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雖營養 兩類病患要少喝

2014-09-23 14:54:10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早餐一杯豆漿是很多人一天的開始,到底它含有什麼營養?多喝多健康?

在古代中國社會,牛奶很稀有、貴族才能喝到,一般百姓喝不起牛奶,想要彌補缺憾便將黃豆磨成漿,後來才發現豆漿的營養成分這麼高,也就一代代傳下來了。尤其豆漿配饅頭更是一絕,因為豆漿缺乏人體所需的甲硫氨酸,饅頭裡則有,兩種搭配一起享用,可以吃到完整的胺基酸。

黑豆更營養?其實差不多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豆漿由黃豆製成,富含蛋白質,可補充身體所需熱量,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比較特別的是豆漿含有卵磷脂成分,對神經傳導、抗老化有幫助。

有人喜歡在豆漿裡加雞蛋,增加營養,張斯蘭表示,雞蛋是完整的蛋白質,所以將豆漿與雞蛋加在一起,可使蛋白質更完整,但是不建議放生雞蛋,因為生蛋白會造成皮膚過敏、發炎反應等。

黑豆豆漿更營養?張斯蘭表示,黃豆跟黑豆的營養成分差不多,只是黑豆含有的花青素比黃豆多一點,相較之下好像比較健康,但其實差異不大。

天天當水喝 腎臟受不了

另外,豆漿渣的用途多多,洗碗時可在油油的碗上抹一層豆渣,作為除油劑,比較容易把油漬去除掉;或是加上油、鹽,煎成蛋餅,營養價值也很高。有人做成豆渣饅頭,纖維含量較一般白饅頭、全麥饅頭都高;也有人將豆渣做成面膜,甚至當成肥料或飼料。

既然豆漿對身體的營養價值高,那可以天天將豆漿當水喝嗎?

張斯蘭表示,過量的豆漿會增加腎的負擔,而豆漿裡有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男性不會吸收,所以不用擔心常喝豆漿會變女性化;女性也要看體質,有些人會因為喝豆漿而增加女性荷爾蒙、刺激胸部生長,所以即使健康,也要適量攝取。

避免細菌孳生 別用保溫瓶裝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豆漿,張斯蘭表示,胃潰瘍的人要少喝豆漿,因為豆漿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反而讓傷口變得更嚴重。腎結石的患者也要少喝豆漿,會使結石更嚴重,痛風患者平時適量攝取豆漿沒有問題,但痛風發作期間則建議少喝為妙。

張斯蘭提醒,豆漿一定要煮熟後再喝,因為未煮熟的豆漿含有皂素,雖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但會刺激腸胃道致功能不適,造成惡心、嘔吐等。

再者,不論室溫豆漿或是冰豆漿,都不要用保溫瓶裝,因為保溫的環境為細菌的溫床,容易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