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存活率微降 吃燒烤風險高
  • 2010-09-2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最近10年的胃癌存活率不增反降,有的病患20多歲就罹癌,也有中年病患怕照胃鏡而延誤治療。民眾愛在中秋節烤肉,醫師提醒,燒烤醃漬食物礙腸胃,新鮮蔬果抗癌顧健康。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正雄今天說,國人怕胃鏡檢查,加上胃藥成藥大做廣告,結果4成5的胃癌病人發現時已轉移,只有2成的胃癌在第1期或第2期發現。

     Summerbaby在無名小站部落格寫道,她從學生時代起,天天吃鹽酥雞和燒烤當宵夜,當了上班族仍是三天兩頭吃一次,外加麻辣鍋,口味重鹹,雖然不時半夜胃痛醒來,也以為胃潰瘍,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沒想到今年7月突然吐血,嚇壞家人,醫院檢驗出胃癌3期,她才26歲。

     從小沒生大病,一生病就得胃癌,現在胃只剩1/3的Summerbaby說,現在再也不敢吃鹽酥雞,今年的中秋節也不敢再烤肉,改成煮火鍋和蔬食餐。

     另一胃癌案例是58歲的王媽媽,這正是胃癌的好發年齡,今年初開始有吞嚥困難的情況,只能小口小口地啜飲杯中的水,連水滑過腸胃都感到不適,她以為是消化不良,又怕檢查,拖到上醫院檢查時,已經罹患轉移性胃癌。

     胃癌是國人癌症死因的第5位,據衛生署台灣癌症登記資料,1994年到2003年,胃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男性從35.59%降到35.37%,女性從38.2%降至37.4%。

     胃癌早期症狀包括胃漲、嘔酸水、噁心等,易與胃炎或胃潰瘍混淆,張正雄建議50歲的民眾最好將胃鏡列入例行健檢項目,年輕人也不要仗著年輕暴飲暴食,平常更要節制燒烤、醃漬食物。

     至於胃癌的治療方式,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秋文指出,以開刀切除癌細胞為主,衛生署最近核准口服化療藥上市,可做為開刀後的輔助性化療用途,或是治療無法切除的胃癌。

     另外,張正雄指出,最近研究顯示,如果胃癌患者帶有HER2基因,可以使用乳癌標靶藥物治療,衛生署最近也核准乳癌標靶藥治療帶因的胃癌病患。990921

**********************************************

吃重鹹好菸酒 26歲女子罹晚期胃癌
  • 2010-09-2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奕華

    吃重鹹又好菸酒,26歲女子年紀輕輕就罹患胃癌,醫師指出,這名患者曾兩度在路邊吐血,緊急送醫治療,分析患者飲食,不僅口味重吃很鹹,三天兩頭吃燒烤、鹽酥雞,一天至少一包菸,而且也常喝酒,眾多危險因子加在一起,引發胃癌。

    這名26歲的年輕女性,去年七月突然在路邊吐血昏到送醫,兩天後出院,卻又再度因為口吐鮮血急診治療,醫院診斷女子罹患晚期胃癌,面臨胃被切除三分之一的命運,主要與患者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有關,不僅愛吃重鹹,而且常到夜店喝酒,一天至少可以抽上一包菸,眾多原因加在一起,導致罹患胃癌。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說:「重鹹,鹽巴是大概第一個最大問題,從日本研究看來是如此,第二個是酒傷害我們的胃,因為酒精會增加其他致癌物質的作用。」

    醫師指出,治療晚期胃癌除了手術切除外,無法手術的患者,可以使用輔助性的化療藥物,控制病情,研究指出,治療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與頭頸癌的藥物,可以用於治療晚期胃癌,平均存活期延長11個月,醫師提醒,預防胃癌,還是應該從規律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飲食習慣做起。

arrow
arrow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