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文和
利盟大中華區消費性印表機總經理


總經理做到把命送掉

Q:很多人都覺得總經理每天只要罵人跟領薪水就好,真是如此嗎?
A:以前我只要顧好自己就行了,現在要顧到全公司。我從基層業務員幹起,那時公司要我一年達成4000萬營業額,我花半年就做到了,剩下的時間就很輕鬆。但是當總經理就不同了,覆巢之下無完卵,你不能只顧自己的分公司賺錢。所以我常被要求用一季的時間,填補其他國家的銷售額度。還有一年我20次飛到國外開會。
而且去年的成功只會讓今年的業績壓力更大。如果達不到要求,馬上就得下台。所以外商公司的總經理壽命很短,有的平均壽命只有兩年。我以前的同業,現在人都不見了。所以薪水領得多不厲害,領得久才厲害。



失眠成家常便飯
工作壓力很大,健康也跟著受影響,以前我在王安電腦時,知道至少有幾10個業務主管因為拼工作過世。那個年代工作都要喝酒應酬,很多人喝到身體壞掉或酒駕車禍過世。要煩惱的事也很多,從業績怎麼達成、庫存、產品價格、辦公室租金、電話費、出差旅費,大小事多不勝數。每天睡前一直想公事,失眠根本是家常便飯。


Q:很多老闆因為壓力大,把情緒發洩在下屬身上,你怎麼看?
A:我碰過老闆會把報告往地上摔,或發飆把垃圾桶一腳踢出辦公室,我當上總經理那一天,就發誓絕不做這樣的事。但我也是人,有情緒時,頂多臉臭而已。
當上總經理才知道高處不勝寒,辦公室八卦我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因為下屬只敢跟你談公事。我的老婆小孩在國外,下班回家只有自己一個人。若有朋友找吃飯就會去,總比一個人孤單吃飯來得好。



沒命花錢也沒用
Q:你遇到低潮時怎麼處理?
A:低潮?我天天都低潮哇!只能下班去健身房運動發洩,假日就上山下海,到沒人的地方把腦筋放空。因為不能控制的事實在太多了,我不能選上司、不能選產品、不能選價格,只有下屬我可以自己選。
我想做到最好,不想做nothing,做業務要做到最好就是要當總經理。為了要保住位子,我心想絕不能倒下來。我已經到了這個年齡,不可能再回去做年輕時候的工作了。有時壓力太大,會覺得不如歸去,但想想自己退休金還沒存夠,只能繼續往上爬。

我也覺得急流勇退很重要,名利追求不完,要是暴斃沒命花錢也沒用。我看過有人不擇手段追求名利,整天擔心別人報復;或養小老婆搞到妻離子散,最後小老婆也走了,只剩孤獨一人。
顧好家庭也很重要。事業只能陪你30幾年,但家人卻陪你一輩子。家庭失敗的人,就算事業成功也是失敗的人。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