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新景點/達娜伊谷雙吊橋 不對稱美

2011/10/25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知名的阿里山鄉達娜伊谷,前天起新增兩處景點:

一是全台最長、俗稱天梯的吊床式福美吊橋,

一是全台唯一橋上設有觀景台的達娜伊谷吊橋,

居民期待兩座吊橋能帶來觀光效應,讓風災受到重創的達娜伊谷觀光回春。

達娜伊谷新吊橋是單塔懸索式,橋長二百廿八公尺 ,卅公尺高的主橋塔矗立在達娜伊谷溪畔。(記者謝恩得/攝影)

達娜伊谷(鄒族語,意為美麗的忘憂谷),曾被視為全台溪流保育典範,大批魚群在清澈的溪流優遊,遊客還可親近觀賞,成為知名觀光據點,前年八八風災受到重創,河床變成特大土石亂置場,居民經過一年多重建,二月達娜伊谷重新開園,但景觀復原路還很漫長。

前天,兩座獨特的吊橋落成啟用,當地山美村長莊信義說,

吊橋完工,居民從此揮別坐「流籠」進出的歲月

但村民更期待,南投竹山天梯吊橋為當地帶來大批人潮的觀光效應,能在山美重現。

跨越曾文溪的福美吊橋,經費主要由大陸紅十字會捐助,是全台第三座俗稱吊床式吊橋,橋長一七五公尺,是全台最長「天梯」吊橋,另兩座分別是竹山天梯吊橋和台北內湖的白水湖吊橋。

福美吊橋橋身以鄒族的紅、藍、黑三色為主,橋梁優美的弧形線條劃過山際,讓人驚艷。

設計福美吊橋的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仲彬表示,福美吊橋與竹山天梯的不同在於,竹山天梯因橋梁兩端落差卅公尺,橋面設計採階梯式,方便行走,福美兩端落差十公尺,坡度較平緩,僅在橋端有十餘個階梯。

達娜伊谷另個新增景點達娜伊谷吊橋,長二二八公尺,剛好在達娜伊谷溪匯流曾文溪上方,吊橋一端是高聳卅公尺的橋塔,另端是仿鄒族家屋的涼亭,單塔懸索式的設計,呈現時下流行的「不對稱美」。

達娜伊谷新吊橋另一端橋塔仿鄒族式涼亭。(記者謝恩得/攝影)

更特殊的是,橋上有吊橋中非常少見的觀景區和眺望台,遊客在吊橋上飽覽達娜伊谷和曾文溪的風光,也看得到橋下溪流中的鯝魚等魚群。

山美社區理事長安麗花對達娜伊谷的重建充滿盼望,她說,「要放棄容易,重建更困難」,兩座漂亮吊橋引人注目,「但部落永不放棄的重建故事,是讓遊客更動容的焦點。」

******************

福美吊橋 全台最長天梯

2011/10/25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製表;資料來源、照片/山美村社區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