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 步道慢慢走

 

文:週末生活版/攝影:週末生活版

文山步道
百萬年來,立霧溪與其支流不斷切割太魯閣這塊台灣地質史上最古老的大理岩層,形成聞名世界的高山峽谷景觀,平常只能在道路上觀望壯闊美景,在國家公園內有兩條步道可下至峽谷旁,近距離感受河川與峽谷的魅力,其中一條即是文山步道。這裡有來自地心的溫泉源頭,在峽谷內的野溪溫泉,無奈民國94年發生落石崩坍後即予封閉,直到今年9月,拆除原有的溫泉池、整修步道後重新開放。

太管處表示,文山溫泉從大理石岩層中冒出,是早期太魯閣族的天然澡堂,甚至還有獼猴在冬天前往泡湯,但依照溫泉法規定,不得主張溫泉使用,恢復國家公園成立前野溪溫泉之利用模式,想要前往泡湯的民眾仍需注意安全。如今特別將災害落石發生地點列為警戒區,並加設護欄及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但民眾仍能在此欣賞立霧溪支流大沙溪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文山步道底有溫泉自大理石湧出。

太管處將有落石危險的地方以圍欄隔開,民眾可在旁近距離觀賞大沙溪。

文山步道的吊橋上是觀景的好位置。

步道皆為階梯,沿著岩石邊搭建。

溫泉溫度高達攝氏46度,可見民眾走到溪邊來場三溫暖降溫。

DATA
位置:中橫165.7K附近
步行時間:來回約40分鐘
備註:在此處泡溫泉恐有安全疑慮,民眾請自行斟酌。

和仁步道
和仁步道位在蘇花公路168.5K、國家公園和仁界碑旁,步道僅約200公尺,約莫走下坡穿過茂密樹林10分鐘,視野豁然開朗,來到和仁海灘,灘上散布大如汽車、小如硬幣的石頭,太管處表示,因河流長度短,加上上游河床坡度陡急,搬運的礫石很快便被沖刷至河口堆積,沒有足夠的時間磨成砂,形成今日所見的礫灘景觀。

沿著海灘往南走,在台灣少見的片麻岩岩壁被好幾條大型壯觀的石英脈貫穿,以及數個抬升至地面的海蝕洞,其中一個洞穴已貫穿岩層,形成一條神秘通道,洞內伸手不見五指,需用雙手觸摸岩壁緩慢前進,才不會撞到頭,建議自備手電筒增加照明以策安全。約莫5分鐘即可穿出另一洞口,過過探險家的乾癮,就像是與千億年的山脈有了更深層的接觸,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下回行經蘇花公路,不妨停下腳步體會一番。

散步美麗的和仁礫灘,彷彿擁有整個太平洋。

穿進海蝕洞裡,過過探險的癮。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遊憩區,在和仁步道南方的匯德步道,可見到斷崖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