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入美國籍,馬英九恩師、國際法權威丘宏達病逝華府

  • 2011-04-13
  • 新聞速報
  • 【劉屏/華盛頓】

丘宏達。(黃子明攝)

丘宏達。(黃子明攝)

    旅美50年卻從未加入美國籍的國際法權威丘宏達博士,12日病逝於華府近郊,享年75歲。他的人品、學問、風骨俱受人稱道。他一生愛國,希望看到民主、統一、均富的中國。中華民國政府得以保有華府「雙橡園」,他居功至偉。

    丘宏達生於1936年,祖籍福建龍海。他畢業自台灣大學法律系,後獲美國長島大學政治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及法學博士。他曾任教於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美國馬里蘭大學等校,且是馬里蘭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他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同年擔任《大學》雜誌名譽社長。1990年代,他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統會委員、無任所大使等職。他在國際法學界享有崇高地位,曾獲選為國際法學會總會長,任滿後獲推選為終生副總會長。

    丘宏達近年健康欠佳,心臟做過支架手術,並引發心因性失憶症(vascular dementia),狀況時有起伏,生活起居無法自理,不得不住進療養院。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已代表政府及馬英九總統致電丘宏達夫人謝元元女士,表達哀悼之意。謝元元一再希望低調,不過各界友人訂24日在華府近郊舉行追思會。謝女士曾任職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是局裡職位最高的華人,前幾年為照料夫婿而退休。

    前年7月,袁健生代表馬總統,在雙橡園頒贈一等景星勳章給丘宏達,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贈勳儀式中,馬總統從台北打電話到現場向丘宏達致賀。

    在雙橡園贈勳給丘宏達,意義格外重大,因為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中共對雙橡園虎視眈眈。所幸《台灣關係法》第4條第2款第3項規定,「台灣在美國的權利義務不受斷交影響」,使台灣保住此一外交產業。而能夠有此一條款,正是丘宏達的努力結果。他當時透過昔日哈佛同窗伊麗莎白?杜爾,成功促請重量級參議員杜爾在台灣關係法中納入此一條款。

    丘宏達著作等身,例如他與哈佛教授孔傑榮合編的《人民中國與國際法》,厚達2000餘頁。他主編中、英文版《中國國際法與國際事務年報》達30年,馬總統認為這是丘宏達對國際法研究最重要的貢獻,美國會圖書館、國務院圖書館、世界各大學的法學院等均收藏。丘宏達的藏書甚豐,近年陸續捐贈政大等校。馬總統曾親自出席贈書儀式,並提及在「保釣」運動時,丘的一番名言:「要爭取主權,得先做學問」。

    近幾年,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等人都曾探望丘宏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