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與良心-關於施工規範

按規範施工的重要性

鋼筋工程(4-1)-主筋位置

1、牆:立筋(豎直的方向)為主筋,應位於兩邊外側,水平橫向為副筋在內側。

2、一般樓板:短向為主筋,位於上下外側。

3、懸臂樓板:沒有長短向之分,應以相鄰內板延伸方向為主筋方向,亦置於上下兩側。

鋼筋工程(4-2)-鋼筋搭接

1、樓板:搭接在應力最小的地方,上層筋要在板中間搭接,下層筋在樑上搭接。

2、柱:搭接在應力最小的地方,柱的中間搭接,且相鄰主筋搭接位置應該上下錯開75cm以上,不可在同一斷面搭接。

3、樑:搭接在應力最小的地方,樑之上層主筋應於樑中央搭接,下層主筋應於樑兩側(柱內)搭接。

鋼筋工程(4-3)-箍筋、繫筋、錨定

 

1、樑:如下所示,需注意若樑兩邊都有板,則135度與90度彎勾需左右錯開,若只有一邊有板,則所有90度彎勾置於靠板側。

3-1樑箍筋配置圖.jpg

2、柱:如下圖所示,相鄰補助繫筋之135度與90度彎勾需上下左右錯開,外箍筋之彎勾需上下錯開。

3-2柱箍筋配置圖.jpg

板主筋之錨定

由於一般結構平面圖中板的寬度都是標示柱心到柱心,鋼筋小包裁剪鋼筋時也都用柱心到柱心的距離當作板的寬度,造成樓板鋼筋只搭到樑的一半,而非完整粱斷面承受板的承重。正確作法是要用外側至外側的距離再減10cm當作板的寬度,圖示如下:

3-3樓板鋼筋錨定圖.jpg

鋼筋工程(4-4)-保護層、補強及埋管注意事項

埋管注意事項

1、粱內埋管

(1)水電預放之穿樑套管應位於樑深之中央

(2)穿孔直徑不得大於1/3樑深

(3)穿孔應水平排列,不得於同一斷面垂直排列

(4)穿孔水平排列必須相距3倍孔徑,且不得小於30公分

2、柱內埋管

45cm×45cm或柱斷面積小於2100cm2者柱內不得埋管;柱內配管管徑不得超過5cm,且所佔面積不得超過柱斷面積百分之四

混凝土工程施工規範2-1

混凝土工程施工規範2-2

防水工程2-1

防水工程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