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生經營模式 暑假賺800萬 司馬庫斯經營有成

  • 2011-11-03
  • 中國時報
  • 【陳權欣/竹縣報導】

▲美麗的司馬庫斯在族人用心經營下,己經成為新竹縣最具號召的觀光旅遊景點。(陳權欣攝)

 ▲美麗的司馬庫斯在族人用心經營下,己經成為新竹縣最具號召的觀光旅遊景點。(陳權欣攝)

     「黑色部落」司馬庫斯,歷經廿年努力,今年暑假卅三戶參加合作共生的全體族人做了八百萬元生意。司馬庫斯族人推動生態旅遊的成功經驗,值得原民社會做為榜樣。

     司馬庫斯部落在民國八十年發現巨木,開始受到遊客青睞。但在此之前,部落窮得三餐不繼,還得遠到桃園拉拉山一帶向泰雅宗親借糧,度過冬季缺糧的難關。

     以芥長老同時在桃園拉拉山學回種植水蜜桃的技術,再從台北找來部落老師吳智慶,跟吳老師請教部落經營之道。

     司馬庫斯根據吳智慶老師的教導,要永續經營,占地約三公頃的部落聚居空間,上下林地都不准砍伐,而且族人一定要共享、共存和共榮。這種傳統一度因為遊客爭相湧入,族人看到商機紛紛興建民宿招攬客人,也因為拉客人的競爭,造成兄弟反目、親戚不合,族人的感情因而疏遠。

     以芥長老發現,因為利益瓦解了祖先交代共存共榮的價值,召集族人反省和商議,並前往以色列參觀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模式,把符合傳統價值的經營方法帶回部落,成立八部三會進行組織化運作。

     八部是農業、工程、文化教育、經濟、研發、人事、環境資源、餐廳民宿部,三會是長老教會、社區發展協會和共同經營大會。

     目前有九十%族人參加的共同經營,讓族人人人有工作、有收入,只要有工作能力,分工參與,每月就可以領取一萬固定薪水,參與的家庭所有的教育、婚姻、醫療等費用,通通由共同經營基金支付。

     由於成功經營司馬庫斯,並創下高額的營收,每一位住戶日前還分得一萬五千元獎金,族人滿意目前的經營方式,希望會更好,臻達上帝部落理想方向努力邁進。

     优僗長老提起這段歷程,心懷感恩,他說他們謹記吳智慶老師告訴全體族人「不讓財團介入,生活才有尊嚴」,「維持森林原貌,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