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 揹巾》情深無怨

2014年11月14日 04:09

謝幸恩/新北報導

阿嬤郭秀酌(右)首次觀賞紀錄片,心情十分緊張。(謝幸恩攝)

BXJA00_P_01_03

攬牢牢64歲阿嬤照顧罹患多重身心障礙的12歲孫女奕妡,迄今揹斷3條揹巾,碧華國小將其故事拍成紀錄片,13日首映全場動容。(碧華國小提供)

「人有兩撇好寫,人卻難做!」64歲婦人郭秀酌為了照顧患有多重身障的12歲孫女「奕妡」,從出生第一天開始,每天用揹巾揹著她,迄今揹斷3條揹巾,雖然肩頭上的負擔日漸沉重,但郭婦始終無怨無悔,揹著小孫女足跡踏遍全台。

人有兩撇 好寫卻難做

三重碧華國小去年將這對祖孫的故事拍成《阿嬤ㄟ揹巾》紀錄片,13日首映會現場笑淚交織,攝影團隊深刻記錄祖孫生活點滴,阿嬤也不時想起祖孫相處過程,不禁潸然淚下。

郭婦13歲從洗頭小妹起家,胼手胝足撐起一間店面,她在片中娓娓道來人生故事,大媳婦順利懷3胞胎,直到8個月產檢,才發現其中一胎為死胎、另一胎則頭圍過小恐為畸形兒,「無論如何,都是我們的家人」。

曾咆哮著:要把妳送人

奕妡出生後鮮少哭鬧,「人睡了,腦沒睡」,郭婦熬夜以揹巾揹著她逗哄,她智力不足、無法言語,四肢無力僅能躺在床上,排泄、進食須由他人協助,起先郭婦一度自暴自棄,甚至朝孫女咆哮「要把你送人」。

奕妡彷彿回應郭婦話語,默默地流淚,此舉讓她心頭一驚,自此開始絕口不說氣話,為讓奕妡與一般人無異,便以揹巾揹著她出國、上學,不讓她與世界脫節,祖孫倆足跡遍及全台。

郭婦說,有次揹著奕妡到市場,鄰居竟諷刺說「妳孫憨憨的」,讓她氣到破口大罵「你是有多聰明」,奕妡渾然不知發生何事,逕自咧嘴傻笑,「人有兩撇很好寫,人卻難做」。

當我老了 揹不動怎辦

奕妡甫升上國一,去年就讀的碧華國小特教組在畢業前夕,將其故事拍成《阿嬤ㄟ揹巾》紀錄片,耗費半年時間記錄生活點滴,此片入圍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社區二三事」紀錄片競賽;拍攝團隊表示,阿嬤讓他們上了一課。

昨日校園首映會郭婦首次觀賞紀錄片,全場師生和家長學生們哭成一團,年僅8歲的孩子說,「奕昕隨時隨地要人抱著,自己時常哭著找媽媽,以後不能當媽寶」,話語一出笑聲不斷,首映笑中帶淚,郭婦親自替特教班學生理髮,替他們打氣。

「當我老了,再也揹不動她怎麼辦」,郭婦說,不讓奕昕缺席任何重要時刻,揹著她出席畢業典禮,奕昕的雙胞胎妹妹致妡則把姊姊照片貼在畢業紀念冊上作為禮物,家人間牽絆深厚,奕妡的境遇也許是種考驗,但愛可以克服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