只用口頭懺悔「我過去有犯願求赦免賜我改過自新」這是口頭禪之懺悔,如斬草不除根,刀過芽還萌,終屬徒勞無功,必要先知罪寬起源,冤債起因,摘瓜求藤,尋根求蔓,求得真根出處,才能拿出真本心揮起智慧劍一刀兩斷,拔求塞源自能實心懺悔,既犯者除而又除,漸次清淨,未犯者早已無根,何以萌芽矣。

1.洗身:(用水)

閉六門-守四勿,防意如防城。

守皈戒-力行三皈五戒。

嚴道貌-謙恭慈靄,混和莊重。

謹言行-三畏九思,言行一致。

四威儀-行往坐臥,端正儀範。

2.洗心:(用功德水)

鎖心猿、栓意馬

去三思、除四相

制七情、去六慾

止邪心、息妄念

黜聰明、絕機智

靜神氣、悔前非

3.洗往:(用真懺悔)

煉魂製魄

轉識為智

去血心質性

除人心氣性

放下萬緣

拿出真心懺悔淨盡,以真良心解脫

魔圈開發新生

  其外還有懺悔八十一條。

  練習注重點:

1.東土是何人的家鄉。

2.武陵桃源是什麼好處。

3.要入蓬萊何以必須懺悔。

4.洗身洗心洗性說明。

第七章 真孝道

  百行之首,以孝為先,為孝之始,保身為重,孝經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蓋父母愛子之心無所不至觀夫,子曰:「父母惟其疾之憂。」可知父母愛子心切,惟恐兒子身體有所損傷,日夜常懷惕惕,子若外出,則終日倚門而望,惟恐有不虞之災也,吾人之身子,由父母所生,故為人子者,應時刻保重身體,無使有疾病有損傷,以貽父母之憂,方可稱為孝之始也。由此觀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當然勿使稍有損傷,完全還之於父母久可謂之大孝。若夫本性,元是受之於天,此又更須保重使之金歐無缺,以還上天,方稱至孝,此乃是天經地義,更不待言者明矣。

  夫吾人之性命,乃由無極之真,沖合於太極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之者為吾們之身命也,故謂之性命。性為先天真理,命為後天假體,真馭假中,如屋之有人,假依真立,如汽車之有司機者一樣,故曰,真假相依為性命,周子曰: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

  無極老母壇詩云

  二五相交性命全,三五凝結貫人天。

  何謂二五、目也(陰陽也)在天為日月,在人為兩目。

  何謂三五,加上一「性」也,性為無極之真,是謂真五。

  人能明白此理,就可以知道真性與假體合而為一,才能成人,無有真性而假體不能動彈,無有假體而真性無所依附,是以兩不可缺者也。故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性為本,體為末,本為重,末為輕,物無其本,如水無源,源無其物,則流不長,故曰:沃枝葉不加培根本。

  似此本末輕重,已知之矣,然夫子只說後天假體不可毀傷為孝之始,卻未曾言及先天本性是為至孝者何也,蓋因夫子主張實踐論,而重證言,凡百事理,皆以近取諸身,遠取諸物,使人易知易皖,易見易證,易悟易行之常道為主旨,欲教人以登高自卑,由近而遠,由人道而至於天道,雖然言淺而意實深,並有悠遠之依據,可使人容易明白,容易實踐之常道也,只因大道之奧妙,固非一說而可知,且真經不能明載紙字上,只可處處暗藏真機以待末後三期真儒復興之用耳。

  如離婁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孟子之「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此言無非要使人知到天賦之本性,為人之本真,最宜尊重,無傷性德,無損本來,歸根復命於先天,老母方可謂之事天,才是純真之至孝耳,又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黃鳥丘隅等亦皆說本真之最貴者,且不可或離,焉可損傷乎。

  由是觀之,夫子何嘗不言天性之不可損傷也哉,不過真天大道乃宇宙之絕對真理,千古秘法,為教外別傳絕不能明言直洩,是以吾佛之超世論,多採用言在此而意彼之方式,表面上不論說飾形容得如何透徹,而究竟之真意,卻不能明白指出,似乎反倒用文字言語,把其真理掩蓋起來一樣,密不輕言。故難窺其奧妙耳。

  至於老子之絕對論,雖是以宇宙之自然,和大道之真理。統統似將水向漏斗中流出一般,並不隱秘,亦不掩藏,赤裸裸向世人來宣洩,但是其經文語句說法,卻使人感覺悠深玄奧而無辦法可以理解貫通的,雖不同於佛之「密不輕言」卻是「言不易知」既不易知自然理不易徹,不徹真理,何能實踐,假使強而行之,結果猶如雪中看山色,秋夜觀月華渺兮茫無從捉摸,所以夫子時以易知易行之人道引入而至於天道,雖不言出世法,而其世間法中無形地寓有出世法在焉。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此中藏意是言上天賦我靈性,下生東林要我們善體老母慈懷,代天宣化,救度眾生,率引後學歸宗認母,無後學者,則為大不孝之義也。「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此也不外乎明為世間法,暗為出世法以為三期末後之伏機,正是暗藏人之本性受之於天,務要克己復禮,恒保本來面目,存之養之,使其圓明無虧,奉還天地,毋沽辱乎祖宗,毋遺咎於子孫,這才是事天而為至存之人也。

  觀夫三期選佛,三教共訂章程(文中一部)。

  「此回普渡收圓,尊重五倫八德,前番選舉天皇,老母示諭明白,時值午會延康,大道全歸火宅,悖了偷紀清修,不入選仙之列,最上一等佛仙,孝悌克全為則。立功立德立言,上品蓮台高絕,忠臣義士真夫,羅漢金剛等缺,謹厚守禮之儒,知恥立名立節,金仙一等加封,逍遙瑤圃金闕,婦女孝節雙成一品菩薩位設,克盡四德三從,二品三品各列......」由此章程看來,選佛有重五倫八德,孝悌克全為最上可知矣。

  課 題

1.對後天父母當如何方稱大孝。

2.對先天父母當如何方稱至孝。

3.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明暗二義。

第八章 盡已盡性

1.盡己

  人身一小天地也,萬物皆備於我矣,蓋吾人之性分中具有萬德萬善,良知良能,五眼六通,真知實慧,莫不其足,然落後天,理微氣顯,溺於聲色,蔽於物慾,只求知人而不求知己,知人知外謂之機智,知己知內謂之內明,外有一分機智,內必有一分不純,外有十分機智,內必有十分鑿喪,致使聰明衒於外內明昏於內,自蔽靈明,把自往中固有之萬德萬善,良知良能埋沒而不能用五眼六通,真智實慧錮蔽而不能通,則慧性不現,識神用事矣,自是迷真逐妄,執有著無,有無相生,煩惱相乘,心無所主,意似浮萍,背明入暗,一生顛倒,終不能得光明大道矣。

  苟欲學佛行道,精神切勿衒露,機智切勿外用,少私寡慾,專求內明,行之日久,本性自見重明,心德自見流露,真佛正法,自見現前,豈但知人而已,天地古今,無所不知矣,此所謂盡性知命,克己復禮,自然性定心清,意靜神凝,氣回精進,丹結殊圓矣,所謂「金精既返黃金室,一顆明珠永不離」故修道之人,必先盡己盡性,而後盡人盡物,則萬物之道備矣。

  聖人之性盡矣。

  特引道德經第三十三章盡己章之一部份以明之:

  「夫天地之化育,盡其道而已,聖王之明德,盡其心而已,盡道者陰陽也,天地非陰陽則不能盡道,盡心者誠明也,聖王非誠明,則不能盡心,是故天視萬物為一體,聖王視百姓為一心,視萬物一體者,於穆不已,大同無異未有聖凡大小之別也,視百姓為一心者,純一不離,天德無私,不以見聞耳目為用也,見聞耳目之用,非天德之良知,非誠明之實理,所見者有形其無形者,不可見也,所聞者有聲,其無聲者,不能聞也,此等見聞之用,乃見聞於外。未嘗見聞於內,不可謂之自知自勝之人也,如此而見之聞之者,未有不失其所者也(不失其所者,是謂不失其本真之至善地也)未有死而不亡者也。

2.死而不亡者壽

  人之有生有死者,皆因精神外露,內不斷營謀設計,朝夕胡思亂想,以奪其精,外不離爭名奪利,縱欲敗度,日夜心煩意亂,以洩其氣,鑿其性,喪其心,迷其無,執其有,認妄為真,將真作假,求其末而害其本,所以有生必有死,大限到來,四大假合之體,四散分張,氣散神離,終入鬼關矣,此皆不能自知性命根源,不知培根固本,不能盡己之故耳。

  修道之人,果能解得殺機顛倒之妙(所謂殺機顛倒者,譬如「心死神活,心活神死」這便是殺機顛倒之用也)既知其有顛倒之奇妙自當逆其機而修之,以脫死機而入於活機,豈可逸出生機而入於死機乎。

  人能悟透此理則吾之性體虛靈,永保不昧,則我身可與太虛同體我之壽可與造化自然,我之心歷劫以常存所以謂之壽也。

  赤文洞古經云

  天得其真故長,地得其真故久,人得其真故壽,即此義也。

  文中言死者,死其妄心也,不亡者,不亡其法性也,妄心既死法性自然常存,所以自古聖人,不以死為死而以不明道為死,不以生為生,而以明道為生,大道既明身雖死而其性不死,形雖亡而真我不亡所以我之法性,不何不生,不壞不滅,無古無今,永遠常在,雖不計其壽,而壽算無窮矣。

  世人多不知保養先天真我之壽,徒知保養後天假身之壽,殊不知重假體之壽命而損先天之本真,如欲水之長流,而塞其本源一樣,先天本真既失,後天假體亦隨之而滅矣,到底身已死滅,魂受輪迴永不能超生了死,何能高登彼岸耶。

  故修人必須去假除妄,恒守本真使本性圓明歸根復命,身雖死而其靈萬古不滅,如釋迦佛祖,太上者君,孔老聖人,真可謂死而不亡者壽矣。

  課 題

1.何謂盡性知命。

2.何謂死而不亡者壽。

3.殺機顛倒之妙用。

4.聖人不以死為死以何為死。

5.聖人不以生為生以何為生。

第九章 順逆之道

  古人云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順天者順天理也,逆天者逆天理也,天理者何即吾人之真性也,亦即是良心道心也,中庸云率性之謂道,順本性而行者即是順天理良心而行事也,所行悉屬正而無邪是以昌,不順本性而行,妄從人心血心用事者,即是違天理乖良心而行事也,作為總屬邪而無正,是以亡。

  人之生也,由天而降,故曰降生,成仙成佛者由下而上,故曰上昇。古人云修道如同上高竿下來容易上時難,譬如順風揚帆順水行舟,自然是容易的,反之逆風架帆逆水行舟這就難上難了,故人生在世,隨落輪迴者十有九九,超生了死者,萬無一二,其故何也,蓋因真道逆行,猶如決江河之水使之奔流於高山之上也,且真道無形,無聲無臭,真空非空,是色非色,人是肉眼,肉眼只可見其有形不得見其無,故易曰「迎之而不見其首,隨之而不見其尾」不能明見其形,不能耳聞其聲,何能徹悟其真理,不明其真理,焉能生信心,不發堅信之心,雖肯下了死工夫,不下死工夫,何能逆水行舟耶,所謂順行則鬼,逆行則仙。

  然水性雖本就下,但高山層樓亦可上昇,逆水行舟,雖進寸而退尺,然終能達到上流者何也,一以前程無路,大奮凌雲之志,一以處身低弱,大發鷹揚之心,孔子厄於陳蔡,顧二三子曰陳蔡之間,丘之幸也,二三子皆幸也,當知刺激乃發奮之張本,但修道雖說逆風駛船果能用至誠之心發凌雲之志,卻不是如挾泰山以超北海之難也,觀夫孔孟之書,教人以忠信禮義廉恥三綱五常,人倫道德修齊治平,私自雖多總不外乎平易世間之常道,平坦無奮,易知易行,不論男女老幼皆可容易行之。

  古哲云「定得心上之本來,方可言了心,盡得世間之常道,才堪論出世。」如釋教經典所說佛理,佛法雖有千經萬典,萬法千門,細心究之亦皆是平平易易,並無有素隱行怪異端之事也,有志於斯道者,一悟之下萬法皆通,何嘗有什麼至准之事,而有不能行者乎。

  至於老子道德經,亦未嘗言及拙填之法,亦只是清淨身心,去除物慾,知虛無之妙,悟執相之非,有為之無益,無為之實得等之性功修法亦非難知難行之難事,惟有紅陽期代因為大道極其隱秘,乃單獨傳授,且要先修後得,雖有志於修道之人,但無明師開悟,真經又不在紙字上,實難窺其大道之端倪,茫茫無頭緒,無從捉摸,不知何從修起,故當時求道者流,因求道心切,窮思極想,魏伯陽道人,乃發明抽填之法,取坎填離,降龍伏虎,逆水昇天,鉛汞相投,嬰奼相會,安爐立鼎,文烹武煉種種修命工夫,但此種修法備極困難,只修命功而不修性功,還屬中乘,故難超生了死,故古人要求仙學道,成仙成佛者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道,不如修性功者,此乃性命雙修之法,是為上乘,且修法平易,易修易行,在家出家,在塵離塵,容易自覺覺他,行功立德,救渡眾生不為獨善其身,兼之先得後修,竅妙一開,其智立現,所謂一法通時萬法通,更可謂易中易也。

