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中十大英雄排行榜(圖)

NO.6胡一刀:唐人傳奇中古拙豪傑的風範
4ded54ff0104dn1n
排名第六
  武功:★ ★ ★ ★ ★
  智商:★ ★ ★ ★
   情商:★ ★ ★
  英雄指數:★ ★ ★
  攻擊力:★ ★ ★ ★ ★
  《雪山飛狐》中胡斐的故事,遠不如他父親胡一刀的故事精彩和讓人難忘。 二十七年前滄州之戰,才是此書中最引人入勝的閃光點。 胡一刀、苗人鳳,還有胡一刀的夫人之間的英雄氣概,仁義俠腸,堅貞愛情,讓人有無窮的回味。
  寶樹是個反角,他對胡一刀有極深的成見,他是站在胡一刀的對面的,他欣賞田相公,是因為田相公給了他二十兩銀子,“我見他這等慷慨,確是位豪俠君子”,寶樹的這種邏輯,確是可笑,也見出他的不高明之處。 在寶樹眼裡,範幫主也是“身手好生了得”,饒是如此,從寶樹的講述中,我們依然能看到胡一刀超凡脫俗、頂天立地的大俠形象。
  胡一刀有唐人傳奇中那種古拙豪傑的風範,讓人想起風塵三俠中的虯髯客。 看他一張黑漆面皮,滿腮濃髯,頭髮蓬鬆,雙目如電,讓人不能逼視。 胡一刀的夫人,卻是嬌美異常,美得讓人心驚肉跳。 寶樹形容胡一刀夫婦,是“貂蟬嫁給了張飛”,亦可說是傳神。 絕世的英雄,配以絕世的美人,這正是英雄美人最原始的古意,這種對比強烈、反差鮮明的美感,最具悲劇的崇高感,是寶樹這等俗人所不能明白的。
  胡一刀在群雄虎視之下,旁若無人,逗弄孩子,蘸酒給孩子吮一滴,自己仰面喝一碗,天神般大氣,與喬峰有幾分相似。
  大俠亦有英雄氣短兒女情長的時候,胡一刀在背後與夫人計議,拿不准苗人鳳會對夫人孩子怎樣,此處寫得真實,絕不因其像寶樹所謂“心裡害怕”而減半分光彩。 胡一刀和夫人在客店中輪流抱孩子疼愛,讀之心酸不忍。 惟大英雄能顯真本色,其吞天吐地的大胸襟中,仍有細膩柔情,寫得好,連寶樹都不能不佩服他“真是個奇人”。 胡一刀夫人,對丈夫全心全意的深愛和支持,寶樹想不通,也正見出胡一刀夫人的可敬可愛。
  滄州一戰,令風雲變色,驚天地泣鬼神。 兩人之間,明明是仇敵不共戴天,卻處處盡見相惜相敬的傾慕之情。苗人鳳坐下就​​與胡一刀舉碗共飲,毫不作小人防範之態,他相信胡一刀“是鐵錚錚的漢子”,“行事光明磊落”,不會暗算他,他才是胡一刀真正的知音。 田相公範幫主在一旁作陪襯,真是見小,無地自容。
  決戰之前,兩人推心置腹,相互託以身後之事,讀之感人。 兩人決戰了一日,不分勝負,彼此更是相互欽佩,胡一刀夜奔三百里,為苗人鳳殺了仇人商劍鳴。 第二日胡一刀苗人鳳又惡戰一日結束之時,胡一刀才拿出商劍鳴首級來說明,大方磊落,毫無居功賣好之意,真是膽色情懷,非常人可望其項背。
  第五日,胡一刀夫人瞧出苗人鳳背後的破綻,使苗人鳳束手待斃,但胡一刀卻說有夫人相助,贏了不算,兩人再次比過。 接下來兩人互換刀劍,使兩人之間的比武,超越了家庭恩怨,兩人各以對方的兵器和武功切磋,最初的性命相搏,已完全成了單純的武功上的切磋。 比武之中,兩人還坦誠地相互指點,明言對方的不足之處,毫不藏私。但最後莫明的悲劇卻發生了,苗人鳳誤傷胡一刀,雖是輕輕一刀,劃了個口子,卻讓胡一刀中了劇毒而死。 胡一刀臨死前驚詫質問苗人鳳:“我不是跟你說得明明白白了麼?你不相信?”
  胡一刀要閻基去向苗人鳳說三件事。 如果閻基把這三件事說了,自然就可避免性命相搏的悲劇發生。 閻基卻以小人心腸做出了極陰險毒辣之事,不僅沒有轉述真相,而且還將胡一刀苗人鳳兩人的兵器上都塗了劇毒,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悲劇。
  十大英雄上榜人物中,胡一刀以其古拙的豪俠風範,最能動人,因此排名第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