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思禪語

放下

唐朝有位俗家弟子去拜訪趙州禪師,由於忘了帶禮物,見面時十分抱歉的說:「我空著手來,真不好意思。」

趙州禪師微笑說:「那麼你就放下來吧!」

這位弟子心裡更不安了,愧疚中帶著疑惑問說:「我沒帶東西來,怎麼放下呢?」

趙州禪師當場呵斥他說:「既然如此,你就帶著吧!」

這位弟子眨巴著眼睛,弄不懂禪師的意思。其實,禪師要弟子放下的當然不是禮物,而是拘泥與俗態,可惜這位弟子根器淺薄,未接禪機。

據說,古印度有位梵志雙手拿著合歡花、梧桐花去奉獻給佛祖。

佛祖對他說:「放下吧!」

梵志放下左手一株花。

佛祖又說:「放下吧!」

梵志便放下右手一株花。

誰知道佛祖繼續說:「放下吧!」

梵志驚愕的說:「我已兩手空空了,還要放下什麼呢?」

佛祖說:「我不是要你放下花,而是要你放下一切嗜慾與妄念,到了沒有東西放下時,你便進入不生不死的境界了。」

其實有些瑣碎的小事並不嚴重,別人也許根本沒放在心上,苦的倒是自我折磨,一旦我們自己【放下了】,那麼風吹雲過,煙消霧散,便會發覺天地原來如此澄明,一切原來是自己的多心多慮,原來自己可以安然享受人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