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31 15:44: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眼看越來越多人察覺「國王真的沒有穿衣服(通膨不可能在兩年內達到2%)」,三天前(10月28日)還對日本反對黨國會議員說央行將會在2015年度討論退場機制的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圖)31日180度大轉變、改口宣佈將貨幣基數從去年4月時公佈的「年增約60-70兆日圓」改為「年增約80兆日圓」。

Thomson Reuters報導,現年70歲的黑田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正是日本掙脫通貨緊縮的關鍵時刻、因此BOJ決定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藉此展現終止通縮的堅定決心。

黑田指出,導正日本大眾改變通縮心態的努力面臨延遲的風險,BOJ堅定達成通膨目標的決心必須深植人民心中才行。黑田強調,BOJ承諾將不計任何代價儘快達成2%通膨目標。

道瓊社報導,黑田31日還提到,BOJ還有擴大寬鬆的空間;大約在兩年內達成2%物價的目標還是沒有改變。匯豐行(HSBC)指出,BOJ最新舉措意味著貨幣戰將開始升溫,因為日本並非唯一推行寬鬆貨幣政策的經濟體,歐洲央行(ECB)未來仍可能推出更多寬鬆措施,到頭來美元可能得負擔更多升值壓力。

黑田28日曾表示,短天期債券出現負殖利率主要是反映BOJ的積極買債行動、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BOJ 31日將2014年度日本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1.0%腰斬至0.5%、連續第4度下修2014年預估值。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已決定將日本國內資產佔比自80%降至60%。黑田31日說,BOJ政策與GPIF投資組合比重調整無關。

共同社31日稍早報導,市場普遍預期BOJ不可能在明年春季達成2%通膨目標。

僅管面臨GPIF準備大幅削減日本公債(JGB)的隱憂,JGB期貨依舊在31日創下歷史天價!彭博社報導,JGB期貨31日盤中升至146.78、創歷史新高。美銀美林證券利率策略師Shuichi Ohsaki指出,依照BOJ加碼買債的金額來推算,10年期JGB殖利率可能會像去年那樣短暫跌破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