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低股利意在避稅?金管會已請投保中心詳查

  • 2011-04-20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佳琪】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股利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股利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去年每股狠賺23.85元,市場期待它能發出漂亮的股利,結果竟然只發0.5元股票股利,各界一片譁然。

    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宸鴻對外說是要把現金留下來用來擴充規模,其實目的是要避稅!他要求金管會應該這一類的公司訂出一些辦法,公佈股利發放與稅後淨利不成比例的公司,確保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則透露,已請投保中心調查宸鴻股利政策的問題。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TPK,是市場上公認血統最純正的蘋果概念股,大口咬蘋果,締造去年每股獲利23.83元的好成績。賺這麼多錢,但是宸鴻只配發0.5元股票股利,快把小股東給氣壞了。

    這種不成比例的股利政策,連立委都看不下去,立委賴士葆表示,公司方面對外的說法是,要把賺來的現金用在公司裡面用來擴充廠房,以因應蘋果的訂單,其實目的是想避稅。賴士葆說,如果想要擴充營運規模,應該用盈餘轉增資的方式,但這樣實質稅率會高達40%,留在公司的話實質稅率25.3%。

    賴士葆說:「差別在哪裡?要繳稅啦!就是我放在公司裡面,因為營所稅17%,所以我的實質稅率是25.3%;如果我用盈餘轉增資,因為二稅合一的關係,我的實質稅率變成40%」。

    賴士葆認為,金管會應該積極介入了解,否則每個公司都鑽這個漏洞,小股東的權益將受到影響。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已經請投保中心詳查此事。吳當傑說:「我們已請投保中心積極去查」。

    賴士葆要求金管會,全面清查像宸鴻這樣股利發放與稅後淨利不成比例的公司,再並把名單公佈在網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