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睡10小時還不夠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 2011-04-28
  • 中國時報
  • 【梁貽婷/台中報導】

     每天睡超過10小時,但50歲的賴先生仍然覺得睡不飽,原本以為是肝臟出了問題;經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賴先生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每晚睡覺將近200次停止呼吸,每次都超過10秒鐘,造成睡眠品質不良,就算每天睡上10個鐘頭,臉上仍明顯可見黑眼圈。

     ■鼾聲大作 未必睡得好

     天天準時就寢的賴先生,不但睡眠時間長,而且整晚鼾聲連連,常吵醒睡在一旁的妻子,賴妻看見丈夫睡得香甜,總忍不住埋怨;然而賴先生白天起床後,卻依然嗜睡,黑眼圈也越來越明顯,還以為是肝功能不佳,還跑到醫院看肝膽腸胃科。

     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賴先生的肝很健康,反而是睡眠出了問題。胸腔內科暨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邱國樑表示,正常人一個小時睡眠中,停止呼吸10秒鐘不會超過5次,而賴先生整晚將近200次,比正常人遠高出10倍以上。

     邱國樑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期間身體不只處在缺氧狀態,腦部無法得到足夠休息,導致睡眠品質差、睡不飽;國外有研究統計,罹患此症的病人,車禍發生率比正常人高出6、7倍。

     ■合併其他病症風險高

     邱國樑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包括肥胖、呼吸道結構狹窄、年紀大肌肉鬆弛、扁桃腺增生、下顎短小,或長期抽菸導致呼吸道水腫的人,此類病患睡覺時會喉嚨阻塞以致吸不到空氣。

     他表示,高達98%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會打鼾,通常還合併有高血壓、心肌梗塞、心肌缺氧、中風等併發症。

邱國樑提醒,雖然打鼾不未必就有呼吸中止症,但若是睡覺時會打鼾,且即使睡足了時間還是很累,就有可能潛藏嚴重的健康問題。

**********

雲水人間:

減肥、戒菸..

每天吹氣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