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宣示組織變革 擴大董監監督

〔記者王錦義、涂鉅旻、黃美珠、洪美秀/綜合報導〕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奇怪耶!」延燒廿多天後,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副總執行長王端正昨宣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慈濟內湖園區案即日起撤案,同時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進行組織變革;財務副總林碧玉則說,將分階段公開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收支狀況。

  • 慈濟基金會昨天宣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即日起撤案。(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基金會昨天宣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即日起撤案。(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沉默廿多天,突然在花蓮靜思堂召開記者會說明,其中轉折是否是證嚴法師授意?昨擔任主持人、同時也是人文志業中心副執行長的葉樹姍也轉述證嚴對於內湖園區一事看法。她說,證嚴一開始都還是關注全球災禍,之後對於外界對慈濟的不滿,相當疑惑和不解,對於內湖園區開發案,證嚴並不過問。

慈濟內湖園區位於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北側,面積約四.五公頃,慈濟申請該地由「保護區」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先前市府已將此案納入「內湖區通盤檢討案」一併檢討。

四大志業收支 將分階段公開

王端正昨提出四點聲明,第一:對於外界爭議基金會感到不安,在沒有共識前即日撤案;第二:對於內湖園區現況,將配合北市府規劃,廣邀環保學者專家與社區居民,擴大公民參與;第三:感恩各界對慈濟建言,會虛心接受,誠心變革;第四: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邀請社會各界有聲望、公信人士參加董監事會,監督基金會運作。

王端正強調,慈濟已將近五十年了,有很多的制度、組織必須要做一個變革。葉樹姍也說,慈濟是個龐大的組織,「任何大組織難免有不完美」,慈濟花了很長時間傾聽,因此到昨天才做出完整的回應。

至於財務透明部份,林碧玉說,本月廿日起,所有提供身分證字號者的捐款會員,不拘捐款大小,都可用會員編號在網路上查詢個人捐款;其次,廿五日起,第一階段將公開各個專案的財務收支狀況,第二階段則是公布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四大志業收支狀況。

對於外界指責慈濟都是購買保護區土地後變更,林碧玉說,目前只有內湖這塊土地是保護地,其他地區的土地都不是。

北市府盼 回復大湖永續生態

對於慈濟撤回內湖園區開發案,柯文哲表示,他尊重都市發展局和環境保護委員會的專業看法,但做為行政部門,他是不太贊成保護區的綠地變成水泥地,至於慈濟要怎麼做?他說:「看他們的決定。」

台北市副市長、都委會主委林欽榮昨透過新聞稿表示,對慈濟願主動解決此案多年紛擾,表示感謝與尊重之意,待慈濟正式行文市府後,將轉呈都委會,做為委員審議參考,也盼該地未來可逐漸回復大湖永續生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