  道不遠人,佛在吾心,何用遠求只在心頭,求心求佛,唯有誠信二字。

  一心能向道,萬惡自消除。

  人人有卷無字經,不用紙筆墨寫成,

  展開原來無一字,晝夜四時放光明,

  真經不與紙經同,紙上尋經枉用功,

  有人參透其中意,安在巍巍不動中。

  辛勤三五年,快活千萬春,

  受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試看釋迦棄皇位,苦練雪山,黃帝捨江山,訪道崆峒,張良辭國師,學道赤松,鐘離辭將軍,隱修終南,呂祖師、韓湘子、羅念菴皆狀元宰相去富貴而求仙,觀音古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犁山母、劉素真、何仙姑皆是皇姑宮主之身而悟道。

  課 題

1.修道何以謂之逆行。

2.修命功是怎麼修。

3.性命雙修是怎麼修。

4.古今修道何以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

第十章 嚴守戒律

1.何謂戒律

  戒者兢兢戒慎之謂也。律者紀綱規律,即規矩準繩之義也。國家立法,令人遵行,謂之法律,佛經聖典制定皈戒,令人嚴守謂之戒律。佛有三皈五戒,儒有三綱五常,三戒四勿,三畏九思。道有三花五氣,三清五行此皆為修道之規矩準繩也,應慎始厥終兢兢戒慎,而不可放逸是謂之戒律,他如淨三業,戒五葷三厭,五魔三毒,七情六慾,三心四相,十惡八邪等亦應始終戒備,勿被侵染此亦不外乎戒律之謂也。

2.戒律何為

  夫戒律者乃修道人之繩墨也,蓋修道貴乎真知實行,不真知而妄行者猶如盲人騎瞎馬,但漠然而不知險,既真知而不行者,有如礎潤兩意,卻寂然而不能言,是故修道者,雖廣覽經書,博通經論,受師指傳竅妙,前賢講解備詳,知雖是徹頭徹尾,行則又不三不四,雖知似無知,雖行猶無行,大道之難就,仙佛之難成者皆因不能嚴守戒律之故也,是以三教莫不首重此戒律,故佛有三皈五戒,儒有三綱五常,道有三花五氣是為制教之大經為修道人之真師也,故當時如來佛將入滅之時,指「波羅提木義」(譯戒律)以為眾徒之真師者良有由也。

  夫釋佛之經典,為經律論三藏,經藏與論藏為化教,律藏則為制教,化教者乃教人之理智,啟發人之良知良能,使人知天道之玄奧精微,人性之來源出處,性命之先後真假,身心之本末輕重造化之玄妙,還無之功夫是為道問學之化教也,修道之人,往往只求多知多能,而不顧真行實踐,終屬口頭禪而已耳,如鱷魚吞經,雖滿腹經書,豈能成道耶。故律藏之制教為經藏之中心,為修道者無相之真師者,蓋因制教能制人之血心,能繩人之妄念,能使人戰戰兢兢,不敢踰規越矩,能話人躬行實踐,不敢恣意妄為,是以此戒律之功用,相等於儒教之慎獨工夫,雖在不目不聞之地,亦能中心警惕,兢兢戒慎自繩其心,足可以令人化為意誠心正之君子,才能眾善奉行,饒益眾生,從化教所學來之教法,依此戒律來助成實踐行功纔可以邁入真修之本格以自覺覺他度己度人得道成道成聖成佛之首功也。

三皈:佛=參修真如妙性佛(元神佛寶)

法=參悟佛性,發出妙智慧(元氣法寶)

僧=依智慧悟道精進力行(元精僧寶)

五戒:

殺=戒殺生害命,螻蟻昆虫雖小勿傷,勿存凶心毒意,體天好生之德。

盜=戒盜者戒偷物奪財也,修道人雖無雞鳴狗盜之行為,一草一木一針一線亦不可私取,常存廉潔之心。

淫=戒邪事淫行,雖無踰牆苟合之舉,不可談淫污之言不可眼觀邪色,不可意追邪情,常學仙佛清淨之身。

酒=戒酒肉者,雖無腥葷肥瘦主食亦不可食濃厚之滋味,勿嫌淡薄菜疏,常存萬物一體之心。

妄=戒妄語者,禁止妄言亂語也,修道人雖無囂囂之說,然許人一物,約人一事,要言行相顧,內外無欺,常法陰陽一定之序。

三綱:君為臣綱

   父為子綱

   夫為妻綱

五常:仁義禮智信(三綱五常說明,本程第二章參照)

三戒:少時戒色

   壯時戒鬥

   老時戒貪得

三畏:畏天命

   畏大人

   畏聖人之言

三花:精=鉛花

   氣=銀花

   神=金花

三清:上清=煉精化氣返上清

   太清=煉氣化神返太清

   玉清=煉神化虛返玉清

淨三業:身業=戒殺、盜、淫以淨身業

    口業=戒妄語,綺語、兩舌、惡口以淨口業

    意業=戒食嗔除邪念以淨意業

四勿: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三厭:天厭=飛禽類

   地厭=走獸類

   水厭=水族類

五葷:蔥=傷腎耗水氣

   韭=傷肝耗木氣

   薤=傷脾困土氣

   蒜=傷心滅火氣

   渠=傷肺散金氣

五氣:肝木青氣 東方青帝

   肺金白氣 西方白帝

   心火赤氣 南方赤帝

   腎水黑氣 北方黑帝

   脾土黃氣 中央黃帝

五行:金木水火土(與五氣同)

九思:視思明

   聽思聰

   色思溫

   貌思恭

   言思忠

   事思敬

   疑思問

   憤思難

   見得思義

三毒:生魂名彭琚管上焦居玉枕關

   覺魂名彭瓊管中焦居夾脊關

   靈魂名彭(王喬)管下焦居尾閭關

五魔:貪淫=洛書地六屬癸水為交感之精其性貪求美色貪淫以傷精則水虧。

   貪財=地八屬乙木為氣質之性貪求富豪因貪財以傷性則木虧。

   貪貴=地二屬丁火為思慮之神性貪求榮貴貪貴以傷神則火虧。

   貪殺=地四屬金為無情其性貪求酒肉貪殺以傷情則金虧也。

   貪勝=地十屬已土為私意之神其性貪求高大貪勝以傷氣劇土虧。

七情:喜=喜多傷心

   怒=怒多傷肝

   哀=哀多傷肺

   懼=懼多傷膽

   愛=愛多傷神

   惡=惡多傷情

   欲=欲多傷脾

  即是耳目口鼻身意之六根,所見所聞所感所觸而生愛慾塵勞藤蔽本性,助長血心識神,胡思亂想

,妄作妄為以耗六神,使人墮六道輪迴此六慾又稱六識、六虛、六賊。

(詳細說明第二程第八章參照)

三心:過去心=不可存。過去舊事莫再想起,不可留為渣滓。

   現在心=不可有,事來即現事去隨空,勿繫於心。

   未來心=不可起,未來之事莫豫為測度妄希幻望徒勞心思了無實際,金剛經所謂「未來休指望,過去莫思量」則欲了此三心之謂也。

四相:我 相

   人 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第二程第八章參照

八邪:貪嗔癡愛

   酒色財氣

三教皈戒異名同義對照

 釋 儒 道

五戒:殺不戒殺則不仁而缺木肝膽受傷矣

   盜不戒盜則無義而缺金肺腸受傷矣

   淫不戒淫則無禮而缺火心受傷矣

   酒不戒酒則無智而缺水腎胱受傷矣

   妄不戒妄語則無信而缺土脾胃受傷矣

  課 題

1.何謂制教何謂化教

2.修道者何以要用戒律為師

第十一章 外功內果

1.外 功

  外功者外王之學也,成人覺他,度人度世,救度眾生,挽回人心,化行俗美,維護世道,代天宣化,闡揚道宗,開荒下種,廣設慈舟,天命為重,佛法為尊,善言美行為寶,遵師重道為心,守戒依法,忠貞不阿,無往相布施,無計量功果,六萬年來因果重重,萬世積孽冤債累累,非功而魔怎清,無德而孽怎解,故修道者,應極力精進捨財助道,捨身辦道,上則代行天道,中則維持世道,下則實行人道,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化宿孽於無形,積餘慶於身後,此則立外功也。

  夫修道要有三千功八百果方算功行圓滿,才能成道,所謂三千功八百果者,乃人道之功一千,世道之功一千,天道之功一千是謂由人道而至於天道合而為三千功也。

1.人道之功者何則濟人飢寒,極人困苦贈藥施茶,濟困扶危化惡為善,化愚為賢,修橋鋪路益世利民或助冠婚喪葬,或讎鰥寡孤獨等等辦夠則一千即為人道之功一千也。

2.世道之功,際此末世,人心反常,殺盜淫邪,好巧詭詐,禍國殃民,忤逆不孝,長幼無倫,平等自由,廢綱絕紀,自由戀愛,廢紀亂倫,作奸犯科,行同禽獸,世道之衰,至於此浩劫之興,良可慨嘆,有道有德之人有才有學之士,此時應振臂崛起,以身作則,代天宣化,發揚聖道,印善書,談道論德,化轉人心,挽回世道,喚醒愚迷,挽救頹風,功足一千者,即為世道之功一千也。

3.天道之功:當此三期劫至,萬法皆末之秋,人心大見反常,世道淪於亡滅之候,上天慈悲大開普渡,普救三曹,特降真道,救心救劫救教,闢開小混沌之浩劫,創造大景運之大同,諸天神聖席不暇煖,千佛萬祖,日夜無休,為救殘靈,慰安母心,吾們有緣,得逢真道,得遇明師,應知天命為貴,使命為重,代天行化。化益眾生,開荒闡道,多設慈航,捨財助道,捨身救世,宏道新民,不辭勞苦,不畏艱難,迎上接下,共估收圓如此辦足一千則為天道之功一千也,此即所謂之三千功也。

  然外功既立倘內果不修,則生死不休輪迴難脫,有功無果,還屬中小乘,不過成為氣天之神或享人間洪福而已,不能超凡入聖成仙成佛享受無生無死之清福,難免生死之輪迴,故必須受過明師指授真傳得明大道,知性根之來源造化之妙理,順流而下由理而氣,而象之遞變之修法,此等修功是謂之內果也。

2.內 果(八百果)

  內果者,內聖之畢也,由後天而返先天,由下而上,由末而始,實行九轉還丹之修煉功夫也,先要掃除三心四相,鎮定心猿意馬,會合三佛六神,煉魂制魄,清淨六根,掃盡八邪,放下萬緣,歇止妄念使三華聚鼎,五氣朝元,丟掉氣象之人心血心,求回菩提清淨道心,實行九節工程,精誠修煉,修到工夫純熟,則謂之九轉還丹每轉得果九十共成九九之數,是則所謂八百果也。

  何謂九節功夫

1.築基 2.燎己 3.探藥 4.得藥 5.進火 6.烹煉 7.溫養 8.沫浴 9.退符

△築基:夫築基者乃上丹之時端身正坐必使玄關丹田一氣相接,任督二脈周流通,二目微合,絕慮忘思,默然靜坐,守至靜極生動丹田氣息溫煖即謂之築基,依此修煉得果九十也。

△煉己:煉己者乃提防心意忘動,有損地基,必將心中的所有私慾除盡,勿動春心,塞斷橐籥,方可使道心純靜心既純靜則週身之精氣,悉聚於丹田即謂之煉己,依此修煉得果九十也。

△ 採藥:採藥者由築基煉己所修煉聚於丹田之精氣借仗孫悟空之金箍棒打開三關,借來豬八戒之釘耙,扒開九竅把真精至寶,收做三車撞入黃河,直通三關,串過九竅入黃房會奼女是謂逆水昇天,抽坎填離,鉛汞相投,嬰奼相會,金木交並,龜蛇盤結,倒轉乾坤,返本還元,由後天而返先天,此則所謂採藥丹者是也,依此修煉得果九十也。

  從此得藥入爐由是進火、烹煉、溫養、沐浴、退符節節功夫修煉成就則九九之數,此便是九節功夫,九轉還丹之道也。(修煉法詳細說明詳載在第二程第十六章)

  本 章 要 旨

1.何謂三千功

2.何謂八百果

3.何謂九節功夫

4.何謂九九之數

第十二章 五步工夫與三覺

1.儒之五步工夫

  五步工夫者,則定靜安慮得是也。欲行此工夫者必得受明師指傳妙竅,知性理之來源止宿至善地,識無中之妙有,無相之妙休在,然後清心寡慾,守顏子之四勿,依曾子之三省,體論語之思無邪,常止於「如是」處,則性定神明,克己復禮自能由有思而入無思,由有為而入於無為,戒斷淫念去除雜慾,放下萬緣,歇止妄心,行住坐臥,心靜意清,神明現前,明善復初,萬念俱寂,萬法歸一,定止於至善,能知止而后可得定靜安慮得之工夫。

a.知止而後有定

  人生降生以來,六萬餘年矣,大道廢、仁義出、仁義亡、世道衰,天下貿貿歧路亡羊,莫知所之了,務凡者、溺愛河、沉慾海、務修者、明師難遇,性理難明,真傳奧秘,鐵壁銅牆,不得其門入皆不知所止,止非其所,如助長揠苗,或白首無成,望洋而返不知所止者,若孤造獨諸者,還無害於世,止非其所者,則以訛傳訛,流毒無窮也,有志修道者,必先求其真知,真知而後真行,真知者知至善之所在也,真行者,止於至善而不遷也,苟能止而不遷則身心皆獲大定矣,「知」入為手,「止」為工夫「定」為效驗,故曰知止而后有定。

b.定而后能靜

  靜者心既定止,自然躁妄盡釋,萬慮俱清,妄心頓息,見幻景而不動,感萬事而不搖,心靜神逸,性定理明,寂然不動,廓然無礙,恰似止水澄潭,青空明月,有如蘊玉以山輝,淵含珠而川媚,道實於中,德華於外,此周茂叔霽月光風,顏夫子簞瓢陋巷時也。

