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還守著77年的約定...93歲老婦來台見丈夫靈位

2014-12-12  14:32

〔本報訊〕一位已高齡93歲的中國老婦人,為了77年前的約定,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只為了見當年初戀先生的靈位一面,對著先生的靈位,她哭著說「77年前我倆永別,77年後又來和你永別,我93歲了,不可能再來看你,來世我們再見」,故事被許多網友分享流傳,感動十幾萬人。

  • 一位已高齡93歲的中國老婦人,為了77年前的約定,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只為了見當年初戀先生的靈位一面。(照片擷自騰訊)

    一位已高齡93歲的中國老婦人,為了77年前的約定,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只為了見當年初戀先生的靈位一面。(照片擷自騰訊)

  • 對著先生的靈位,她哭著說「77年前我倆永別,77年後又來和你永別,我93歲了,不可能再來看你,來世我們再見」,故事被許多網友分享流傳,感動十幾萬人。(照片擷自騰訊)

    對著先生的靈位,她哭著說「77年前我倆永別,77年後又來和你永別,我93歲了,不可能再來看你,來世我們再見」,故事被許多網友分享流傳,感動十幾萬人。(照片擷自騰訊)

根據《騰訊網》報導,79年前(1935年),張淑英正值14歲的花樣年華,認識了軍官鍾崇鑫,兩人相識不久後便訂婚,1937年夏天,丈夫因為戰事到上海,兩人就此分離,這一別,便是77年。

張淑英打聽到丈夫所屬的259旅因為參加南京保衛戰,許多人都生死未卜,7年後,丈夫的戰友才跟她說,鍾崇鑫已經戰死在戰場上,得年32歲。得知消息後,婆婆隔年便病逝,之後中國爆發內戰,張淑英一家人便到台灣,但張淑英堅持選擇留下,她說「丈夫是重慶人,我這輩子都要守在這裡」。

1949年,張淑英再婚,育有2兒1女,也因為家庭關係,對鍾崇鑫的愛只好埋藏在心底。1983年,第二任丈夫過世,張淑英才敢跟兒女訴說這段埋在心裡的心事,「第二任丈夫對我很好,但鍾崇鑫是我的初戀,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一直想知道他的靈位放在哪裡」。

張淑英的小兒子今年9月在央視的節目中,發現有關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團隊,求助後該團隊找到了鍾崇鑫僅存的照片,還跟年輕時的張淑英合成在一起,張淑英接獲照片,仔細地用放大鏡端詳,默默流下眼淚。

後來得知丈夫被安奉在台北忠烈祠,中國當地的慈善基金會為她募款了兩萬元,讓高齡93歲的她遠赴台灣見這相隔77年的「最後一面」。

終於在上個月22日,張淑英在兒子的陪同下,搭機來台,到台北忠烈祠,終於見到了丈夫鍾崇鑫,她摸著鍾崇鑫的靈位,喊著丈夫名字潸然淚下,哭著說「我終於找到你了」,還說「我這輩子只哭過三次,三次都是為了你」。離別前,張淑英再到忠烈祠道別,她跟他約定著「77年前我倆意外永別,77年後我又來和你永別,我已經93歲,不可能再來看你,下輩子我們再見吧」。

故事在網路上流傳後,不少網友都說看完就哭了,還有網友表示「是什麼樣的愛可以維持77年」、「根本就可以拍成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