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製爛車 像會跑的棺材

焊接不足鋼材劣 年死近萬人

2013年05月14日

巴西製造的福特Ka掀背車,去年11月僅是雨中打滑,車頭就撞得歪七扭八。美聯社

巴西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金磚四國之一巴西拜經濟暢旺之賜,中產階級暴增,汽車銷售一飛沖天,每天都有上萬輛新車出廠,是全球第4大汽車市場。但美聯社調查發現,福特、通用等知名車廠在巴西製的汽車偷工減料,一點碰撞都可能釀成死亡車禍,猶如在路上跑的活動棺材。

這些巴西製汽車比起歐美製的車身焊接較少,缺安全設施,且車身用劣質鋼材,前5大暢銷車款有4款根本未能通過撞擊測試,滿分5顆星的測試只得1顆星,反觀在美銷售的車至少都有4顆星。

福特坦承,在巴西製造的車輛採用過時車身,防撞效果比歐洲車差。美聯社

為利潤草菅人命

提倡車輛安全的英國FIA基金會執行長沃德說:「差別在發生車禍後會死在車上,還是活著逃出來。」
同型車因產地不同,撞擊測試結果也不同,歐洲製的福特Ka掀背車撞擊測試拿4顆星,但拉美製同型車僅1顆星。福特坦承是因為拉美版用的是過時的車身結構。
匿名美國車廠工程師透露,由於巴西法律未強制要求,因此車廠不願犧牲利潤,精進汽車安全。車廠在巴西每賣一輛賺10%利潤,反觀美國一輛車只賺 3%。

車廠為壓低製造成本,減少車身焊接點或隨便焊接了事,影響車身防撞效果,車禍時方向盤恐飛出,甚至撞破駕駛胸腹致死。巴西2010年有9059人死於車禍,死亡率將近美國的4倍。

巴西前5大暢銷車款之一雪佛蘭Celta,在撞擊測試中,只得到1顆星的評價。美聯社

消費者應硬起來

但車廠堅稱所有車都符合巴西的安全法規,有的甚至稱因巴西路況較差,還強化車身,否認偷工減料。美國消費者權益促進者納德呼籲,巴西消費者應硬起來,控告草菅人命的車商,督促政府立法強制規定新車安全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