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忠義 道士

Q:當年怎會當道士?
A:念國中時,爸跟老闆吵架憤而離職,一時找不到工作,從此就靠媽一人扛家計。到國三,家裡真的不好過,我阿公是吹嗩吶的,就要我去當學徒做道士。那時我剛考上岡山農工,想念電機系,媽說家裡沒錢,沒辦法栽培我。當時我哥已念前鎮高中,比我會唸書,於是我不念書去當學徒。
沒辦法讀書,我有點遺憾,但當學徒也要念經書。道士是屬於火居道士,所以是世俗利益的工作,就是透過幫人消災,誦經超度,報過世父母恩來謀生。

食安問題追追追

Q:怎麼知道儀式有沒有效果?
A:我們主要是透過博杯跟死者、神明溝通。20年前,一個20多歲女生愛上有婦之夫,並生個小孩。男方給了承諾,卻沒兌現,女孩於是穿整身紅衣在家上吊自殺。我們到時,先幫她引魂歸牌位。可是當天引魂蠻久的。她沒留任何遺書,問她家裡、小孩,有什麼要交待?但博杯一直無法升高(要連3次),最後問到是否希望那男生全程參與後事,博杯立刻連三次升高。男方後來從頭參加到尾,她才放下。

遇到許多 不可思議

Q:有過靈異經驗?
A:我沒有神通,也不會跟主家胡亂開價說自己會做什麼,我就是用師傅教我的方法做。但我遇到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前高雄林姓女市議員在中國遇害,我到中國去幫忙招魂。那天,我跟他弟弟,在她遇害房子的巷口招她魂魄,那是她被送醫時經過的路,當我誦經,她弟弟問她「想不想回家鄉?」就在那一刻,我們真的感覺她在現場,想回家。雖然看不到,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其實做了2、30年,我也會倦怠,但看到家屬為已逝子女或父母虔誠的祝禱那種愛跟心意,都會成為我工作的能量跟助力。當然,也有家屬對我們極其輕蔑,人性好壞我看很多。也遇過父親都要出殯了,女兒因家產分配不公,懷疑父親死因不單純,報警要求開棺驗屍。那次我做的很痛苦,完全沒有信心跟力量。
Q:曾怪你媽當年不給你讀書?
A:不會。哥後來師範畢業當老師。媽曾說她虧欠我。但我說:「為什麼要這樣講,我覺得當妳兒子很幸福。」當年媽盡心盡力照顧我們,每天加班到晚上9點才回來,幫我們做便當,雖然不豐盛,但我們都吃得飽;而她自己每天就只帶1個饅頭。當年看她這麼辛苦,我答應去當學徒,到後來卻越來越覺得這是份好工作。傳統觀念會覺得,怎會去當師公?可是我覺得這是個高尚的工作。當道士是很辛苦,24小時待命,尤其當學徒很累,師傅叫你怎麼做就怎麼做。可是到現在,我覺得很值得,其實不在收入多好,而是我可以照顧父母妻兒,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