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親臨終注意事項


道親臨命終者注意事項

複習三寶:
(有佛堂者)點燃佛燈,引導口唸或心中默念五字真言,雙手抱合同與二目守玄(協助臨終者作好此動作);無佛堂者則設臨時佛堂代之。

 

臨終開示:
先問是否有事交代,交代完以善知識開導:「放下攀緣、慾望、執著和瞋恨,保持你的清淨心,把你的心和佛結合為一….(備註一)」,使臨終者放下罣礙執著,並開示彌勒淨土殊勝,令其一心念佛,願生彌勒淨土。
善巧開導亡者之冤親債主(備註二)。
病人如在醫院,研判其病情確難救治時,最好當機立斷,取得其他親屬同意後迅速辦理出院,返回家中或安靜場所提早念佛。
臨終之前後,約一小時開示一次,斷氣三小時後,約二小時開示一次,維持八小時或直到入殮。
可準備一張彌勒佛像置於臨終者可見到之處,使其眼見有佛,心中有佛,不失正念。
注意勿讓蚊、蠅、蟻停在亡者面上或身上,眷屬人等避免在其面前近距離凝視他的臉、撫摸臨終者、作軟愛語或臨床揮淚,以免病人產生眷戀,擾亂正念,更忌在其身邊吵鬧;食酒肉五葷者及臨終者憎惡之人應避免靠近臨終者。

 

助念「南無彌勒佛」:
引導臨終者一起念佛(口唸或心隨),做彌勒淨土迴向(備註三)。
歸空後八至十二小時內應持續由家屬親友輪班助念,引導其神識走向光明前途,避免墮入惡道。
張貼助念通告(備註四)、迴向文(書寫大字)。
祭拜亡者或開弔時,宜用素齋。
沐浴更衣亦在通身冷透後才得進行,殮衣宜用舊物,不用新者。其新衣應布施他人,能令亡者獲福。如果遺體未軟,可用濕熱的毛巾覆蓋在關節處,過幾分鐘就會變軟;眼睛若是不閉合,亦可用濕熱的毛巾覆蓋在眼部,過幾分鐘就會閉合。
應在命終後八至十二小時才可送入殯儀館冷凍,以免增加亡者靈體痛苦。

 

功德迴向:
四十九日內為往生者作功德(念佛、誦經、三施….),喪事期間內夫妻斷淫、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亡者生前之財物,應用以捐贈佛堂、印經、慈善機構、濟貧…等,並將一切功德迴向亡者。

 

附註:臨終交代事項

※給我賢孝的子孫們:
本人一生修道,你們若是真實有孝心,就必須幫助我往生彌勒淨土,去那裡享受永遠的清淨安樂,來去自在;這是我這輩子最大最大的願望!
當知人要斷氣時,就像活龜脫殼,非常的痛苦。倘若你們真為我好,且希望能庇佑全家,就一定要為我切實完成以下的心願:

當我病危時,千萬不要搬動我的身體,不可更換衣服,更不能哭泣、哀嚎。只要虔誠為我念彌勒佛,求佛接引我往生彌勒淨土。
若我神識昏迷,氣息將斷未斷時,請勿再由醫師從事注射強心劑、人工呼吸及其他緊急救護,以免動我心神,增加本人的痛苦。應該保持安靜,一心念佛,方是大孝。
我將臨終前,請急與○○○聯絡,請求助念。電話:_________,一切都須聽從指示,不可違反。助念時,家族亦應隨念,不可哭,眼淚勿滴我身,以免使我生煩惱或眷戀情執,有礙往生。
自我斷氣後二十四小時之內,切勿閒談爭吵,應使佛聲不斷,家屬可以輪班助念,因為在這時候對我最大幫助,就是持續為我念彌勒佛。其餘喪葬事宜,等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再辦。
至於換洗、入殮......,待往生十二小時後,再請禮儀社處理。(倘若怕天熱有異味,可在屋內點沈(檀)香、放冰塊即可;但冰塊不直接放置或太靠近我的身體,切忌斷氣後馬上放入冰庫中。)
一切喪葬祭品、出殯宴客,全部素食,絕對禁止殺生,以免增加你我的罪業。
所有喪葬皆依一貫道儀規,以念佛為主。喪祭宜節約,不鋪張不浪費。
逝後四十九日內,全家早晚念佛號、誦彌勒救苦真經,迴向我往生彌勒淨土,如此我才能安享真正快樂,而大家也會非常吉祥光明。
希望今後家人都能精進修道辦道。這樣你們一定能夠得到平安幸福!
此願,希遵從。
立言人: ________

備註一:
1、臨終前開示詞:(病重者亦可行之)
○○○ (講師、壇主、前賢…)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舉世之人,誰能倖免。佛陀說:世間是苦、空、無常的。現在您要將世間的一切,萬緣放下,心不起貪戀執著。並以至誠心懇切念佛,信願求生彌勒淨土。如是念佛求生之正念,能消業障,並解除現前所受之苦,而得清淨自在。
現在請您以至誠恭敬心,一心念佛,懇求大慈大悲彌勒佛,佛力加持、佛光普照。提起信願念佛之正念,聲聲彌勒佛,懇求彌勒佛來接應;念念求生彌勒淨土。PS:其他佛號亦可不必執著。

2、亡者開示詞:
○○○(講師、壇主、前賢…) 現在是您壽終正寢,也是您的神識(靈魂)要轉法界重要的時刻。佛陀說:世間是苦、空、無常的。現在您要將世間的一切,萬緣放下,千萬不可貪戀執著。提起念佛往生彌勒淨土之正念,把握此難得的機緣,了生脫死,永出輪迴。
現在請您以至誠恭敬心,和前賢一心念佛,懇求彌勒佛,佛力加持、佛光普照。此時,彌勒佛正以金色佛光普照著您,您正沐浴在彌勒佛慈悲的佛光之中。無始以來,您的業障、無明煩惱、一切苦因,全蒙彌勒佛慈悲之佛光淨化,彌勒佛親垂接引您,往生彌勒淨土。
PS:其他佛號亦可不必執著。

備註二:冤親債主開示詞:(病重、臨終前後皆可行之)

○○(講師、壇主、前賢…)累世的冤親債主:往昔○○○和您們大家有緣。佛陀說:在一切緣之中,結清淨法緣最為殊勝。所以藉此因緣,您們要和○○○結最殊勝的清淨法緣。也就是不要障礙他念佛求生彌勒淨土的正念,現在請您們以至誠心,和前賢一心念佛,幫助○○○往生彌勒淨土。如是圓滿佛事,無量之功德,悉皆迴向予您們,讓您們早日離苦得樂。 藉此殊勝的因緣,但願您們大家,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早日解脫,圓成無上佛道。

備註三:
迴向文:願以此頌佛號功德迴向○○○及其累世冤親債主,願生彌勒淨土中,蓮開便見慈尊容,即得不退無上道,再隨菩薩下閻浮。

備註四:助念通告
來訪探視之親友及所有家眷務必遵守下列事項:

念佛中保持肅靜。
大家現在要能表達孝心(愛心)唯有念佛,在念佛聲中助送他安祥往生彌勒淨土。
請各位親友出聲念佛,不會念的小聲跟隨著念。
助念之時,請勿--
1、焚燒金銀紙(以免污染空氣影響念佛)。
2、觸摸身體(免得因痛楚而生瞋恨心失去正念)。
3、號啕哭泣(若覺悲傷請至他處)。
4、與患者噓寒問暖(以免妨礙念佛)。
談論別事,請至他處。

 

備註五:以上資料僅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