  靜者心不動神不遷,念不起,慾不生,心靜則氣調和行住坐臥,言笑舉止,肅焉威儀儼然道貌,世靜則民安物阜,化行俗美社會和平,周旋應接雍焉嗥燦然盛世矣。

c.靜而後能安

  安者性靜神明疑雲掃盡處心泰然,從容中道,不勉而中不思而萬得,言行一如動靜不二,此孔子從心所欲不踰矩,孟子取之左右逢其源,辭書曰文思安安時也,心常泰定。意總安舒,心曠神恰寬如滄海,不澄而自清,攪之而不濁,性似明月,心如明鑑,一塵不染,一事不擾,由止而定,由定而靜,由靜而安,功夫至此,則物慾全消,氣稟悉化,內外貞潔,天真獨露,寂然不動之道體立矣,感而遂通之德用全矣,心常安則精神清明,而身心舒泰,世常安則萬事俱理,而世道安康矣。

d.安而後能慮

  上述由定而靜而安者,乃由動而入靜,靜極而生動,動而生其心是謂之觀,返觀內照,去妄存真,反情合性,除誠假相,建立法相,攝萬殊而歸一本以立大學之體慮者,率由本真之實體,所生發之實智,辨是非,別善惡,分邪正,識真妄為立身之經論為處世之型範寶鑑常明,美惡自照,衡權常平,毫釐無差明德具足,慧光常明,不慮而知,所行悉當,雖寂然而不動,乃有感而遂通以達大學之大用道體德用悉備,良知良能俱全無事則萬慮俱寂,有事則無慮不當,藏器待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行化則親民新民,窮居則自立無損正已化人行止自在,無入而不自得矣。

e.慮而後能得

  以上定靜安慮之功夫,經已明體達用,體既無不俱,用自無不周,則大人之學成矣,大人之道得矣。知止大學之入手,定靜安慮則為造詣效驗之功夫也。

  能得者,大學之成就也,各項條目,至此一結,如果安而不慮,刖有靜而無動,有禪而無觀,有如死灰槁木,動靜不能互生,歇動不能一如,則不見造詣之功,便無有達用之妙矣。

  慮而不安者,則有動而無靜,有觀而無禪,則動靜無憑,躁妄多失,由安而慮,則體立用行大學之道得矣,故曰慮而後能得。

2.釋之三覺(三步工夫)

a.體知本覺

  本覺者,是謂本來之面目也,菩提自性,本來清靜,具有萬善萬德,良知良能,五眼八通,本來無思無慮,無識無知實無所不思,無所不慮,無所不識,無所不知,雖是寂然不動乃有感而遂通,萬能之所出,萬法之所由生,般若妙智慧則在此中耳。

b.發展始覺

  依本覺之善德,良知良能之實智,為內薰和教法之外薰而生妙智慧。使邪念漸去,妄心漸息,儒所謂人欲淨盡,天理流行自然發現真本心,正覺力,此便是去妄為真出迷入悟之階段,自性自度之過程也。

c.達究意覺

  達究意覺者,由於始覺發展,而至於生發妙智慧,以此妙智慧,極力修持,滅盡十種眾生心,度回本來固有之菩提心,使其復返與本覺一致者,便不超絲毫之妄心,不生半點之妄相,無執無惑,此則達到本然之全真也。

儒之五步工夫:釋之三覺(三步工夫)

定靜︰體知本覺

安慮︰發展始覺

得 ︰達究意覺

  本 章 要 項

1.不知所止何害

2.止非所止何害

3.有禪而觀則如何

4.有觀而無禪則如何

第十三章 去疑解惑

1.疑惑乃人生之大障礙

  事物有真假,人亦有假真,理有虛實,事亦有真偽不辨其真偽虛實,則謂之惑,有惑而不能決斷則謂之疑,疑惑二字乃人生之一大障礙也,欲無此疑惑者必須真假認得明白,虛實看得透徹是非分得清楚,真偽辨得分明,則善惡邪正立判還有何惑,既無所惑則取捨去就成竹在胸自可立斷還有何疑也。

  故此疑惑二字,亦不可有,亦不可無,對於事理之真實者應無有疑惑,若有疑惑則失於真而惑於假矣,對於事理之虛偽者則不可無有疑惑若無疑惑則認虛偽以為真誤入歧途矣。

  總而言之,疑惑二字,悉由於不辨真假,不明虛實而起,故欲無此疑惑者必須認明真假辨財虛實,何以致此,惟有求得真道求回性理本心而已耳。

2.性理真道

  性理真道者,乃天命之真理也,賦與吾人為本性故中庸云「天命之謂性」此性理中本具有良知良能,真智妙慧,五眼六通,雖寂然不動,乃有感而遂通,無所不知,無所不明,何有真假之不分焉,有虛實之不辨,真假虛實既辨明則惑何從面生惑既不生,疑目無有,自然剛毅果斷,去妄存真,率性而行,免入疑惑歧途矣。

  故曰「率性之謂道」人各有性,性則人之大道,人之所以為人端賴有此性,人之所以為完人端賴斯道,天之大,地之厚,亦不能逸出此道也,真天理即是真本性,真本性即是真大道,人能恢復如是之本性,即是真人,聖賢仙佛皆由此出焉,昧此如是之本性,則是假人,眾生鬼禽從此而入矣。

  古之聖賢仙佛立言設教闡明性理真傳心印大法,證據確鑿如孔子之述而不作,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上律天時,下襲水土其所立言,莫不是根據天地之至理,造化之經論決無一點虛偽,悉者描寫自然事實,毫無虛談空論,釋佛之立言,三藏十二部之聖經妙理,皆是自證自悟之實理,如金剛經一部乃吾佛自心實證之如來心法,此乃天地萬古之奇秘,佛聖傳燈之秘寶也。

  依此人生大道,決無可疑自無有惑,疑惑二字自然清波於無形矣!

3.去疑解惑

  修道之人首要認明真理,去除虛假妄心,求得真實本性,心燈常明。慧劍在手,轉識為智,逐妄求真,發宏誓大愿,立誠正信心,見惑即解,見疑即去,勇往邁進,精誠虔修,有何魔孽之可入,有何邪惑之可侵哉。

  但世人往往自作聰明,執相迷真,以真理為虛誕,以聖經為異端,以名教為迂腐,以邪說為文明,語以聖理真道,則目為迷信。

  當避聞及揚墨之言則視為奇貨爭趨,所謂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世道之衰皆由人心所自致耳。

  殊不知聰明為聰明誤,如讀幾本新書,稍得一知半解,便自以為文新明,新頭腦自居,亦不窮究真假虛實,禍福利害,只管盲從,邪說異端,妄逐時世潮流,若與之講道德說仁義,雖不見其掩耳,他卻是聽而不聞且大言不慚,妄加毀斥此謂之理障。

  若聞其淫詞艷語,跳舞公妻之言,雖未見其破口,他早已神情脈脈破顏而笑了,此等人往往自認為文明中的巨擘,自誇為社交上的明星,卻不自知墮惑入迷,偏信旁門小術,好新奇,喜怪異,誤入邪途,一失足成千古恨矣,此謂之孽障。

  又有修道者,名雖修道,並不加細心研討,只略知皮毛,便自以為造詣淵深,道既得了,修功積了,以為大道如斯而已,學亦只此而已,殊不知只探皮毛外學,不明真空妙理,還是著相外求,著妄迷真,偶遇天考魔考便疑三惑四退縮不前,若遇外道蠱惑,則偏信邪術怪法迷人邪途,萬劫不能翻身,且累及九玄七祖,同墜深淵,成為千古不孝之罪人矣,豈不哀哉,誠能斬斷一切疑惑,只認道真理真,埋頭攻苦,堅持到底,真誠實修,蒼穹有鑑,神其格思,天心佑之,皇天豈有負人哉,中庸云誠則明矣,信不誣也。

  本章注意 要點

1.疑惑由何生發

2.欲了此疑惑二字當何

3.疑惑有何利害

第十四章 考魔

1.考魔之意義

「考」者考驗也,考驗其真偽也,所以增益其所不能也,「魔」者魔難也,魔難其意志,所以減少其過失也。語云不受考驗不成佛,不受魔難不成道,故有真道必有真考,不考則真偽難辨不魔則過失難改,不但修道如斯,自古以來凡為國家棟樑之大材,或作中流砥柱之大器或建立大業之偉人,或掌持世道之英傑,莫不備嘗辛英,考魔並受。

  孟子云「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由此觀之,此考魔周折乃佛聖神仙,大材大器者必經歷之階梯也。觀夫釋迦有割截身體之魔考,妙善公主有火厄及殺身之險禍,孔聖有畏匡絕糧之災,神光有立雪斷臂之英,邱祖大餓七十二次,劉備有當陽之慘敗,韓信有跨下之辱,張良有進履之謙。神聖仙佛,王公將相,莫不歷受考卻魔難而成者也。

2.考魔之種類及來因

a.天考

  渺茫宇宙,浩大乾坤,道德見棄,禮教盡衰,人心不齊,浩劫將至,欲挽轉人心,維持世道,非真天大道而莫屬,然天不言,地不語必待人來宏道,非道可以宏人,上天特降真道,必生濟世之人代天宣化,顯揚道宗,故必須選拔賢能,委以重任,且欲由此三期劫期間中選拔三千六百聖,四萬八千賢,無有考驗,何能見其本真,焉知修道是否真誠,意志有無堅決,動心忍性如何忍辱持戒何若。大加魔難嚴行考煉,此乃選精拔萃之用意,原為愛護之慈心,並非故意為難,無端苦人也。

  考有順考、逆考、有情考、無情考或借事考,或借災考,病考、風考、內考、外考種種不一舉凡富貴亨通財為順考,貧苦災病是為逆考,逆考易悟,順考難覺,故修道人。當發沖天大志須立堅決信心,忍辱耐苦,任考不退,任魔不屈,愈考愈堅,愈魔愈固,所謂「真金經火煉千回,此物原來七寶魁」這才是真人耳。

b.魔考

  魔考有生前夙孽之魔考,即是數世之積孽是也,有今生招惹之魔障即內心魔障,或外來魔障是也。

  人生降世以來,六萬餘年矣,其間生死輪迴未免造下重重罪孽結了無數債賬,自然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有未解者,世世糾纏不了,永遠仇討不休,愈結愈多,愈解愈紛,此所謂之不了緣者也。

  今生之魔障何來,蓋因人落後天,理微氣顯,道心隱晦,血心用事,慾盛理衰,舉止不合常道,行動多踰規矩,輕舉妄動,驕矜猖狂,心思失當,作為顛倒,難免愆尤滋生業障,由是而生了,自己內心既有魔障,自生貪妄驕奢,放肆橫行,妄起邪念,妄求非份,外魔乘機而入竅內外結託興波作浪,招惹是非,即成魔考矣。

  方今值此三期末會,六萬年來一次總清算,不論新仇舊恨總要清償,不得再拖延下去了,試觀近十數年來,天災之頻數地變之怪異人禍之慘酷,層見詠出綿綿不休,此乃大清算前奏之現象也,將來浩劫降臨,小混沌開幕之際,內魔外考,天魔、地魔,內外連結成為本格的大清算,大收殺之慘禍恐難倖免矣。

3.考魔何以解脫

  天考之來也,雖云由天而降,實是半由修道者持心不謹,信道不篤,見難思遷,遇考而懼,易反易覆,易動易惑所招致也,苟能認理實修,一心無二,勇往邁進,排除萬難,煽惑不動,邪說不入,不尚新奇,不貪小利,毋欲述,毋貪功,逢考忍受,遇難不怕,只有一心並無二念,堅持到底,死守善道,則天考不消而自消矣。

  魔考之來也,皆由人自始耳,魔考有夙孽考,有外魔考,有內魔考,修道之人必須真心向道,失志真修,慎守規戒,行功立德,以償夙孽,清還宿債,解脫數世因果,即夙孽自消矣。

  繼而實修內功,速除心中之十惡八邪,毛病脾氣,邪思妄念,除去人心血心復歸清淨本心,則內魔滅矣,內魔既滅,外魔自是無機可乘,無緣可入,即魔考自然不消而自消矣。

4.消災殃浩劫

災殃浩劫乃人心所造成,非天所造成者也,雖說上天道劫並降,若夫道者純是上天所降而劫卻是上天應人心之要求,而助緣以成其規,使人自作自受耳,故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即此之謂也。

  道是救護善良的,人能如上文第三節考魔解脫之方法,真誠實修,則妄心慾念除盡,內外魔孽盡消,則本來至善之良心自然與道合一而獲救矣,故曰道能救劫。

  劫是來收殺魔孽的,內心既無魔孽之存在,則天魔外魔何敢相侵,自然災殃浩劫可以脫矣。

  一點靈台萬丈魔,等開半步也難過。

  漫言見怪還無怪,沒奈何時沒奈何。

  忍耐存心一著高,千災萬病一齊清。

  絲毫不超貪嗔念,脫劫輪迴禍不招。

  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

  本章之要點

1.天考招致原因

2.魔考招來原因

3.欲冤天考應如何

4.脫魔考之法如何

第十五章 文化與世道之利害關係

  文化之利害,關于世道之盛衰,國家之興廢,社會之潮流風俗之美惡,人心之良否,道德之存亡,莫有不關於文化之良否優劣,而左右之也,觀夫陳琳之一檄,操賊立愈頭風,此文章之警剔人之深矣。

