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教堂暴紅 北門的美麗或哀愁?

2015-01-1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採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前言:台南北門水晶教堂近來暴紅,教堂搭配歐風建築彩繪與上百件婚紗造景,去年十月開放至今已超過五十萬遊客拍照上傳網路打卡,卻也招致「抄襲、炒短線」與不尊重鹽鄉文史等批評。

規劃興建水晶教堂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 今年還要再推韓、日主題園區,他積極推銷鹽鄉旅遊,但外界抨擊從未停過,主要火力來自當地鹽分地帶作家及文史工作者,於是促成鄭與作家黃文博一場午後對談,話頭就從北門水晶教堂暴紅談起。

 

 

●問:水晶教堂、婚紗園區暴紅,兩位一是北門土生土長文史作家,一位推動北門發展十餘年,對照今昔,感想是什麼?

鄭榮峯(以下簡稱鄭):去年十月以前,即使努力多年要營造鹽鄉意象,遊客依舊稀落,現在平日觀光客都比過去春節還多,鄉親作生意,收入增加,蕭條的北門有了生機,雲管處的用心也有具體成果。

黃文博(以下簡稱黃):十年前,雲管處尚未成立,北門仍保有百年鹽田景觀,雲管處一來就把全台唯一的回滷鹽田填平種草皮、闢停車場,遊客何曾知道腳下踩的曾是珍貴鹽業文史「活化石」。

我忍不住質疑,難道官方發展觀光只知道計算觀光人數,不能多聽在地聲音嗎?過去官方炒作而來的旅遊熱潮,多是曇花一現,現在北門招徠遊客的手法,難保不會像蛋塔般稍縱即逝。(鄭搖頭不表贊同)

 

 

●問:台灣流行一窩蜂,自新北一路到高雄,不少地方都有官方或民間業者以地中海風情彩繪、歐風婚紗景觀吸引遊客,北門紅了,會不會只是短暫現象?

鄭:水晶教堂、婚紗園區確有模仿,但是找最好的來模仿,再請攝影師決定相機架設位置,讓拍出來的照片最好看,且規劃每年增加一百個裝置藝術讓遊客拍照,相信遊客會回流。

黃:請處長三思,遊客多不代表成功,政府眼光應放遠,而不是放一些造景給遊客拍照就好,雲管處來北門的最大價值應是創造海、鹽的景點,做些與在地無關的「美麗但到處都看得到的東西」,沒意義,更談不上創新。

鄭:雲管處眼光當然有放遠,但還是堅持要先發展觀光、增加工作機會造福地方,文史與天然景觀的部分要放在產業後面,北門能暴紅,就是不拘泥傳統行銷老哏,用創新觀念促成。

個人認為,發展觀光模仿無妨,就像蘋果iPhone手機公認有創新,但最初也是模仿,當初小米機被iPhone迷譏為抄襲,但小米機以三分之一成本做到一樣品質,就是超越,現在,還有人說小米機是山寨機嗎?

黃:發展觀光不應只是炒作話題,還要能與在地長期集體記憶連結,就像跨年活動各地都是藝人、聲光、煙火秀,早已失去在地特色,北門除了鹽業,還有文學與藝術,為何不融入觀光產業做創新的旅遊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