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腦麻兒、編故事詐財? 心路基金會出面喊冤

林玥宜

2011年4月6日 19:07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一名宋姓腦麻兒家屬向週刊爆料,指控心路基金會的照護員對兒子有施虐情況,還捏造故事說兒子到處流浪居無定所,最後才在心路找到落腳,以此對外募得百萬元善款。家屬質疑兒子成了斂財工具,心路基金會今天(6日)出面嚴正駁斥。
週刊報導指出,心路基金會去年舉辦募款活動時,利用宋先生的身世,編撰他是一名到處流浪、無家可歸的可憐人,成功募得百萬元善款。

但事實上,這名腦性痳痺患者宋先生擁有完整家庭,2年前才被家人送到心路基金會旗下的高雄新興啟能照護中心。
宋先生家人不僅指控基金會「編故事騙財」,還懷疑他受到照護人員的虐待,因為他身上常出現不明原因的傷口。對此,基金會表示,腦性痳痺者在照料上有其特殊性,經過調查後發現,宋先生的傷口是自己不慎撞到,並不是工作人員施虐。高雄心路基金會庇護工場場長吳瓊瑜也表示,絕對不容許工作人員動手,暴力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另外基金會也發表聲明指出,報導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對名譽已造成損害,同時也澄清,該基金會所有募款行為,皆遵照「法律」規定公開透明,週刊宣稱的「詐騙行為」是不實報導。

心路基金會南區服務處副執行長張美英說,「我們是可以有建議和改進空間,但不是像週刊說的這樣。」
針對此事,相關主管單位已經介入調查,並要求心路提出詳細報告,由於家屬已經報案,全案也移至檢調偵辦。

*****************

編故事詐財? 心路澄清「專款專用」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2011.04.06 09:43 pm

某週刊以標題「心路基金會施暴腦性麻痺兒編故事騙財」,報導服務身心障礙人士的「心路基金會」虐待服務對象。心路執行長宗景怡發表聲明表示,報導中提到一名腦麻患者兩次嚴重意外,分別是在洗澡及夜間上廁所滑倒所致,送醫後告知家長,母親也在驗傷報告上簽名,並非週刊所稱,家長不知情。

編故事部分,宗景怡表示「到處流浪,居無定所」八字確實與實情不符,公關人員有疏忽,網頁已更新,已向家長道歉。

而當初在高雄舉辦的「寬寬撲滿回娘家」活動是在募款最後一天才發表該名患者的故事,並非編故事詐騙捐款。

宗景怡表示,包括該名患者換一萬五千元有閃燈設備房間,以及一個月照護成本七千多元,都是由心路負擔,不曾讓家長出過一毛錢。

宗景怡說,心路基金會七十六年成立以來,每年服務超過五千個個案,每年經費需要七百五十萬,成本支出龐大有賴社會的支援,所有的募款都是按照勸募法專款專用,絕不像週刊所稱詐騙情事。

將發信函給該週刊,要求近日內作出更正。

【2011/04/06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善款中,有多少人是看到「到處流浪,居無定所」這些字才捐錢??

一件「疏失」..

會讓多少善心人士退縮,不再做善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