  子房一篇散楚歌,八千兵散走奔波,此文章可以喚起情思者明矣觀數句童謠終為滅楚之功(隔壁搖鈴,只聞其聲,不見其形,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此歌謠足可動人情性者又明矣。

  如諸葛武侯,只費一篇言詞,便把王公大臣之王朗,罵死於馬下,只用片紙之書,一則氣死大都督周公瑾,一則辱死大元戒曹子丹,可見文化善能衝激人之無明,使其怒火中燒,可比勾魂奪魄之追魂咒耳,關睢之詠,使世世得見周文紀綱之正,王化之盛,又可知矣,雞鳴之詩,足見賢妃知禮,關懷於國家正事而不貪於私情逸欲,此詩一出風化全國婦女,化行俗美,所以大周之興盛,冠絕於萬古者,有自來矣。

  衛鳳鄭聲,詩樂淫亂,故有七子之母,猶不能安其室,此非文化之荼毒歟。其他一言一語可以安邦定國,一詩一詞,可以旋乾轉坤者非無其人也。

  夫文化之警惕人心,激發情性,有如此深甚之利害,故吾人須知上天授我以真智,倉頡夫子教我以文字,五教聖人傳我以經書,周公約我以禮樂者其趣旨何在耶,蓋因天何言哉地何言,非假我人之明智,言語文字,詩詞歌賦文章言論等之文化用來化世利民代天宣化,覺頑化迷,上代 皇天,敦化乾坤,下助聖王湊理國政,維持世道,風範人心調和風氣,挽回天心,假使人人知道吾人日夜孜孜寒窗刺股,以求學問,卻是為何須知孟夫子所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耳」所謂放心者,乃言吾人之本心,由天所賦即吾們之本性,萬靈之命根,智能之源泉,一落後天,為氣稟所拘,物慾所蔽,昏迷暗昧。歧路亡羊,莫知所之,遂至迷真逐妄,不知天命之所在,使命為何物,堯曰不督命無以為君子也,雖讀聖賢之書,往往違背天命侮慢聖言,徒待筆鋒銳利,擅竊神聖典章,玩弄文墨,筆花果能吐焰,妄揮恬管孤毛勝似金鎗,信口雌黃,舌吐紅蓮,那管事之邪正曲真,任意言論,筆逞剛刀,焉知人之是非生死。

  因此使弱小者,蒙污被垢,含冤莫訴,負屈莫伸,因此使強梁者含血噴天,惡毒不止,唇氣莫過,因此社會昏暗污濁,善者無以為保壘,惡者無以為警懼。

  因此人心趨下反常,無道德可以依皈,無正軌可以遵循,末世風行,全面草偃,道德廢盡,綱常盡衰,冠履倒置,倫理反常,真心退避三舍,上帝忍淚讓權,人與人爭,國與國鬥,鬼與妖亂,魔與魔殺。天下凶凶,莫知所以人心不古,浩劫由來悉基於此也歟。

  此作俑者,其誰之過歟,誰可謂文化操券之文人而讀者之士子,亦難辭其咎耳,蓋因讀書者流,何以心志污下,若非專門著作淫詞艷語,描盡風情穢褻之小說者,就說無有趣味,天以貞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智之生。

  不足悅目騁懷,不肯寓目。若非博載攻人之短,謗人之非之雜誌者,他就視為無有魂膽,不足以快意舒情,不堪供讀,偶有賢書正傳詞嚴之書者,他則目為乾燥無味,不肯寓目而作者,只知逢迎顧客之歡心而不思波及社會人心之影響何如,誣民惑世,傷風敗俗,罪何可逭,自己喪失良心,損傷陰德,獨不知自哀也哉,噫!世風之頹敗人心之反常,此致禍之遠因不待喋喋為也,凡有涉獵於文教之文人士子皆難辭其責也,詩曰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吾人須知上天,命我們下東林者為的是來益世利民的,不是要來毒世誣民的,又命聖人傳我經書,仙佛留下,經典須知不是為吾們苟圖衣食爭名奪利而設也,非為破壞世道荼毒萬姓而傳也,勿以經書為求利祿之津梁,勿以佛典為圖口腹之牌照,莫以雄談闊論為亂世害民之兇鋒,莫以淫文艷語以戕世道人心之利刃,只要一言一語,可以匡扶世道人心。一字一句適足興邦利國,這才可以稱為「顧諟天之明命,克明峻德」之人也。

  古哲云「天賢一人以誨眾人之愚,而世反為所長,以形人之短」是吾憂也,顧我職掌文化之文人學士,善體天心,體上天好生之德聖賢仁愛之心,仙佛慈悲之念當為不辱,慈命之孝子,勿作侮慢文教之罪人,斯可也已。

  蓋聖經賢傳佛典道書,經中深藏玄奧,言下隱秘真傳在在妙諦,處處天機,自大道隱晦以來千餘年矣,其間博學之人高明之士,雖不可以車載斗量,但是不論任何明哲過人,學貫古今,亦只是空誦虛文只採皮毛而已,望梅雖能止渴,隔靴何能搔癢,真理妙義,極其隱微,誰能洞悉箇中之奧妙耶。

  際此人心反常,綱常大變,道德淪亡世道寢衰至此極矣,物極則反,末而還初,週而復始,天運循環,理固然也,今也三期末會浩劫將臨,真道降世,真理顯現,正法重光上天慈悲洩盡千古秘傳,三千年來聖經佛典之奧秘今日才得直探本源大闡真道遍傳天下,普渡三曹,分判玉石,辨別善惡,人心轉機,真儒復興,萬民沐德,五教歸宗,萬教平收在此時也。

  儒門士子各教門徒幸逢千載一遇之機緣,須知天命之轉移切勿固執門戶之成見,悔悟從來之謬見,速求真道,深究真詮,代天行道發揚文化,大闡宗風,化愚為賢,化惡為善,化眾生為新民,化娑婆為極樂,此乃儒門士子各教門徒操文化之機權者,建不世之奇功之時也,時乎,時乎,良機勿失,日月易逝,歲不我與,枕倫紙以待旦,抱管城以從我,庶乎使於東林不辱母命,方可謂之克肖令子也歟。

  本章之主眼

1.文化具有什麼偉力

2.文化頹敗變質之原因在那裡

3.聖人製字傳經留典是何目的

4.我們下東林為什麼目的

5.此時何以為文人士子建不世奇功的時

第十六章 真修實學

1.隨緣修道

  修道是為自己的性命,生死大事,出苦海,脫浩劫,超生了死,免受輪迴,求回本心,修復本性而修的,並不是為他人效勞為權勢所迫而修的,也不是為爭權奪利,沽名釣譽自欺欺人虛掛招牌而假修的。

  所以必須隨緣而修,隨遇而安,貧也要真修實學,富也要真修實學,窮也要如是修道亦要如是學,不論風雨寒暑,風波患難總要死守善道,絕不可中輟,現在三場大考的最末場,成敗昇降,在此一關,切勿以耶糟糠燉的火焰,在燉時,熱烘烘,紅焰焰一日被風移動,便支離滅裂而灰冷,雖然道在隱時,暫時停頓,以觀萬魔之變,便以為道已收起了,把熱騰騰的求道心一變而為冷冰這便遭受了「傾而覆之」的大悲運了,不但自己墜落,九玄七祖亦同墜矣。

  修道之人此時正當努力潛修,精心研究靜養身心,修復本性,養精蓄銳以待時來有日,這真道自有宏顯之日,那時大揮力量,代天宣化,力行布施,救度眾生,行功立德的機運自來矣,聖人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則此謂也。夫修道最要真修實學,要真修實學者貴乎實悟。

2.修道貴乎實悟

  修道者不能實悟何能自覺,不能自覺何能覺他,自己且不能救焉能救度眾生,夫欲自救者必先得明師點開竅妙,次依經典文字為引導必須悟得真實處,即金剛經所謂「如是處」「應作如是觀」是也,依此真實處而實修,方才得證無上菩提,而發真實之妙智慧這就是吾佛所謂「般若智」者此也,此般若智乃由真實本心所發出之實智,亦即是真實法,依此真實法,來對治自己所有的毛病脾氣去邪除妄,閉大門擒大賊,鎖心猿,拴意馬,轉八識為八德,即所謀轉識成智也,把後天之氣稟慾蔽邪思妄念,一切除盡,始能明心見性,凡一舉一動,悉由此真實法而行,中庸所謂率性之謂道者即指此也,這才可謂真修實學者矣,金剛經後記有云:

        不名為布施

  未知真實法:不名為供養  因他不真,果始迂曲

        不名為受持

3.真修實學三要訣

a.依經實修者:須知經者路也,指吾們之路徑而已耳,若以是經為真經,以其經義為真法者,到底空修百年,毫無實益,不過是空中樓閣,海上仙山,可望而不可即耳,到底了無實際空空如也,與真實處不啻有千萬里之遙隔了,這就是不名為受持,須依是經之文字般若,來證悟身上之實相般若,徹見自心實相,實地參悟,這才是真經實法,以此行持,方得謂之真受持也。

b.法施實修者:凡為講師者,對於講義一言一語,一字一義務要使聽講者,能參透徹悟為要旨,欲使聽者徹悟,必要自心中,對於自己所欲言之事理,有真功之徹悟,毫無疑義乃可故須依經之文字般若,證自身之實相般若,發出妙智慧,照見真實處,纔能發出真實法,果能由此真空處所發出之真知實悟,才可以使語氣有力,蓋因舌尖主心,言由心發,自然舌尖有勁,可以打動聽者之真心,而使其發動真實法,庶乎施法者,言不落空而聽者亦受其實益矣,這才可謂之真布施也。

  如果講演者自身,尚且一知半解,非真知實見者,其出言自非由真實處所發,只由於口舌間,故其言論就是屬於謬談戲論了,自心無有自信,其談吐何能有勁有力,何能聽者感觸其真心,而發其真實法乎,似此施法者,總屬徒勞,聽法者一無實益,又如話題錯雜,引證過多,又且文不對題,徒事博人歡心,有首無尾,有起無收,有花無果,忽而說東,忽而談西,使聽者,茫無頭緒,不知目的何在,要點那邊,有如波中捉月,混水摸魚,撲了一場空,空使聽者,迷浮心動,對於真理實法之講義,反嫌乾燥無味而生厭倦之心情,以致對於真修實學,一無所得,只得了一場空歡喜,到底瞽者煮魚,空喜新鮮,實際無有半點滋味兩兩空勞無補徒喚奈何而已耳。

  又如講演者只知極力吹牛,每說天上有長生不死之蟠桃仙果,瑤池有長年不死之瓊漿玉液,八卦爐中有不死丹,麒麟崖前有長生草,道是怎麼寶貴,理是怎麼奧妙,說得天花亂墜,使人垂涎萬丈,但是一日亦是這篇故套話,二日亦是這段口頭禪,使聽者空懷羨慕,奈何天台雲封,雲梯何在,卻未嘗指出一端,何從捉摸何處問津,只看落月屋樑,徒增夢魂顛倒而已。

  又如常談世間苦海,天道輪迴,因果報應,說得津津有味,令人毛骨慄然,徒使世人感得人生無味,益增悲觀厭世而已耳,何嘗論及救溺度厄解纏脫苦之真實法,用來救度眾生,超脫苦海,躲脫輪迴,指引迷人,同登彼岸,返本歸宗呢!這就不名為布施了。

  是以講道者,切不可徒事虛名,舌燦紅蓮,把珍饈羅列滿案以誇示材料豐富,博取虛譽之名,反使坐客,不知真味在那裡到底說者說得舌燥喉乾,聽者聽得耳煩心亂,結局兩袖清風一無所得吧了。

  哲家云「性天澄澈則飢餐渴飲,無非康濟身心,心地沉迷,縱談禪演偈總是播弄精神」只要治一真病,必具有一真妙方,才是濟世利人之實法也,譬如病理雖然斷得明晰,若不給與藥方,徒知病源,病豈能自痊嗎?

c.聽法實修者:聽講者只要身心清靜,掃除雜慮,把定真修之心,具有解悟之智,留意於講道者之形容態度,語氣表情明說暗示,聲音之剛柔緩急語氣之嚴謹寬舒,把捉其出言之出處謹捉話題之眼目,須自己之心耳來所經以心默契,以神聆會務要明白講話之趣旨,要點那邊,真理何在,方法如何,纔能獲得實益,若只圖悅耳怡情不顯真理在那兒,到底有如聽小說觀戲文一般,只博得一時之歡心,實際一無所得,空費時間,播弄精神而已耳,似此名謂修道,但錯用心機,不知真修實學,終難收得實益,這就是不名為供養了。

  故講經說法者,不用羅列珍饈或侃侃數言,或切切數語,或無言示意,或默化神機,話不在多,只在神真而已,勿效那驅一鷹犬欲使驅逐二免,結局是一無所得吧了。至於聽經學法者,不要只圖強記,不可徒求悅耳,須聽以心耳,悟以真智,意於神會,行以真法,收其實果,這纔是真供養,方可謂之真修實學者歟。

