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東南亞誤購違禁品 險被拘留
  • 2013-03-06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台北報導

國人赴東南亞各國常誤購之違法商品一覽

 民眾赴東南亞國家旅遊血拚時要睜大眼睛了!外交部農曆年間接獲數起通報,我國旅客因不慎購買非法商品遭警方盤查拘留,緊急向當地外館求助。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提醒,老虎、大象等保育類動物製作的飾品、標本及佛像、石雕等工藝品文物,在多數東南亞國家是被禁止販售的商品,國人應盡量避免購買。

 周穎華指出,東南亞各國對禁運商品各有不同規定,但絕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是《華盛頓公約》規定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身體上任何部位都不能被交易販運,例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象牙、玳瑁、虎皮、虎牙飾品都是高危險品項。

 越南、柬埔寨等國家因豐富的古文化及宗教遺產吸引不少觀光客。但周穎華提醒,這些國家著名的歷史遺跡或觀光景點外,常有小販擺攤兜售複製的佛像、石雕等紀念品,但也有當地人竊取古蹟文物販賣,卻宣稱是複製品,民眾若有添購紀念品需求,最好到官方商店消費。

 周穎華指出,太平洋島國這類度假勝地最怕自然生態改變,官方對島上一草一木呵護備至。曾有國人在帛琉沙灘捕捉寄居蟹,被海灘巡邏警察嚴厲制止,並揚言移送法辦;菲律賓長灘島為避免海灘景觀遭破壞,也規定遊客不得帶走沙灘上的貝殼或沙礫。

 周穎華也提醒,大洋洲財產所有權觀念和台灣不同,曾有民眾在帛琉旅遊時,看到椰子掉落在公共的沙灘上,以為是「無主物」,撿起來想剖開飲用。結果被種椰子樹的居民控告侵佔財產,遭移送法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