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門」簡說

2008/01/06

一、何謂「鸞門」

「鸞門」是異於「道教」的一種宗教信仰,典型的代表是「恩主公」和「一貫道」,但是「恩主公」和「一貫道」在法禮和修行上的主張,卻有很大的差異,可見鸞門發展有著很大的歧異。

神明下降後附在人身而言語、行為、施法者,稱為「乩」。而所謂的「鸞」是神明下降後,由「正鸞生」以桃木筆寫在沙盤上,然後由「判讀生」譯出,記錄者稱「記錄生」,最後由「校正生」負責校正,這樣得到的神皓稱為「鸞文」,這種儀式叫「降鸞」,輔助降鸞的過程稱「扶鸞」,降鸞或祭祀的地方稱「鸞堂」。

這種藉「降鸞」方式與神溝通的教派,泛稱「鸞門」,參加「鸞門」的人稱「鸞生」,平日就應念經修行,經典包含儒家、道家、佛家還有自創的經典。以「恩主公」系統為例,鸞生多著青衣,按期誦經、修行、服務,特定日期會幫民眾做簡單的收驚、治病、心靈醫療等活動,以台北「行天宮」最為大家所知。至於一貫道在民間當然也有一定的力量

鸞門的宗旨是「以儒為宗,因神設道」。所謂「以儒為宗」,便是發揚儒家、佛家的倫理與修性內涵;所謂的「因神設道」便是以統一佛道佛三教為由,另設神祇,到了現代,甚至以儒道佛耶回五教為統一,譬如由恩主公升格而成的「玄靈高上帝」(接任玉皇大帝職務),還有一貫道的「無生老母」,在鸞門的設定裡,地位都高於佛與玉皇大帝。

鸞門「以儒為宗」的思想堪稱正確,同時也是因為它這樣強烈的倫理道德性,所以能獲得民眾的支持,但至於「因神設道」部分,因為涉及挑戰現有佛、道諸神的體制與定位,所以至今仍有爭議,甚至有對立的現象。

二、鸞門簡史

「扶鸞」一般認為起於宋朝,並受「理學」有很大的影響;到明朝形成「鸞門」信仰系統,譬如白蓮教、一貫道前身等;到了清初,就已經形成挑戰既有道教的勢力。

1.教團發展
如前所言,「鸞門」強調的是「以儒為宗,因神設教」,所以鸞門系統經常有強烈的倫理思想與民族意識。明末清初,白蓮教等鸞門還是「反清復明」的重要力量。清朝末葉以後,白蓮教也是力主「排洋」的力量,白蓮教和它的分支「義和團」在當時被朝廷稱為「義民」,企圖用民間的力量來抵制洋人,後來清廷戰敗,便將責任推究給白蓮教和「義和團」,稱他們是亂民,還大加掃蕩。其實,清末的「宗教政治運動」亂象,反應的是清廷的腐敗無能與中國全民的排洋意識,以致民眾或信眾愛國意識有錯用的情況,將責任全部歸咎給白蓮教和「義和團」有欠公允。不過因此,一般民眾對白蓮教和「義和團」等印象惡劣,認為它們是迷信、荒誕、暴力,相對的,也認為「鸞門」是個神秘、詭異的教團。

2. 信仰神祇
明朝時,羅教、黃天道等新興鸞門宗教崛起,倡導「無生老母」、「龍華三會」等觀念,算是一貫道的前身。此外,明朝也出現「恩主公」信仰,亦即人間道德腐敗,玉皇欲滅人間,關聖帝君等因而自願教化眾生,因而稱為「恩主公」,亦即「救世主」之意。後來據此又衍生出玉帝禪讓,恩主公膺任第十八代玉皇大帝的信仰,稱「玄靈高上帝」。

到了清朝,鸞門信仰已經蓬勃發展,並且隨移民傳播到台灣,但民國後,因為大陸的文革與無神論,台灣的日據,兩岸宗教都受到很大的戕害,不過台灣宗教被破壞較不嚴重,而且復甦的情況比大陸良好,所以,一貫道與「恩主公」、「玄靈高上帝」在台灣非常流行,甚至許多兩岸學者與神職人員,還誤以為「恩主公」、「玄靈高上帝」是台灣的產物。

三、現代台灣鸞門概況

台灣鸞門可以分為「恩主公」、「玄靈高上帝」、「一貫道」與其他宗派來談。

在台灣,「恩主公」系統強烈回復到「以儒為宗」的倫理與服務精神,並且接受佛教修行的觀念,不重法術、祭祀儉樸、講究清靜,祭祀時甚至不殺生、不燒紙錢、不做法術,所以非常受到民眾的好評。至於「因神設道」部分,「恩主公」系統並不特別強調「恩主公」神職的特殊性,而只強調恩主公的救世精神,譬如台北行天宮,雖承認關聖帝君是玄靈高上帝,但不並強調這個神道,同時也還尊奉原先的玉皇大帝,並且不藉降鸞發行各種善書,而是將資源運用於社會救助。而有的「恩主公」廟宇則還是奉玉皇大帝為最高神祇,所以,有效的避免與道教信仰的衝突。

至於「玄靈高上帝」則是由「恩主公」更提升而來的,在台灣,有的「恩主公」廟宇承認自己是「玄靈高上帝」,有的則否,但其法禮都與恩主公相似。但有的廟宇則直接稱祭祀的是「玄靈高上帝」,就不稱自己是恩主公或關聖帝君了。

台灣戒嚴初期,對宗教活動管制嚴格,同時也禁止成立新教,由於「恩主公」與「玄靈高上帝」被視為是「關聖帝君」,所以並沒有受到約束。但「一貫道」因為堅持「無生老母」是高於佛、玉皇大帝的神祇,所以一度遭受禁止,信眾只能偷偷傳教,甚至稱「鸞堂」為「佛堂」來避人耳目,發展也算辛苦。後來在政府「宗教開放」的政策下終於變成合法宗教。

由於一貫道除了「以儒為宗」外,更堅持「因神設道」,所以是以自我為中心,去涵蓋別人的思想,因此所發表的善書、言論,經常被佛道人士認為顛倒知識,與事實不合,因而經常有宗教衝突發生,並不若「恩主公」信仰一樣,能與佛道保持良好的關係。關於這點,在這邊並不討論。

由於台灣憲法保障宗教自由,而且宗教也隨時代與環境不斷演化,所以在台灣還有其他的各種鸞門信仰發展,如無極混元丈人、無極老母、驪山老母、無極瑤池金母等,而且也都強調他們的至高性。

四、結論

鸞門主旨是「以儒為宗,因神設教」,進而達到「三教融合」乃至「五教融合」,使世人透過「教化」來獲得救贖的目的。

「以儒為宗」部分故無疑慮,但「因神設教」部分則較有爭議,如「恩主公」能與佛道保持良好關係,一貫道則否,如不能與其他宗教保持良好關係,當然更遑論
三教或五教融合了,這應該是鸞門發展時所應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