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身為巫師 難解家族厄運

石奶奶 巫師

2014年10月29日03:00

 

Q:你家發生了什麼事?
A:我今年80歲,原是漢人,2歲被原住民收養,我的養父母沒生小孩,但家產很多,光田地就有5、6甲。19歲我就招贅我老公,生了3個兒子。因為很想要一個女兒,我跟祖靈祈求,只要生女兒,我就當巫師,很感謝祖靈,真的讓我生了女兒,接著又生2個兒子,孩子全跟我姓,我也當了巫師來還願。
老二18歲那年念軍校三年級,因不服管教被退學,公費生退學必須賠償,合計4萬多,只好賣土地,他卻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從此就在外地工作。接下來是小兒子因意外摔掉了手。
連續二個兒子這樣,覺得怪怪的,就求神問卜,說是孩子都跟我姓,夫家祖先不高興。我和老公便商量讓幾個孩子跟他姓,可是我有五子一女,實在很難分,因為一般傳宗接代都以兒子為主,怎麼分都不對。最後決定老大、老二跟我姓,後面三男一女改跟老公姓。


老五老么 也走了


Q:讓小孩分開姓之後,家運有變好嗎?
A:還是不平安,跟爸爸姓的小孩全出事。首先是國中剛畢業的女兒突然得了急性精神分裂症,我又去問神,乩童建議趕快結婚沖喜,所以女兒18歲就相親結婚,嫁過去真的不藥而癒,陸續生了三個孩子,由於經濟壓力大,便到保險公司作業務,她婆婆嫌她上班打扮太妖嬌,兩夫妻吵架,女兒收拾包袱回娘家。可我先生認為女兒嫁出去不該回來住,她覺得父母不支持,回婆家就自殺了,不到30歲。3個月後,我女婿也傷心過度死了。接著是20出頭的老五,大年初五洗澡一氧化氮中毒突然走了。老三則是退伍後在水庫工作傷到腰,10幾年來開刀多次,5年前又得癌症。最後是小兒子,離婚之後女兒跟了前妻,他前年得喉癌過世。就這樣,跟老公姓的4個孩子只剩1個。
跟我姓的大兒子離婚之後,要我幫忙帶小孩,他說不然要把孩子丟到孤兒院。老二也離婚,一度事業失敗,為了幫他償債,我只好賣掉5甲山林地及7分多的水池,我們家的土地就通通都沒了。


Q:妳是巫師,難道沒辦法解決?
A:發生這麼多事,我有種直覺,可能是子孫分得不公平,祖先不高興。去年請人看風水,建議把兩家祖先牌位分開拜,只剩老三跟老公姓,他就把我夫家的祖先牌位請過去。跟我姓的老大、老二則拜我家的祖先。
有人問:「你不是巫師?為什麼不能解決自己家的事?」事實上,現在原住民巫師主要在舉行祭典、替人祈福、祭拜祖靈,不是每個人都有通靈能力,我就沒辦法和神鬼直接溝通。家庭發生這麼多事,我體會到家道中落,現在只希望一家平安,老三能把病治好,家裡別再出什麼事。

特約記者林宛華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