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鬼 味全竟擁衛福部密件 魏應充求刑30年

2014年10月31日

 

黑心油禍國
5地檢署偵辦黑心油案,昨共起訴15人、8家公司。其中魏應充更求刑30年。

黑心油禍國
5地檢署偵辦黑心油案,昨共起訴15人、8家公司。其中魏應充更求刑30年。

【綜合報導】黑心油禍害全台,五個地檢署昨同步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詐欺等罪起訴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等不法油商十五人及頂新等八公司;

其中魏應充從越南進口劣質飼料油做成食用油給國人吃,卻始終不認罪,被彰化檢方以惡性重大,向法官求處三十年重刑;

加上其還涉逃漏稅被一併起訴,以及台北檢方昨追加起訴魏,使得魏在九天內遭檢方四度起訴,破司法紀錄。

食安問題追追追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明頂新犯案事實。孫英哲攝

檢察官昨晚在魏應充(五十七歲)接押庭驚爆,本月十六日檢方搜索味全總公司查扣電腦,竟在電腦中發現一周前衛福部給檢方的機密公文,指外交部已查明越南大幸福公司出口的是飼料油,要檢方查明,檢方認為魏神通廣大,有續押之必要,合議庭裁定續押。

黑心油風暴席捲全台,連日來已造成多項問題產品下架。資料照片

8公司共牟利38億

昨起訴黑心油相關案件的地檢署有台北、彰化、嘉義、台南和高雄,涉案八家公司是頂新、味全、正義、鑫好、永成、久豐等,台灣高檢署統計,八家業者總計賣黑心油不法所得高達三十八億三千萬元,檢方都請法官宣告沒收。
彰化檢方起訴頂新製油七名被告,以一罪一罰共計一百三十九次詐欺犯行,及三次販賣摻偽食品罪,除魏應充(五十七歲)遭求刑三十年,前總經理常梅峯求刑二十五年,代理董事長陳茂嘉求刑十八年,及供應頂新飼料油的越南大幸福油脂負責人楊振益求刑十八年;四人都遭法院續押。另三人是頂新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品管組長蔡俊勇,以及涉湮滅證據的女辦事員江淑端。
彰檢檢察長鄭文貴昨說:「魏應充等被告為圖私利,罔顧社會大眾健康,摧毀台灣食安形象,惡性重大,檢察官對魏應充等人起訴時不能忽視人民的聲音,也不能背離社會期待,對魏應充等人具體求刑有必要性。」頂新集團公共事務室資深經理周世惠表示,一切尊重司法。

常梅峯是魏左右手

彰化檢方調查,魏應充原為頂新製油公司代表人,常梅峯自一九九一年進入頂新,一路受到魏應充重用,是魏應充油品帝國最重要的左右手。楊振益原在台灣經營油行,和常梅峯熟識,十二年前楊生意失敗跑到越南發展,和當地女子呂氏幸創設大幸福公司,專收民間回收熬製油脂,轉銷給台灣的飼料廠。頂新製油也從二○一○ 年起向大幸福進口牛油做為飼料油。
二○一一年食用油價格上漲,常梅峯為節省頂新製油成本,竟要楊振益想辦法把賣給頂新的油改成食用油報關出口。楊於是買通越南檢驗業者作假,把飼料油當食用油賣給頂新,頂新送到屏東廠脫酸、脫色、脫味精煉;但飼料油品質實在太差,煉出來酸價、顏色、味道都不對,故又向國內買較好的豬油和澳洲牛油,混合後再煉製,做成味全調和油賣給下游餐飲業者和通路商。

魏因混油案剛起訴

去年十月,檢方查獲大統長基公司販賣用銅葉綠素摻假的食用油,追出頂新也向大統買油調製味全油品,常梅峯因而請辭總經理,由陳茂嘉接任,魏應充並因此開始親自主持頂新集團每月召開的糧油事業群經營決策會議,魏還提出「溯源管理」,聲稱要為消費者把關油品。
豈料魏應充卻繼續向大幸福進口劣質飼料油,今年三月派陳茂嘉到越南查訪大幸福油品來源,發現盡是劣質噁油,在半放水情況下仍評鑑不合格,相關照片、資料提到決策會議上,魏應充仍照買不誤。
魏應充因頂新旗下味全公司混摻大統長基含銅葉綠素的黑心油販售,上周二遭台北地檢署依詐欺等罪起訴;檢方痛批他貪婪,向法官求最重刑。因味全公司也向頂新買從越南大幸福油廠進口的非食用級牛油、豬油,包裝成「味全香豬油」轉賣下游業者,昨依詐欺等罪再追加起訴魏應充和常梅峯,並請法院量處最重之刑。此案將併由魏應充之前被訴的大統混油案一起審理。

 

頂新、正義黑心油上下游

魏應充逃稅2.4億元

檢方同時查出頂新製油公司涉嫌自二○○六年起七年間,魏應充指示陳姓會計故意將部分銷售金額漏開統一發票,再把漏開統一發票的銷售貨款存入魏的銀行戶頭,總金額達七億三千多萬元,共逃漏稅二億四千八百多萬元,昨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及《稅捐稽徵法》將魏、陳二人起訴。
檢舉回收油意外讓檢方追出頂新黑心油案的王姓攤販,昨得知魏應充等人遭起訴後,他透過調查員表示,希望法官重判魏應充等被告,判處高額罰金,才能消弭廣大消費者心頭怨氣。

蔡俊勇

頂新案其餘被訴員工

頂新屏東油廠品管組長

曾啟明

頂新屏東油廠廠長

江淑端

頂新製油辦事員
資料來源:彰化地檢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