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配不均 學生擠名校
  • 2011-08-10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陳心冕 黃政嘉

    今年大學生選校不選系引起關切,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分析原因表示,名校如台大的資源豐富,他校難及,除非教育部重新分配教育資源,否則不易改善。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的歐陽明教授則建議,念大學可依興趣選校系,等研究所再進入台、清、交、成等名校,累積人脈。

    張瑞雄教授指出,大學教育資源分配不均,5年500億計畫是最好的例子。國立大學有70幾所,除了受補助的11所外,其他的國立大學都在苦撐經營。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台大1年仍拿30億,可說佔盡資源。

    預算都湧向台大等名校,學費差不多,資源卻多很多的情況下,學生當然想往台大擠。張瑞雄建議,教育部若真有心改善名校迷思,就該從教育資源的分配著手。

    等教育部重新分配教育資源遙不可期,各大學面對考生選校不選系的迷思,該如何自立自強?張瑞雄表示,第一需要建立好學校的名聲,將名聲建立起來,學生自然跟著來。第二則是將大學課程改成學程制,他以東華大學為例,現在東華大學實施學院學程,目的就是希望讓學生得到更多領域的知識,增加競爭力,而非侷限在單一系所。

    張瑞雄說,「其實大家也不用為選校不選系過度擔憂」,現在產業市場需要的是多方面的通才,所以即便大學念的不是自己的興趣,對於未來生涯還是有所助益。「優秀的學生到哪一個校系,都能成功。」他也強調,現在大學重視通識教育,如果學生想追求更專業的學識,等進入研究所也不遲。

    歐陽明教授表示,自己都建議同事的孩子依興趣選系,在大學讀自己所好,到研究所再選學校。因為目前台、清、交等大學學士班的名額其實少於研究所,顯示研究所再進入這些名校也不難。另外大學和研究所就讀不同學校,也有利學生累積人脈,他笑說:「以後大家會搶著罩你」。

*******

雲水人間:

高中職以下學校老師要求相關科系,修滿一定學分才可任教..

但是..

某大學聘土木博士來教運動、旅館、資訊...

某大學聘假學歷的來教設計

像這種非本科系出身的老師,

充斥在各大學之間..

請問...

這種大學能吸引多少學生來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