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2周好不了 17歲少年罹口腔癌

 

2015年04月21日11:45

許多民眾都知道抽菸、喝酒、吃檳榔會提高口腔癌風險,政府也常勸大家別這樣做,但就是有人勸不聽,一名17歲少年嘴破好一陣子始終無法痊癒,搞得他很不舒服,到大醫院檢查,發現竟已是口腔癌第2期;醫師表示,嘴破2周仍無法復原,別輕忽,有可能是口腔癌,應儘速就醫。


台大醫院今舉行口腔癌衛教記者會,牙科部主治醫師陳信銘舉出上述病例提醒民眾,每人體質不同,對菸、檳榔等致癌物的感受性也不同,有人長期使用才罹癌,有人使用不久便已癌症上身,而這名17歲少年是在國中時期開始菸、酒、檳榔通通來,結果僅3、4年便發生口腔癌,現仍習慣使用這些危險物質者,對於口腔健康更需加倍注意。


陳信銘也提醒,多數民眾都有嘴破經驗,但如反覆嘴破,或嘴破2周還沒復原,不要以為是俗稱的火氣大而不顧,有可能是癌前病變,或甚至是口腔癌,最好到大醫院鑑別診斷。


台大今也展示該院對口腔癌前病變的治療成果,牙科部主任江俊斌說,口腔癌前病變的三大徵兆,包括口腔白斑、口腔紅白斑、口腔疣狀增生等,其可採手術、雷射切除,但若害怕切除,且病情較不嚴峻,口腔紅白斑、口腔疣狀增生可採光動力療法,口腔白斑則可採冷凍療法,這些都是非侵入性的治療,對患者負擔較小,也可有效預防癌症發生。(邱俊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