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修籌編宗教劇留憾 另一舞台「繼續演戲」

2013年07月03日

李國修生前最後一場演出是去年1月1日的《京戲啟示錄》,他演出完激動落淚。

遺願難圓
【楊景婷、李志展、尤燕祺╱台北報導】

劇團國寶李國修昨凌晨大腸癌病逝台中,享年57歲,他信佛25年,靠信仰度過化療煎熬,本計劃病後重返舞台,寫一齣關於普賢菩薩的宗教劇還願,如今再無機會,成了未完的夢想。而他臨走前在病房親口錄音告別,感性說:「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將帶領我走向另一個舞台,在那裡我會認真虔心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

李國修去年開刀養病前堅持完成《京戲啟示錄》演出才暫別舞台,去年1月1日,他在台北城市舞台完成第9場演出,謝幕前他和妻子王月手拉手,含淚謝幕,也是他生前最後1次演出。
他1986年成立屏風表演班,將大半輩子奉獻給舞台,共編導30齣精采好戲,演出超過千場、逾100種角色,一路陪伴戲迷成長,他眼中最滿意的劇作永遠是「下一齣」,也在生前最後錄音中透露自己留下了27個劇本,不過他最想完成的還是宗教劇。

李國修的靈堂設在他奉獻半輩子的屏風表演班。陳明中攝

告別式要穿屏風紅制服

李國修生前信奉天德教,該教是以佛教為主,五教合一(佛教、儒教、道教、回教、耶教),他時常打坐,飯前也習慣與菩薩對話,有時在夢中聞到佛堂香味,讓他感受到菩薩的保佑,一直希望病後能重返舞台,創作一齣宗教劇還願,生前受訪時曾說:「不是為了傳教,主要是表達對生命的哲學思考。」可惜夢未圓,人已逝。
他告別式傳在9月6日,屏風新任藝術總監林佳鋒昨否認:「我們捨不得老師冰那麼久,而且9月6日有《莎姆雷特》開演。」不過,李國修有交代團員義工在告別式當天要穿代表屏風的紅色制服去送他。
他的座右銘是:「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樂觀面對人生,但創作之路並不是一路順遂,2001年曾面臨財務危機,當時美國發生「911事件」,世界景氣重創,屏風也遭到波及,劇碼《不可思議的國》首演前1個月,台北票房僅賣出2成。
當時屏風有26名員工,1個月管銷就要200萬元,《不可思議的國》已付出400萬元製作費,屏風財務經理估算,若堅持開演要賠900萬至1500萬元,若取消演出只需賠400萬元,面對財務困境李國修哭了1周,不得已宣布停演止血賠了400萬元,同時裁員16人。
後來他咬牙苦撐,製作《徵婚啟事》,連訂報紙的錢都省下來,當時他壓力極大每天抽4包菸,老婆不捨曾勸他放棄,但他說:「不做劇場會死!」幸好《徵婚》開演票全賣光,紓解屏風生存危機。

如今屏風表演班已累積150萬人次觀賞,票房成績都有7、8成,年營收還算能打平。

最後身影
李國修提供他5月拍的照片,搭配本報專訪,此為他最後公開身影。

王月北中置產經濟無虞

而和他鶼鰈情深的王月也很會理財,投資房地產,除台北的百坪華廈,也在台中買2千萬的豪宅。
李國修生病,48歲的王月伴夫養病抗癌,她今年4月生日許下「執子之手,與你白首」的心願,李國修看了回:「我的一生,除了戲劇,就只有王月了。」夫妻情深令人動容。對於李國修的財務狀況,屏風昨表示:「沒有去了解,不過並沒聽說有危機。」

大體昨暫厝二殯
李國修的大體昨下午約5點抵達第二殯儀館。張哲鳴攝

兒女堅強捧牌位
王月(右)和兒女(左)昨護送李國修的牌位回屏風表演班。


陳明中攝

子弟兵紅衫送別
顧寶明(前戴帽者)昨到二殯接李國修大體,樊光耀(後排左二)穿屏風印有李國修頭像的T恤送別恩師,左為鍾欣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