 本 章 要 點

1.真實處是指何處

2.真實法是指何法

3.依經實修應當注意之點在那裡

4.為講師者當注意之點在那邊

5.聽講者當注意之點在那邊

第十七章 說大學

  要  旨

  大學一書原由大載禮保傳篇抽出,而成為四子書之一,世傳為曾子所作,實乃述孔子所立言之性理大道,而述其所傳也。

  為初學入德之門,人生八歲,則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學,而教之以洒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之文,及其十有五年,則自天子、元子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適子皆入大學,而教之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之至理,繼天立極,繼往開來實行三綱五常人倫之大道,兼重內聖外王,明德新民之功夫,三綱領八條目之要道,格物致知,修齊治平,由人道而達於天道之正經捷徑也。

  夫本書之大旨,乃孔門心法秘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內聖外王之聖道,考諸三王而不謬,建諸天地而不悖,質諸鬼神而無疑,足以遺經千古,垂憲萬世,啟萬古之蔽塞,立後世之準繩為入世之大法,為出世之大經,體用俱備,本末兼賅,實足以為萬世法,而為天下之準軌矣。

  苟志斯道者,雖愚必明,雖柔心強,可以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學之可以大化神聖由賢而聖,由仙而佛,不學則狂妄鬼禽由人而鬼,由妖而魔矣。

  本書之八條目中,格物致知第五章,因秦火之厄失去本真,後經程夫子補述所定而更考經文別為序次,使古今為學者之次第,凡傳十章,前四章統論綱領旨趣,後六章細論條目工夫,其第五章乃明善之要,第六章乃誠身之本,在初學尤為當務之急學者必由是學焉,則庶子其不差矣(必要經心玩索以期止於至善,不可以其近而忽之)

  世人有幸,得讀此法心法聖經者,須知孔聖當時好古勤學之苦心,悲天憫人濟世利民之婆心,周遊列國,代天行道之苦歷,刪詩書,定禮樂,修春秋,設教杏壇,誨人不倦之精神,實非尋常萬萬之所能及也。

孔 子 略 歷

1.孔子之略歷

  孔子先世宋人,因避難遷居山東,孔子生於民國紀元前二千四百六十三年,周靈王二十一年,庚戍九月二十八日,誕生於山東省曲阜縣、昌平鄉、陬邑、父叔梁紇,母顏氏徵在,妻拜官氏,子鯉字伯魚,孩名伋字子思,孔子平素好學,最祟仰堯、舜、文、武、周公,先代聖賢,無有常師,聞人有一長則師之,據說曾師於郯子、萇弘、師襄老聃等,魯昭公二十四年和南宮敬叔適周考察禮樂,問禮於柱下之老子。

2.老子贈言

  當時孔子年紀還輕,未免稍有傲色,老子告之曰「吾聞富者贈人以財,仁者送人以言: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慾,態色與淫色,是皆無益於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者,若是而已」後參觀太廟見金人緘口及背銘,欹器,心中默有所得(多作事少說話,無太過,無不及,中庸之道)時值魯國大亂,昭公出奔於齊,思子乃適齊,齊景公佩服其賢,欲重之用,被晏嬰所阻。

3.杏壇設教

  由齊歸魯,設教杏壇,在洙泗二水交界地方前後弟子三千,四配十二哲,身通六藝者七十二賢。

  及至陽虎失敗以後,才肯出仕,初為中都宰,至司空司寇,攝行相事,三月而魯國大治。道不拾遺,夜不閉戶,齊國心懷不安,請魯侯頰谷會盟,黎爾密囑樂工上壇奏樂,乘機欲害魯侯,孔子乃根據禮法,斬案前的舞樂二人(孔子五十歲時)由是整理內政,誅少正卯削季氏叔氏二大夫之專權,完成了歷史上有名之「墮都」運動,但齊為了頰谷之會失敗,就改用美人計挑選美人八十,良馬三十匹,送與魯國,定公受之,日夜歡樂,三日不朝,孔子知大事不可為乃去官周遊列國。

4.周遊列國

  孔子因鑑及世道寢衰,道德淪亡,人心無所依皈,君臣名分無存,欲行其道於世,挽回世道人心使各國修文偃武,以道治世,以實現借世救民之願望,由衛入陳,路經於匡,匡人疑為陽虎,起兵圍之,此間夫子曾言曰「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由匡返衛,由衛過宋,有司馬桓公者奢侈荒淫過甚,孔子曾加以批評,桓魋因此而懷恨,便帶兵追趕,思欲侮辱之,乃有削跡伐檀之舉,孔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5.在陳絕糧

  孔子在陳蔡之間往來三年,毫無成就,再回衛,衛靈公問以軍旅之事,孔子答以「只知禮法,不習軍政」衛靈公大失所望,孔子知道衛國不能逗留,恰值楚昭王派人來請,遂應聘出發赴楚,經過陳蔡兩國地方,兩國大夫因思一向不曾禮遇孔子,恐怕他往楚得楚王重用,將來對於陳蔡不利,故連夜起兵追之,圍困於陳蔡交界地方荒野中,孔子乃命子貢,突圍託人買糧米蔬菜救飢,在此絕糧足足餓了七天,但是孔子泰然自若彈琴自慰,是時子路慍見曰「君子赤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至楚,楚王欲封以春社七百里地方又被楚大夫所阻,在楚五年無有成就,乃決計歸魯。

6.著春秋定禮樂

  孔子自從魯定公十三年,離開魯國,周遊列國本為代天行道,改革當時社會,尊王愛民,息兵修德,共樂昇平,何期僕僕風塵,奔走十四年間,不惟大道不行,反遭許多困厄,和不幸從遊弟子,多感慨無量,而孔子反說「陳蔡之間丘之幸也,亦即二三子之幸也。」

  孔子因鑑及當時是極混亂時代,亂臣賊子,竊據大權,紀綱不振禮法蕩然,在二百四十年中臣弒君,子弒父之情事共有三十六次,孔子憤然,乃將列國當中臣弒君,子弒父,亂臣賊子,紛爭戰亂事實記載書簡上,留於後人使人人可以明白,當時情形口誅不足,繼以筆誅,從此閉門,著作春秋,至獲麟而絕筆,乃刪詩書,定禮樂,贊周易,對於中國文化上偉大之貢獻。

  時周敬王四十一年,壬戍民國紀元前二三九一年四月一病七天,與世長辭,葬於魯城北泗水邊孔里,門人比服喪三年,子貢廬墓三年,而歸魯哀公將孔子故居改為孔廟。

  大 學 之 道

1.義字解釋

  「大」字之義,人得一而能修復,使萬殊復歸於一而為大。

  「學」字形似鼎爐為採藥煉丹了一成丹之義也(詳解在後)

  「之」字頭一點,即無極之真理,動而為一,精一之義,入太極一氣化二氣,陰陽交泰,抽爻換象,鼎爐顛倒,故欲學大者必須降陰昇陽,取坎填離,逆水昇天即旋乾轉坤之義也。

  「道」頭上,一陰一陽謂之道,由無極入太極化而為一,在人身中首上,不向外求「自」者指隱微獨知,不可言說之處也。「/」指中道也,「之」表示程途通達,可行可止之意也,從「 」者謂之天地人三才。亦可謂之精氣神三寶,亦可謂之儒道釋三教。亦可從「止」( 者統言之)由象入氣,由氣入理,了一歸虛,而還先天之義也。

2.大學之秘旨

  大學之義在古人所言,有國學,有鄉學之別,國學為大學,鄉學為小學,此不過就其普通教化上之分別耳,從密教上而言「大學」二字之秘旨,並非一時之用,乃立萬古之標深藏大道之奧秘,是以大學中庸二書之秘旨自孟子心法失傳以後,鮮有人知之者,聖人傳此經預為百世後,三期普渡作證明真道玄奧之大用也歟。故中庸云「大哉聖人之道洋洋乎,發育萬物峻極於天,優優大哉,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待其人而後行」,又說「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觀此可以為明證者矣。

3.何謂大學

  大學者大人之學也,隨之劉炫謂之博大聖人之學,要學天學地,學人生死,學為大人聖賢仙佛之大道也。未子曰古之大學所以教人之法也,何謂大人,大者人得一而為大,然人自生之初莫不得此一而生者,若人皆可以為大人乎,曰不然,人雖得此一而生以此一而為性,苟不能存此一養此性而不能率性而行,便是放失本心,而此「一」已作流氓得一而不能守,不能復一何得謂之大。

  故孟子為世人哀之曰「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哀哉」。

  又云「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此乃得一而更能復一是謂大人,大而至於參贊天地之化育,與天地同功是謂「大而化之謂聖」大又得一而天是謂天人,再進而逸出陰陽脫出乎五行,超乎氣天之外,此即所謂「聖而不可知之謂神」是為天外天之聖夫也,此即所謂大人之學也。

4.學大之道

  夫大人之學者,學「大」也,何謂大,惟道為大,包涵三極之大道,天地人物,萬事方端之真理,三綱領八條目,五步工夫之常道也,故太上云「域中有四大,則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古人之學天也,一畫開天,伏羲之學天也。觀天之道,執天之行,黃帝之學天也,惟天為大,惟堯則之,帝堯之學天也。惟天之命,於穆不已,丈王之學天也,余欲無言,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孔子之學天也,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子思之學天也,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孟子之學天也。

  天者,性之所自出,性者人人所固有,是以天為人人所當學,學之則大化神聖,可以為賢為聖成仙成佛,不學則狂妄昏昧而墜,四生六道之門輪迴無已,此所以人人所當學「大」者此也。

6.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云何,即學天賦之性理,心法之真傳,然天有理天氣天象天之分,故往有理性氣性質性之別,而心亦有道心、人心、血心之不同,由此見地造詣之所攸分而有聖賢不肖之不齊也。

  理天者天外天也,理者無極之真也,未有天地先有此理,天地壞滅此理猶存,未有此身先有此性。此身既逝,此性仍在,理本無象,天現河圖以象之,性本無形,人以出作入息以彰之易之坤卦曰「黃中通理,正位居體,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蓋言人之性心,通乎天理,統四端兼萬善,居於中央戊己土之黃中,為性之本體,為信之大用,此理之所以無不理,其體至虛而微,而萬殊在此一本,其用至神而費,故一本能應萬殊,至虛則一無所有而無所不有,至神則淡然無為而無所不為,周子曰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此性之所自來,人之所由生也,二五之精生有形之身,無極之真妙合其間作無形之性,三五相合,有無渾一,天寓乎人,人寓乎天,此理至神能通,實天理之全體也。

  天理者萬物統體之性,人性者物物各具之天也,此性寓於身之中謂之隱,超乎有形之外謂之費,費則瀰於六合,隱則退藏於密,瀰六合則大無外,藏於密則小無內,此大學之道,已得於未生之先矣,迨此身之既生也,呱然一聲落地,先天之氣收,後天之氣由口鼻入矣,從此理微氣顯,微而勝顯,則拘於氣稟知識漸開,甘食悅色,交物而引,蔽於物慾矣,理蔽於氣,氣蔽於物,物交於物,自理而氣,自氣而物,故愚人只知有物而不明乎氣,賢人明乎氣而不達於理,苟不從事於學則囿於小而昧其大矣,欲由小而人大非畢不可,此所以為大人君子者必順學「大」者然也,故云。大學之道,學大之道云何。

7.在「明明德」

  「在」者在乎主義,言大學之道,在乎明白了性根之「明德」之意也。上之「明」字為動詞,是明白之意下之「明」字為名詞,言人之所得乎天之本性是謂之「明德」,明德者即天之命,無極之真理也,先天地而不知其所始,後天地而莫知其所終,不論何物不拘大小,不得此理不得生,不論何事不得此理難成事,在天謂理,在人謂性,無形象之可觀,無聲臭之可聞,其靈明之玄妙,卻又無所不知,無所不明,故儒家稱之曰「明德」道家曰「谷神」釋家曰「菩提」,無名為天地之始,有名為萬物之母是為物之生源,萬彙之根柢,即吾人之性根也,聖賢仙佛之觀徼觀妙,悉觀於此也。

  此陰德雖是人人所固有,但拘於氣稟蔽於物欲,大都有而不知其有,非學無以知其陰德之為何物,虛無真相之所在故欲學「大」者必先明此「明德」也。

  陰德既明,又當率性而行,存心養性,培根固本,以充實明德之體,使明德擴而大之,由大而化,而聖而神也。

明德:儒=良心 忠恕 存心養性 執中貫一=(至善地、靈台)

   道=谷神 感應 修心煉性 抱元守一=(蓬萊島、靈關)

   釋=菩提 慈悲 明心見性 萬法皈一=(涅槃天、靈山)

   耶=聖靈 博愛 洗心移性 默禱親一=(天國)

   回=靈光 清真 堅心定性 清真返一=(淨土鄉)

  既明明德之後,不可獨善其身,必要兼善天下,以此明德推行於世,用以覺世誘民,實行外王之學,顯揚明德之聖功,又須者在親民新民也。

在「親民」

  「親」字又作「新」字解,是言親愛天下人民令行人倫綱常大道,革其舊染之物慾使其重作新民也。(人倫又曰大倫又曰五倫即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欲新民者必先使其自明本性之明德,而新民於天下,協和萬邦,以親九族,能率性而行代天行道,宣揚道德普化眾生,故中庸云「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蓋有無道則天人路迷,不知來源何能歸根,有道無教則師生道絕,不知明德,道無以繼,何能新民,道全於已可以繼天立極參贊化育,道教於人可以宏道新民代天宣化,繼天立極參贊化育者明體也,宏道新民代天宣化者達用也,明體者自明其明德也,達用者教人明其明德即新民也。

