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民宿爆量 「生態恐敗光」

2012/07/10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如詩如畫的小琉球近年來吸引大量遊客。(記者張進安/攝影)

就算是平常日,前往小琉球的遊客仍絡繹不絕。(記者張進安/攝影)

「借錢也要趕快蓋民宿!」這是小琉球目前最夯的口頭禪。近兩年小琉球的旅遊人次不斷創新紀錄,民宿也跟著大增,島上民宿從兩年前十幾家暴增到現在逾百家,「錢」景一片看好,但保育人員擔心爆量的遊客會為當地帶來生態浩劫。

「現在來小琉球的遊客量,不分平、假日,幾乎天天讓島上人滿為患!」劉姓民宿業者說,鄉民紛紛跟著經營民宿,甚至「借錢蓋民宿」,甚至將家裡空出來的房間上網出租,大賺遊客財,反而是返鄉遊子沒地方住,也算是島上奇觀。

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小琉球民宿短短2、3年暴增,超過100間,仍以驚人速度成長,開民宿成琉球鄉「全民運動」,但合法民宿僅10餘家,住宿與導覽品質參差不齊。

小琉球民宿如雨後春筍,有業者配合漁村風情打造帆船造型民宿。(記者張進安/攝影)

「生態再怎麼豐富,像這樣一直操下去,早晚被敗光!」1名民宿業者坦言,以前帶遊客去潮間帶,都是車子可以到的地方,現在大家拚噱頭、強調「私房景點」,就連原本人跡罕至潮間帶,都出現遊客蹤跡,對當地生態造成巨大影響。

另,小琉球原是純樸漁村,村民仍有許多人討海為生,習慣早睡早起,現在不但遊客爆量,且晚間10點過後仍有許多機車在街上呼嘯而過,影響當地居民作息,產生不少民怨。不過,鄉民罵歸罵,怨歸怨,島上新建的民宿仍如雨後春筍開,而且是一間比一間氣派、豪華,一切就為搶食旅遊商機。

全文網址: 小琉球民宿爆量 「生態恐敗光」 - 旅遊停看聽 - 旅遊大補帖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2517#ixzz20ArqnNd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