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屠殺 巴基斯坦師生145死

直升機裝甲車攻堅 9槍手遭擊斃

2014年12月17日

 

 

稚童何辜
這起攻擊事件共造成一百四十五死,其中大多數是學生。歐新社

【林沿瑜、陳培煌╱綜合報導】澳洲挾持人質事件才剛落幕,巴基斯坦白夏瓦一所學校昨又遭恐怖攻擊,造成至少一百四十五人死亡。「巴基斯坦神學士運動」組織坦承犯案,強調此舉是為了報復巴國軍隊對武裝份子的掃蕩行動,「要讓他們嘗嘗痛苦滋味。」巴國總理夏立夫譴責暴行,並親往白夏瓦坐鎮指揮攻堅行動,九名暴徒最後全遭擊斃。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昨上午十時三十分,西北大城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遭九名「巴基斯坦神學士運動」組織(Tehrik-i-Taliban Pakistan,TTP)武裝份子闖入,校園頓時槍聲大作,成了殺戮戰場。

 

逃過一劫
兩名學童幸運被軍人救出。 路透

「四處都是尖叫聲」

校車司機卡恩說:「我們當時站在學校外面,後來槍聲突然響起,情況陷入混亂,四處都是尖叫聲。」軍隊公立學校由軍方設立,學生年齡介於十到十八歲之間,昨事發時有五百名師生在校,至昨晚已知有一百四十五名師生、士兵死亡,兩百四十五人受傷,其中多為學生。
巴國當局獲報後,立刻派出軍用直升機、裝甲車、武裝部隊前往事發地點,並展開攻堅行動。電視畫面顯示,巴國突擊隊員和安全部隊拉起封鎖線包圍學校,直升機則在學校上空盤旋,大規模軍事行動和營救任務至昨傍晚擊斃九名暴徒後宣告結束。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表示:「這是窮兇惡極之人所造成的國家悲劇。」
一名成功逃離學校的學生說:「槍聲突然響起時,我們正在考場裡面,老師要我們安靜躺在地上,期間約一個小時槍響不斷。等槍聲暫歇時,軍方人士進來引導我們逃離。」路透引述巴國警方指出,遭攻擊的學校陸續傳出三起劇烈爆炸聲響,不知是否為自殺炸彈客所引爆。

軍隊出動
巴國安全部隊人員乘坐裝甲車,駛向遭恐怖份子攻擊的學校。 美聯社

辯稱只殺年長學生

TTP發言人柯拉桑尼(Muhammad Khorasani)宣稱,參與行動的武裝份子「其中包括殺手和自殺攻擊者。他們已被下令攻擊較年長的學生,而非孩童」。他強調:「這起攻擊是為回應(巴國當局發動的)利劍行動,以及該行動對神學士戰士的殺戮和對其家人的騷擾。……我們要他們也嘗嘗痛苦的滋味。」美聯社指,這是二○○八年喀拉蚩遭遇一百五十死的自殺炸彈攻擊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
白夏瓦位於巴國西北邊境的半自治部落區,該區長年來一直是伊斯蘭武裝份子的藏匿地點,TTP自二○○七年創立至今,已奪數千巴人性命。當局為阻擋其推翻政權的野心,今年六月發起「利劍行動」,並稱在對抗TTP上取得重大勝利。法新社統計,已逾一千六百名武裝份子死亡。
巴國安全分析專家馬蘇德(Talat Massod)表示,恐怖攻擊意在削弱軍方打擊武裝份子的決心。TTP知道無法與軍方抗衡,「所以鎖定容易攻擊的目標,造成心理巨大衝擊。」換言之,TTP可能已改變戰略開始攻擊平民。

 

 

部署攻堅
巴國安全部隊抵達事發地點後,隨即展開攻堅行動。 歐新社

外交部籲暫勿前往

印度總理莫迪昨譴責此攻擊行動為暴行,並向死者家屬致哀;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誓言,將持續支持巴國政府對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惡行。
我外交部昨表示,巴國情勢極不穩定,旅遊警示維持紅色,呼籲民眾近期內不宜前往該國旅遊或洽商。

 

 

神學士攻擊位置圖

巴基斯坦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昨遭恐怖攻擊,共造成145死,為喀拉蚩2008年遭遇150死的自殺炸彈攻擊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資料來源: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