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的告密信
  • (美) 萊斯利‧亞歷山大 / 謝素軍 譯 (朱超/摘自《意林》2011年第17期)

那天晚上12點37分,網頁的E-mail提示意外地「嘀」了一聲,我收到一封來信,是

關於姚明的。
這讓我回憶起9年前,差不多也是這個時段,同樣是關於姚明,我收到一封告密信。一位來自中國的熱心球迷警告我,他對姚明很熟悉,沒有人比他更了解姚明的狀態了,他慎重地在信裡分析了姚明的身高、體重、轉身、跳投等方面存在的缺陷。這確實嚇出了我一身冷汗,他竟然連姚明受了多少傷、什麼地方容易受致命傷都告訴了我,毫無疑問,寫信的人非常熟悉姚明。
中國有句俗語:「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如果姚明真如信中所說,那我作為火箭隊的老闆可就虧大了,必須趁著他那圈狀元的光環尚未退去,早點尋個好價錢交換出去。所以,收到信的第二天,我便秘密地組織了一個針對姚明的調查組。
我想,後來我在福布斯NBA財富榜上一躍排到第9名,財富陡增至12億,很大程度上要感謝這封告密信。因為它,我真正地了解了姚明。他確實受過傷,但在身高上極具優勢,在體力上超越了一般的東方人,在速度上更是難能可貴,總之,那次源於告密信的調查促使我產生了這樣一種想法:姚明應該是核心,因為他有這個實力。
中國的NBA市場就像那封告密信所隱藏的商機一樣,十幾億人關注姚明,每一場火箭隊的比賽收視率都處在全聯盟前列,我的火箭隊能不賺錢嗎?謝謝你,姚明!謝謝你,告密者!
9年過去了,我沒想到還會收到一封信,而且依舊是關於姚明的,同樣是對姚明身體狀況、運動狀態的分析,同樣列出了種種不利於姚明的信息。但我的心情卻與9年前完全不一樣了,因為後面落款的位置不再是一片空白,而是清清楚楚地寫著「姚明」兩個字。

我相信這封信是姚明自己寫的。雖然我一向冷靜,但這封信的內容寫得非常誠懇,不怕大家笑話,用老伴的話說,我看得簡直有點老淚縱橫了。
姚明告訴我,他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歲月不饒人,應該把位置讓給新人。這些話我都可以理解,但讓我震驚的話在最後。

姚明說:「對於這個郵件信箱,你一定似曾相識吧。現在可以告訴你了,9年前的那封告密信,是我自己寫的。」
姚明竟然自己告自己!但細細想來,他真是個聰明人。一個中國籃球選手進軍NBA非常不容易,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須讓自己的名字跳出來,讓自己的實力擺出來。他做到了,那封告密信的目的不是告密,而是挑戰和宣言。
但姚明第二封信的目的是什麼呢?我想,他是真的要離開了。他那麼坦誠,我又怎麼可以耍什麼花招呢?他是個聰明的「小巨人」,我可不想做一個愚蠢的「小老闆」而得罪所有中國球迷。
我得向姚明學習,要想讓自己的球隊占據有利位置,首先得有實力,其次便是向媒體、球迷寫一封「告密信」。人生的種種比賽,皆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