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PPIs胃藥 常吃恐心律不整

2011年 11月10日

【陳麗婷╱台北報導】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患者常服用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s),經國外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此類藥品,可能導致低血鎂,出現抽搐、心律不整等不適,衛生署已要求藥廠應於下月底前在仿單(使用說明書)加註相關警語,並呼籲民眾用藥前須經醫師評估。

已核發46張藥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昨表示,國內共核發PPIs類藥證四十六張,主要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等疾病,知名藥品有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的耐適恩、衛采製藥的百抑潰、武田製藥的泰克胃通等。

藥廠須加註警語

許蒨文說,衛署日前在國外文獻評估發現,若長期使用PPIs類藥品,會有導致低血鎂風險,亦即血中的鎂離子濃度過低,服藥者可能出現抽搐、心律不整等症狀,要求藥廠下月底前在仿單加註相關警語。但國內尚無接獲類似不良反應通報。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昨表示,PPIs類藥品藥物臨床已使用二十、三十年,偶有病患服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但比例不到一成。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

◎類型:醫師處方用藥
◎適應症:治療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等
◎藥證:PPIs類藥物含omeprazole、esomeprazole、lansoprazole、pantoprazole及rabeprazole等5種成份、國內共46張藥證
◎不良反應通報:國內有皮膚過敏、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通報;國外則有骨折或低血鎂等不良反應通報
資料來源:衛生署、洪志聖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