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五大租稅原則 王建煊:課證所稅是場大災難

  • 2012-06-01 10:13
  • 新聞速報
  • 【報導/何豪毅】

    曾任經濟部政次、財政部長的監察院長王建?,關心稅制改革不遺餘力,接受本刊專訪時,對證所稅爭議毫不保留持反對意見,並以學理詳細說明理由,認為開徵後將「累個半死,課不到稅」。租稅法權威的王建?,表示對證所稅政策全無信心,並直言證交稅和土地實價課稅才是天下第一好稅,他最擔心的是,證所稅出爐後課不到稅,證交稅又大幅降低。

    做為監察院長,王建?也許應該維持中立的身分,不該對政策說三道四,不過曾經當過經濟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王建?在稅制改革方面有過實戰功績,他所寫的《租稅法》長期在教科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光是再版就出了三十三版,王建?在租稅政策上的意見具有相當的權威性。

    「中華民國歷史上,證所稅課過兩次,尤其第二次,媒體批評為灰頭土臉。」王建?說,這分報紙他還特別剪下來保存,「要開徵前財政部捧上天,股市無量下跌十九天,跌了幾千點,課了不到一年,最後灰頭土臉下市。」在開講之前,王建?特別重提這段歷史,「開徵、結束,都是我前一任(前財政部長郭婉容)做的。」

    王建?從學理上分析,認為證所稅的失敗,幾乎可以預見,是一定會發生的結果,對於目前財政學者一面倒主張開徵,王建?獨排眾議,反對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因為就租稅五大原則而言,證所稅全不符合。

 

******************

所稅/王建煊籲劉憶如 不要走續奮鬥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5-30 16:09:48

閻光濤/整理
 監察院長王建煊30日說,希望財政部長劉憶如不要走,應該留在崗位上,繼續為理想奮鬥。王建煊並建議,與其搞一個「四不像」的證所稅,不如放棄證所稅,用提高證交稅替代。
 中央社30日報導指出,對於劉憶如為證券交易所得稅議題主動發表辭職聲明,王建煊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劉憶如敢處理大家都不敢碰的租稅改革,在短時間內提出改革方案,其實做得很不錯。政務官能為自己政策堅持,這是好現象,不過,如果她現在真的走了,就會失去為理想奮鬥的場域。  
 王建煊希望劉憶如「不要真的走人」,「留在崗位上,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奮鬥」,用部長的名分、權力,達成使命。  
 他說,劉憶如留下來,會被外界批評;不留,還是會被批評,但不該怕批評,而是要做對的事、做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否則她一旦離開,失去了這個場子,一肚子的公平正義、為國奉獻,就沒有了。  
 王建煊說,財政部的工作很多,拿租稅改革來說,土增稅按實價課稅就比證所稅重要得太多,還有能源稅,劉憶如一下台,一項政策都沒達成,能留下什麼呢?   
 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時,曾因主張土地增值稅按市價課稅而請辭下台。他說,他當時的情況與劉憶如不同,當時最高當局不支持他,還稱「品德高的人適合傳教,不適合當部長」,當時還牽涉「批王打郝」的政治鬥爭問題,但是,現在的總統、院長及很多民眾都支持劉憶如。  
 另外,對於證所稅議題,王建煊擔心,現在氛圍下,政府為了「面子」,最後可能通過一個「四不像」的證所稅,不管哪個版本,都是這樣,與其課一個「名存實亡」的證所稅,不如「放棄證所稅,用證交稅替代」,把證交稅從現在的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6。  
 王建煊舉例,台股4000點以內,課千分之3的證交稅;4000點到7000點間課千分之4的證交稅;7000點到1萬點則課千分之5的證交稅;指數1萬點以上則課千分之6的證交稅。  
 王建煊說,雖然課證交稅的租稅公平不如證所稅來得大,但證交稅每增加1個千分點,稅收約可增新台幣330億元,拿這些稅收做社會福利,其帶來的整體的公平正義效果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