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救市 歐央行啟動量化寬鬆

2015-01-23 04:12:1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記者羅兩莎/綜合報導

歐洲央行廿二日宣布量化寬鬆計畫,振興歐元區經濟。圖為德國法蘭克福歐洲央行總部前的歐元標誌。 (法新社)
分享

為拉抬通膨及刺激經濟,歐洲央行(ECB)廿二日宣布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三月起每月購債六百億歐元,至少買到明年九月底,十九個月總額為一點一四兆歐元。這是歐洲央行首度跟進英、美、日的「印鈔救市」腳步,實施全面性QE,效果如何尚難定論。

歐版QE政策每月購債金額較預期多一百億歐元,面對新一波熱錢狂潮來襲,我國央行天天備戰。官員證實,歐系外資已提前湧入,預估熱錢將持續湧入台、日、韓、星及大陸等市場,帶動國內股、匯雙漲,短線台幣面臨升值壓力,有機會往卅一點二大關挺進。

歐洲央行廿二日召開今年首次政策會議,理事會絕大多數成員支持QE。總裁德拉吉於台灣時間廿二日晚上九點半宣布QE方案。他表示,收購標的包括政府與民間債券,直到通膨有起色再視情況調整。

歐洲央行也聲明表示,基準利率(再融資利率)維持在百分之零點零五,邊際放款利率百分之零點三,存款利率百分之負零點二。德拉吉指出,由於基準利率已觸及下限,因此維持不變,符合外界預期。

QE風聲傳出後,泛歐績優股FTSEurofirst 300指數創七年來新高;QE公布後小漲約百分之零點八七,約一四四三點五三。歐元匯率上周一度重貶至一點一四五九美元,創十一年來最低,宣布QE後匯率續挫,迄截稿為止約一點一四八一美元。道瓊開盤後小漲百分之零點四六,約一七六三五點七一。

德國央行反對歐洲央行的QE,認為購債會助長部分國家花錢更不知節制,減緩財政改革腳步。在德國壓力下,歐洲央行的最終方案可能已經過妥協折衷。

歐元區由十九個不同國家組成,政治因素複雜。德國央行前總裁韋伯批評,歐洲央行晚了三年才實施QE。他說:「我認為歐洲央行不該做得太大,因為央行做得越多,各國政府的改革就會越少,他們只能挽救部分歐洲經濟。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