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要人命 噴血死在馬桶上
2007/08/02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痔瘡持續出血,不僅造成貧血,甚至可能因為失血過多,昏死在馬桶上。一位老人家因為嚴重痔瘡出血,已經出現嚴重貧血,解便時,鮮紅的鮮血噴射而出,竟死在馬桶上。


不要以為痔瘡不會要人命,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啟栓說,有位老人家因為痔瘡長期出血,已經嚴重貧血,解便時,因為大量出血昏倒在馬桶上,被家人發現時卻為時已晚。


黃啟栓說,痔瘡就是靜脈叢與動脈的交界之處,當黏膜下與結締組織失去支持,靜脈血瘀積,並且向外突出所致;病灶因血管豐富,摩擦、用力就會導致出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胡煒明指出,痔瘡病患多是拖到出血,才願意就醫。日前還看到一名病患,血紅素指數已經下降到5(正常人為15)才肯就醫,因為受不了貧血、頭暈,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前來就醫。


痔瘡嚴重度可分為四級,從輕度到嚴重。胡煒明說,初期,可能只有衛生紙擦到血漬,接著解便時,會開始滴血,最嚴重時,血液會噴射而出。


胡煒明強調,雖說一般痔瘡出血較鮮紅,大腸癌則是暗血沾附在大便上,但是最好還是交由醫師判斷,否則誤將癌症當痔瘡,拖延就醫,豈不是太過冤枉。


一名44歲的女子,也是解便時出血,她以為是痔瘡,不好意思就醫,下定決心處理時,醫師檢查卻發現,根本不是痔瘡,而是大腸癌第二期。


至於痔瘡友口耳相傳,痔瘡開刀會導致失禁,醫師皆表示,這是以訛傳訛,痔瘡是很簡單的手術,除非傷及括約肌,才會導致失禁。因此,最好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施行。


【2007/08/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