  經文「親」讀作「新」者非親不新,師生之道無間,親疏遠近,同一視而教育之,薰陶漸染,德化漸新,師生之情漸親,仁風廣被漸遠,化四海同登仁壽,連親疏而成父子,孔門弟子,四配十二哲,七十二賢三千徒眾。當初大部陋巷草野之人也,及至明了明德身通六藝之後,盡成孔門高弟,而列國侯王多與之分庭抗禮,無復有草野之習,盡成衣冠道德之士,此非新民而何,現今聖廟佈滿海內,聖教洋益八荒,而七十二賢與天子同廟配享,而其後代子孫同派起名,此不但新於一世,而能新於萬世,不但親於一代而可親於萬代也,由此觀之,新民之必須親民,民愈新則民愈親,新至舊染去盡,親至百世不改,此方可謂之新民親民也,親與新一而二,二而一也,故曰在新民。

在「止於至善」

  「止」者止於當止之處,至善是須臾不可離之明德至善地之謂也。

  何謂在上於至善,至善即無極之靜地,無極之理為至善之體,神為至善之用,新民非新於一時,應新於萬世,故當止於至善而不遷也,堯舜捐讓故韶盡美盡善,湯武征誅,雖盡美未盡善也,止於至善者,則盡於道矣,至於道,則理為至理,善為至善,誠為至誠,聖為至聖,人為至人,至善為何則明德之所在也,即新民之樞機也,學人多不知止於至善者,皆因不知天有理氣象之分,性有理氣質之別,心有道心人心血心之異,神有元神識神魂魄之不同。

  質性肉心魂魄出於象。

  氣性人心識神氣數之命出於氣。

  理性道心元神天賦之命出於理。

  象則暗而不明,氣則有明有暗,理則本體常明即至善之本體也。

  三極遞化,有無混一,顯微無間,兩在不測,徹內徹外,非內非外,放之瀰於六合,此明德至善之費也,卷之退藏於密,此明德至善之隱也。愚人執象以五行之質為道,團沙為飯,苦死無成之道之。賢者以五行之氣為道,仰箭射空,力盡終墜之道也。聖人以五常之理為道,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大化聖神之道也。

  蓋明德雖人人所固有,然自有生而後,拘於氣稟蔽於物慾,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蓋非生知之聖,大都有而不知其有,上古聖神,乘時應運,聰明天誕,體無不具,用無不周,萬化在乎宇宙生心,始於明德,則繼天立極,終於新民,則代天宣化,至善止於一人,則德無不明,至善止於人人,則民無不新,果能上於至善之至理,則神智圓通,虛靈活潑,雖寂然而不動,乃有感而遂通大化神聖,可從而至,賢關聖域,可從而登,止之則狂可作聖,不止則聖可作狂,止於終身,則為萬世之聖賢,易曰艮者止也,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此仁者之所以樂山也。

  止之,之法奈何,必訪求真師,指點明路,超氣離象,洞達神明,知其明德至善之所在,知空中之不空,識無中之妙有,然後清心寡慾,修心養性,守顏子之四勿,效曾子之三省,體論語之思無邪,由有思而入於無思,由有為而還於無為,便是在止於至善。

十八章 說中庸

  中庸一書,原亦由於禮記中有所抽出,乃孔子之孫名假字子思之所作,子思授業於曾子之門。獨得孔門傳授心法憂道之失傳也。

  乃述孔子所傳之意,以作中庸經二程子表章之,後朱子集註之時,分經分傳,以定章句。合大學論語,孟子為四子書,後之學者,始知二書之寶貴,以大學為經,以中庸為緯(漢賈達之說)尊為至寶之經書也。英國公使亦曾說「中國不慮危亡,因有四書五經之寶書,自可以五治平之基矣。」朱子集註之時乃引其老師程夫子之傳述,以為序,故人筆則稱。

  子程子曰,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夫中庸一書,乃到聖相傳,心心相印不外乎性理心法,言理則莫玄於天性,言功則莫大於道教,誠能志心是編,朝夕玩索,心領神會靜而存養,以戒懼之功致其中,動而省察以慎獨之功致其和,誠誠不思,窮神知化,不惟於風俗世道有所裨益,且能克造其極,而天理得以中和,陰陽賴以燮理,四時順序,寒燠咸宣,二氣氤氳,風雨時若,萬靈各適其性,而遂其天,諸物各安其命,而遂其生,大別為四支,分為三十三章,以述聖祖之聖道。

  第一支=白天倫章至第十一章素隱章,朱子釋之曰首章乃子思述夫子之心法,以立言,首明道之本源。出於天而不可易,其實體備於己而善不可離,次言存養有察之耍,終言聖神功化之極。

  蓋欲學者,於此反求諸身而自得之,以去夫外誘之私而充其本然之,則性自我盡,道自我成,教自我成,受命於天者吾能全其天,而通其化蓋天即人,人即天,天人一體,萬物同性。一本萬殊,萬殊一本矣,通章以性道教為綱領,下十章乃引夫子之言,以終此章之義。

  第二支=自第十二章君子章至第二十章問政章子思立言,以明道不可離,通章以費章二字為主,下八章引夫子之隱以明之。

  第三支=自二十一章自誠章至第三十三章至誠章,子思承上章,夫子天道,人道以立言,下十一章,子思反覆推明此章之義。

  第四支=三十三章衣錦章,前第二十三章子思因前章極致之言,反求其體,復自下學立心之始,推言戒懼慎獨之事,以馴致手其極,又贊其妙至於無聲無臭而後已焉,此章與首章首尾相應為中庸一部之結束也。

  首章言天命而及體道之功,自天而推之人,此章由為已,而及上天之載,自人而達乎天,可見中庸一書。只一盡人合天之道而已。

  中 庸 釋 義

1.中 庸

  「中」字之義乃口中一直,上通天外之天,下貫大地九幽,「口」字範圍上下左右四方即表示宇宙之意,「∣」一直者即是無極之真理,太極之一氣,至中至正,法一之中道也。

  「庸」庸者乃無過無不及,平平常常,坦坦蕩蕩之謂也,並非高遠離奇之事,亦非卑俗簡陋之行,至平易而無奇特,至真常而無更變,孝子仁人必由之路,聖賢仙佛必守之經,雖是日常之人道正是由此人道而達天道之正路。

  「中道」中道者,中央戊己土之真中,真空生妙有,真虛統至實,由無形而生天地萬物之有形,由無聲而發天下萬種之有聲,萬靈萬彙之所從始四端萬善之所由生,即先天之理,無極之真是謂真天大道之奧竅,吾佛所謂至善地,亦即是專司造化之黃老,博土為釜,安爐立鼎,斡旋造化之丹丘也。

中與庸:

天命之謂性之性處=中。

七情未發……………中。

隱與微............中。

率性之謂道之常行=庸。

發而皆中節........庸。

費與顯............庸。

自誠明乃明體而達用=中則必庸

自明誠乃明用而達體=庸則亦可中也

視之而弗見,聽之而聞。無聲無臭,隱微慎獨︰中之體也。

三達德,五達德,九經三重。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庸之為用也。

知其道本,則謂中............內聖之學也。

達其德用,則謂庸............外王之學也。

中與三教傳統

  按中庸二字,為聖門傳授心法,其精微奧旨真使人莫可思議,堯以「允執厥中」四字傳於舜,舜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十六字,傳於禹,禹以是傳於湯,湯以是傳於文武周公,其後老子傳於孔子,孔子傳於顏、曾、思、孟、西天笠,釋佛傳二十八代,達摩西來,老水還潮迨至慧能六祖,道傳儒門,至今聖聖相傳,四千餘年矣,中華應運,大聖傑出,心法傳授,皆不外此「中」,金剛經第一分如來佛之「敷座而坐」之一剎那間就是傳此心法也。第二分中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之一剎那間,亦即是指授此中也。而子思子又以「庸」益之,是為真常不憂之道,常行不易之理也。

中與易

  學者果能達不易之易,則造詣天地造化之大本,謂之聖域。能達變易之易,則明於造化之妙用,謂之賢關。聖域無為,是為天德,賢關有為,是為王道,若只知交易之易,則知顯而不知微,知有象而不知無象者,未足與言道。

2.中道之妙用

  苟志於道,欲達賢關聖域者,必須先致知大道之本體,真理之妙化,太極五行之化工,達乎理之妙化,則入於聖域,明乎氣之妙用,則入於賢關,惟狂克念可作聖,惟聖罔念可作狂。

  夫大道之本體,五太之先,不古不今,三才之後,非先作後,其實際之玄妙,卻又無而非無,雖然視之而不可見,聽之而不可聞,體物而不可遺,實是無物不有,無處不在,著言有又未嘗見其有,空空洞洞,無有朕兆之可觀,渾渾淪淪,未有形狀之可指,此天道之隱微,性理之奧秘,可以神會,實不可以言傳也,故曰「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至矣。」

  此無中之真理,先物則謂之道,物則謂之理,在人則謂之性,分而言之紛紛紜紜,莫不皆是此物,合而言之,萬法歸一,亦莫不是此物也,此物有無混合之機,渾同色空之妙其無體之體的妙道,無中妙有之真理,無而非無之本性,總不外存於無極之中,謂之中道,故曰「中」曰「道」曰「體」由無極之中道化入太極,應變於五太之始,五太者何。

五太

有理未有氣:太易

有氣未有形:太初

有形未有質:太始

有質未有體:太素

理氣形質體用具備:太極

3.造化之玄妙

  由理而生氣,一氣化二氣,而分陰陽,是謂兩儀,形質由是而著焉,陽為清陽,陰為濁陰,而清濁判焉,清陽輕清上浮而為天,濁陰重濁下凝而為地,混沌既分,天地成矣,雖有天地未有人物,空洞枯寂,不成世界,是以無極聖母,憑太空虛無之氣,分形分性,孕育五老,命其專司造化之職責,此五老各具一性,各居一方,東方曰木公,西方曰金母,南方曰火精,北方曰水精,中央曰黃老,是為五行元祖,於是抽爻換象,木公得陰像奼女故又稱為木母,金母得陽象嬰兒,故又稱為金公,自此嬰蛇誕育原人,是謂天生人也,於是三才立,世界成矣,由是生生化化而造化之基立矣(造化之大源詳載第一程第十八章)然無極與太極實非兩物,無極即是太極,太極即是無極,假使有無極而無太極者,則無極之實理,成為空寂,而天地人物,不能有生化之妙,恰如有資材原料,而無工廠機械一樣,有太極而無無極者則陰陽不能有變化之功,而太極無有造化之妙用,有如有工廠機械而資材料只徒空轉機械成何用呢!是以有理便有氣有體便有用,有道便有德,有無極便有太極,有中便有庸,故中庸二字為修道人所當行之道也。

4.賦性之流遷

  嗟夫人生之賦性本同,而氣稟則異,秉於理性之正者為道心,秉於形氣之偏者為人心,發於血肉之私者為血心,三者恒交錯於方寸之間。

  理勝於氣,則道心見。

  氣勝於理,則人心見。

  質勝於氣,則血心兒。

  今世人部以人心血心為一身之主,而道心反聽命焉,是以危者愈不安微者愈難見。動靜云為,盡失其常,機謀變詐無所不至,是故不能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是以孔聖慨嘆曰「中庸其至乎民鮮能久矣。」

  又曰「人皆曰予知,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又曰「道其不行矣乎。」

5.中庸之道誠難行乎哉

  夫中庸之道,乃最平易無奇,易知易行之道,何以似此難行哉非難乎行也,只因知者過之,愚者不及也,賢者過之,不肖者不及也等之原因耳。

  果能效法聖賢,如顏子雖知雖賢,而不蹈於「知者過之賢者述之」之等弊,曾子雖魯,而不至於「愚者不及也,不肖者不及也。」等之譏,苟能一日三省。拳拳服膺,以誠於中,而行於外以慎獨為入手之工夫以至誠盡性為了手之方法,素位而行,無入而不自得何患乎中庸之不能行者乎。

天命之謂性

  「天」天有三十三天,此天乃指三十三天外之無極理天,至靜不動,至理常存,主宰宇宙萬有之天也。

  「命」命猶命令,即賜予之意也,理貫三界,大化流行,使萬物各安其生,使萬靈各盡其職,故曰命。

  「性」者人之所得乎天,無極之真理即天命也,亦即所謂虛靈也,而實皆體備於我也,天命之謂性,見天外無性,凡嗜欲與頑空,皆非性也,性本無形,動生萬善,得之理天者,神為元神,心為道心,開竅於目。得之氣天者,神為識神,心為人心,開竅於口鼻,故人之目通理天,口鼻通氣天,但是如魚之在水,鳥之乘風,然通而不知其通,其所以不得大通終通,與之合而為一者皆因物慾之引,情思之蔽故也。

  本性蔽於情思,情思役於物累,是以迷真逐妄流浪生死,而鬼關禽關,於是乎入矣,賢關聖域於是乎遠矣,所以必須率性而行者,即要葆此中存此性,養此元神,歷代聖神,繼天立極,繼往開來。

  道曰煉性,釋曰見性,儒曰養性,耶曰移性,回曰定性。總不外葆此中養此性也,夫性道乃無極之真理,動而為太極,分而為陰陽,布而為五行,生化萬物氣聚成形,而理亦賦焉。

  天以元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仁之性。

  天以亨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禮之性。

  天以利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義之性。

  天以貞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智之性。

天以「元亨利貞」之理為命,人物得之則為「仁禮義智」之實理。

  信之性,蓋在人在天,雖有性命之分,而其理之寓於氣,未嘗不一,人性物性雖有氣稟偏全之異,而其理之至善,未嘗不同,是性命於天乃天命之謂性也。

率性之謂道

  「率」循也,各循其性之自然之謂也,蓋性分之中,本具八德,兼備萬德萬善,具足良知良能,所謂具象理而應萬事者也,人物各循其性之自然,則其日用事物之間,莫不各有當行之理至當不易若大路然,要知率性之法先知性之體在率性的地方。

