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宣布 瘦肉精美牛 有條件開放

  • 2012-03-06 00:51
  • 中國時報
  • 【李明賢、仇佩芬/台北報導】

     延燒多時的美牛案出現重大變化!行政院昨晚以新聞稿方式對外宣布,在「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四大原則下,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此一條款將排除豬肉適用,更不會讓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解禁;

政院將儘速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審議,重新建立一套更嚴謹的食品安全監測體系,讓國人安心。

     在馬英九總統二度舉行國安層級會議,下達兼顧國民健康與外交利益的處理原則後,府院昨天持續尋求立法部門支持。昨天上午,行政院長陳冲再度進府,向馬英九報告行政院研擬對策的進展。

     下午,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邀集行政、立法相關人士,召開重大政策協調平台,由外交、經濟、農委會及衛生署等首長,向國民黨立院黨團說明美牛爭議的科學論證結果,以及對經貿、外交層面的影響。

     昨天晚間,國民黨黨團大會更首度移師黨中央舉行,讓行政、立法部門充分溝通,希望在立院合作下,為美牛爭議尋求解套。未來希望以政院版食衛法修正案取代楊麗環、黃昭順、鄭汝芬三藍委版本,「化零為整」讓政院版成為國民黨唯一版本,政院版最遲一個月內提出。

     昨晚,行政院突然發出新聞稿,宣布美牛有條件解禁的政院版本修法方向;行政院長陳冲坦言,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身為負責任的政府,要以國民健康為重,並在此前提下,以專業結論為基礎,衡量國家整體的利益,做出決策。

     有關「安全容許」,政院解釋,政府將參考先進國家標準,訂定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行政部門也將全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將「強制標示」入法,藉由標示、警示讓資訊透明,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政院解釋,不只是大賣場、超市或便利商店等出售生牛肉場所,其他如飯店、餐廳、牛排館等,也須清楚標示牛排、漢堡、或其他牛肉食品產地與必要資訊,行政部門會強力執行此一政策。

     對於豬農反彈,政院表示,雖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在兼顧國內產業發展下,政府絕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外國豬肉進口。

     政院也說,依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近十年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國家牛隻的頭骨、腦、演經、脊髓、絞肉、內臟等,不得進口,已排除牛的內臟進口,此一政策立場不變。

     政院強調,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政府會立刻禁止相關產品進口,做到「專業考量、風險控管」,絕不讓民眾的健康暴露於風險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