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能南水北調 台灣缺水卻看老天

  • 2011-05-11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一如預期,今年第一號颱風艾利確定「過門不入」,西半部晴朗炎熱,僅局部地區午後有短暫雨,期待颱風帶來及時雨解除旱象,希望落空!

     馬英九總統將於今日召開抗旱因應會議,本周內亦將視察旱象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石門水庫,了解當前水庫供水情況,並研商抗旱措施對經濟及社會的影響。會議將就各項限水及因應措施內容及影響提出評估。治水抗旱從行政院內的經濟部,拉高到總統府的國安層級。

     台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全台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北部的石門水庫,水位標高剩下二百二十公分,用水量只能撐到六月底,中南部水庫也是乾巴巴。水利署抗旱大作戰,十八日開始,從缺水最嚴重的林口、桃園縣和新竹縣市,進行第二階段限水,停止供應噴水池,沖洗街道、清洗大樓等用水。如果再不下雨,台灣西部苗栗、彰化縣、雲林縣及新北市板新地區以南等縣市,也將從二十三日起加入限水的行列。

     報載水利署認為,今年鋒面所帶來的降雨不如預期,水庫水位乃持續遞減,再加上台灣地區今年的春雨明顯偏少是造成這一波缺水的主因。

     目前石門、寶山、寶山第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蓄水率均不到四○%,目前是九十三年六月以來缺水最嚴重的狀況,其中石門水庫較平均少二百卅六毫米,為歷年平均值的四三%;曾文水庫降雨量較平均少二百一十四毫米,為歷年平均值的二八%。

     不過我們要指出:台灣過去幾十年的平均降雨量是二千五百毫米,一年總降雨量超過九百億公噸,但我們一年的用水量也不超過二百億公噸,不到四分之一降雨量,扣掉地下水的灌注,台灣的降雨量使用率不到五分之一。

     反觀中國大陸,淮河、海河降雨量使用效率都超百分之一百,因此台灣會發生缺水的危機,只能說是我們的水資源管理出現了問題,取用雨水效率太差,以降雨量太少來解釋這一次缺水危機的說法,只是卸責之辭。

     台灣缺水警訊也不是今年才有的,過在幾年也常常發生。以這一次缺水危機地方為例,真正缺水的只是石門水庫與曾文水庫南北兩大水庫,如果全國水資源連結相互支援供應系統能夠儘早建立,南水北調、中水北調或者是北水南調,如此一來缺水危機必然緩解。

     然而這套系統,不知道講了多少年,所要經費也不過是幾十億,最多不過幾百億就能完成,但迄今這項全島水資源支援系統,卻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再看看對岸的大陸,北京缺水,南方有水,中國大陸中央一聲令下,從南方二、三千公里的長江調到北方的黃河,不到十年的光陰,兩條南水北調的工程就宣告完工,一年幾百億公噸的水就調到北京。兩岸水資源管理效率,高下立判。

     此外,台灣目前迷信大就是好的,就是有效率的,水庫要大的,什麼都要大的。殊不知大水庫庫址難找,甚至動輒還會遭遇當地民眾的反對。而過去可以有蓄水功能的埤塘或者是小水庫,不是被認為沒有效率,就是一個個被變更為都市用地。

     如此一來,集水面積當然減少,自然無法蓄到更多的水資源,一遇大雨,只能眼睜睜看到珍貴水資源往海流去。

     春雷一聲響,該下的春雨沒來,五月梅雨季又沒雨,原本大家期待的艾利颱風,可能只是擦邊球,起不了作用。太陽每天高高掛,水庫快要見底,也曝露了台灣的水資源管理問題。能不能解決缺水,不是看老天,而是要看政府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