  儒曰吾道一以貫之,釋曰「應如是住」「應作如是觀」耶「聖靈充滿」必以十字為寄託此皆率性之所在也。

  道之感應,釋之慈悲,儒之忠恕,耶之博愛,回之清真,亦即是率此性行此庸也。

  朱子曰率循也,人能率性循氣而行使入賢關,息氣合神,則入聖域,入賢關者,氣還太極天也,入聖域者,神還無極天也,知其氣而養之,塞於天循賢人之道也,知其神而凝之,範圍天地聖人之道也,故曰率性之謂道,果能

 循仁之性:自父子之親以至仁民愛物:仁之道,

 循義之性:自君臣之分以至敬善尊賢:義之道,

 循直之性:凡進退周旋之文恭敬辭讓之節:禮之道,

 循智之性:凡是非曲直之別邪正真妄之分:智之道,

 循信之性:自朋友之交信而無妄:信之道。

  率性者何,則不愆不忘,率由舊章之謂也,愆者過也,聖賢之過者。多入於頑空,忘者不及也,性情之卑者,多淪於功利,此乃偏而不中者也,率由舊章者,知上帝與我之舊物,而率由之謂也。

修道之謂教

  聖人依人性分中所固有之八德,萬善立法,以垂訓於天下,修節正道,推行法則是謂之教,而教非強久以本無也,性道雖同,而氣拍物蔽或異故不能無過不及之差,聖人依其本性所當行之理為之品節防範使過不及者,皆有以適乎中,為辨親疏遠近,使之各盡其性,行道立德為法於世,如孔子遺致之禮樂刑政,文物制度,詩書經典,使後之學者敦倫達理,明禮義知廉恥,人人各知所以修身,各知窮理盡性,以至於命。

 則仁之為教立︰為別其貴賤之等︰使之各盡其分,

 則義之為教行︰為之制度節文︰使之遵守不失,

 則禮之為教得︰為之開導禁止︰使之有別不差,

 則智之為教明︰為之去偽存誠︰使之真實無妄,

 則信之為教著︰推之天下之物︰則亦順其所欲,

  以上乃中庸三綱領,即同於大學之三綱領也。

由天而至性,由性而至道,由道而至教,此性、道、教三則一,一則三,是不可分離的,修道之人先明體而達用,由用而返還先天真如之體也。

  天命之謂性,即大學之在明明德。

  率性之謂道,即大學之在親民。

  修道之謂教,即大學之在止於至善。

第十九章 說道德經

1.老子之略歷

  悟真篇云「陰符寶字逾三百,道德靈火只五千,合古上仙無限數,盡從此處達真詮。」

  可知陰符,道德二經乃道書之權輿也,但言簡意深,非上智者莫能明其奧義也,按陰符經乃軒轅黃帝之所作,道德靈文乃老子之遺書,但老子究係何人,據神話所說,在商朝第十八王,陽甲七年,民間有一婦人忽得一異夢,獨自夜行於星月皎潔夜涼如水之原野,忽見天上有一道白光射來,定睛一看,卻是一顆斗大的明星,從此以後腹中發生變化,竟懷孕了,足足懷了八十一年,至武丁一世,那一日婦人坐在李樹下休息,忽然由左脅而生迎風而長,周行九步,左手指天,右手指地曰「天上地下惟我獨尊」遂指李樹為姓,即是一個白髮盈頭的老子,乃取名李耳字伯陽諡聃,因懷孕到老而生,故又名老子,誕生於楚苦縣厲鄉曲仁里,父韓乾,聖母玄妙玉女,又有種種之傳說或說老子有三人,一曰李耳二曰周太史儋,三日老萊子,或說老子生於周襄王時代,父李無果,母尹氏。禱陽山而得兒,懷孕十六個月,有一夜尹氏夢西方有一顆大星,落在懷中,翌日到已午之交果然生下一男孩,毛髮純白,五官異人,耳有三漏故名李耳,又呼老子,及長入陽山,從師上谷先生,學習長生自然大道,又得堯老秘傳,採取百草煉製丹丸,可治瘟疫百病,學成歸家,父母已代他聘一孤女,(申子狐之女)為婦,因此女乃敵國陳人不見容於楚,不得已乃遠走西歧山避居,窮途借宿老萊子家,以丹藥醫治老萊子母呃逆之病以後萇弘望氣荐賢於周敬王,用為柱下吏,尋遷為藏寶,他的為人極其守禮,因此守禮著名,故有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受老子贈言(孔子略歷參照)故孔子曰「吾知獸之善走者,可以為網,魚之善泳者可以為綸,鳥之善飛者,可以為贈,惟龍之為物吾不能知其何以乘風雲而上天耶,老子其猶龍乎。」之嘆,自是以後老子便有歸隱之意,遂棄官西行,走一高山進謁窟石翁,翁贈以青牛,西出函谷關,受關令尹禮待,逗留關中,著道德五千言,此道德經之由來也,從此西出函谷關莫知所之。

  老子之來歷,若是種種之傳師不同,自來就是一個迷,連有名之史官司馬遷,亦不能清楚,如有人說老子即是老萊子,而老子演義又說老子遠走西岐山夜宿老萊子家,可知其說之不經者明矣。

  總而言之,老子乃大聖人也每邊旋乾轉坤道劫並降之世,他必負道而降世,次次改名易號,歷劫渡人他的真跟腳,既屬天機,自然不易使人知道的,亦不必強要稽考為是。

2.道德經之玄奧

  太上老君道祖也,天運循環,歷劫變遷,每負道而降世,常歷劫以渡人,柱下贈言,猶龍之嘆,亟谷遺著,道德五千,立天地人之大道,化今古世之大經,夫道德之精微玄奧,豈易言哉,內蘊玄門神妙之精奧,外著修齊治平之聖道,寂然不動,神化玄通,成物化物,處世度人,超萬有而獨尊,歷萬劫而不壞,道超天地,德炳日星,道大無倫,故曰天上地下惟道獨尊,德大無匹故曰萬事萬端惟德獨貴,道之大也,為天地之大本,德之孔也為萬有之妙門,道不單行必有德以匡之,德不獨立必有道以淆之,故曰孔德之容,惟道是從。

3.道德經之精義

  道者德之本也,德者實踐於道也,道本理性,根發於天體,備於身,常而不變,為萬物生生之主脈,是為道。德本行也,體居於內,用施於外,為渡世之準軌為人生行為之定則,是為德,成於己,而立於人皆道之周流,而德之存發也,經者徑也,希聖學佛,必由之路也,求仙學道之至理,為萬古不易之天經地義也,天下之物無不生於道,故道為天下之至尊,宇宙萬物無不成於德,故德為天下之至貴。

  萬靈萬彙非道而不生,非德而不蓄,生之者,不自有其道也,不自有其道,所以道之尊,故道尊而無上,蓄之者,不自有其德也,不自有其德,所以德之貴,故德貴而無倫,道本無形,德本無跡,至道之理,善應於萬物,未兆之先,至德之妙,含蓄於萬物未形之始,與吾儒成已成物相表裏,與四書五經秘旨相發明,與周易大方相洽合,言言真諦,句句珠璣,但言曲而理微,且人性有頓漸故世人未易盡其妙,群迷未易得其詮。

  道本無言,非言莫顯,故太上始有五千言,經本難明,非明莫得,故修人必讀於是經,讀是經者,必須正心誠意,究是理者必要致志潛心,康熙帝云「夫道由心得,經以印證,信斯言也。」

4.三教之立言

  夫三教原屬同源,同出一理,其立教主旨,言雖異而義,無不同也,但各教之立言立論各有特徵之方式。

三教立言立論方式:儒重「證言」︰實踐論

         佛貴「密言」︰超世論

         道則「巵言」︰絕對論

  「巵」為漏斗是空而無底的隨注隨漏,自身卻滴水不存,老子設教主義正是如此將自己譬作漏斗,以宇宙之自然和大道之真理,統比作水,統由自己之漏斗中流出,直向世人宜洩,並不隱秘亦不掩蔽,老子自身正是代表真理之發音人,所以老子之道向來被世人,稱作絕對論者工因此耳,因其道為超天地之道,其德為不名德之德,雖然已全盤托出,但世人卻感覺得悠深玄奧而無法可以理解通徹,然並不同於佛之「密不輕言」不過是「言不易知」而已耳,故當時孔子有猶龍之嘆,世人之不易窺其底蘊者,固不足怪也,名士山西舉人,宋龍淵先生,致仕專修清靜無為之道,特註道德經,詳明經義,洞徹奧旨,一見明如日月於中天,一悟如獲寶珠於囊襩,要知道德之玄妙,大道之體用,真修實學之士,舍此其何所屬耶。

  觀 妙 章 第 一

道可道非常道

  先之「道」字是大道之道,可道之「道」字是既述之意義,「常」是直靜悠久謂之常。道者先天之大道也,先天地而有,莫能知其所先,後天地而存莫能知其所後,無形無象無聲無臭,莫大小,莫方圓,大逾極天際地,小過織芥微塵,大無不包,細無不入,萬物得此而方生,萬靈失此而絕命,至玄至妙是謂無極之真理,太極之大道也,杳杳異異有而不有,恍"惚"無而非無,莫可思量,莫可測度,所謂捕風捉影,風雖無形且有聲,尚可量,影雖無體且有翳,故可指如此大道,無可量,無可指何能以言語說述耶,是以謂之不可道之「道」。可道者,凡有所形容,有所指示可以落言句者便是可道,此可道之道,既可以言語說述,既有形容,有所指示,必非真常悠久不變之事,必有所憂易既有憂易豈能常久乎,故曰可道之道非常道也。名可名非常名。先之「名」字即是無名之真名,可名之「名」字即是有名象可名之名也。

  夫大道乃無形無象無方所無朕兆,無端倪之妙無妙有之物,真常不易恒久不變之妙,故不可名,聖人雖強名之曰道,畢竟是無名,可名者乃指天壤間形形色色安名立字之名,比乃有憂有易非永久不變之常名也,故曰非常名,修道之人不能悟名之名實虛假,悟無名之名是真實者,即可至於萬法皆空之境地矣。

無名天地之始。

  混沌未開,鴻濛未判之前本無極也,無名也,無極動化太極清濁始判,陰陽始分,天地成焉,天地尚在無極大道之後,故曰無名天地之始,在人而論,即胎初喜、怒、哀、樂未發之時,寂然不動之地,此則人心中無名天地之始也,修道之人,若能知此無名之始,便知天地之始,一切有名者皆屬後起,皆是變減不常而非常名矣。

有名萬物之母。

  大道既無名又言有名者何也,蓋因大道本始於無極,無極未動時,雖體用具備,未生變化之作用,未顯造化之功能,寂然不動渺無一然,故無名,及至化入太極由理而生氣,由氣而生形,由形而質,由質而象,由象而體形色著焉,而名立焉,天地根於形色未著無名之無極故曰無名天地之始,萬物生於形色既著有名之太極,故曰有名萬物之母者不亦宣乎。

  所謂道(無極)生一(太極)一生二(陰陽)二生三(天地人三才)三生萬物。由無而生有,以一而化萬,是謂一本化萬殊,皆從無極所生發,經太極之造化,皆是無始自然之妙道所生者也,人能知此無名之始有名之母,便知萬物各具一性,實同於一性,雖各具一名,實本於無名也。

故常無欲以觀妙。

  常無者即無始無終,無聲無臭,無象狀之可言,無名字之可立,千古不易,萬世不變是謂之常無,然無而非無,無中可以生妙有,生生化化由此始,育聖養凡從此生,若由有而生有固無足異,因由無而生有,乃所以為妙也,此是太上欲世人在此常無之中要觀其至道,生化萬有之妙者也,故經言故常無欲以觀其妙者即此義也。人果能觀常無,而會心於其妙,則知常無者,即無名天地之始,為修道人悟道之歸著也。

常有欲以觀其微。

  常有者乃無中之妙有也,是讚之常有,由此常有之變氣氣凝質體而成宇宙萬有之有形有象,古今東西在在皆然,然究此常有,最初之生源,發於何處,生於何物,須反觀萬有至於壞滅時,其形體何在,聲色何存,結居總歸於無,由此還源返本之實據而推之,可知有歸於無,其本源則無也,本源既無,何以能生萬有,是以知其源雖本無,而實非無也明也,源非無而不見其有,不見其有,而能生萬有,是以聖人欲由此以觀其寂然不動之妙也,由此寂然不動之妙理,動生二氣陰陽互交,由氣而形,由形而質,由質而象,由象而體以彰著宇宙間形形色色之萬有,由是可知此萬有者皆由於妙無所化出,生生化化之徼而生者也,而生化此確確實實之妙徼也,人果能觀常有,而洞其徼則知常有者,即是有名萬物之母,為修道人入道之標的也,妙為生化之本,徼為造化之源,由妙而徼(由無即有)一即二,二即一也。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

