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明星高中 多申請入學

2011/05/21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徐如宜、莊宗勳/連線報導】

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台中、台南與高雄三地的明星高中,幾乎都決定以「申請模式」入學方案為主招生。

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目前人在國外,但已和台中一中討論多次,取得共識。中一中校長郭伯嘉指出,若以「申請模式」在校成績變得很重要,中一中、中女中屆時將自訂招生門檻,至於採計國中幾學期的成績?要取得中投區各國中的共識,不是全由高中端決定。

除了採計國中在校成績的公平性,他建議教育部應該明確規範各國中能夠申請的名額人數;或保留彈性給高中決定。以中投區為例,都會區國中人數多,偏遠地區國中人數少,城鄉學生都要申請中一中、中女中,高中端應該依照城鄉差距,釋出公平的招生名額。

台南一中校長黃運生說,全國有六成的高中職已社區化,但明星高中還是有必要存在,且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如果採取登記模式,會影響學生跨區就讀的權益,「不需要齊頭式平等」。

台南女中教務主任施銘哲表示,部分學校因想提高升學率,會薦送一些程度較落後的學生進入明星高中,導致學生課業跟不上,成就感低落,甚至自我放棄;採取申請模式,維持台南女中第一志願的傳統,讓學生適度的競爭,會加速成長。

雄中校長黃秀霞表示,原則上會經過學校招生委員會討論,配合提供一定比率名額給樂學計畫免試入學;其他則以「特色學校申請入學」,這個方式會占大部分。

雄女校長林全義表示,目前計畫是採取百分之十的名額給樂學計畫免試入學;其他的以「特色學校申請入學」方式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