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天才兒童難「成就」 僅3%發揮潛能(2010/09/28 12:3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才兒童也是正常人!英國專家佛麗曼(Joan Freeman)研究指出,兒時被認定為天賦異秉的資優生,甚至跳級的小孩,只有極少部分會在長大時也成功,原因是他們想擺脫就學時大家的期待,激動者可能因此失控。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天才兒童失敗與成功的機率都差不多,因為天才的光環讓他們被「另眼相看」,必須承受極大壓力和一些特殊的挑戰,讓這些兒童沒有童年,長大後真正有成就的也屈指可數。

佛麗曼自1974年起追蹤了210位數學、藝術或音樂資優兒童,發現他們在6、7歲時展現出潛力驚人,但卻未必能夠撐到成年,而達到傳統認定為「成功」標準者,約只有6人。


佛麗曼強調,天才兒童也是正常人,但外人對待他們的方式卻都是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讓他們背負太大壓力,或與同齡友伴脫節,最後感到孤獨,「他們需要的是能接受他們本來的樣子、有適度發揮潛能的機會以及可以信賴的精神支持。」


佛麗曼強調,資優兒童放溫室培養,一旦遭逢巨大壓力,就會無法應付而失敗,所謂「資優」指的是更能處理智能上的事物,而非感情方面的事物,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部分原因是他們很多方面都優秀,所以必須花時間在好幾項領域中摸索,卻不見得能找到專心投入的領域。


據了解,史上多位名人天才型人物,包括牛頓、莫札特、貝多芬等人,都被發現患有「亞斯柏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這是一種較緩和的自閉症,有這種病的人,部分會有超凡的藝術創造與高超的數學天賦,主要特徵有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和固執或狹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