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建管處副處長 涉「接棒」收賄

2015-01-15 03:18:02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高市建管處2個月內連爆2副處長收賄,副處長李政賢住處查獲102萬元現金。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本報記者翻攝

聯合報記者翻攝

高雄市府爆發建管官員索賄弊案,廉政署上月約談副處長陳國雄移送檢方後,職務移交另名副處長李政賢,李竟不知收斂「延續」前任作風繼續收賄,昨被法官裁定收押禁見。

分裝卅餘個紅包、信封袋中

檢調在李政賢家中搜出一百零二萬元賄款,分裝在卅多個紅包、信封袋中,另外還有七萬多元禮券。檢調指出,李疑似收賄成習,賄款信封和帳單隨處放混在一起,檢調搜索時還得從一堆單據中「打撈」。

行事曆 每周有三、四天應酬

檢調還發現,李政賢辦公室桌上還留著去年的行事曆,上面詳細記載和廠商的飯局,平均每周有三到四天「應酬」。

檢調說,前任上月才被搜索,依常情推論李應知所收歛,賄款等證物可能已被「清理」,前天前往李住處搜索時,原本不抱希望,沒想到李賄款隨手放,「作風大膽讓人瞠目結舌」。

檢調指出,建管處因主管核發建案或工程執照,這些工程動輒上億元,廠商為免資金因公文往返流程被「積壓」,都希望盡速取得執照動工,願意花「公關費」疏通關節。

「公關費」 每案收一到十萬

公關費的多少視推案金額的高低不同,每案一萬到十萬元不等「意思一下」,因此大小紅包「源源不絕」,廠商只求「買個方便」也樂於付出,成為建築業界不能說的「行規」。

法務部派駐廉政署檢察官高大方十九日指揮廉政官等五十多人,搜索十七處地點,傳喚建管處副處長陳國雄等十八人訊問,市府顧問張千鳳和陳國雄坦承犯案,訊後以五萬、十五萬元交保。

高雄市府政風單位早就留意陳國雄,去年三月將他調離原職,改任副總工程司,陳原本承辦的業務由副處長李政賢接下。

李可能認為自己未被鎖定,不改前任索賄作風,有民眾再次向廉政署檢舉。

收太多了 現金袋家中隨處放

檢方和廉政官前天到李家等九處地點搜索,在李家中搜出一百零二萬現金,分裝在卅多個紅包及信封袋中。

「他收太多了!」辦案人員表示,李把現金袋不經意散放在家中各處,信封袋上沒有任何註記、署名或日期,「但看得出是由不同人給的」,推測他收賄頻繁,每次拿到都隨手放。

檢方查出,有豪宅建商因建案尚有消防設施、開放空間不足等問題,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售屋牟利,涉嫌透過楊姓跑照業者行賄李政賢等承辦人員。

李政賢否認收賄,辯稱是投資分紅所得,但供詞漏洞百出交代不清,檢方傳訊十三名相關人訊問後,認為李涉案重大且有串供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

高市建管處2副處長 建管處門神?

2015-01-15 03:18:03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檢調偵查高市建管處弊案,兩名收賄副處長一交保、一收押,廉政官正從關鍵兩人為圓心展開全面調查,拼湊這張收賄的共犯結構圖,擴大追查。

廉政官調查,陳國雄和李政賢都是建管處副處長,也是核發雜項建造和使用執照的關鍵人物,有證人供稱只要向他倆行賄,所有關節都迎刃而解,儼然是建管處的門神。

檢調清查並傳喚相關廠商、承辦公務員,監聽帶中未發現他們提到賄款等事證,也無直接證據證實基層公務員或處長、局長級人物涉貪,依目前調查結果,檢方傾向認定副處長收賄後「負責打點」,前天受詢問的基層公務員已暫時請回,進一步細節有待釐清。

檢調從「跑單幫」的楊姓跑照業者查出端倪,楊的通訊軟體line紀錄顯示,前副處長陳國雄收賄案上月曝光後,楊曾和相關人談到陳國雄交保的事,提及「為什麼留下證據」等關鍵對話。前天辦案人員到楊家進一步搜查,雖未查獲任何不法,但仍懷疑陳國雄在弊案曝光後已「清空證據」。

廉政官表示,建商完工後須取得使用執照才可對外販售,因此掌有核發使用執照權的關鍵公務員職位被稱「肥缺」,建商動輒上億元建案,為節省請領執照的時間,以免公文積壓,影響建案,通常不介意花數萬元「打通關節」,這也是建築業間默許的「不成文規定」。

廉政官上月調查陳國雄涉貪案時,曾蒐證拍下市府顧問張千鳳帶禮物進建管處畫面,張當下坦承行賄,並說有廠商委託她帶著禮盒中夾帶四萬元賄款給建管處,也以此推論,建管處副處長收賄不是個案,反而是促進執照核發的「門檻」,只要金流夠厚,任何人都可跨越門檻達成目的。

 

*******************************************************

 

白手套跑局處「像跑菜市場」

2015-01-15 03:18:04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廉政署兩個月內查獲高市府建管處二名副處長收賄,發現白手套和跑照業者常在局處內走動,「跟跑菜市場一樣」,因索賄「還算平價公道」且效果不錯,廠商多隱忍不言。

辦案人員指出,建築物使用執照申請案附件繁雜,廠商建案竣工後,須檢附位置圖、面積計算表、竣工平面圖、立面圖、原核准建造執照(包括設計變更)核准圖等。

依作業流程,廠商送案登記後,建管處分案給承辦人,經課長、工程司、副處長等人審核後核發,其中副處長為關鍵人物。

辦案人員透露,上個月調查副處長陳國雄時傳喚十八人,前天搜索李政賢時傳喚十三人,這些被約談的廠商都指向副處長行賄。檢調懷疑廠商透過白手套將賄款直接拿給副處長,再由他們向下「打點」課長或承辦人,讓廠商順利放行縮短取照時間。

檢調追查發現,市府顧問張千鳳涉嫌行賄前建管處副處長陳國雄,他們兩人上個月在偵查庭上都坦承犯案。檢方與廉政署懷疑,張千鳳藉自己在建管處的人脈,向廠商和公務員兩邊招手。

廉政官查出,張千鳳疑向廠商抬高喊價,拿了廠商「進貢」給公務員的錢後,自己從中抽取佣金,再把「行規」的賄款轉交建管人員。張千鳳偵訊時,最初對佣金部分閃爍其詞,檢方追問下才坦承「還留了一手」。

廉政署調查還發現,張千鳳與另一名楊姓跑照業者都是建管處的「熟客」,兩人常到建管處辦公室走動「串門子」,有證人形容兩人到建管處的頻率「跟跑菜市場一樣」,經常可看見兩人身影。

廉政官表示,李政賢在廠商口中「風評不錯」,只要按「規矩」行事,通常不會刻意刁難廠商,有廠商形容他收賄「價碼公道」,幾乎都照行規「隨意收」,是很「阿莎力(台語乾脆之意)的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