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主要死因 多與肥胖有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6.27 10:34 am


儘管癌症在醫學上無法單獨歸咎於肥胖,但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主任郭冠良日前指出,多項研究結果發現,肥胖會增加多種疾病發病率,如乳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的罹患率亦與肥胖有關。

其實不止大腸癌、乳癌,被醫界認為難治的胰臟癌,與肥胖及血糖控制功能失調等因素有關聯性。醫師也認為,保持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避免罹患胰臟癌,最好每天有30分鐘或以上的中等程度的運動,日常生活裏應多步行,若無關節不適,仍可以樓梯代替電梯。利用爬樓梯可以鍛鍊腿部與腰部肌肉,下背痛或是輕微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在醫師評估後,爬樓梯未必不可行。熱量消耗方面,快步走約可消耗100卡熱量,爬樓梯則可消耗120至200卡熱量。

醫師指出,台灣地區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民眾的生活型態及疾病的形式也隨之逐漸改變。醫師指出,國人主要死因,早年是以傳染病為主,近年已轉變為以癌症、腦血管疾病、意外事故、心臟病、和糖尿病為主,這些皆可能與肥胖有關。

不過,減重並非單純看體重,體脂率測量更重要,因為過多身體脂肪才是造成慢性病及威脅健康的重要因素,身體內平均脂肪率為健康指標之一,如果明確究竟是何處脂肪過多,則更能了解患者的健康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7/06/27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