  此兩者謂常無常有也,有無之名雖異,其實皆由無極之所出,故曰同出,名不得不異者,因為「無」可以無名,斷不可以言有萬物之朕兆未形也。「有」可以有名,斷不可以言無,萬物之形色已著也。「玄」者不可捉摸,不可端倪,無形象,無言說,至靜至明,至圓至活,至真至常,渾化無端,妙用無方是以謂之玄,故經言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無朕兆,無端倪,有而非有,無而非無,可謂之玄矣。至極之又極,微之又微,真之又真,妙之又妙,豈非玄之又玄乎,是以觀於無而識玄之,現於有而識玄之真,觀於有無之同出而愈識玄之變化無窮在太虛為太虛之妙,在天地為天地之妙,在萬物為萬物之妙,一切有形有色,莫不出於此門是以謂之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夫大道渺茫幽深,玄而莫測,妙而難言,實難以形容其變化無窮之至玄至妙也,朱子云,人之所得乎天,而虛靈不昧,以其眾理,而應萬事者,人身一小天地也,天地至大萬物至繁,皆不出吾人性分之中,故欲明虛無玄天道之至理,造化無窮之玄妙,可以遠觀天道之運行,陰陽之消長,萬物之生滅近取自身以「常無欲」以驗止水澄潭湛然清靜之妙心處,此便是性理道體之所在,亦就是無名天地之始之常無妙處也。

  復次以「常有欲」以驗無寂滅之自性一著欲念,則念念橫生,事事物物形形色色層見疊出,所謂萬法由心生,故亦相當於有名萬物之母之常有處也,此皆由常無之妙道處,而化出常有之徼德也。人能在無欲之時常觀心體之澄靜無為之景象,再觀心念一起之有欲時則萬法悠然而生之實情,以此可以證天道「常無」之妙「常有」之徼,自不難悟入矣。

第二十章 說金剛經

1.金剛經起始

  金剛經原是由大般若經中抽出來的,按這大般若經,原名是「大般若波羅密多經」乃修道學佛之主要的經典,共有六百卷,其中之第五百七十七卷,舊譯為「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鴆摩羅什譯)其後的新譯為「能斷金剛分」(三藏法師譯)此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又簡稱曰「金剛經」。

  本經乃修道者,最必要的經典,其本文雖是無多,而言淺,但是其中的藏義悉是,如來佛的心法,能生發妙,智慧的源泉,超生了死得證涅槃的正法,超彼岸登極樂的一條正路,悉在其中,所以經中有說一句「讀萬卷經,不如常參金剛經一卷,既通三十二分,不如實悟「應作如是觀」一句,由此觀之就可以知道此經是怎樣的寶貴的了,這正是學佛之核心處,古人評論此經,曾謂「辭有盡而理無窮」此經因為這般的重要,所以特從大般若中抽出成為全經,就是這個緣故呢?

  這就是同於儒教之學庸二書的來歷相同,因大學一書乃是儒門初學者,入德之門的經典,中庸是人生的實學的寶貴的典籍,所以亦是從禮記中抽出而成為專經,其後經程子朱子分章註釋此二書的真價就提高起來了。

  按這金剛經的原經,乃是梵語,至無分節目,一氣呵成的,以後由鳩摩羅什,除了緊要處保留原音以外,皆意譯成為漢語,又經梁武帝之昭明太子將全經分為三十二分,另加上分名的節目,使經旨可以明顯的表現出來,卻不是原來固有的,這又同於程,朱之定章一樣。

  當時佛說是經的地方,是在中印度,舍衛城南邊之給孤獨園說法的次目,是在佛說「大般若」十六會中的第九會的時,所說的時期,是在於中國周穆王九年的時候,因為這大般若經,共有六百卷之多,前後共經二十二年,方才說完,故講經地方和法會次數計有四處十六會。

四處十六會:

王舍城之靈鷲山...........……...一會

同............………...........……...六會

寶羅筏城逝多林給孤獨園......三會

同........................……………..四會

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藏殿......一會

王舍城竹林園中白露池邊......一會

  佛一世說法,皆是應機而說,對症投藥並無定法,用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煩惱,此正合孔子之因才而設教之義相同,所以佛一生皆是現身說法並無著作,至於本經之成立者,乃出於阿難之手記,是從佛與須菩提之問答,一段說法的記錄,並不是如來佛所遺著的,恰如儒家的論語一樣,亦是由孔子之弟子們所記錄而集成的,亦不是孔子所遺著的。

2.鳩摩羅什及玄奘法師的略歷

  鳩摩羅什是西域龜玆國人,父名羅炎,是印度人出家後往龜玆婚於國王之妹什婆,而生羅什,自幼聰明,七歲出家,對於佛學大有深造,秦主符堅慕,其道譽,發鐵騎七萬將軍呂光,往征龜玆,掠得羅什,旋聞符堅已自滅,呂光乃獨立於北涼,後秦主姚興,代涼滅呂光,始迎羅什入長安,尊為國師,專事譯經之事業,譯成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卷,為中國佛教史上之偉業也就中這「中觀宗」「三論宗」尤為後世所景仰的,至弘治十五年七十四歲入寂,臨終時,曾言「吾所傳無謬禁身以後,舌不焦爛」火化後果然。

  玄奘法師,為中國「法相宗」「俱舍宗」之高祖,東洋史上之大旅行家,並佛典新譯之典型者,於隋之仁壽二年。生於洛州,姓陳名禕,出家後改名玄奘,因精通三藏(經、律、論)故又稱三藏法師,最初學大小二乘,選生疑意,故生起探索佛經的原本之心,於唐貞觀三年,由國都出發,指向印度入那爛陀寺,從長老戒賢,學「唯識論」之奧義,又巡拜印度各處佛蹟,獲了巨大的原本經典,貞觀十九年始回中國(十六年)歸國後,專司譯經事業,所譯者,大般若經,瑜伽經,俱舍經,其他共七十五部,千三百三十卷,遂成新譯之祖,又著大唐西域記十二卷,述印度見聞之情形,作佛教史上重要參考責料,門下弟子三千餘眾,至麟德元年,在玉華宮入寂,年六十五歲,敕諭厚葬,當時會葬者,超過萬餘人,可見其功德感人之深了。

3.序  分

  按古藏真經,本無分定節分,後經梁武帝之昭明太子定為三十二分,且另加以分名,此三十二分中又分作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點,名曰,三分科,後來遂成為佛教者譯經上之通則了。

a.序分:就是「法會因由」第一分,因尚不是本經,故稱作序分此序分中又有通序和別序之別。

  通序者是由「如是我聞起,至千二百五十人俱」為止,這是與他經共同之點,故稱通序。又曰「證信序」

  別序者。自「爾時起至敷座而坐」止此乃局於本經,異於他經,然雖不同於他經,然亦不出序意。故稱作「別序」又曰「發起序」換言之,本經序分上之別序,正是本經之正序也,雖言之曰序,而序中卻藏無上經旨在焉。

b.正宗分,由第二分至三十一分因這是本經之主體,故稱正宗分。

c.流通分,是流通後世之總結分,即最後之三十二分也,是乃舉述本經之利益,把全經之經旨修煉工夫,應當破一切相,滅一切法,三身應復歸一體,不殊總歸一本之真旨,統歸納於如如不動之法身,至此真空無相之妙道,才算圓滿,統攝於極峰,故無上般若妙法,至是遂成,佛之一片慈心於是乃告功德圓滿矣。

4.說法會因由

  這法會的因由,就是阿難記經之當時,阿難隨待如來佛在拘尸那城附近,醯蘭若河的地方,佛在這個時候,已是快要圓寂,阿難見師父快耍臨終悲從中來,侍側號哭,這時候諸弟子二三名,見阿難號哭,因勸阿難曰「師父在世我們可以隨時間道,師父死後,我們已沒有法請教,哭是無益的,不如趁須父未死時有此四件事作可以請教師父指點。

第一件「師父死後,應以誰為師」

佛答以「波羅提木義(譯成戒律)」

  佛何以不指出承繼者為師,而要以戒律為師呢,殊不知戒律則無相之真師,在制化二教中,最重要的地位,因為制教中,戒律重在躬行實踐,若只以人為師者,只求多知而不重實行,既不實行,何異無知,所以從化教所學來之教法,依此戒律來助成實踐行動,才能邁入真修之本格,是以這戒律之功用,相同於儒教之慎獨工夫,雖在不睹不聞之地,亦能時時競戒慎,如此才能眾善奉行,有益於眾生,而成為意誠心正之君子,若只有化教,而無制教者,雖知而不行,有何益處呢!

第二件事「師父死後,應以何為住」

佛答以「四念」為住。

1.觀身不淨:種子、住處、生前、死後究竟不淨,知身不淨便能生出厭棄污濁求生淨域之念,不以色身為重。

2.觀受是苦:一切享受,皆是苦惱,既知是苦,自能生起出苦之念。

3.觀心不常:人心瞬息萬變,無有常心,能觀透此不常之心,這才能去妄心,求真心。

4.觀法無我:人生惑業苦之造成,皆因此「我」字而生的修道之不成亦是為「我相」如作能常無我觀,則萬念不生,道心常住而見自性矣。

第三件事「師父死後,應以何為法」

佛答以「擯」,就是不理他,不與他合作(因恐弟子中人心參差不齊生出不法者)

第四件事「金剛經起頭,應用什麼文字」

佛答以「如是我聞」這一句原來是個證信序,就是證明經文是確實不錯的,是要啟示未後介眾生之信心,各經典共通皆有的。

5.說經名

a.金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金而不變,喻性之不更不變,不死不滅

           剛而堅利,喻性之至大至剛,充塞天地

           光而透明,喻性之洒陀玲瓏,光明寂照

           不沾塵垢,喻性之純白無染,照諸法界

           珍貴希有,喻性之至尊寶貴,無可比擬

  此正同顏子之「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孟子之「浩然正氣」大學之「明德」中庸之「天命之謂性」老子之「谷神不死」。此本性本是無形無相,不可言說的東西,但不言不說又不能明白其奧妙,足以只好借物來影射以言語來形容了。

b.「般若」此二字是梵語,譯為「智慧」為解脫上之前鋒和破迷除惑之慧劍也。此智慧不與後天之聰明相同的,後天聰明是由形的腦海而發,智慧是由於無形之性海而生的,此智慧在儒謂之不慮而知,良知良能知仁勇(三達德)。即老子所謂「自知者明」之明「明白四達」之明,知於外謂「機智」,知於內謂「自明」人之不明逆者,皆因有知外之踐智,而無知內之自明故也,故機智愈多,內明愈少,故修人宣棄機智而求自明,黜聰明而用智慧,自然抱撲還淳,少思寡欲,心德自明豈但自知,即天地古今,上下四方,無有不知也妙哉,不見之中,自能照見,不知之中,自有妙知,人不能聞,我獨能聞,人不能知,我獨能知,此老子所謂「妙聞之聞」「知者不言」即此之謂也。

  由此觀之「知」之一字,有內外真假之分,知於外則不識之知,仍假知妄見也,知於內則智慧之知,即真知實見也。

理:粗︰粗理易說............肉眼

  細︰細理要詳說..........天眼

  微︰微理已難說..........慧眼

  玄︰玄理還可說..........法眼

  妙︰妙理便無可說了...佛眼(五眼智)

  故本經所講的,乃是如來之心印大法,是最上般若,故加一「妙」字而為妙智慧,其真知蘊於內,而不炫於外,不露聰明。不事機智與俗人不同,老子所謂「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若悶」,俗人雖表現無所不知,實是一無所知,聖人雖表一無所知,實則無一不知也。

般若三德︰實相般若︰如是住降處

     觀照般若︰自我所生之妙智

     方便文字般若︰方方法,便便門,依文字言語啟發

c.「波羅密」譯華語則彼峰。

  人能於苦海中,解脫煩惱,即是彼岸,此岸因拘念故苦,彼岸因克念故樂,在世不能為利欲所誘,不為權勢所屈,不因環境作左右,不使順逆擾心機,如顏子之不改其樂,雖未達至究竟的彼岸,早已脫離苦海入極樂矣。

  所以「波羅密」三字,可作明大道,悟心性,息念止妄,解煩除惑之解脫關鍵。

波羅密:權波羅密︰在世修心養性之彼岸謂之「權波羅密」。

    實波羅密︰出世超生了死之究竟涅槃之彼岸謂之「實波羅密」。

d.「經」經者路也,可作「徑」字看,即指示正修之一條路子,因為眾生都有覺悟到生死之可怖,煩惱之可苦,本欲誠意修行,但苦不得其路,其實此路,卻不是在天涯海角,原來是在人人自已性中,固有的舊路,應該自動去走的,因為世人,多被氣稟所拘,物欲所蔽,致使這條路子閉塞不通。孟子所謂「山徑之蹊間,子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一樣,因為這條路子茅塞不通太久了,所以人人迷入曲徑,填入苦海中輪迴生死地,不知故鄉之路矣。

  所以證達彼岸之佛聖慈悲,可憐這些未覺之眾生,不能尋出自性中之真徑路,故佛將自心所證悟之真徑正路,明白指示於弟子們,使人人各知到自己的真性所在地,引起無上妙智慧以達到彼岸之一條路子,當時阿難恐怕佛所說的妙法真旨日久或忘故將佛所說的一言一語,原原本本紀錄起來,及至佛圓寂以後,乃將手記中記錄,集成書本遺留後世,而為我們修道之借鏡,此則現在所有之經的由來也,此不過是真經的寫照之文字紙經而已。須知佛當時所說的法,皆是以自己的菩提心之無字真經來說的,若說當時佛是手執此經而說法者,則大謬了,即是大笑話了。

  是以修道者,應依據此紙經,所指之路徑,循序而精進,精進不怠,刻苦耐勞,始終如一,能苦歷這三十二段的丘陵地帶,就可以發見其真徑正路了,如只觀望不前,雖彼岸在望,遙見他人一批一批的過去,而自己還作席地觀,則永遠不能到達矣。故必須要真知真行紙經及說經者是不能代替我們行路的。

  念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實行。

本書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