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認九二共識 陸:兩岸無法協商

  • 2011-08-25
  • 中國時報
  • 【王銘義、陳文信、仇佩芬/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布十年政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已牽動兩岸三大政黨的微妙互動,三方交叉進行喊話的現象,為近年來所罕見!大陸當局在沉默一天之後做出強硬回應,由國台辦發言人抨擊民進黨兩岸政策「既是不現實,也是大陸不能接受的」,並指這套政策一旦實施,將導致兩岸協商無法進行,兩岸關係也會再度動盪不安。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昨日中常會上也指出,一旦九二共識不被承認,兩岸關係恐又會回到綠營執政時代的情況。他表示,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蔡英文要選中華民國總統,卻不支持中華民國,那支持誰?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強調,國台辦說法與過去無異,他呼籲中國尊重台灣的多元民主聲音,北京當局應仔細檢視蔡在兩岸政策上的主張與訊息,不要透過國民黨眼光來片面解讀。

     大陸當局透過國台辦以發言人答記者問方式做出回應,《新華社》與央視(四套)昨晚相繼播發,這無疑是近期以來北京對蔡英文所發出最為強硬的談話。「國台辦發言人」層級屬於國台辦副主任級官員,比局級新聞發言人更高。

     國台辦發言人在談話時表示,大陸方面注意到,在蔡英文公布這些兩岸政策和發表相關談話後,台灣社會各界紛紛提出質疑並表示擔憂。各種情況表明,民進黨仍未改變其「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也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並以「四個不希望」表達大陸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既定立場:不希望兩岸現有的協商交流受到衝擊,不希望兩岸關係出現倒退,不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受到損害,不希望和平發展的成果遭到毀棄。

     民進黨則由發言人陳其邁代表回應,他表示,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是兩岸的共同責任與共同義務,北京當局在面對兩岸新局勢時,必須體認民主政治中政黨輪替是常態。陳其邁指出,北京在這幾年逐漸扮演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議題上的重要角色,民進黨相信中國若要成為負責任的大國,必須且應該要正確理解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的主流想法。

     至於馬英九總統拋出「推翻九二共識,兩岸將陷不確定」的說法,陳其邁也批評,國民黨不該為鞏固選情,就用恫嚇性言論恐嚇台灣人民,更沒必要把北京極端化,這是輕忽台灣人民的智慧。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新聞發言人、前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昨天說,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是不智之舉,將掏空兩岸合作的基礎,也將摧毀兩岸經貿交流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