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心不要太重左世豐

生活之中常有與他人的衝突發生,現舉例故事來証明嗔心的後果。

故事一,有一位在外經商多年的商人,過年前回家經過市場,看到一位老先生賣箴言,價錢非常貴,他就買了一句箴言,老先生告訴他,愈到非常生氣的時候,不要衝動,要向前走三步想一想,再後退走三步想一想,回家之後,看到床前有兩雙鞋子,一雙是太太的,一雙是男人的,他就非常生氣,從廚房拿了把刀子要殺奸夫淫婦,後來想到賣箴言的老先生說:向前走三步想一想,再後退走三步想一想,於是他正向前走三步想的時候,他太太從床上起來翻起簾子看到他拿把刀,嚇一大跳,問他幹什麼,原來是快過年了,他的太太為了圖個吉利,買了雙新鞋給他丈夫,放在一起,而他卻誤會了,還好沒犯上大錯而殺人,幸好老先生的一句箴言救了他及家人。

故事二,有一對鸚鵡,築巢在一片森林中,有一天,公鸚鵡從外面刁了很多棗子回來,堆滿了半個窩。牠將這些棗子全部交給母鸚鵡看管,自己又飛出去找尋食物了。三天之後,公鸚鵡又找了一些食物回來了,當牠迫不及待的去察看三天前的棗子,卻發現原本半窩的棗子,竟然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一時嗔心大起,怒不可抑,指責母鸚鵡說:「我辛苦的到外面找食物,而上次找回來的棗子,我連一粒都還沒吃,為什麼妳一下子就吃了那麼多。」此時,母鸚鵡也莫名其妙的回答說:「沒有呀!我也沒有吃棗子。」這時公鸚鵡更加氣憤的說:「還說沒有,棗子明明就少了三分之二,好!看我今天非殺了妳不可。」公鸚鵡目露凶光的說完,竟然真的將母鸚鵡活活的啄死了。過了沒多久,天上忽然下起雨來,那些棗子又恢復了半窩之多。公鸚鵡看到這種情形才恍然大悟,原來母鸚鵡真的沒有偷吃棗子,而是被太陽晒乾了,看起來才會那麼少。此時的公鸚鵡非常後悔自己的無知又嗔心太大,一時痛哭失聲,但任憑牠再如何的傷心,也無法喚回母鸚鵡了,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故事,但這個世界上,像公鸚鵡的人太多了,他們易被憤怒掩蓋理智,為了洩一時之氣,胡作非為,造成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故事三,有位個性急躁的女士對牧師大吐水時問道:「牧師,我發脾氣才不過只有一分鐘而已,為什麼朋友卻紛紛離我而去?」只見牧師若有所思的回答:「原子彈爆炸前後也只有一分鐘而已,但請想想它所造成的危害。」

所以,如果你感到憤怒時,那麼就帶著它出去散步一會兒吧!它們也許就會長翅膀飛掉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幾乎都是口角之爭,都是講話引起的,因此,講話時態度與口氣是很重要的,才不會和別人發生衝突,甚至把命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