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增加罹患兩大癌症風險

2015年02月22日 04:30

任鳳儀

 

  • 長期熬夜暴露在人工光線之下,加上精神處於緊張狀態,會干擾人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患癌概率。(圖/取自網路)

長期熬夜暴露在人工光線之下,加上精神處於緊張狀態,會干擾人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患癌概率。(圖/取自網路)

醫學證實,熬夜會對大腦、心臟造成傷害,而最新研究發現,熬夜也會增加罹患胃癌和乳腺癌的風險。

香港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當大鼠被剝奪睡眠7天後,胃部的血流量可減少15%,胃黏膜也有30%~50%的損傷。反映到人身上則意味著缺乏睡眠容易導致胃黏膜受損,進而容易患上消化性潰瘍病。

大陸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昱倩表示,人體的胃腸道也需要休息,以便完成自我「保養、修復」。熬夜會讓胃腸道休息的效果大打折扣,影響胃的修復和保護能力,使胃腸功能減弱。長此以往,胃炎、胃潰瘍、胃癌等疾病會接著出現。

另一項有關熬夜影響健康的研究顯示,長期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會翻倍。加拿大皇后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134名女性乳腺癌患者與1179名健康女性的健康資料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與其他女性相比,夜班工作達30年以上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增加了兩倍,這證明熬夜對于患乳腺癌有著直接的影響。

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科主任醫師劉德佩表示,長期、連續熬夜暴露在人工光線之下,加上精神處於緊張狀態,會干擾人體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抑制腦部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增加患癌概率。中醫認為,夜晚陽氣較弱,陰寒之氣較強,如果長期熬夜又不注意夜間防寒,會增加體內的內寒之氣,導致經虛血結誘發乳腺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