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批評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尸位素餐」後,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21日也批評台大學生「吃飽飯等死」,

他並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告訴學生「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就已邁向死亡。」

林火旺還說,學生常在罵誰是貪官汙吏,但學生很可能在未來就是貪官汙吏。

林火旺是在99年度第1次全國教育處(局)長會議的演說中,做了上述表示。這項會議於21日在三義西湖渡假村舉行,為期2天,教肓部長吳清基蒞會主持開幕,林火旺應邀演講「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

前國策顧問林火旺曾在政論節目中爆料,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八八水災期間勘災之後,竟若無其事的去染頭髮,還有說有笑的接電話,前行政院秘書長薜香川則去吃了「父親節大餐」。

這次他則開砲批判學生,他在演說中,提到自己曾在上課時,向學生講起自己童年時生活相當困苦,但沒想到台下學生馬上回應:「誰叫你活該倒楣,活在那個時代」,讓他相當感慨。

他說,台大是高級人才培育所,但台大學生懂得人生嗎?他太太畢業自台大外文系,但系上曾有男生以太忙為由,發問卷給喜歡的女生作調查,看有沒有人願意與他交往。

他表示,「用科學的方式很聰明,但沒辦法應付人生。」他經常在課堂上向學生說,現在的學生都在吃飽等死,催眠自己明天會更好,但明天不會更好,一遇挫折就爬不起來了。

林火旺強調,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對別人有用,做出有道德的行為;如果沒有用,那就真的生不如死。他就常問學生,「你們與動物有何差別?有啦,你們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的前途。」

林火旺也舉美國前第一夫人──羅斯福夫人的話為例,勉勵學生應該積極實現自己的真價值。他說,羅斯福夫人曾說過,「生命有許多苦難的人不是很可憐,他們至少深刻的活著,空泛的生命最可怕」。他也談到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他指出,「如果吳淑珍問我,我會叫他去養老院、孤兒院」,去走一遭之後,會覺得活著很有用。

林火旺並批評現今台灣社會最大危機,就是缺乏道德思想,他表示,沒有違法不代表是好的社會,越是自由民主的社會越需要道德。他認為從事教育者應該懷有道德承諾,言教更甚於身教,對道德教育應該抱有理想和熱誠,同時具備道德理論知識,只有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受教者。

他引述德國哲學家康德的話說,道德沒有專家,一般人都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也說,學生常在罵誰是貪官汙吏,他就會反批學生「你們未來就是貪官汙吏!」他認為,當人民沒有改變的時候,要期待政治能變好,其實並不容易。

另外,林火旺也認為,台灣徒有民主制度,卻缺乏民主制度背後深刻的道德思考,這是台灣最大的危機。他說:台灣社會最嚴重的問題,是只有自由民主的制度,但不懂得自由民主制度背後那套思想!台灣的民主只有制度化,並沒有真正實現!

他反問,台灣人現在有真正當家做主嗎?台灣老百姓真正自己去做決定嗎?還是政治人物做了決定?或是媒體做了決定?還是金錢做了決定?他認為,台灣人民其實沒有真的做決定,因為沒有能力作決定,也因為在台灣社會中,真正能夠獨立思考的人其實太少。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在全國教育處(局)長會議的演說中,直指台大學生「混吃等死」,對此,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表示,校方對任何評批都會虛心接受與反省,不過,台大生對林火旺的說法可是相當不滿,有人認為林火旺以偏概全,還有人反問,「林老師,你教出這樣的學生,不必負責嗎?」

對於林火旺對台大生的「建言」,廖咸浩表示,社會對年輕人抱有期待,台大生被視為未來社會菁英的代表,若沒達到標準,社會當然會急著提出建言,不需要過度解釋林火旺的看法,站在校方立場,歡迎各方鞭策,且不只是學生,教師也該檢討在教學管理上,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台大一名研究生說,台大學生確實沒什麼了不起,有「爛人」,但也有優秀的人,不該以偏概全。另一台大學生指出,林火旺罵得好像所有台大學生什麼都不做,只會賣弄聰明,這種言論並不適合在公開場合發表,還有台大生表示,林火旺自己是台大教授,卻教出這樣的學生,自己不覺得丟臉嗎?不用負責嗎?

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也表示,高中的填鴨式教育,並未告訴年輕人要如何求取知識,等上了大學後,一切解放,很多人便在摸索之中成長,有時還沒摸索完,就到了要畢業的時候了,外界應該尊重不同世代的歧異,不該用以前的道德標準來檢視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