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馬鈴薯久坐不動 易罹大腸癌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2011.06.23 02:59 am

最新一期「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刊出的研究指出,經常久坐的生活型態,可能會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以往的相關研究認為,久坐不動的生活或工作型態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前也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工作方式屬於經常久坐,得到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可能提高。但是早期研究多半是在某段時間,針對某種職業的從業人員進行調查。

這項澳洲醫學研究以九百一十八名大腸癌患者在二○○五年至二○○七年之間的就業資料、生活型態以及體能活動進行分析,並以一千零廿一名民眾做為對照組。

研究人員依據體能活動量將職業類別分級,「久坐」屬於能量消耗極低的類型。研究發現,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久坐,也可能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統計結果顯示,如果超過十年以上都是從事久坐類型的工作,得到大腸癌的風險是從來不曾從事靜態工作者的兩倍,得到結腸癌的風險也比不曾從事靜態工作者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

另一項由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和楊百翰大學合作的研究則指出,已婚的大腸癌病患存活率比沒結婚者高出了百分之十四。該分研究分析超過十二萬名病患後發現,已婚的大腸患病患尋求治療的態度比較積極,五年存活率也較高。這項研究刊載於「國際癌症流行病學、探察與預防」期刊。

【2011/06/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