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6

6私立高中職 列轉型輔導名單

屏東東港新基高中財務健全,要打造成小而美的學校。(記者葉永騫攝)

嘉義同濟高中近年學生對外考試成績亮眼,去年還有學生考上醫學院醫學系。(記者謝銀仲攝)

苗栗縣通霄鎮私立賢德工商不願意退場。(記者蔡政珉攝)

嘉義市仁義中學今年新生數較去年增加約32%。(記者丁偉杰攝)

台東縣私立育仁中學學生數只有一百多人,但在校門口以「優質化高中」為號召。(記者黃明堂攝)

101學年私立高中職退場、轉型及發展輔導學校

嘉義弘德工商學生數愈來愈少,面臨轉型與否關鍵。(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少子化衝擊,部分私校面臨倒閉潮壓力,教育部目前將七家私立高中職列冊,給予退場或轉型輔導,除了二月已先披露的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被列入退場輔導外,另有苗栗縣賢德工商等六所私校則列入「轉型輔導期」,若停辦現有高中職教學業務,可轉成社區大學、老人安養院等文教或社福機構。

教部:有改善即可退輔

根據「一○一學年度國私立高中職接受教育部發展轉型及退場輔導」學校名單,華濟永安高中列退場輔導,列「轉型輔導」的六校名單昨首次曝光,分別是苗栗縣賢德工商、嘉義縣弘德工商、嘉義縣同濟高中、嘉義市仁義高中、屏東縣新基高中及台東縣育仁高中。

教育部也強調,部分學校已積極加強招生或改善辦學,目前正著手了解甫開學的新學年狀況,各校若有改善即可退出輔導行列。

教育部訂定「三階段」動態式的退場方案;凡全校六百人以下、評鑑四等或當年招生率未達六成,即列入「發展輔導期」,目前有十四校,八所高中、六所高職,北中南東都有。

可轉型為社區大學或安養院

而全校三百人以下、評鑑五等或連二年招生率未達五成,即列入「轉型輔導期」,目前有六校,學生總數多僅在一百多至兩百八十多人不等的規模。

而如果學校出現少到一百人以下或被校務評鑑需退場等六項條件之一,即列入退場輔導,目前只有學生三十三人的華濟永安高中一校,預定明年退場。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不公布名單,是因著重在輔導,不是在逼學校退場,會認真看待輔導學校,盡力協助找出路。對輔導學校,教育部會要求提出轉型計畫,例如由高職轉成社區大學或只招進修部,也可轉型文化或社福機構等。

教育部輔導私校退場機制自九十七年即已啟動,日前爆發老師減薪的崑山中學,數年前雖曾列輔導名單,不過因招生和校務有改善而翻身,退出名單外。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強調,學校如有改善,退場三過程是「可逆轉的」,但如有學校發生連續三個月欠薪等重大狀況,會直接列入退場輔導期。

八所私立大專列觀察對象

除了廿一所私立高中職列冊輔導,另有八所私立大專也被列入輔導改善及停辦的觀察對象,包括兩所一般大學及六所技專校院,有的是因學生總數未達三千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六成,有的則是校務評鑑或三分之二以上系所評鑑不通過,有的是積欠教職員薪水達六個月以上或違反私校法規等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